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龍》這部日劇給我好多震撼、驚喜跟感動,可是那種衝擊卻很難用言語形容……下筆寫這篇感想前,我非常掙扎跟困擾,不知道該如何去闡述這部一流的醫療日劇(碰到越喜歡的作品就越難去寫它XD)。可是再苦惱也無濟於事,或許我只要純粹表達我對《醫龍》的喜愛就好了,希望有人能因此得到共鳴。


當初我其實一點也不想看這部日劇,因為個人對坂口憲二有偏見(不太喜歡粗獷的肌肉男XD),但是朋友曾推薦過原著漫畫,劇情似乎很精采特別,加上我本來就獨鍾醫療日劇,於是在好奇心驅使之下開始觀賞《醫龍》,沒想到就這樣越陷越深。





日劇當中關於醫療的題材屢見不鮮,其中《救命病棟二十四小時Ⅱ》、《五島醫生診療所》、《白色巨塔》、《半個醫生》、《帥哥醫生》、《白影》……都是我非常喜歡的醫療日劇,故事中可以見到形形色色的醫生,尤其像進藤和五島這樣仁心仁術的醫生更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不過,看過《醫龍》之後才知道,原來一位好醫生也可以非常酷、非常有型。擁有神之手的朝田龍太郎豪邁不羈、藝高膽大,他用自己的方式改變腐敗的醫療體系,也組了最棒的BATISTA團隊。





在看《醫龍》之前,我從不覺得Team Medical醫療團隊會有重要,畢竟我對醫學的東西一竅不通,以往看日劇的經驗也認為,只要有一個優秀的執刀或主治醫生就足夠,但是《醫龍》卻突顯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即使厲害的醫生也無法孤軍奮戰。朝田龍太郎為了讓艱難的BATISTA手術成功,四處尋覓合適的人選,因為他知道唯有優秀的夥伴才能使他無後顧之憂去執行手術,發揮百分之百的實力。我覺得完美的團隊合作就像優秀的交響樂團,大家各司其職、相輔相成,演奏出最動人的樂章。





《醫龍》不僅劇情精采緊湊,描繪醫院名利鬥爭的黑暗面,也刻畫人性光明善良的地方,更重要的是,當中還有非常逼真的手術場景以及詳盡的醫學知識解說,使觀眾不會看得一頭霧水,能夠融入其中。《醫龍》每集都讓我大呼過癮、目不轉睛,即使花了大篇幅拍攝BATISTA手術過程,也不會使人感到拖泥帶水。總之,《醫龍》真的稱得上是一流的日劇,編劇、導演、配樂、演員都十分用心,尤其配樂更是令人讚不絕口,幸好我沒有因為個人無聊的偏見而錯過這部作品,強烈推薦給大家喔!




* 朝田龍太郎(坂口憲二)





以前我真的不認為坂口憲二這個演員稱得上帥,雖然看了很多他演出的日劇,不過一點也不喜歡他,甚至覺得他的演技跟外貌都很普通。這回坂口憲二飾演《醫龍》的朝田醫生使我對他改觀,畢竟這麼有型的醫生我還是第一次見到,讓人不崇拜他都難(笑)。朝田龍太郎這個角色不僅是個天才外科醫生,他最令人欽佩的還是他對抗腐敗醫院的方式,那種毫無畏懼的魄力與膽識,具有獨特的魅力。在這種紛亂的時代裡,人們越會去憧憬英雄人物,但絕對不是要品德高尚或神聖難以親近的英雄,而是要像朝田醫生那樣厲害卻又人性化的神醫。雖然我希望朝田醫生能繼續待在明真醫院與Team的夥伴一起努力,但他畢竟是不受拘束、獨來獨往的人,一旦任務達成就要回到最適合他的地方,也就是在戰場的前線拯救生命,延續不朽的醫龍神話。




* 加藤晶(稻森泉)





如果沒有加藤醫生,那醫龍小組也不可能組成,雖然一開始加藤醫生是為了自己的論文而找上朝田,但是後來她卻慢慢修正跟反省自己的做法,也明白了醫療的真諦。稻森泉的表現很出色,我非常佩服像加藤醫生這樣的女性,在大學醫生那樣的體系中,一位女性要在其中生存一定很辛苦,更何況是要當上教授。原本加藤醫生懷有遠大的理想希望改變腐敗的醫療體系,因此她努力地要出人頭地,可是在黑暗的地方待久了,自己不免受到污染,而且上司還是狡猾壞心的野口教授,所以加藤醫生漸漸忘記自己的初衷。認識朝田之後,加藤醫生終於找回原先單純的信念,把救人擺第一,並且全力保護醫龍小組的夥伴們,看到這樣的加藤醫生,不禁讓我肅然起敬。




* 伊集院登(小池徹平)





小池徹平最近真的超紅,我一直以為他是靠著可愛的臉蛋在吃飯,看完《醫龍》我才發現原來這個小男生很會演戲!剛開始的伊集院很像《帥哥醫生》中妻夫木聰飾演的齊藤英二郎,是個軟弱沒用的實習醫生(自己執刀還會發抖),但是在朝田醫生的提攜與教導之下,伊集院快速地成長茁壯,雖然個性沒有多大改變,不過醫術日漸精湛。我倒是希望伊集院可以永遠保持善良、純真跟熱情,朝田醫生選上他就是因為他沒有受到腐敗醫院的污染,我覺得這也是伊集院最可貴的地方。第二集中,伊集院與得癌症的老婆婆有感人的互動,許多幕都讓我很感動,最後當伊集院得知老婆婆過世時,小池徹平將伊集院那種悲痛哭泣的樣子詮釋得非常自然誠懇。希望今後能看到小池徹平演出更多不同的角色,繼續發揮他優異的演技。







* 荒瀬門次(阿部サダヲ)





我非常喜歡阿部サダヲ,尤其是在宮藤官九郎作品中搞笑耍寶的他,這次可以看他演醫生真的很開心(不過依然是個不太正經的角色XD)。荒瀬應該是這部戲中最出風頭的配角,我覺得他幾乎蓋過朝田醫生的風采,瘋瘋癲癲的性格加上超強的麻醉技術(數到七就讓病人昏睡),使人無法忽視他的存在。因為荒瀬是最後一個加入醫龍小組的,所以他一旦加入了,更有得來不易的感覺(笑),而且他又是朝田醫生最難收服的人,所以我覺得荒瀨這號人物為戲增添不少色彩。《醫龍》第八集的焦點是在荒瀬身上,還讓他有一段純純的戀愛,如此深情的阿部サダヲ我還不曾見過,尤其他在病床邊緊握小香的手時,聲淚俱下的模樣讓我很感動,原來當男人為心愛的人哭泣時是那麼迷人。要是換作別的演員,應該無法演出荒瀬,只有阿部サダヲ才能詮釋這種怪異的天才。雖然阿部サダヲ老是演一些充滿喜感或特別的人物,不過聽說他私底下可是個害羞的人呢!這樣的他讓我覺得很可愛。







* 里原美紀(水川あさみ)





我很喜歡美紀這個角色,她是個堅強、勇敢又有主見的女孩,也是優秀的護士,她忠心的追隨著朝田醫生的腳步,是非常得力的助手。有時候我會覺得護士這個工作既辛苦又卑微,甚至只是醫生的奴隸以及在醫療體系下被剝削的犧牲者,不過朝田醫生不但尊重美紀的意見,手術時也充分信任她,他們彼此是平等的夥伴關係。我認為有時候經驗豐富的護士比起醫生更來得厲害,雖然醫界有其倫理要遵守,但是有時候打破了醫生與護士之間壁壘分明的界線也很不錯。水川あさみ年紀雖輕但很早就出道,外型亮眼可愛,演技也不俗,可惜一直都演配角居多,期待她成為主役!




* 藤吉圭介(佐佐木藏之介)





我已經屬不清是第幾次看佐佐木藏之介演醫生的角色,也許他真的很適合穿白袍,所以大家都愛找他演醫生(笑)。一開始我對藤吉醫生頗有微辭,他是屬於我最討厭的那種濫好人,過於理想主義而不願意面對現實,這樣的人即使有再多抱負也無法抵抗惡勢力。不過,就連藤吉醫生這種頑固的濫好人都還是被朝田給收服了,主動加入醫龍小組,可見朝田的魅力果真不同凡響(笑)。我很喜歡第三集裡藤吉醫生與女兒間感人的親情互動,雖然是個忙碌的醫生,但是卻不會疏忽對女兒的照顧,我覺得藤吉醫生真是個了不起的單親爸爸。




* 霧島軍司(北村一輝)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外型的關係,北村一輝常常演一些奇怪的角色,而且我總覺得他有種陰森詭譎的特質,尤其眼神更讓我不寒而慄。在《醫龍》中,北村一輝飾演不擇手段的反派角色,一直想要瓦解醫龍小組。一開始我真的很討厭耍卑鄙手段的霧島,但是後來知道他過去悲慘的經歷反而有點同情他。無法得到父母親的愛,小孩子一定也不能幸福,在沒有愛的環境下長大的霧島,人格逐漸被扭曲,他不願相信也不願依靠任何人。對他而言,人與人之間只有競爭關係,唯有不斷往上爬,才可以彌補心中的空虛。無法接受失敗的霧島,在面對朝田醫生和醫龍小組時,終於知道自己的可悲與渺小。後來,朝田醫生不只修補霧島心臟的破洞更縫好那無形中的創傷。最後要出院的霧島,甘拜下風的對朝田醫生說:「你是最出色的外科醫生!」雖然是有些憔悴落魄的模樣,我卻覺得這樣坦率的霧島非常帥,因為此刻的他已經走出過去的陰霾,準備迎接嶄新的人生。







【相關連結】



By 雪奈2006/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