堺雅人。大沢たかお。渡部篤郎。藤木直人


這篇文章是介紹我喜歡的日本演員系列之一,本來標題要取為『喜愛的日劇熟男俳優』,不過那樣似乎太無趣了,因此想來KUSO一下。以前雖然會喜歡熟男演員,例如邁入中年的偶像天團SMAP,以及笑顏貴公子堺雅人,可是基本上依然比較溺愛年輕花美男。直到迷上大澤隆夫,深陷在他的世界無可自拔,終於體會到大叔的美好,而且審美觀也改變了(笑)。每個人對大叔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如果是高中生的話,肯定會覺得超過三十歲的人是大叔或歐巴桑了,因此這跟自己的年齡有很大關係。我喜愛的這四位:堺雅人、大沢たかお、渡部篤郎、藤木直人,其實自己並不認為他們像大叔,因為堺桑有娃娃臉,直人更是不會老、大澤桑笑起來像個孩子,大概只有渡部桑已經有點老態(誤),不過他從年輕就是這種調調,年紀不會改變他本身的獨特氣質,而且我特別喜歡他散發出來的滄桑感。

年下之男令人忍不住想溺愛、跟自己同年的男生比較沒有隔閡,至於年紀差距很多的大叔,我卻一直覺得有距離感。不過,現在反而開始懂得欣賞熟男,那種沉著穩重的魅力,以及豪爽瀟灑的性格,是小男生所不及的。尤其,更喜歡有赤子之心的男人,歷經大風大浪、累積智慧以後,仍然保有那份純真。大澤桑每次笑起來都可以把我電暈,稚氣的笑容和眼角的魚尾紋,絲毫沒有違和感,原來這也是一種男人的性感。誰不希望留住青春美麗,但歲月卻在我們身上刻劃痕跡,其實變老並不可怕,最可怕的是,無法擁有跟年齡成正比的魅力與風采。本來也想介紹仲村トオル這位帥大叔,因為我被他在《空飛ぶタイヤ》的演技折服,而且仲村桑在2009年秋季檔《東京DOGS》飾演的大反派,壞得好有型,我認為小栗旬和水嶋ヒロ都被比下去了。可是後來發現,自己對仲村桑根本不了解,寫他的話一定會詞窮,所以還是等多看一些他的作品再說吧。


*以下這幾位是雖然不到喜歡的程度,但也很欣賞熟男帥大叔俳優:

SMAP、仲村トオル、北村一輝、阿部寛、織田裕二、江口洋介、堤真一、吉岡秀隆、竹野内豊、唐沢寿明、福山雅治、西島秀俊、谷原章介、柳葉敏郎、椎名桔平、佐藤浩市、本木雅弘……


*相關主題文章:






堺雅人



生日:1973年10月14日
星座:天秤座
出身地:宮崎県宮崎市
血型:O型
身長:172cm
体重:60kg
興趣:種植與觀賞苔蘚、工作、看書、騎馬
學歷:早稲田大学第一文学部中国文学科
出道時間:1992年(大學休學後進入演藝圈)

*讓我著迷的關鍵作品:《新選組!》、《ココニイルコト》、《篤姬》

我在五年前成為堺桑的粉絲,當初因為看了2004年播出的NHK大河劇《新選組!》,喜歡山南敬助這個角色。或許,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2008年大河劇《篤姬》裡面,那位迷死人的可愛將軍,連宮崎葵也情不自禁愛上劇中的他,但在我心目中,山南總長的地位永遠屹立不搖。堺桑1992年開始演出舞台劇,在早稲田大學讀書時期,加入學校的演劇研究社,被稱為『早稲田王子』。不過,他真正在電視螢光幕上大放異彩,卻要等到2000年之後。我認為演出《新選組!》是堺桑演藝事業的轉捩點,還有誰的古裝扮相能像他這般俊美飄逸,堺桑時裝的模樣,反而比較不起眼。讀過歷史就知道,山南總長最後會切腹自殺,因此觀眾紛紛寫信到電視台,希望編劇不要賜死他,可見堺桑的詮釋多麼深植人心。曾經有一陣子,我覺得堺桑非常不會接戲,常常演一些爛戲或奇怪的角色,身為粉絲的我護主心切,寧可他沒有新戲拍,也不希望他演那些討人厭的角色。可是,堺桑自己說過,要勇於嘗試不同戲路,任何新鮮有趣的題材都願意演出,難怪他出道至今,演過的角色類型不勝枚舉。

這幾年堺桑真是火力全開,不斷參與日劇演出,《ヒミツの花園》、《トライアングル》與《官僚たちの夏》這幾齣戲的角色我都非常喜歡。另外,他在2009-2010年主演了好多電影,儼然已經是日本電影圈一哥。去日本短期遊學的時候,朋友Jena幫我買到《蛮幽鬼》舞台劇門票,讓我有機會見到堺桑本人。因為座位距離舞台遙遠,只能透過望遠鏡欣賞堺桑的演技,平常說話輕聲細語的堺桑,突然爆發的吼聲比抓狂的獅子還要令人震撼。堺桑平常不工作的時候,喜歡躲在家當宅男,或者跑去參觀寺廟古蹟,可是站上舞台便閃閃發亮,那種反差說不定也是他的魅力之一。堺桑是個用『笑』來演戲的俳優,喜怒哀樂全部用微笑表現,山南總長的笑容像大海般深沈內斂、航大哥的笑容像春風般輕柔溫暖、家定將軍的笑容藏著孤寂落寞、志摩野先生的笑容充滿謎團、庭野君的笑容有不服輸的衝勁……。儘管不會特別關注堺桑的消息,等有新作品發表才會去注意,但我覺得自己這輩子都會一直應援這位曖曖內含光的優秀演員。

PS. 無法看到堺桑2002年跟永作博美共演的《婚外恋愛》,是我非常大的遺憾,雖然國興衛視曾經播過,可惜那時候我錯過了(淚)。


*堺雅人相關文章:











大沢たかお(大澤隆夫)



生日:1968年3月11日
星座:雙魚座
出身地:東京
血型:A型
身長:181cm
体重:73kg
興趣:收集吉他、騎重型機車、逛家電行、海外旅遊
學歷:専修大学文学部
出道時間:1994年(大學時代開始擔任模特兒)

*讓我著迷的關鍵作品:《JIN-仁-》、《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成為大澤桑的飯,對我來說算機緣巧合,《JIN-仁-》是主要原因,不過更重要的是,剛好在《JIN-仁-》播出期間去日本遊學,幸運地見到大澤桑兩次。第一次見面純粹誤打誤撞,某天同學一時興起,提議參加慶應大學的學園祭,於是我後來才在慶應校園裡發現大澤桑要開座談會的宣傳海報,當時雖然很喜歡南方仁醫生這個角色,卻還沒喜歡上大澤桑,因此對於要不要去座談會,有點猶豫不決。幸好最後有把握住機會,那次活動我透過望遠鏡跟他四目相接,甚至近距離直擊本尊,帥氣程度根本無法用言語形容。第二次見到大澤桑,是自己努力爭取的結果,慶應座談會結束之後,徹徹底底迷上大澤桑,開始關注他的消息,所以知道他拍攝廣告的現場,在徵求臨時觀眾,立刻上網報名。拍攝地點位於增上寺,進行的時間大約兩個半小時。可以坐在台下親眼看著工作中的大澤桑,實在太幸福了!儘管不是第一次見到日本藝人,但他給我的震撼最強烈,是我這輩子見過最有魅力的男人。那種帥氣不光是外表那麼簡單,舉手投足的風采、燦爛無邪的笑容、渾厚性感的聲音,邁入不惑之年的成熟也十分吸引人。

TBS電視台製作人獨具慧眼,感謝他特地找大澤桑來主演《JIN-仁-》這部日劇,聽說大澤桑相當喜歡故事內容,才會答應重返電視圈。睽違八年沒有主演電視連續劇的大澤桑,真是接到一部好戲,讓他的演藝事業再創新高。喜歡上大澤桑以後,當然會回頭尋找他的舊作來看,發現大澤桑跑去專心演電影那幾年,正巧我一頭栽進日劇世界,或許因為這樣,才遲遲沒機會認識他或喜歡他,加上大澤桑以前膾炙人口的《白色之戀》,充滿我討厭的灑狗血情節,根本不可能想要主動觀賞。其實我早在不知不覺當中,看了很多大澤桑演出的電影,《在世界中心呼喊愛情》、《花與愛麗絲》、《生命奇蹟小狐狸》、《Love Fight》等等,可是對他的印象卻只停留在演技精湛的型男俳優,除此之外沒有別的想法了。直到《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才使我有眼睛一亮的感覺,因為赤木旬太郎這個角色實在太陽光、太可愛了,讓人不喜歡都難,那時候第一次對這位單眼皮的男人產生好感。《築地魚河岸三代目》儘管劇情老梗,卻充滿溫馨樸實的人情味,可以讓我們見識到築地魚市場的繁忙與熱鬧。

大澤桑擁有比實際年齡稚氣的外表,不只迷人的孩子氣笑容,我也喜歡他的聲音,很多機會可以聽到大澤桑在戲劇裡面唸旁白,光聽聲音的話,可能會以為是二十幾歲的年輕人,純淨、溫柔、毫無雜質,完全跟大叔沾不上邊。大澤桑在2005年以《解夏》入圍日本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以及2007年以《穿越時空地下鐵》入圍最佳男配角,他在這兩部電影的表現非常出色,尤其哭戲部分演得絲絲入扣,喜歡他的粉絲絕不能錯過!我還推薦《大盜五右衛門》、《美人》和《天才搶匪盜轉地球》。大澤桑在《大盜五右衛門》詮釋亦正亦邪的忍者,如寶石般碧綠深邃的眼睛,以及俊美的扮相,幾乎蓋過男主角的光彩!《美人》的大澤桑則飾演對妻子施暴的DV男,冷血殘酷的性格像毒蛇一樣令人膽顫心驚,不過我卻對這個角色為之著迷,演反派的大澤桑魅力十足。另外,《天才搶匪盜轉地球》是詼諧爆笑的喜劇,大澤桑在裡面帥到犯規,並且跟鈴木京香再續前緣。或許,我對大澤桑已經產生溺愛的心情,過去只溺愛花美男或正太,現在的對象竟然變成熟男,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呢(笑)。


*大澤隆夫相關文章:










渡部篤郎



生日:1968年5月5日
星座:金牛座
出身地:東京
血型:A型
身長:180cm
出道時間:1991年

*讓我著迷的關鍵作品:《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繼續》

大概很少人知道我喜歡渡部大叔,我承認跟他真的不熟(笑),與其說欣賞他的演技,或者這個男人本身,倒不如說一直對他在《不需要愛情的夏天》當中的角色念念不忘。我會因為討厭某個角色而牽連到演員身上,從此看對方不順眼,但也會因為迷上某個角色,從此對那位演員死心踏地,渡部桑便是最好的例子!即使後來演過許多壞蛋或變態,也無損他在我心中的美好形象。在渡部桑身上,我看到何謂『戲精』,他的演技早已深入靈魂,屬於那種『戲垮人不垮』的厲害演員,即使對他參與的作品不感興趣,為了欣賞他的演技還是會去看那些戲。《不需要愛情的夏天》裡頭的渡部桑不僅是個愛錢的牛郎,更是不折不扣的無賴,直到遇上純真孤單的盲眼少女,內心的良知與柔情才逐漸被喚醒,這樣的男人剛開始真的很討厭,不過隨著他的轉變,我慢慢產生憐惜之情,由衷希望他獲得幸福。編劇龍居由佳里把如此灑狗血的悲戀故事,寫得扣人心弦、細膩卻不矯情,加上渡部桑和廣末涼子精湛的表現,讓這部收視率不太亮眼的日劇,成為話題性十足的經典作品,甚至被韓國拿去拍成電影。

最近剛看完《茶々~天涯の貴妃》這部電影,一方面想了解戰國著名女性-『浅井三姊妹』的故事,另一方面則想看渡部桑詮釋的豐臣秀吉是什麼樣子。但是,我認知的秀吉早已經跟《天地人》的『笹野高史』畫上等號,因此有點不習慣渡部桑的版本。不過,他展現出秀吉對茶茶的一往情深,以及老來得子的歡欣和滿足,讓我非常驚豔。如果說堺雅人用笑容演戲,那渡部篤郎就是用『聲音』來演戲,儘管他的聲音沙啞慵懶,一點也不悅耳,卻蘊含飽滿濃烈的情感,可是又跟專業聲優不一樣,沒有誇張華麗的技巧,只是單純用聲音賦予角色生命力。渡部桑與中谷美紀合作《繼續》、《永遠の仔》日久生情、假戲真作,撇開緋聞八卦不談,倆人確實是登對的螢幕情侶,而且氣質相似,也一樣有超齡的外表。《繼續》裡面神經質型男『真山徹』與天才怪咖『柴田純』的組合,為人津津樂道。當年二十初頭的美紀,對這位大她八歲的大叔如此評論:『終於與一位很認真、很認真演戲的演員邂逅了。』彼此之間的相知相惜令我動容。不曉得什麼時候才能看到渡部桑與美紀再次合作,期待那天的來臨。

PS. 《繼續》是大導演堤幸彥的作品,超現實的懸疑風格跟姊妹作《圈套》有異曲同工之妙,絕對是喜愛日本推理劇的觀眾不容錯過的好戲!


*渡部篤郎相關文章:








藤木直人



生日:1972年7月19日
星座:巨蟹座
出身地:千葉
血型:A型
身長:180cm
体重:62kg
興趣:網球、游泳、釣魚
學歷:早稲田大学理工学部情報工学科卒業
出道時間:1995年(演出《流星花園》電影版花沢類一角)

*讓我著迷的關鍵作品:《魚干女又怎樣》、《g@me》、《西洋古董洋菓子店》

我覺得藤木直人是個無可挑剔的完美男人,清麗俊秀的臉龐、高挑挺拔的身材、令人欽羨的學歷、演而優則歌,甚至橫跨主持界。他在高中時期已經是學校數一數二的美少年,讀早稲田大學也因為帥氣的外型變成知名人物。不太記得是從哪部日劇開始認識直人桑,大概是《西洋古董洋菓子店》當中靦腆的天才蛋糕師傅吧。不過,直到看了2007年日本電視台的夏季日劇《魚干女又怎樣》才真正喜歡上他,相信很多觀眾被直人桑飾演的高野部長電暈,我當然也不例外!這部日劇將綾瀨遙的可愛與傻氣發揮到淋漓盡致,可是我更關注高野部長,因為在看戲的過程中,被這位害羞深情又有點孩子氣的宇宙無敵優質熟男,迷得神魂顛倒。比起《求婚大作戰》中吃力不討好的多田老師,直人桑還是比較適合演外冷內熱的角色,好喜歡部長用認真的表情說著自戀的話,實在太可愛了!而且,部長有著不著痕跡的無私寬容,若有似無的溫柔,就像夏日的晚風輕拂過心頭。每當他用清明澄澈的眼睛凝視著小螢的時候,我可以感受到不經意流露出的關愛。雖然部長說話總是得理不饒人,但在嚴厲的說教背後,隱含更深刻的體貼,我也想和這麼好的男人同居(笑)。

直人桑出道至今,演過的日劇不計其數,但我不是討厭故事內容,就是討厭他演的角色,幸好並未影響我對直人桑本身的看法,依然相當欣賞這位認真努力的明星。我發現直人桑有老少通吃的特質(笑),可以扮演熟女身邊的可愛小男友,也可以變成守護年輕美眉的王子殿下,無論哪種面貌的直人桑,都別具魅力。除了對《魚干女又怎樣》愛不釋手,我也推薦直人桑在2003年主演的《g@me》,這部電影讓他獲得第27回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g@me》的情節高潮迭起,劇情翻轉了不只一次,因此不到最後一刻,不會曉得誰是真正贏家。電影改編自東野圭吾的小說『綁架遊戲』,不過結局被導演和編劇做了大幅度更改,敘事的手法也從主觀到客觀。直人桑太適合扮演精英上班族,他完美詮釋自視甚高的佐久間。另外,他跟女主角仲間由紀惠的對手戲也非常精采,這對俊男美女站在一起的時候,簡直美得像一幅畫。與其說這是一個爾虞我詐的綁架遊戲,不如說是帶有淡淡哀愁的愛情故事,隔了那麼多年再重新看一遍,我還是覺得很過癮、很感動。

PS. 設立這個部落格之後,認識了不少直人迷,大家都是親切可愛的人,因為妳們讓我更加認識這位優質帥哥,我也被妳們對直人的熱情所感染。


*藤木直人相關文章:





By 雪奈 2010/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