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に時効があるか否かは熊本さん次第!】

(青春到底有沒有時效,就看熊本桑了!)

腳本/導演:園子温



【這一集的主角是熊本課長!?】





「青春」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詞,正符合我此刻的心境。

熊本課長感嘆他逝去的青春,因此引用了英國詩人艾略特的詩……
「“四月真是殘酷的一個月”這一句讓人甚感悲涼!」
因為春天充滿盎然的生氣,所以不禁感到自己年華老去,孤孤單單的被春天捨棄。





熊本課長的青春回憶是與女孩子在草地上奔跑嬉戲,
蜂須賀的青春則是在車站月台唱著「可疑的」民謠。
諸澤也在懷念自己過去的青春歲月,當時的他可是個熱血的足球小子。





十文字說,他現在正值活躍期,還被刑事課的同事稱作「年輕的雄獅」,
不過,熊本和蜂須賀非常不以為然,而且馬上就發現十文字有一跟白頭髮(笑)。

正當他們三個人在熱烈討論青春話題的時候,三日月冷不防從桌子底下冒出來。
蜂須賀感慨的說:「能夠出奇不意,正是年輕的證明。」





三日月正在到處尋找她的『青春十八歲車票』,她解釋說那個不是十八歲也可以用。
這時候,十文字戴上黑色粗框眼鏡,模仿起霧山講話的樣子,可惜大家沒什麼反應(笑)。





對於時效案件已經開始有點厭倦的霧山,試圖要培養新的興趣,因此就下起圍棋來。
就跟第一部第六話一樣,霧山也陷入瓶頸,那時候為了擺脫時效案件,他還去旅行。
不過,在大家的半強迫之下,霧山還是答應去了『SNACK』餐館,討論時效案件。
那間餐館外面的招牌非常有趣,寫著『元若者』,還提供返老還童大作戰的菜單。



【青春溫泉殺人事件】





現在最流行的化妝水「Dorian Gray」是來自青春溫泉旅館的溫泉水。
據說,那個泉水有返老還童的作用,在女性中人氣高漲。
旅館的老闆『寺島真由美』身兼「Dorian Gray」的社長,她曾是一起殺人案的嫌疑犯。





因為十五年前曾謠傳說,青春旅館的溫泉水其實是自來水,
而且,隔壁溫泉旅館「老老旅館」的老闆『初老深美』還離奇的死亡。
(一個是青春,另一個是老老,真是強烈的對比!)





十五年前,和「老老旅館」相比,「青春旅館」可說是生意興隆,
(霧山:一目瞭然嘛!從店名就可以知道。)
因此,「老老旅館」的老闆娘心生忌妒,於是從中作梗。





後來,初老深美就告上法庭,宣稱青春泉水本來是屬於她的。
因為青春泉正好處於兩家公用地的邊界線,所以很難下定論。
結果,老老旅館在法庭上敗訴了,從那時候就就常會聽到一些閒言閒語。





初老深美到處散播謠言,說青春旅館的泉水是自來水。
於是,青春旅館的生意開始變差,而且初老深美的挑釁越來越嚴重。
之後,初老深美就被發現溺死在露天的青春溫泉裡。

青春溫泉的泉水被證實是真的,寺島真由美和女兒裕子的嫌疑也洗清了。



【霧山的人生哲學】





霧山本來要到『SNACK』餐館跟大家會合,卻在路上巧遇高中同學,
因此他被帶去名為『青春OK!』的居酒屋。

那間店的東西也很妙,有初吻風味的「KISS生魚片」,
還有「豬突猛進鍋」給像豬一樣率直的人,以及「油炸初戀」。





霧山的高中同學看起來都異常的年輕,只有他顯得格格不入。
不過,霧山卻有一套自己的見解,而且聽起來非常有道理呢!

霧山說:「會變老,這才是人生啊!你們看起來才和年齡不相稱!你們還像高中剛畢業二十歲的樣子,這樣才對勁吧!我走了……該老的就應該要變老喔!」





「Dorian Gray」的廣告瘋狂在電視上放送,
實家跟真家出不約而同趕去超市買「Dorian Gray」。

實家:「真加出君,妳也會需要這個?」

真加出:「別看我這樣,其實也已經從青春畢業了。我媽媽告訴我,“不知不覺就從青春畢業了,而且今後還要畢業很多次!”按照我媽媽的說法,“大家再高中畢業的時候,就對青春說再見了,二十歲時也對青春說再見,到了三十歲又對青春說了再見。總之,每次遇到指標性的事件,都必須要跟青春說再見。”我媽媽今年已經四十歲了,她又想要跟青春告別一次,真是永無止盡啊!」

實家:「謝謝妳這段亂長的演講……」

我已經可以想像「早め亭」老闆說這段話的樣子,非常符合她的風格(笑)。





當她們兩個要去結帳的時候,又來和交通課的神泉也出現了!
神泉是個有著少女心的男子,不但會用化妝水,女性髮蠟也會使用。
(最誇張的是,神泉連洗溫泉也泡女湯 ⊙﹏⊙|||)
兩個人在爭一瓶「Dorian Gray」的舉動雖然很像笨蛋,
但是,即使被當笨蛋,大家都還是想要買(笑)。



【休假】





因為大家都非常嚮往「青春」,因此決定休假的旅遊地點就去青春溫泉旅館。

難得看到大家一起出遊,總覺得這樣難得的場景,應該擺在完結篇的時候。
不過,只有霧山一個人愁眉苦臉,真是太掃興了!
他果然不太喜歡團體活動,小時候應該是個不合群的孩子吧(笑)。





用溫泉水加上蒟蒻熬製而成的食物「水煮年輕」,是旅館的招牌菜。
又來不小心打翻了,結果她跟熊本課長兩個一直被「水煮年輕」給滑倒 ╮(﹀_﹀|||)╭。

寺島真由美:「這個東西的確黏黏的,很容易滑倒。」

霧山:「那要是把蒟蒻加到溫泉裡就好玩了(笑)!」





美麗動人的老闆娘怎麼樣看都不像五十四歲,而她的女兒「紀子」也不過才十五歲。
三日月突然發現了這個疑點,因為案發當時,老闆娘的女兒應該已經十八歲了。

因此,霧山和三日月開門見山的跟老闆娘說他們想要調查這起時效案件,
從老闆娘口中得知,當年十八歲的「裕子」其實在案發後不久就失蹤了。





不過,十五年前的照片和現在一比,會發現「紀子」跟「裕子」長得幾乎一模一樣!
而且,真由美老闆娘完全沒有變老,反而更加年輕漂亮 (⊙0⊙)

老闆娘看著照片,忍不住脫口而出說:「這孩子跟我年輕的時候一模一樣!」

霧山:「可是我們並沒有看過妳小時候的照片啊!」

哇~老闆娘馬上就露出破綻了,真是個不會說謊的人 ╮( ̄﹏ ̄)╭



【霧山是詩人!?】





熊本課長:「唉~春天洋溢著朝氣,然而我卻老去……」

霧山:「青春何須如此介懷呢?」

十文字:「霧山,難道你沒有過青春時代?」

霧山:「青春是什麼啊?」

熊本課長:「就是十幾歲到二十五歲之間,那段熱情燃燒的歲月啊!」

霧山:「啊~那可沒有喔!因為,年紀可說是越大越好吧!」





十文字:「霧山,你腦袋壞掉了吧!」

霧山:「但是,我們現在不是活得好好的嗎?不會想在世間留下一些足跡嗎?生命非常可貴,太拘泥於外表的話,那才叫作自欺欺人。要像這一棵樹一樣證明自己,才不枉此生!你們不覺得屹立不搖的大樹比起嫩芽更具有魄力嗎?」

十文字:「如果是樹的話我也這麼認為,但我可不是樹喔!」

霧山:「唉啊!人跟樹是一樣的道理嘛!青春就讓它隨風而去吧!用生命去見證時間的流逝,才是人生應該追尋的真諦喔!」





為了探口風,霧山把負責幫旅館客人按摩的「つぼ師傅」給找了出來。
看起來十分神秘,而且有詭異笑聲的つぼ師傅竟然跟老闆娘同歲數!?

霧山指著樹上的刻痕說:「高中的時候,常在樹下和同學比身高,發育的時候可是每天在長高呢!但是,總有一天會停呢!停了之後,接下來不長身高就光長歲數……」

つぼ師傅:「是啊!難道你不覺得可悲嗎?」

霧山:「才不會呢!」

つぼ師傅:「呵呵~你真是個奇怪的人。」

霧山:「年紀越活越大才夠味,有了各式各樣的經驗之後,就會很有成就感喔!十歲的小孩子只有十年的經驗,妳已經活了五十四歲,有了這麼多回憶,不覺得很棒嗎?」



【真相大白】





霧山很快就發覺整個案件的真相,她認為犯人就是現在的老闆娘真由美。
她在案發當天,在溫泉裡面加入大量的蒟蒻,讓泉水變成「水煮年輕」,
因此就散發初玫瑰的香味,並且異常的濕滑,所以初老深美才會滑倒而溺死。
不過,事件並不單純,雖然犯人只有一個,卻牽扯到兩個人……





霧山:「我接下來要說的,是依照我興趣調查的結果,因為案件已經過了時效,我不會做任何事情。也就是說……問題出在這座溫泉的位置,它碰巧在與老老旅館的分界上,雖然說死去的深美小姐說這是她的溫泉,但卻敗訴了,不滿的深美開始到處散佈謠言……因為她的惡意中傷,旅館的風評也下降。因此妳想到運用旅館的招牌菜,在溫泉水裡面放入大量的蒟蒻,因此溫泉有大量的玫瑰花香,也變得很滑。案發那天,妳引誘深美小姐去泡湯,她就在池子裡滑倒溺死了……」





つぼ師傅:「別說了,霧山先生!不是這孩子做的……她是我的女兒,她現在才三十三歲,事實上我們是母女,她是裕子,而我才是真由美。我是真正的犯人,而且早就不年輕,已經是個老太婆!為了重建旅館,我才讓這個孩子代替我……裕子多虧了妳,青春溫泉才能夠再次振興。霧山先生,你的推理很精采,但只有一點錯了,因為真正的犯人是我,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一個人做的。」

老闆娘:「媽媽,妳在說什麼!我才是寺島真由美,已經五十四歲了喔!霧山先生,都是我一個人做的!」





霧山:「謝謝妳們說出了真相,但是案件早就過了時效,我不會逮捕妳們,那麼就這樣結束吧!我總是會把這個給犯人,《不會對任何人說》的小卡,我會在上面蓋上自己的章,請保管好。」



【結語】





為了要留下紀念,這次參與溫泉旅行的十二個人決定在署裡合照。
不過,他們也太復古了吧!竟然用舊式的相機。霧山還是一臉不情願的樣子(笑)。

這一集是目前為止收視率最高的一集,在關東地區有13.5% \(≧∀≦)/
我覺得真的很有完結篇的味道,最後還以合照收尾。





我覺得這集的時效,散發著淡淡的哀愁,雖然也有惡搞,但笑點變少了。
感覺上是園子温導演想要藉由熊本課長,來抒發他的心情,順便緬懷青春。
日本人真的很喜歡『青春』這個詞,使我也受到影響,而開始變得在意。
不過,像霧山這樣也很不錯,其實歲月的累積也是一種財富呢!╮(╯▽╰)╭





關於這次十文字模仿霧山的舉動,他似乎非常滿意,但我覺得沒有人會在意(笑)。
而且,他對於自己發現畫像中的人物事實上就是「つぼ師傅」,也很得意呢!

十文字在日記中寫道:「如果,我十文字疾風把所有的光輝、才能和氣質隱藏起來,完美的模仿出那個沒用的呆子-霧山的話……就可以成為顛覆歷史、譜寫警界新篇章的壯舉!於是,俺每天都仔仔細細地觀察著霧山的窩囊樣。有時為了騙過時效管理課那幫人的眼睛,還毅然決然躲進更衣箱進行密察。並且在每晚睡意襲來前,在答錄機裡錄下對自己藝技客觀而正確的分析……就這樣,俺終於出色完成了呆子的模仿。讓愛嘮叨的熊本、阿蜂、三日月都激動的說不出話來,這就是在警界模仿四大王中脫穎而出的本事啊!」



By 雪奈 2007/05/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