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部サダヲ。生瀬勝久。大泉洋。西村雅彦。池田鉄洋。寺島進


其實我老早就想寫一篇文章來談這些演員,只是因為標題遲遲無法決定。
目前訂這個標題,我還是不太滿意,不過再斤斤計較的話,文章就會難產了。
老實說,我常常會因為想不到好的文章標題,而陷於苦惱的情況。(╯︿╰)

不曉得用「個性派」來形容他們幾位是否妥當,但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形容詞。
總不能說是「不帥」的俳優吧!(笑)畢竟美醜只是我個人的主觀判斷。
說不定,在影迷心目中,他們都是閃閃發亮的俊男呢!

雖然我迷戀美少年和美少女,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欣賞非常有個人特色的演員。
很多優秀的演員,即使無法當上主役,卻常常是戲劇中不可或缺的綠葉。
他們這些配角,甚至比主角的演技還要出色,是促成一部好戲的大功臣。

我會喜歡這幾位演員,跟我欣賞的STAFF-三谷幸喜、宮籐官九郎和堤幸彥也有關。
因為他們都是日劇的固定班底,看久了之後,很難不對他們產生好感。
(三谷幸喜-西村雅彦;宮籐官九郎-阿部サダヲ;堤幸彥-生瀬勝久、池田鉄洋)




* 阿部サダヲ (本名:阿部隆史)



生 日:1970/04/23(37歲)
出生地:千葉縣
血 型:A
星 座:金牛座
身 高:165CM

阿部サダヲ跟宮籐官九郎一樣同屬於『大人計画』這個劇團,我也是在愛屋及烏之下,開始變成很欣賞阿部サダヲ。在成為演員之前,阿部サダヲ做過很多不同的職業,直到加入劇團才投入於戲劇演出。最早認識阿部サダヲ,應該是在《離天國最近的男人2》,他飾演一個愛發明奇怪東西的老師,我對他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覺得他長得一副獐頭鼠目的樣子,不過也因為他的長相很特別,才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後,因為喜歡上宮籐桑,一連看了《池袋西口公園》、《我的老婆是男人》和《木更津貓眼》,在密集收看宮籐桑的作品時,也慢慢熟悉阿部サダヲ這個演員。而且,《木更津貓眼》裡面的『猫田』真的很有趣!



阿部サダヲ已經變成宮藤桑作品中最重要的配角,我最喜歡他在《虎與龍》中飾演的『どん太』,沒有人能比阿部サダヲ演得更好,他讓這個丑角變得討人喜歡。阿部サダヲ在《Unfair》跟《醫龍》的表現都讓我驚豔,他一改以往搞笑耍寶的形象,演出內心深沉陰暗的角色。『荒瀬醫生』應該是《醫龍》這部戲中最出風頭的配角,甚至蓋過男主角的風采,也只有他才能詮釋出這種怪異的天才吧!最近,阿部サダヲ在《比誰都愛媽媽》中飾演同性戀的『山田一郎』,嬌羞靦腆的樣子,真的非常可愛,最後能夠幸福的跟男朋友結婚,讓我既開心又感動。雖然阿部サダヲ老是演一些充滿喜感或特別的角色,不過,他私底下可是個害羞的人喔!而且,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他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努力呢!這也是我會這麼欣賞他的原因。




* 生瀬勝久



生 日:1960/10/13(47歲)
出生地:兵庫縣西宮市
血 型:O
星 座:天秤座
身 高:178cm

會注意到生瀬勝久,是因為他頻繁的跟仲間由紀恵合作。我太愛《圈套》系列的『矢部謙三』,他是一個永遠都對假髮、禿子這類言詞耿耿於懷的刑警,看這部日劇的時候,我還一度懷疑生瀬勝久真的是沒頭髮(笑)。其實,生瀬勝久在《極道鮮師》中可以算是男主角,『猿渡主任』是個很妙的角色,跟山久美老師是絕配,我喜歡看他們鬥嘴時互瞪的樣子。我覺得生瀬勝久和仲間由紀恵,說不定可以算是另類的螢幕情侶(笑)。另外,《繼續》系列中出現的『遠山金太郎』刑事也超搞笑,一副自命不凡的狂妄模樣,老是喜歡嗆女主角,但是每次都推理錯誤。生瀬勝久有參與三谷幸喜編寫的情境喜劇-《HR》,飾演留學生『ホイ』,或許因為他有演出舞台劇的深厚底子,所以對於這種即興表演也非常拿手,笑點掌握得很棒!


(旁邊那個很醜的臉是"池田鐵洋"XD)

雖然生瀬勝久一直都扮演綠葉,不過,即使戲份很少,他的表演卻能夠吸引大家的目光,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現在很想見你》的蛋糕店老闆、《主播台女王》的製作人『石場』以及《きらきら研修医》的大眼恐龍『川合』醫生……生瀬勝久演過的這些角色,都非常有特色,他的演出總是讓人津津樂道。生瀬勝久真正擺脫搞笑戲路,轉變成詮釋比較多的內心戲,應該是在《14歲媽媽》裡面。我覺得生瀬勝久還是以喜劇的方式在表現,因為很多地方都演得太誇張了,如果內斂一點說不定更好。但是,我依然很喜歡他飾演的爸爸,對女兒付出的愛真的很深刻,有許多場戲都十分感人。生瀬勝久是片場的開心果,只要有他在的地方,一定充滿歡笑聲,能夠跟他合作,對演員或STAFF來說,都是很棒的經驗吧!




* 大泉洋



生 日:1973/04/03(34歲)
出生地:北海道江別市
血 型:B
星 座:牡羊座
身 高:178CM

最早認識大泉洋是在《小早川伸木之戀》這部日劇,他扮演實習醫生『沼津』,喜歡跟唐澤壽明飾演的男主角做對。我不太喜歡沼津這個角色,但是他的長相(髮型XD)和演技都讓我印象深刻。真正開始喜歡大泉洋這個演員,是因為看了富士電視台拍攝的《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特別劇。大泉洋在劇中的表現讓我很驚豔,是個率真又熱情的人,而且外型也跟原著作者Lily Franky本人很像,由他飾演劇中的主人公十分具有說服力!大泉洋和田中裕子的互動非常自然真切,就像真的母子一樣。這個特別劇在關東地區播出的時候,平均收視率是15.4%,不過在大泉洋出生地北海道,則有27.9%的優異成績,可見家鄉的人都非常支持他。



大泉洋真正發揮他的搞笑功力,應該就是在《ハケンの品格》這部日劇中。他真的非常搶眼(尤其是一頭雜亂的捲髮),而且醜得很可愛。他誇張逗趣的演技,使得東海林這個角色活靈活現起來,不愧是有「北海道木村」之稱的演員(笑)。春子和東海林是很奇妙的組合,明明就水火不容,卻又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對方所吸引。東海林總是稱呼春子「トックリ」(套頭毛衣),春子則叫他「クルクルパーマ」(捲捲毛),很期待他們兩個在續集中的發展。今年三十四歲的大泉洋是最近才開始受矚目的演員,不過他其實在北海道的地方電視台已經活躍很久,他不但是演員、聲優、歌手,也是「北海学園大学」畢業,具有高中地理歷史科與公民科的教師資格,看不出來他竟然這麼多才多藝耶!(笑)




* 西村雅彦



生 日:1960/12/12(47歲)
出生地:富山縣
血 型:A
星 座:射手座
身 高:178CM

西村雅彦是非常有個人特色的演員,尤其他從年輕就已經漸禿的頭髮,一直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笑)。西村雅彦有一種渾然天成的喜感,加上豐富的肢體語言,使他在日本演藝界受到很高的評價,被認為是具有表演力和表現力的天才演員。西村雅彦因為《古畑任三郎》系列的『今泉慎太郎』而聲名大噪,傻裡傻氣的模樣意外地討喜,感覺上這是三谷幸喜為他量身打造的角色,能讓他充分展現搞笑天賦。我會開始欣賞西村雅彦,應該可以追溯到《奇蹟餐廳》這部日劇。他飾演的『水原範朝』是餐廳的總經理,因為弟弟的出現,失去了餐廳經營權。範朝是失敗的領導者,曾私下挪用公款,還將自己的情婦安排在餐廳工作,偏愛諂媚巴結自己的員工。即使是扮演品格有些缺陷的角色,只要是由西村雅彦來詮釋,就會使我覺得這樣卑劣的人,其實也有他可憐與無奈之處。



西村雅彦實在演過太多日劇了,我恐怕很難詳細做介紹,只能挑一些我印象深刻的來講。他在《TEAM團隊》中的演出讓我很震撼,難得看到西村雅彦這麼嚴肅,演出一個對少年犯罪者恨之入骨的刑警。《大和拜金女》的『佐久間為久』、《愛的力量》的『吉武宣夫』、《美味求婚》的『大河内』、《愛相隨》的『不破圭二郎』……雖然西村雅彦幾乎都是擔任配角,不過卻非常敬業的扮演著綠葉的角色。另外,我很欣賞西村雅彦在《我的老婆是男人》中演出,『蟹廣吉』非常的妙,盡做一些無俚頭又瘋狂的事情(笑)。西村雅彦在《交響情人夢》裡面飾演的『谷岡肇』老師意外的正經,反而搞笑的鋒頭都被豐原功補搶走,讓我感到有點可惜。我認為西村雅彦的演技雖然很棒,但似乎有一點被定型,或許因為外表的關係,他飾演的角色總是脫離不了外遇的糾紛(《老婆這週要出牆》的『至寶勝』),以及難免會做出一些小奸小惡的事情(《華麗一族》的『錢高常務』)。不過,幸好他飾演的角色是屬於會改過自新的那種,因此才不至於讓他變得討人厭(笑)。




* 池田鉄洋 (本名:池田哲洋)



生 日:1970/10/31(37歲)
出生地:東京都
血 型:AB
星 座:天蠍座
身 高:175CM

老實說,我對池田鉄洋並沒有很了解,而且他的長相是我討厭的類型。不過,最近因為看了《ヒミツの花園》,對他的好感度大增。池田鉄洋是日本大学芸術学部演劇学科畢業,現在是『猫のホテル』劇團的成員,被伙伴暱稱為『池鐵』。池田鉄洋的日劇作品不多,因為他主要的工作還是劇作家和導演,在他所屬的小劇團中有非常優異的演出經歷。我一開始會注意到池田鉄洋,是因為他客串《圈套》2005年的特別篇,取代了那個「東大的」,成為矢部刑警的新部下。最有趣的是,他在劇中叫作『秋葉原人』,這個名字一聽就知道是個御宅族(笑),而且他見到山田奈緒子的時候,還興奮的說:「好萌~」。



《醫龍》裡面的池田鉄洋雖然是小小配角,不過怪異的打扮卻超級顯眼,『木原醫生』喜歡對有權勢的人逢迎拍馬,對實習醫生則是呼來喚去,還喜歡叫小池徹平飾演的伊集院為「哈利波特」(笑),在這部嚴肅緊張的日劇中,是個十足的丑角,他的出現總是可以適時緩和氣氛。池田鉄洋在《下北Sundays》裡面演出培育偶像的經濟人『澀谷尚人』,算是個反派角色,耍小手段把里中結香從劇團那裡搶走,讓我看了非常火大。如果不是因為《ヒミツの花園》的『片岡修』,我也很難對池田鉄洋改觀。修這個角色性格鮮明強烈,雖然外表粗獷,卻是個少女漫畫家,內心非常純情害羞。一開始我覺得修很煩人,不過習慣他的無理取鬧之後,反而覺得他好可愛,舉止行為都像個小孩子,而且趣味感十足,是《ヒミツの花園》這部日劇活力與笑點的來源。




* 寺島進



生 日:1963/11/12(44歲)
出生地:東京都
血 型:A
星 座:天蠍座
身 高:165CM

寺島進的臉,可以說是超級「有個性」,凶神惡煞的模樣真的很像黑道份子(笑)。雖然寺島進有一副令人退避三舍的長相,可是我從日劇中認識的他,都是屬於面惡心善的好人,一旦發現他不經意流露出的溫柔,就會讓人深深著迷(笑)。寺島進在日本以演出北野武的電影作品而著名,是被列為「個性派俳優」的代表之一。寺島進出道後,以演出刑警和黑道人物居多,而且就算是演刑警,也是常被別人誤認為是壞人。他在《富豪刑事》中飾演的『布引刑警』,去臥底的時候就被黑道的老大相中,想要提拔他(笑)。雖然寺島進在螢幕前給人硬漢的感覺,不過,他實際身高只有165公分,與他的長相很不搭。這幾年,寺島進因為他「大哥」的形象深植人心,因此得到許多男性觀眾的支持。最近,他更善用他非常有特色的臉,扮演了一些滑稽的角色,所以女性的影迷也持續在增加中。



我會開始欣賞寺島進,是因為看了《富豪刑事》。劇中的『布引幸四郎』實在太帥了!我最喜歡的一幕是美和子喬裝進入高級酒吧調查,但卻被犯人發現,在危急的時候,布引衝進來救她,還體貼地把外套披在她肩上,最後布引對壞人說:「她是我的女人!」這句話真是酷到不行!寺島進在《交涉人-真下正義》當中也是扮演非常有個性的刑警『木島丈一郎』,那種凶狠的模樣,連犯人看了都會腿軟(笑)。一路演警察下來,寺島進在《Unfair》裡面終於升官了,擔任搜查課的管理官,和他之前熱血的性格截然不同,非常重視警察的面子問題。另外,在深夜劇《怨恨屋本舖》中,寺島進飾演的『情報屋』也是我很欣賞的角色。寺島進最有趣的演出,應該算是在《戀愛★情結》的電影版,他客串『海坊主』,在片中唱著奇怪的歌曲,隨著節奏起舞的模樣超有喜感。寺島進走紅的程度,可以從他在2007年冬季檔同時接演《きらきら研修医》和《ヒミツの花園》兩部日劇中看得出來。獨特的外型非旦沒有限制了寺島進的戲路,還使他越來越受歡迎。


PS. 為了蒐集這些演員的資料和圖片,我設了一個暫存的資料夾。當我用縮圖來看這些照片的時候,他們的臉集合在一起,讓我有點被嚇到的感覺,原來太多有特色的臉孔擺在一起,效果還是頗驚人的(笑)。


By 雪奈 2007/04/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