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齊彬大人真正的目的是要破壞現在的德川幕府,打造一個全新的政治世界。因此,圍繞下一代將軍的『紀州派』與『一橋派』之爭,其中更隱藏著政治主導權的爭奪。一橋派主張改革過去以幕府為中心的體制,聯合有利的諸侯,一起打造新的政治體制。與此相對立的紀州派,主張維護幕府的舊有體制,繼續由德川家來領導日本。我覺得不管慶福或慶喜誰當上將軍,他們都只不過是這些大名手中的棋子罷了。

幾島知道篤姬不願意推舉慶喜之後,簡直快要氣炸了,歇斯底里的破口大罵。我真的很討厭看到幾島兇篤姬,她以為她是誰啊!吵死了!而且幾島居然還敢頂撞瀧山夫人,也不看看自己的官階,瀧山夫人可是大奧的總管耶!我知道幾島有她的立場,但我就是不喜歡她這種強勢又頑固的個性。算了,反正那兩個女人的鬥爭不是重點,我只要專心寫篤姬與家定的閃光就好(笑)。






外頭的局勢動盪不安,大奧裡頭也沒有閒著,為了阻止一橋派的人馬掌權,本壽院夫人和瀧山夫人正積極想辦法。首先,由本壽院夫人先去說服兒子,至少要讓紀州派的井伊直弼成為大老,這樣她們才能夠安心。

家定驚訝的問:「要我任命井伊為大老?」

本壽院:「嗯,我們正打算把大奧的請願書交給老中。」

家定不解:「可是為什麼要在這個時候呢?」

本壽院的意志十分堅決:「我聽說薩摩提出要立慶喜為繼承人的建議書,萬一慶喜那傢伙真的當上將軍,我已經準備好要自殺了……」

家定無奈的笑著說:「母親大人,繼承人的事情我自己決定就好。」

本壽院:「但是……」

家定露出平常沒有的認真態度:「這是我的責任,請您不用過度操心。」

本壽院直盯著兒子的側臉看:「……」

家定發現母親的視線:「您還有什麼事情嗎?」

本壽院:「沒有,只是覺得將軍大人好像變了……」兒子真的是越來越穩重,說話的語氣也充滿威嚴和氣魄。

家定:「如果真是這樣,那都是母親大人的功勞(笑)!」他故意把功勞歸給母親,真是個孝順的好孩子。

本壽院疑惑的問:「我的功勞?」

家定:「因為母親大人幫我從薩摩那裡娶來一位充滿元氣的好妻子啊!」拐彎抹角說了一大推,其實他只是想稱讚篤姬吧(笑)。







這天晚上下棋的時候,篤姬明顯心神不寧,因為最近煩惱的事情太多了。

家定先開口說:「請願書的事情我聽說了,妳不用顧慮母親大人,照自己的意思做就好了。」瀧山之前拿著大家的請願書來請篤姬簽名,希望她一起支持井伊大人成為大老,這件事情讓篤姬非常為難。

篤姬連忙慌張的說:「那怎麼行!」

家定:「為何?」

篤姬誠懇的表示:「本壽院夫人是您的生母,我不能忽視這麼重要的人的想法。」這番話讓我非常感動,通常婆媳的關係都不太好,但篤姬卻能處處替婆婆著想,甚至將她視為重要的人,這樣真的很難得(可惜本壽院不領情)。

家定反問她:「慶喜和慶福妳都不推舉不是嗎?」

篤姬斬釘截鐵的回答:「嗯,我當然都不打算推舉啊!」

家定:「可是妳也不能一直採取中立的態度啊!」

篤姬:「這又是為什麼呢?」

家定:「因為妳有一顆熱情的心。」

篤姬:「熱情的心?」

家定笑著說:「或許這就是薩摩人的性情吧!」

篤姬楞住了:「薩摩……」

家定:「今天心情不太好,我還是回去了。」說完就離開房間。

篤姬陷入沉思:「……」

我還想說家定大人為什麼要突然離開,莫非他想讓篤姬一個人靜一靜?後來才發現他應該是身體不舒服,已經撐不下去,為了不讓妻子擔心,只好先回到自己的寢室去。






齊彬大人為了跟死對頭的井伊大人對抗,推舉越前的『松平慶永』出任幕府的大老,他認為慶永大人出身高貴,而且人品穩健誠實,加上政治理念又跟自己相符,一定可以替薩摩藩撐腰。我很欣賞的堀田大人也支持慶永大人(我發現家定老是喜歡捉弄堀田,而且他的反應真的很有趣XD)。不過,我認為現在選大老的標準已經不是人品或能力的問題了,反倒是政治立場的考量,就跟現在的台灣一樣,不分對錯,只看藍綠(囧)。

篤姬後來決定,她不要在瀧山夫人送來的請願書上簽名了,畢竟身為薩摩公主的她,一旦支持井伊當大老,等於就是背叛薩摩。但她也決定不再干涉這件事情,讓大奧的人自己決定未來去向。雖然要忍受幾島的囉嗦跟責備,但篤姬不是一個忠愚的人,還是希望順從自己的本意。既然無法說服篤姬擁立慶喜,幾島只好換個方式,開始說服她推舉慶永大人,如果慶永大人可以順利當上大老,那將軍繼承人的事情仍然有轉圜的餘地 。








篤姬又沒有把心思放在棋盤上面了,看到她在發呆,家定忍不住關切的問:「妳怎麼啦?」

篤姬:「我有一件事情想問將軍大人。」

家定馬上就猜到:「是關於大老的事情吧!等下完這一子我就回答妳。」

篤姬:「那將軍大人您有什麼打算?」

家定反問:「那如果是妳呢?」

篤姬:「首先……」

家定搶先回答:「要先跟井伊、慶永兩人見面,對吧!」

篤姬的想法也一樣:「是的!」他們夫妻之間的默契越來越好了(心)。

家定提議說:「那麼,跟我一起見見他們吧!」

篤姬有點嚇到:「唉?」

家定:「現在已經沒有任何人能夠讓我信任了,因此妳來當我的幫手吧!」

篤姬受寵若驚的說:「是的,務必讓我試試看(笑)。」






家定分別召見了慶永與井伊,希望聽聽他們的政治理念,從中選擇合適的人選,而篤姬也陪同在側。慶永大人看到御台所也出現,還嚇了一大跳,家定笑著說:「我們夫妻是一心同體。」這一幕我也覺得很閃,他們似乎在炫耀恩愛的程度(笑)。

慶永提出了『諸侯會議』的全新政治模式,讓各地有權勢的諸侯可以一起參政。井伊則是希望一切回歸德川幕府,譜代大名只要負責輔佐就好,不應該任意介入決策,他認為即使被批評為獨裁也無所謂,『強大的幕府』才是目前日本最需要的東西,這樣才能將德川將軍家族延續下去。聽完這兩位大人的政見,姑且不論他們的政治立場如何,我真的比較喜歡正直熱情的慶永,因為井伊看起來就一副傲慢奸詐的模樣。







家定先開口問:「妳是怎麼想的?越前(慶永)好,還是彥根(井伊)?」

篤姬:「我為了保持中立,哪一邊都不能支持。」

家定:「我要選彥根,妳一定想問我為什麼吧!」

篤姬:「是的,為什麼選擇井伊大人呢?」

家定:「因為我想保護的德川將軍家族……」

篤姬:「將軍家族?」

家定:「如果按照越前的想法,德川家也就成為諸侯大名的其中一家而已,兩百多年建立起來的榮譽跟地位通通都沒有了。另一方面,彥根卻說想要保護將軍家,打造起強大的幕府。而且還有一點……」

篤姬:「是。」

家定:「御台所,我第一次產生想把德川將軍家延續下去的念頭,因為這樣一來,就可以保護妳跟後代子孫……保護我的家人。」

篤姬感動的落淚:「家人……」

家定眼神閃著光芒:「嗯,就是家人啊!」

雖然在寢室裡面的打情罵俏非常閃亮,不過這段對話卻是我印象最深刻的(而且他們還穿情侶裝耶XD)。對於混亂的政局,家定其實已經無能為力了,他現在唯一能做的,大概就是保護心愛的家人。離鄉背井嫁到江戶的篤姬,第一次有了歸屬感,為了回報家定對自己的厚愛,她決定一起守護德川家。






齊彬大人從薩摩寄來的信,篤姬連看都沒有看,她大概可以猜到父親大人想說的話,因此為了不影響此刻的信念跟決心,決定暫時不要打開那封信。而且,篤姬還化被動為主動(以往她都只能乖乖在寢室等將軍來找她),不顧眾人的攔阻,堅持離開大奧去見將軍大人。

篤姬大喊:「將軍大人!」

正在吃藥的家定嚇了一大跳:「妳居然能來到這裡。」

篤姬跑得很喘,上氣不接下氣的說:「真是對不起,但有些話我無論如何都想說。」

幾島也追了上來:「御台所夫人,您不可以這樣!」

家定笑著說:「我會處理的……說吧!妳不惜跑到這裡也想說的話是什麼?」

篤姬眼睛散發出堅定的光芒:「我終於意識到了!」

家定:「意識到?」

篤姬滔滔不絕的說:「我意識到自己到今天為止都不是德川家的人,但是既然已經嫁人了,就應該跟丈夫並肩作戰,這樣才算是一家人,不過我一直以來都在做一些任性的事情。首先我要就此事向您道歉,請您原諒!」






家定:「然後呢?」

篤姬:「我從今天開始,要作為德川將軍家的一員而活下去!」

幾島快要聽不下去了,她想阻止卻又沒有立場:「那個……」

篤姬:「將軍繼承人以及任命大老的事情,我今後都會聽從將軍大人的安排,這才是妻子應盡的義務。」

家定開心的說:「是嗎?這就是妳的決定嗎?」

篤姬露出欣喜的笑容:「是的!」

家定溫柔的看著小妻子:「嗯,那就這麼做吧!」

篤姬:「謝謝您!」這一刻,他們夫妻的心緊緊相連。

很快地,井伊大人就收到幕府的通知,被任命為新的大老,開始統籌幕府的事務。幾島的夢想破滅了,六年來跟在篤姬身邊,結果卻換來一場空,讓她欲哭無淚。像齊彬大人這般深謀遠慮的人,怎麼也無法預料到,自己千挑百選而收養的公主,竟然會真心喜歡上將軍大人,並且變成守護德川家的一份子,他果然太小看家定的魅力以及愛情的力量了。






折騰好多天,大老的事情總算定下來。

篤姬憂心的問:「您看起來好像很疲憊?」

家定有氣無力的說:「沒辦法,因為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嘛!」

篤姬過去扶他:「身體累壞可不能換,您快躺下休息吧!」

家定突然說:「我已經決定下任將軍的人選了。」

篤姬平靜的說:「是。」

家定:「我要選擇紀州的慶福。」

篤姬的反應異常平淡:「是嗎?」

家定有點訝異:「妳不想問為什麼嗎?」

篤姬溫柔的笑著說:「我一切都聽從將軍大人的。」好不習慣變得如此小女人的篤姬,還是喜歡她振振有詞、高談闊論自己想法的樣子。

家定不太滿意的說:「蛤~這樣的御台所好無趣喔!」

篤姬只好裝作興致高昂的模樣:「那我想知道原因!」

家定坐起身來:「嗯,這才對嘛!」






篤姬問的很直接:「難道不是因為您討厭慶喜大人嗎?」

家定回答:「即使是那樣,也不能因為這個理由就做出決定,其實是因為慶福還很年輕。」

篤姬:「因為年輕嗎?我不明白您的意思。」

家定:「我之前從來沒有想過女子也可以參政,不過遇見妳之後,想法就一點一滴在改變,妳看事情的深度與廣度讓我大開眼界。」

篤姬:「那個……」

家定:「因此如果讓還年幼的慶福當上將軍的話,妳作為監護人就可以發揮力量,我希望妳輔佐慶福來處理政事。」這是家定經過仔細的思考,所得出的結論。

篤姬懷疑自己聽錯了:「讓身為女子的我嗎?」

家定:「相對的,較為年長的慶喜卻性情乖戾,所以妳一定無法發揮所長,這件事情我也會好好交代井伊的。」可是,我覺得家定不應該如此信任井伊,他一副壞人的長相,我好怕他會欺負篤姬跟慶福。

篤姬感動的說:「您竟然替我想了這麼多……不過,您是否過於心急了,現在的將軍大人是您,這些事情都還早啊!」家定這樣好像在交代後事,未免太感傷了。

家定意味深長的說:「嗯,說的也是……」

篤姬:「您不要露出這種表情啦,這樣就好像您已經要……(篤姬話還沒說完,家定的臉就突然湊過去,近距離的盯著她猛看)怎麼啦?」

家定目不轉睛的望著她:「想要好好看妳的臉,以免我以後忘記了。」

篤姬不太開心的轉過身去:「我可不想聽您說那麼不吉利的話喔!」





家定從背後抱住她:「我只想問妳一件事情。」哇啊~這是他們難得的親密接觸耶!一向討厭被人碰到身體的家定,此刻溫柔的抱著妻子。

篤姬:「是的。」

家定:「嫁給我這樣沒有力量又身體虛弱的男人,妳難道不會後悔嗎?」

篤姬眼眶含淚,馬上果斷的回答:「才不會後悔呢!」

家定:「真的嗎?」

篤姬笑著說:「因為將軍大人是日本第一的男子。」

家定:「日本第一?」

篤姬:「沒錯,並不是因為您的身分是將軍大人,而是我心目中的日本第一,所以嫁給這樣的人,我由衷感到驕傲。」篤姬實現了嫁給日本第一的男人的心願,不管別人怎麼說家定,她就是無怨無悔的愛著他。







家定:「之前我說過,如果轉世的話想變成一隻鳥。」

篤姬:「是。」

家定:「不過妳說還是繼續做自己比較好。」

篤姬:「是的,我說了。」

家定:「因此我也不當鳥,我也做自己就好,因為這樣才可以再遇見妳。」

篤姬:「我說這個答案的理由也跟您一樣!」這樣的台詞雖然肉麻,但從他們的口中說出來,卻讓人覺得很窩心、很可愛,真是天造地設的一對(心)。

家定握著心愛的小妻子的手,感慨的說:「我想去一個沒有幕府、沒有將軍、沒有哈里斯的世界,那樣的話,就能夠一整天跟妳一起聊著有趣的事情。」

篤姬:「我們的話題一定永遠聊不完。」

家定:「也可以一起下更多的五子棋。」

篤姬調皮的說:「不過,您必須再變得強一點喔!」

家定用雙手捧著篤姬的臉:「仔細一瞧,妳的臉長得還真有趣。」

篤姬嘟著嘴說:「真是過分!」

家定深情的將篤姬擁入懷中,沉浸在溫暖幸福光輝當中的兩個人,完全不曉得等待在前方的是殘酷的命運……






(待續)


By 雪奈 2009/05/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