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寫到最後了!《篤姬》單集心得寫下來還真是漫長,幸好我的重點擺在家定大人與篤姬的閃光上面,所以只要努力完成這九集的感想就好。其實第28話是極度悲傷的一集,而且夫妻兩人根本沒有機會見到面(所以沒有閃光可言),他們就在心酸和無奈的情況下永遠分別了,但我還是希望能寫完這一集,這樣才算有個完整的收尾。因此,如果不想再心痛一次的話,就不要看這篇心得比較好,我自己也是邊寫邊難過。堺桑和小葵的演技都太棒了,實在是催淚的演出!






『井伊直弼』順利當上大老,統領幕府內所有的老中,位居政治權力的中心。逐漸感到體力不支的家定,已經察覺自己病況,連忙召見井伊,順便也交代一下之後的事情。

井伊迫不及待的說:「馬上就會將慶福成為繼承人的事情昭告天下。」這是他成為大老的首要任務,想把年幼的慶福作為傀儡來操控。

家定微笑著點頭:「嗯,另外我還有一件事情想拜託你。」

井伊態度恭敬,語氣卻很高傲:「您儘管吩咐。」

家定:「慶福繼承將軍之位的時候,我想要讓御台所也當他的監護人之一。」

井伊楞了一下:「這恐怕沒有先例……您能告訴臣這樣做的理由嗎?」

家定:「之前我也說過,御台所對政事有很深的見解。」

井伊:「是的。」

家定毫不避諱的讚美妻子:「不僅如此,她看待事情的方法與想法都跟別人不一樣,什麼事情都堅持一個“理”字,擁有只知道戰爭的男人所不具備的東西。」

井伊假裝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家定:「我想替政治注入一股新風,直到慶福成熟為止,就讓御台所到前面參加政事吧!」他彷彿已經可以看到篤姬活躍於政壇的模樣,感到欣喜和安慰。

井伊:「臣牢記在心了!」表面上順從,但他骨子裡正盤算著陰謀,那種奸詐狡猾的嘴臉,讓人看了渾身不舒服。






除了吩咐井伊這件事情,另外家定也找來堀田老中,畢竟他也無法完全信任井伊。

堀田訝異的問:「讓御台所夫人成為監護人之一?」

家定肯定的說:「下一代將軍是慶福,就當他的監護人。」

堀田有點猶豫:「這個……」

家定:「我已經跟井伊說過了,但還是覺得不太放心,我是信任你誠實的人品,才將這件事情也託付給你。」

堀田:「臣備感榮幸,但是……」

家定開始顯得不耐煩:「怎麼了?覺得不滿嗎?」

堀田吞吞吐吐:「沒有,只是……」

家定笑著問:「你想要知道原因嗎?」

堀田戰戰兢兢的說:「如果可以的話。」

家定故意捉弄他:「我已經跟井伊說過了,同樣的話再說一遍很麻煩。」

堀田無奈的回答:「是的。」

堀田大人真是太可愛了!每次都被家定欺負,只能露出無奈又無辜的表情。家定看人的眼光非常準,他知道該信任誰、不該信任誰,但我怕井伊之後的勢力太龐大,到時候堀田也無法派上用場。






好不容易處理完政事,家定總算可以歇一口氣,他望向庭院,看到盛開的花朵。

家定讚嘆道:「喔~牡丹花開的很漂亮嘛!」

僕人畢恭畢敬的回答:「大約是從兩天前開始綻放的。」

家定興奮的說:「拿剪刀來……今天晚上可以給御台所看看。」可愛的小妻子的笑顏,彷彿已經浮現在他眼前。

但是,家定突然感到一陣暈眩、站不住腳,剪刀從他手中滑落,接著就整個人倒在花叢裡。僕人嚇壞了,大家著急的一擁而上,把家定給扶起來。終於……最令人心碎心痛的悲劇要上演了。






在家定倒下的那一刻,篤姬的心頭一驚,有股不祥的預感湧上來。

幾島關切的問:「您怎麼了嗎?」

篤姬皺著眉頭:「沒有……只是突然想起了將軍大人。」

幾島又開始說教:「您可以想將軍大人的事情沒關係,但現在井伊大人成為大老了,就等於慶福會當上下一任的將軍。最後一次,這是我最後的請求了,請您去見將軍大人,讓他把慶福改為慶喜吧!現在能做到這個的,就只有御台所夫人了。」

篤姬沈默不語,這個請求讓她左右為難:「……」

幾島眼神堅定的說:「這是您薩摩的父親的心願,請您千萬不能忘記啊!」






在家定病倒的這段期間,井伊完全掌控大局,還沒得到天皇的聖旨之前,他就擅自簽訂與美國的通商友好條約。不過,薩摩藩也不是省油的燈,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軍事的整備與訓練,齊彬大人更打算親自上京去面見天皇,這種大膽的舉動,等於當面挑戰幕府的權勢。

知道井伊的獨斷獨行之後,篤姬開始感到納悶,為什麼將軍大人沒有阻止他?而且又為什麼很久都沒有看到將軍大人出現?篤姬隱隱約約察覺,應該是家定的身體出了狀況。不過,本壽院夫人早就先警告御醫,不准把將軍病倒的事情告訴御台所,儘管瀧山夫人想要替篤姬說好話,本壽院夫人的態度還是很強硬。於是,篤姬就這樣被蒙在鼓裡,御醫一直用將軍大人忙於政事的藉口來搪塞她。








既然見不到家定,篤姬只好拜託御醫把東西拿過去。

御醫恭敬的將御台所夫人委託的東西交給家定:「這是要轉交給您的。」

家定打開之後,裡面掉出了一顆白色五子棋,他用微弱的聲音說:「是嗎?這是御台所給我的啊!」

御醫:「是的。」

家定喃喃自語:「御台所……」對妻子充滿無限的思念,腦中不斷浮現出他們一起下棋的快樂畫面。

御醫:「請讓我給您把脈。」

家定斷然的拒絕:「不用了,我知道自己的身體。」

御醫只好退下:「是的。」

家定凝視著棋子,無奈又心痛的說:「御台所,為什麼妳不像之前那樣來看我呢?我已經無法過去了……已經不能去啦……」

在大奧的篤姬也心神不寧,她手中緊握著黑色五子棋,同樣深深思念著心愛的丈夫。淚水從兩人的眼角滑落,因為命運的捉弄,讓他們相愛卻無法相見。多麼令人心碎的一幕,假如篤姬能夠出現的話,相信家定的精神狀況可以好轉,在他最虛弱難過的時候,篤姬卻還被蒙在鼓裡。






安政五年(1858)6月25日,慶福正式被接到城裡來,成為德川宗家的子嗣,一橋派的計畫終告失敗。從此之後,井伊開始對一橋派的人馬進行政治迫害,曾經跟他唱反調的人,通通從他的視線消失,恐怖的安政大獄即將展開。

同一時間,在薩摩的齊彬大人突然感到身體不適,當天晚上腹部劇痛,才短短的幾天,他也一病不起。齊彬大人把後事交代給同父異母的弟弟,希望他能替自己實現理想。至於篤姬的事情,齊彬大人託付給小松帶刀,他滿懷歉疚的說:「我把公主從你身邊搶走了,原諒我……我給公主的信……不知道送到沒有?」原來他一直惦記著拆散篤姬跟帶刀(尚五郎)的事情,真是令人感動。說完之後,齊彬大人永遠長眠了,享年五十歲。

在齊彬大人過世的前兩個月,他曾親筆寫下一份建白書,裡面主要陳述了富國強兵、準頓軍備的主張。他另外還留下了遺言,吩咐把薩摩的特產送去給篤姬,讓她可以想起自己。島津齊彬的目的是創造一個和平富強的日本,這個遺願穿越了明治時代,在日本的現代化進程中留下足跡,不愧是一代英明的君主。






瀧山三番兩次的要求晉見篤姬,她應該是要瞞著本壽院夫人,偷偷地告知家定的事情。

不過,篤姬還不知道她的來意:「在聽妳說話之前,我有事情想要先問。」

瀧山開門見山的說:「您想問的是將軍大人的事情嗎?」

篤姬:「正是!」

瀧山誠實的回答:「將軍大人身體欠安。」

篤姬立刻焦急的追問:「生病了嗎?」

幾島也忍不住插嘴:「病情怎樣了?」

瀧山把她知道的情況如實說出來:「已經有半個月,那時候似乎不嚴重,御醫只說是腳氣病發作的老毛病。」

篤姬又驚又怒:「那時候你們就已經知道啦!」

瀧山:「有人吩咐說不能講出去。」

篤姬:「是母親大人吧!」

瀧山:「可是現在將軍大人的真實情況,連本壽院夫人也不清楚。」

篤姬起身要衝出去,瀧山連忙阻止:「御台所夫人,請不要過去!」

篤姬大喊:「讓開!」此刻她只希望飛奔到丈夫的身邊。

瀧山好言相勸:「我會負責去調查清楚,並且想辦法讓您見到將軍大人,所以請您再稍等一陣子。」我越來越喜歡這個角色,瀧山夫人真是值得信賴。

篤姬還是拼命掙扎:「放開我!放開我!」

就在她們拉扯的同時,從薩摩傳來了一封急信,是齊彬大人過世的消息。







篤姬把之前收起來沒看的信拿出來讀,齊彬大人在信上寫道:

『阿篤,最近好嗎?有些事情必須要跟妳說,所以就提筆寫了這封信。首先,要先向妳道歉,把妳收為養女,一定讓妳吃了很多苦。離開父母,來到京城,最後還得成為御台所,加上立子嗣的事情,妳一定也受盡委屈,只要一想到這裡,我就忍不住心痛。另外,或許妳有一天會變成薩摩的敵人,到那個時候,妳要相信自己的選擇,不必在意我的事情,這樣才是我千挑萬選的公主!』







篤姬還在淚流滿面,哀悼敬愛的養父的驟世,這時候瀧山夫人與老中又突然要求拜見。儘管很難過,她還是打起精神出去見他們,畢竟老中會親自來大奧,本身就很不尋常。

篤姬已經猜到可能是家定的事情:「將軍大人怎麼樣了嗎?」

瀧山面色凝重的說:「這個……將軍家定大人因為舊疾復發,已經駕崩了。」

篤姬瞪大眼睛:「妳……到底再說什麼啊!」似乎瀧山說的是別國的語言。

瀧山哀傷的表示:「本來還不到通報的時候,不過我知道將軍大人生前對御台所夫人疼愛有加,因此私底下終於得到許可。」

篤姬:「什麼時候的事情?」

老中回答:「7月6日。」

篤姬勃然大怒:「都已經快要一個月了!為什麼不早點來通報身為妻子的我!」

老中無奈的說:「屬下理解您的心情,但是依照先例,將軍大人驟世之後,喪禮的準備至少要三十天,所以只有參加準備的老中才會知道。」多麼不合理的規定,竟然不讓妻子待在生病的丈夫身邊,過世之後還要隱瞞三十天。

篤姬站了起來:「帶我去……」

老中:「啊?」

篤姬語氣充滿堅定,有一種不容違背的威嚴:「帶我去將軍大人那裡!」

於是,老中破例讓御台所到將軍的靈堂前弔唁。






篤姬緩緩的走向家定的靈堂,內心彷彿被撕裂般的痛不欲生:「將軍大人……您為什麼要到另一個世界去?」她趴在家定的棺木上面,痛哭失聲。

第28話就停在篤姬傷心欲絕哭泣的畫面,這對閃死人的恩愛夫妻,竟然要面對生離死別的錐心之痛,老天爺真是太捉弄人了!活在這個紛紛擾擾的亂世,本來就很辛苦,因為一個是無奈才當上將軍的家定,一個是為了實現養父理想的篤姬,兩個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在政治的操弄之下,突然被送做堆成為夫妻,本來是很不情願的事情,但他們卻敞開心房接納了對方,濃厚的愛意與關懷,讓大家感動不已。可惜他們的緣份非常淺薄,家定本來就孱弱的身軀,終究抵擋不住病魔的侵襲,年紀輕輕就病逝,當時芳齡才23歲的篤姬也變成了寡婦,令人不勝唏噓。






其實我覺得第29話才是最感人、最催淚的一集,家定過世之後,被留在大奧的女子們,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悲傷,編劇『田渕久美子』在這個部分的描繪非常細膩深刻。或許是跟她本身的境遇有關吧!田渕老師心愛的丈夫,就是在她寫《篤姬》劇本的時候因為癌症過世的,當時她還必須強忍住淚水,繼續把工作完成。過世的丈夫是田渕老師再婚的對象,不但給她和小孩子許多的愛,更是商量工作的好夥伴,因為丈夫懂很多歷史知識,因此編寫《篤姬》的期間,成為田渕老師的百科全書。

相信寫到篤姬失去家定的橋段,田渕老師肯定痛苦到難以下筆,因為就好像在寫自己的故事一樣,要赤裸裸的將難過的心情呈現在觀眾面前,絕對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本壽院夫人和志賀對篤姬十分不諒解,認為是她害死家定,不過篤姬默默承受了她們的打罵,毫無反駁跟怨言。雖然其他人覺得是篤姬讓家定的身體變差,但不可否認的是,自從篤姬來到大奧之後,家定的臉上才出現了以往沒有的光彩,能夠在人生的最後,遇到這樣一位奇特、堅毅又可愛的女子,大家都看得出來,將軍大人過得很幸福。





(系列終)


By 雪奈 2009/06/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奈日劇部屋 的頭像
    雪奈日劇部屋

    雪奈日劇部屋,有時還有育兒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