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之一代記》是我非常喜歡的special,分為三個故事,描繪不同時代的女性,其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米倉涼子主演的第三部。在女性意識抬頭的時代,能夠出現屬於女性的傳記故事,真的讓我很感動,尤其這三個主角都是備受爭議的女性,對於她們的成就或私生活,世人往往給予褒貶不一的評價,但是我卻很欣賞她們的勇氣跟決心,可以不受世俗牽絆,活的瀟灑又多采多姿。米倉真的很厲害,雖然我不認識杉村春子,可是在米倉詮釋下的春子既堅強又有魅力,是勇於追求自我的女性。

【背後支持的力量】

春子生命中有三個愛她的男人,他們讓春子可以盡情追求夢想。當太地喜和子問春子說:「哪一個是真正的妳?為了戲劇可以犧牲一切,還是為了男人嚐盡心酸的杉村春子」,春子回答說:「這兩個都是真正的我,這兩個合在一起才是我,如果從舞台上下來的話我一定會死掉,但如果讓我停止去愛一個人,我也一定會活不下去,這個就是我。」

第一個丈夫-長廣岸郎雖然對春子的墮胎不諒解,但是他後來跟春子說:「妳卻從中得到另一個生命,就是演員的生命,是這個孩子賜予妳的。」他的一番話讓我很感動,他們那個時候生活不是很好,長廣還在讀書,但因為有他的扶持,春子才能去實現夢想,就連她拿掉小孩子或遇到挫折,都因為長廣的愛跟鼓勵,才讓她的演藝之路可以順利走下去。第二個戀人編劇-森田薰我覺得是讓春子成名的推手,為她量身訂做劇本。對演員來說,如果劇本是為妳而寫的話,這樣妳在演那個戲就會比較開心投入,而且他們彼此心靈契合、相知相惜。最後一任丈夫-石山季彥讓春子可以入籍,因為她一直很重視「根」的觀念,雖然他們因為年紀差距大而被大家反對,可是石山排除萬難,給了春子生命中第三個名字。

雖然春子被稱為惡女,但是卻有許多男性甘心為她守候,也許是她擁有與眾不同的魅力吧!春子不會相夫教子,也不可能是乖乖待在家庭裡的傳統女性,所以愛上她的男人是喜歡她散發出一種對生命與夢想的熱情。長廣從小看著春子長大,知道不管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會堅強面對,因此欣賞她的個性,也願意支持她當演員的夢想。森田薰則是肯定春子的才華,因為編劇有識人眼光,他知道這女生以後會紅,因此他願意用自己所有的能力去栽培她。最後一個先生石山也是,他不介意年齡的差距或世人的眼光,他看到春子可愛和小女人的一面,知道這是一個有多元面貌的女性,他覺得跟她在一起一定會很快樂,可以有不一樣的生活。

【母職與事業的兩難】

春子在懷孕之後非常苦惱,因為當時有個很好的機會在等著她,如果錯過了也許就無法成名。但春子狠心拿掉孩子,我不認為完全是為了戲劇,也應該跟她自己的心態有關係,雖然她覺得要追求自我成功就是成為一個演員,但對她來說,走入家庭和當一個母親的慾望比較不強烈,因為那個無法滿足她。就算她有對愛情的需求,也希望有個依靠,但她對待另外一半的方式,不是要幫他生孩子或是做家事,她還是想把自己的夢想當成生活重心!

有一個人格心理學家叫Karen Horney,她的理論有提到,她覺得其實女性都有很無奈跟掙扎的時候,常常面對事業與小孩無法兼顧的問題。可能在女性懷孕生小孩的那段時間,對工作沒有辦法應付,但這也是不得已的,所以女性難免都有面對這種掙扎的時候。雖然有生育能力是一種幸福,畢竟是上生賦予的一個能力,而且女性在當母親也有喜悅幸福的時候,可是伴隨而來的社會壓力更大。或許春子的丈夫可以幫她照顧小孩,但要生的還是她,如果她錯過那段時間,可能就沒辦法成名了,所以我還是覺得非常不公平!為什麼要讓女性遇到這種問題?男性就沒有這種煩惱,反正生的也不是他,他還是可以去做他的工作。

【與戲劇結婚的女人】

劇中春子的一句代表性台詞是:「這不是別人給我選擇的,所以如果知道走錯了,我也要把它改成是對的!」雖然這句話聽起來理直氣壯,但我覺得春子多少對自己的人生有點後悔,不過即使再給她重新來過一次,她還是會走一樣的路,明明知道會後悔、遺憾或失去什麼,她就是義無反顧。所以她這句話意思,是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讓大家來肯定她,可能世人會對她的生活議論紛紛,說她是惡女或拋夫棄子之類的,但她也沒有退路了。

春子的生命一直在尋找「自我」,我覺得她的生命意義應該就是她的演藝事業,她重視戲劇勝過一切。雖然她不曾放棄戲劇的夢想,可是她的內心深處依然渴望「愛」,因此她也努力追求家與安全感。對春子而言,兩者都是生命的意義,缺一不可,只是她認為夢想一定要積極主動去爭取,而愛情則是抱著順其自然的態度,珍惜身邊擁有的就足夠。我覺得春子一直想要在生命中找一個寄託,一旦找到了,就不會輕易放棄!所以「戲劇」就是春子無法割捨的生命意義,讓她可以實現自我、擺脫宿命。


雪奈2006/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