這又是沒有閃光的一話,看來我不應該乖乖照集數來寫。但是,反過來想,假如沒有這些過程的累積,也就不會有後面那麼深刻的感動。雖然大家覺得篤姬與家定在長達50集的大河劇才相處九集實在太短,不過如果以一般日劇來說,要鋪陳一個愛情故事的話,其實已經足夠了!







雖然大河劇歷史的部份很沈悶,但我還是稍微來前情提要一下:

第十三代將軍德川家定的繼承人問題,引起各派的鬥爭,分別是『井伊直弼』率領的紀州派,還有以老中『阿部正弘』為首的一橋派。對參與幕府政治野心勃勃的『島津齊彬』與有志一同的阿部大人結盟,準備推舉『一橋慶喜』作為德川家的下任將軍。當初齊彬讓篤姬進入大奧、成為御台所夫人,就是為了說服家定立慶喜為繼承人。可是,大奧裡面以家定的生母『本壽院夫人』為中心,紀州派的人馬卻佔據大多數,所以篤姬可說是四面楚歌,阿部老中則是她在大奧當中唯一的依靠。







家定對篤姬的態度還是一樣冷淡,他平時都在志賀那裡留連。他們開心玩樂的樣子,看在篤姬眼裡格外惆悵。

篤姬向幾島訴說心事:「跟志賀相比,我對於將軍大人有很多在意的地方,因此我不禁問自己,這樣是不是太小心眼了,是不是做錯了什麼,但是我想知道真相的決心沒有動搖。」志賀表明過,她只是單純喜歡著家定,其實事情都不想追究,但篤姬卻不願意視而不見,還是想深入了解家定的內心世界。

幾島不解的問:「為什麼呢?」

篤姬:「因為我們是夫婦啊……最近常常想起我的父母,我想變成他們那樣,我覺得那才算是真正的夫婦!所以我無論如何都想知道家定大人的真面目。」

看著父母恩愛身影長大的篤姬,特別嚮往那樣和樂融融、鶼鰈情深的夫妻生活。我認為比起在那邊搶繼承人的位置,篤姬應該更希望自己孕育下一代,生下家定的小孩,再讓他成為真正的子嗣(這樣大名們也不必爭來爭去了XD)。這時候的篤姬,已經完全接受和認同德川家媳婦的身分。






早晨參拜的時候,篤姬再度要求家定到她那兒過夜,想不到家定竟然非常直接的拒絕,甚至表明了晚上已經決定要去志賀那裡,被波冷水的篤姬,完全沒有台階可以下,真是又羞愧又沮喪。志賀那一副勝利的表情,看了就令人不爽。幸好篤姬的臉皮很厚(笑),因此不會輕言放棄,我覺得家定後來也是被她這點給打動,如此堅毅執著的小女生並不多見。






阿部老中的驟世,引起很大的騷動,在日本面臨危急存亡之秋之際,這個震撼彈讓一橋派的人馬措手不及,家定頓時失去心腹、篤姬也失去依靠。因此,篤姬的計畫必須儘快實行,如果再拖延下去就不妙,所以幾島也不斷在催促她。

於是,篤姬把握了唯一可以見到家定的晨拜時間,再度把他叫著:「將軍大人!」

家定轉過身問:「怎麼了?」

篤姬:「阿部大人過世了……」

家定歪著頭說:「嗯,是啊。」

篤姬抓住這個好時間,開門見山的說:「因此我想跟將軍大人敘敘有關阿部大人的事情,今夜您可以到我那兒去嗎?」

家定聽到愣了一下,故意調皮的說:「妳想聊阿部的事情啊?會招來鬼魂喔!」篤姬搬出阿部大人也沒辦法留住他,又被家定裝傻帶過。





篤姬真的很想當個稱職的妻子,用妻子的身分面對丈夫、扶持丈夫,但這樣的心願卻遲遲無法達成。不過,篤姬是無比堅韌的女子,越是困難的挑戰,她就越有鬥志,如果現在就放棄的話,她便會頓失所有。與其一直去試探將軍、強迫將軍,倒不如自己先攤牌,清楚的表明立場與來意,這樣一來,一定可以贏得他的信任。在篤姬下定決心的時候,將軍大人終於答應來過夜。







家定一進房間就抱怨道:「唉……真受不了母親大人的哭求,一直要我快點生兒子,累死人了。」

篤姬正襟危坐:「將軍大人,很抱歉……」

家定瞥了她一眼:「幹嘛?我可不跟妳生孩子喔!」

篤姬:「我想跟您講一件事情。」

家定有點不耐煩:「想講老鼠的故事就算了。」

篤姬的表情比以往嚴肅許多:「不,是關於我自己的事情。」

家定終於感受到她認真的態度:「什麼?」

篤姬:「我從薩摩的分家變成本家的女兒,又當上公主,最後成為御台所夫人,我可以說是一路節節攀升,會有這些轉變,是因為我身負重要的使命。」

家定:「使命?」

篤姬:「這個使命就是要勸您把將軍的繼承人,設立為一橋家的慶喜公。這件事情我一直猶豫著該不該說,但我一直逼問將軍大人是不是在裝傻,自己卻隱藏著不可告人的祕密,未免太卑鄙了,所以我才向您坦白。」

家定非但沒有訝異的模樣,反而理性的分析說:「不過,如果真的是這樣,阿部死掉之後妳就沒有依靠啦!這個打擊不小吧!一定會很辛苦,因為大奧裡面的人都很討厭水戶派。」

篤姬:「嗯,這點我知道。」

家定繼續說:「而且不光是妳,我也非常困擾,我指的是阿部的死啦,因為一直以來,都把所有的事情丟給他去做……以為自己可以永遠裝瘋賣傻下去……」

篤姬瞪大眼睛,將軍竟然自己承認:「剛才……您說什麼?」之前無論她如何逼問,家定都無動於衷,現在卻爽快的表態了,真是不可思議!






家定變得滔滔不絕:「不管譜代大名也好,外樣大名也好,阿部想將他們集中起來,好讓這個國家可以變得團結,所以我決定放手讓他去做,因此所謂的將軍只要當成擺設就好,可是他卻半途撒手歸西,真是令人苦惱啊!」

篤姬又驚又喜:「將軍大人……」

家定:「這就是妳所謂的密令吧!我一看阿部,大概可以猜到事情的經過。」

篤姬眼睛一亮,露出欣喜的神色:「將軍大人果然是位了不起的人物!」

家定冷冷的回答:「了不起嗎?」

篤姬:「但是,您為什麼要一直假裝成愚昧之人?」

家定:「我先表明一下立場,一橋的事情我可不會答應喔!」

篤姬訝異的問:「這又是為什麼呢?」

家定率直的說:「因為我不喜歡那傢伙,就這麼簡單!」老實說,我也不喜歡慶喜,因為他一副奸詐狡猾、自信過頭的嘴臉。






篤姬試探性的詢問:「那慶福大人呢?」

卸下假面具的家定,開始發表他對局勢的見解:「妳聽好!現在這樣下去,幕府一定會倒掉,所謂的德川宗家也會消失。用腦袋想想就知道,如果繼續執行鎖國政策,必然會受到外國的威脅,最後導致戰爭的發生,可是如果強行開放門戶,又會引起攘夷派與開國派的鬥爭,然而目前的幕府,不管哪一派都控制不了。」

篤姬沒有意料到,原來幕府的情況已經如此危急:「難道就沒有其他辦法了嗎?」

家定無可奈何的說:「阿部所考慮的舉國政事這條路也不是不可行。但這樣一來,譜代大名和外樣大名交織在一起,德川家也就變成普通的大名而已,將軍世家的使命將會到此結束。因此,無論誰當上將軍都無所謂了,更何況我根本不相信一橋可以拯救這次的國難。」






篤姬不可置信的問:「莫非您是因為自己可能是末代將軍,所以才打算放棄一切嗎?」

家定悠悠的說:「這樣未嘗不可?末代將軍的話,也就不需要繼承人了。」

篤姬:「所以您就不想生孩子……」

家定:「唉,那種事情無所謂啦!我累了,睡覺吧!」

篤姬用責備的口吻說:「將軍大人,我已經知道您不是愚昧之人了,而且英明睿智,但我仍然要說,將軍大人您太自私了!我覺得身為將軍,應該要為國家、為人民盡心盡力才對。」

家定火大了,過去沒有人敢當面罵他,於是他開始瘋狂亂吼:「妳又懂什麼?我是父親的第九個孩子,第三個男生,總共有二十六個兄弟姊妹,但全部都早早夭折,唯有我活了下來。而且我也曾經被下過幾次毒藥,身體已經殘破不堪,每到夜晚就會頭疼欲裂,我的壽命也不長了,所以才想要裝瘋賣傻,那只是在嘲笑自己的命運罷了。竟然把我一個人留了下來,還讓我當什麼將軍,但這個國家並不會因此而改變,我想讓老天爺明白這一點啊!」

篤姬眼眶泛淚,又心痛又自責:「……」原來整天嘻嘻哈哈的家定只是在苦中作樂,他有那麼多的痛苦積壓在內心,沒有人可以理解他的辛酸。





家定把情緒平撫下來之後,發現自己的失態:「累了,先睡了……不用擔心,你的密令我不會告訴別人,但妳今後也不准再跟我囉嗦了!」

篤姬望著丈夫的背影,堅定而溫柔的說:「我會幫助您的……因為我是您的妻子,我要以妻子的身分來協助丈夫。」知道家定真實的想法,篤姬更加敬愛他,也更加心疼他的遭遇。

家定轉過身來,用冰冷無情的眼神看著她:「妻子又如何?我不會相信任何人,這個世界上的任何人!」多麼可悲可憐的男人,他從來不曾敞開自己的心防,而且只能利用裝瘋賣傻來苟延殘喘。





連續兩集都是如此悲傷絕望的內容,寫得我心情也鬱卒起來。下集終於有下棋的對手戲,最喜歡看他們下棋的樣子。篤姬的聰慧穩重,以及家定孩子氣的性格,簡直是絕妙的互補關係,明明相差了十幾歲,卻可以那麼契合、心心相印。那麼,我要接著去趕下一篇心得了(笑)。


(待續)


By 雪奈 2009/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