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戀人啊》是許多日劇迷心目中的經典,但我最近才看了這齣戲。其實小時候對席琳狄翁所唱的主題曲〈To Love You More〉以及那一片紅色花海印象深刻,可是當時我無法體會劇中要表達的東西,因為對小孩子而言,那是屬於大人的未知世界。隔了十年再來看《戀人啊》,我不僅覺得十分感動而且被震撼到,看似簡單的角色設定,背後卻隱藏著極為深刻的力量,看完之後有種被女主角『愛永』救贖的感覺。

兩對配對錯誤的夫妻、結婚前三小時的邂逅、一段柏拉圖式的精神外遇……四個人交織出複雜且耐人尋味的情愛關係。我覺得如果沒有看過《戀人啊》,就永遠不會明白這世間最真最美的愛情,雖然不是第一次看編劇大師『野澤尚』的作品,可是自從看了《戀人啊》我才真正佩服他。原來也有愛情可以不用經過肉體關係,光透過書信的往來,就能昇華到精神層次。即使這樣的劇情編排過於夢幻,可是我卻願意信仰這樣的神話,也願意視愛永為創造這種神話的女神。

《戀人啊》由野澤大師編寫,加上導演唯美浪漫的拍攝,以及四個實力派演員互飆演技,還有席琳狄翁澎湃高亢的歌聲,使得這部日劇成為無可挑剔的曠世巨作。就算《戀人啊》算不上我最喜歡的日劇,可是我對它的評價卻很高,除了幕前幕後都是最優秀的陣容,最重要的是它絕無冷場,其中幾集更是高潮迭起,讓人目不轉睛、無法喘息。即使故事發生全圍繞在四個主角身上,光是看他們隱藏心事、互相猜忌、眉目傳情、小心試探……這樣已經令人大呼過癮,有時候連他們細微的動作表情就會使我緊張起來,深怕那虛偽的夫妻關係會隨時瓦解。

劇中粧子為了報復遼太郎而選了同樣的時間場地來結婚;愛永為了實現跟航平的承諾而搬到隔壁,兩個刻意的安排看似巧合,卻成為一連串事件的導火線。愛永曾天真的想著,如果一開始就是她和航平結婚,然後遼太郎跟粧子帶著小安輝搬到他們隔壁住,也許這樣四個人就可以維持美好的友誼到老。當愛永所夢想的畫面呈現出來的時候,我也忍不住感慨起來,即使都是成熟的大人,一旦做出錯誤的選擇也無法挽回。不過在愛情的世界裡好像沒有人可以真正成熟理智,假若時間可以倒轉,他們也未必能找到完美的歸宿。

*愛永的人就跟她的名字一樣,她對航平的愛不因為死亡而結束,反而在彼此心中成為永遠燃燒下去的火焰。遼太郎說過,他最喜歡愛永如同向日葵般燦爛的笑臉,我覺得那是一種堅強開朗卻又令人心疼的笑容,因為知道自己的生命比別人短暫,因此她才更努力去綻放自己。雖然最後愛永生病去世,可是她的天真熱情、對愛的執著不悔,還有不背叛任何人的堅持,都替愛情寫下不朽的詩篇,令人低迴不已。愛永的角色近乎完美,如果不是由『鈴木保奈美』飾演的話,愛永也不可能達到女神的層次。真不愧是日劇女王,即使已經淡出螢光幕,一舉一動依然是大家關注的焦點。

*飾演航平的『岸谷五朗』在美若天仙的鈴木保奈美身邊毫不遜色,他的老實木訥常讓人會心一笑,雖然不像遼太郎那般瀟灑俊朗,但他發自內心的溫柔體貼,讓愛永得到永恆的心靈寄託。航平知道妻子懷著別人的小孩,心中有種種的無奈與糾結,許多場內心戲岸谷五朗的詮釋都十分精采,他也將航平離婚後的落魄潦倒演得很傳神。

*『佐藤浩市』飾演的遼太郎是個有趣的角色,一開始我對他的輕浮花心無法諒解,可是後來慢慢被他散發出的活力所吸引。而且當小安輝出生的時候,遼太郎隱藏不住欣喜的模樣,讓我覺得非常率真可愛,原來父愛也很偉大啊(笑)。

*劇中另一位同樣姓鈴木的美女是飾演粧子的『鈴木京香』,艷麗的粧子充滿魅力,雖然她與遼太郎玩著危險的戀愛遊戲,另一方面卻又嚮往航平所給的平凡家庭幸福。假如粧子在選擇航平之後可以安於現狀,把跟遼太郎的過去埋藏在心底,或許四個人的命運都將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