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認為體弱多病,而且言行舉止不符合將軍身分的『德川家定』,周圍的人從來不期待他能夠生下繼承人,因此在大奧以外的政治世界,進行著關於下一任將軍人選的爭奪戰。其實不管大家是擁立哪一派,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罷了,只要一想到這裡,就不免覺得被捲入鬥爭的篤姬很無辜,被當成魁儡家定又更可憐了。






即使家定已經對篤姬坦白,但平時在眾人面前他還是繼續裝傻、耍寶。早晨參拜儀式結束的時候,家定用新型火藥嚇唬眾人,簡直像個調皮搗蛋的死小孩,被嚇到心臟差點停止的本壽院夫人,更是又生氣又無奈,拿他一點辦法也沒有。本壽院夫人雖然溺愛兒子,但她從來沒有用心傾聽過家定的心聲,整天就是催促著他快點生下繼承人。或許家定扭曲陰暗的性格,也有一部分是母親造成的。






篤姬自從聽到家定說:『我任何人都不相信!』之後,她慢慢可以體會他的寂寞與無助,所以想要幫助他的心意變得更加強烈。我覺得篤姬有如此堅強的意志,是因為她生長在一個幸福、充滿關愛的家庭,父母親的相處之道是最佳典範,讓她憧憬擁有美好的婚姻生活。

住在大奧的夫人們,因為水戶家的『齊昭大人』提倡節儉,因此強烈反對他的兒子『慶喜』進入大奧,她們擔心這樣下去,就無法奢侈的享樂。偏偏篤姬的任務就是要擁立慶喜為繼承人,所以阿部老中過世,以及齊昭大人退位之後,使這個秘密任務困難重重。此時的日本,不僅內鬥很嚴重,列強也不斷來騷擾,尤其是美國總領事『哈里斯』想到江戶晉見將軍的事情,一直讓幕府很頭疼,這也是家定一直在逃避的問題。






上次彼此坦誠相對之後,家定已經對篤姬卸下心防,而且到她這裡過夜的次數也增加,夫妻終於有比較多獨處、談心的時間。

篤姬關心的問:「您看起來好像很累。」

家定嘆了一口氣,忍不住抱怨:「老中們都是笨蛋!害我不得不去跟美國的哈里斯見面。」

篤姬眼睛一亮,興致突然高昂起來:「您要見哈里斯了嗎?」

家定皺著眉頭:「我現在正在想有什麼方法可以不用見到他。」

篤姬的想法完全相反:「要是我的話,一定會很高興跟他見面。」

家定無法理解:「為什麼呢?」

篤姬笑著說:「因為可以直接跟他對話。」

家定:「那妳乾脆代替我去見他算了。」






家定邊說邊捶著自己的背部,似乎不太舒服的樣子。

篤姬發現家定肩膀酸痛,馬上體貼的說:「讓我替您揉一揉吧!」

家定連忙把身體移開:「我最討厭別人碰我!」

因為氣氛有點尷尬,篤姬只好轉移話題:「那您什麼時候要跟哈里斯見面呢?」

家定不願意理會她,自顧自的發著牢騷:「啊~一點也提不起勁,今晚都沒有睡意。」

篤姬靈機一動,提議說:「……那麼,我們來玩遊戲吧!」






篤姬想出來的遊戲,是她最擅長的黑白棋。

家定有點不悅:「圍棋不過就是擺陣模仿打仗不是嗎?我不喜歡打仗啦!」

篤姬頭腦轉得很快,立刻想到除了圍棋以外的玩法,並且開始解說規則:「不然的話……」

家定聽得很認真:「所以,先排成五個就算贏了嗎?」

篤姬笑著回答:「嗯!這叫做五子棋。」

家定以前從來不知道有這個玩法,開心的說:「喔~聽起來好像很有趣耶!」

篤姬下到一半的時候,對家定說:「我已經三個了。」

家定不解的問:「妳說的三個是什麼意思?」

篤姬解釋道:「玩五子棋有規定,如果排好連續三個的棋子就要先提醒對方,因為只要排好第四個的話,勝負就已經分出來了。」

家定:「喔~原來如此!」






篤姬一邊下棋一邊打探家定的想法:「前幾天,將軍大人您說不喜歡慶喜……我又三個了。」

家定的注意力全都集中在棋盤上,隨口說:「嗯,怎麼了嗎?」

篤姬追根究柢的性格非常強烈:「究竟是為什麼呢?」

家定抬頭看了她一點:「那我問妳,妳有見過慶喜嗎?」

篤姬搖搖頭:「不。」

家定直接了當的問:「見都沒見過的人,難道就要推舉他為將軍嗎?」

篤姬被反駁到無話可說:「這個嘛……」

家定故意挖苦她:「啊~真令人吃驚!」

篤姬開始生氣了:「將軍大人不也一樣嗎?關於您不想見哈里斯的事情……」

家定立刻打斷她的話:「這兩者怎麼可以相提並論,哈~我也三個了!」

篤姬露出得意的笑容:「將軍大人,可是我已經贏了喔!」

家定大吃一驚:「咦?妳說什麼!」

篤姬殺得家定措手不及,她的棋藝果然高超:「因為我已經連成五個啦。」

身為初學者的家定當然不服氣:「啊~再玩一次,不能就這樣結束!」

篤姬甜笑著說:「那麼這次從將軍大人先開始。」看著家定那麼開心投入的模樣,不管要玩幾盤棋,她都願意奉陪。

家定興致勃勃的說:「沒問題!」






篤姬的心思還是沒有留在棋盤上,她繼續提問:「我三個了……對了,將軍大人。」

家定:「又怎麼啦?」

篤姬思考之後,發現自己的想法確實有矛盾的地方,於是她說:「我認為您說的沒錯,支持一個見都沒見過的人確實很奇怪。」

家定笑著問:「喔~那妳打算怎麼辦呢?」似乎很期待篤姬的答案。

篤姬誠懇的拜託:「您能找個機會讓我跟慶喜大人見上一面嗎?」

家定非常乾脆地答應了:「好啊!」

篤姬:「謝謝您!那麼……」本來想順勢要求家定也去見見哈里斯,想不到已經被他看穿了。

家定搶先一步說:「但我還是不要見哈里斯喔!」

篤姬:「將軍大人……」

家定還在思考著下一步棋:「怎麼啦?」

篤姬:「我又贏了喔!」小夫妻初次對弈的結果,是篤姬大獲全勝(笑)。下棋成為他們共同的興趣,而且在下棋過程中,家定似乎很容易敞開心防,心情也會變得亢奮愉快,因此兩人可以天南地北的聊,晚上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






幾天後,篤姬終於有機會見到一橋慶喜的本尊。

慶喜一直謙虛的說自己不懂政事,也沒有資格去過問。篤姬開始覺得慶喜這個傢伙真的不討喜,也不夠積極熱血,而且都沒有抬頭正眼看她。雖然幾島解釋說,大臣如果隨意看御台所夫人的話會違反禮節,但篤姬就是覺得慶喜的態度很奇怪,所以對他的第一印象並不好。兩人之間的談話,全被瀧山夫人聽見了,因此篤姬支持慶喜的事情,一定很快就會傳遍大奧。







另外,篤姬也決定召見慶福大人(慶福也就是未來的『德川家茂』),她想用自己的眼睛去證實,這樣就不會偏袒任何一方。幾島聽到之後急死了,因為如果篤姬反而比較中意慶福的話,那她們被賦予的任務就無法進行下去。

在『賞菊宴』那天,慶福來到大奧作客。年輕俊美的他,立刻贏得夫人們的青睞。慶福的言行舉止十分得體、彬彬有禮,笑容也非常真誠,他一雙清澈無邪的眼睛,毫無拘謹的直視著篤姬,慶福這種率直的態度,令篤姬心情愉悅。兩人馬上就一起到庭院裡賞菊花,融洽的氣氛就像親姊弟一般,本壽院夫人看了也很滿意。







賞花結束後,眾人在享用點心時,慶福做了一件讓篤姬佩服不已的事情。因為準備食物(試食)的僕人沒有注意到,竟然端來已經壞掉的點心,瀧山夫人氣得要僕人自己把點心吃下去。不過,慶福卻認為這樣做太沒有人性了,他覺得在上位者應該要有寬宏大量的心胸、以德服人才對。篤姬對於這個小男孩的成熟與氣度非常欣賞,年紀輕輕就有大將之風。幾島看穿了篤姬的心意,不斷地提醒她還是要注意自己的使命,因為支持慶喜才是她們的任務。






這天晚上,家定來到篤姬的寢室,拉著她一起下棋。

家定問:「見過之後,妳覺得慶福的人怎樣?」

篤姬心服口服的說:「嗯……我輸了。」

家定以為她指的是五子棋的輸贏,還興奮的問:「真的嗎?」

篤姬猶豫著該不該說出真話,因為她還牽掛著父親交代的任務,但她心直口快的性格,是不允許自己有所隱瞞的,她依然老實的回答:「適合當將軍的人或許才是慶福……我已經排三個了。」

家定:「這個我知道!不過,妳真是一個奇怪的人(笑)。」

篤姬困惑的問:「為什麼?」

家定笑了:「因為妳從來不隱瞞,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啊。」

篤姬率直的說:「嗯,如果不能坦誠相待的話,心就無法溝通啊!」

家定感慨的說:「多少人為了掩飾真實想法,不惜花言巧語。」他身邊的人幾乎都在利用他,或者只會說一些花言巧語來討好他,因此能遇到像篤姬這樣的女子,他難免感到詫異,也覺得應該要好好珍惜願意對他說實話的小妻子。







篤姬:「將軍大人,我贏了喔(笑)。」

家定有點不服氣:「什麼?我竟然又輸了!對了,以前妳說過是我的妻子吧!」

篤姬點點頭:「嗯,我說過啊。」

家定故意挖苦她:「難道妳就沒有想過要輸給身為丈夫的我嗎?」以前別人跟他玩遊戲的時候,絕對不敢贏過他,一定都會假裝輸掉。

篤姬也不甘示弱:「如果您願意的話,我當然可以“故意”輸給您。」

家定就是欣賞小妻子的說話風格:「哈~哈~哈~妳果然是個怪人!那麼我們再來下一局吧!」

篤姬遲疑了一下:「可是……您應該要休息了。」

家定的脾氣也很倔:「我怎麼能夠就此罷休!對了,不如……我也去見見他吧!」

因為話題轉的太快,篤姬還不太明白他的意思:「見誰啊?」

家定:「就是那個哈里斯啊!」

篤姬驚喜的瞪大眼睛:「真的嗎?您終於肯下定決心了。」

家定臉上帶著一抹淺淺的微笑:「因為他們一直想要求見將軍嘛!除了我之外,日本也沒有第二個啦。」

篤姬臉上綻開笑容:「您說得沒錯!」自己的心意終於傳達給家定,彼此都願意接納對方的想法。來到大奧之後,這是篤姬初次沉浸在如此溫暖的氛圍之中。





不過,就在這個晚上,篤姬支持慶喜的事情傳到本壽院夫人的耳朵裡,她簡直快要氣炸了,不能容許篤姬竟然居心叵測的嫁入大奧,而且還厚臉皮地接近自己的兒子,加上她本來就厭惡慶喜那派的人馬,所以更無法原諒她。對此毫不知情的篤姬,深情凝視著家定的睡臉,享受著片刻的幸福時光,渾然不知自己即將捲入大奧最無情恐怖的鬥爭當中,本壽院夫人的魔掌正朝他們夫妻逼近。






(待續)


By 雪奈 2009/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