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圖引用自緯來日本台官網)


跟著『總武署時效管理課』的霧山修一朗投入各種怪異案件的搜查、看著一直為戀愛苦惱的三日月靜香、與管理課的同仁一起嬉鬧、嘲笑自大又自戀的十文字……從《時效警察》開播至今,不知不覺過了兩個多月,九集的日劇真是短,一想到無法再看到總武署的警察們,就充滿感傷跟不捨,畢竟好不容易習慣這部風格獨特的電視劇,落幕之後,我每個禮拜就少一個樂趣。


自從知道小田切讓要接演《時效警察》就非常期待,因為一直沉浸在電影世界的JOE完全不理會電視劇的邀約,沒想到他會答應演出Asahi電視台的深夜劇。果然《時效警察》很不一樣,否則無法打動挑剔的JOE,而且STAFF又是電影界、戲劇界的奇才,對於喜歡跟厲害導演合作的JOE而言,是非常棒的機會。之前我看了不少懸疑推理劇,其中最推崇的還是《圈套》系列,不過《時效警察》的出現應該會帶給日本電視劇新的衝擊與驚喜,將神秘推理喜劇的本質發揮到極致(充滿惡搞XD)。而且《時效警察》的製作過程也很特別,監督和腳本是由三木聰、岩松了、園子溫……等多位幕後人員分別或共同製作而成,每個人的風格都強烈展現在故事中,可以讓我們欣賞不同編導的才華。不過缺點就是,每個編導各玩各的,雖然人物性格已經很鮮明,但有時候難免會連貫不起來,而且大家想要表達的東西過於繁雜,容易失去焦點。





我還是覺得《時效警察》是調查過了時效的案件,這樣編排有點遜,不過我倒是認為“因為興趣而搜查時效案件”以如此嶄新的構思做為主軸是個創舉,藉由蛛絲馬跡和事件關係者模糊的口述回憶,這樣拼拼湊湊將案件真相還原,使觀眾可以得到與以往不同的思考樂趣。雖然每次看霧山調查都缺少刺激跟驚險的過程,可是這樣純粹為了興趣而悠悠哉哉辦案也很有趣,而且每次到最後他都會給犯人一張「不會對任何人說喔」外加自己蓋章的卡片,霧山一臉認真誠懇的樣子,總是令犯人目瞪口呆、哭笑不得。正因為是調查時效案件才需要更多想像力(天馬行空的創意)跟智慧,即使不用出生入死、槍林彈雨,霧山修一朗依然可以成為正義的英雄。


不知道為什麼《時效警察》裡面出現的犯人清一色都是女性,有什麼特別含意嗎?難道是霧山專挑女性(美女)嫌犯來搜查?該不會這其實是編導們的偏好吧(笑)!雖然我不清楚真相,但是依照我的猜測應該是女性犯人比較聰明,通常都躲的過警方的追查,亦或許是她們犯罪背後隱藏的無奈與悲哀吸引了霧山,霧山想經由搜查讓一切水落石出,也讓那些可悲的女性得到解脫。在《時效警察》裡,我看到不同女性的面貌和風情,在編導的形塑之下,女性的堅強、美麗、自信、聰慧、果敢……都淋漓盡致地呈現出來,她們希望被認同、想活出真正的自我、努力要擺脫命運的束縛、勇敢追求夢想……但是在第四話霧山曾說過:『只是興趣而已 雖然不逮捕 犯罪還是犯罪』,利用犯罪這個管道終究是無法獲得幸福的,這種無可奈何使人更加悵然,因為和被揭露的犯罪相比,沒有被揭露的罪行更要伴隨一生的,因此圍繞著「時效」這個議題,使這部電視劇多了分沉重的省思。





如果要談分別談這九集的劇情或情節編排,可能花上三天三夜都說不完,而且以我個人拙劣的能力,許多編導的巧思都無法看穿,這也是這部日劇困難之處,如同《圈套》系列充滿堤導的惡搞,《時效警察》更添加了豐富的元素在裡面,我往往需要聽別的日劇迷解說或官網的日記(霧山和三日月寫的),才會恍然大悟,因為文化及語言上的差異使我不能直接感受這部戲的笑點。每一集都有其主題跟涵意,許多日劇迷都十分推崇三木聰導演,因為他是能盡情「玩」戲劇的天才,我當然非常欣賞他,不過我對日劇的鑑賞有自己的方式,喜歡很純粹去享受演員的演出、很單純去感受編導的用心,因此撇開高超惡搞技巧和精湛的邏輯思考,我最喜歡的還是園子溫執導的第六話-【愛情的時效在二月十四日到期與否 取決於你自己】。園子溫很厲害,讓這集的霧山多了幾分「人味」,開始反省和檢視自己的「興趣」,就連平常自以為是十文字也變得謙虛、敏感(因為戀愛了……),三日月也比以前更加可愛(有女人味!?)。最後可以把犯人在時效內抓到,卻還能讓霧山帥氣地送出『不會對任何人說喔』的卡片,第六話真是讓我開懷大笑、大呼過癮。


JOE的演技實在太棒了,許多細微的表情動作都非常生動!已經習慣JOE在戲劇中的誇張裝扮和無理頭搞笑,不過剛看《時效警察》第一集時還真不適應。但是霧山修一朗時而認真、時而裝傻的模樣十分逗趣可愛,我在不知不覺就被吸引,目光緊緊追隨著他。霧山真的無法用一個「怪」字來形容,不過正因為他很「怪」,才顯得那麼獨特有魅力!感受到霧山的魅力之後,也終於能體會三日月迷戀他的心情。我覺得霧山對三日月撲朔迷離的態度,比時效案件更難懂(笑),如果他不喜歡三日月,那他為何每次都要三日月陪他上山下海搜查?(說不定是三日月自己愛跟XD)如果他喜歡三日月的話,又為什麼遲遲不肯表態?(說不定他覺得曖昧比較好XD)唉~喜歡上這樣的怪人,三日月今後的戀情也將備受考驗吧!在種種煎熬之下,唯有霧山親筆簽名的結婚證書是她堅持下去的希望(笑)。





結語:《時效警察》除了有一流的STAFF,演員也很優秀。少跟筋的熊本課長很討喜、又來發明的「FUN~」很經典、面無表情但語出驚人的實家很有趣,時效課的三人對我來說都是新面孔,很高興可以藉由這部日劇認識他們。豐原功補難得演了一個讓我不討厭的角色,其實充滿喜感的他是很稱職的綠葉。而麻生久美子我也不免要對她刮目相看,在她詮釋之下的三日月可愛又迷人,在演技收放自如的小田切讓身邊,她的表現一點也不遜色,三日月的率真積極與霧山的溫吞散漫是互補也是絕配!



(人物介紹引用自緯來日本台官網)


雪奈2006.03.13



*相關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