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提要:美國統領哈里斯要求與日本簽訂通商條約,幕府為了壓制住反對派,希望得到京都朝廷的允許,但朝廷當中反對條約的人還是占大多數,天皇更認為鎖國政策應該是幕府二百多年來延續的制度,必須繼續堅持下去才對。因為德川幕府的權威逐漸衰弱,所以朝廷對於政治的發言權大大增加,圍繞下一代將軍的兩派之爭,也轉移到京都去,以朝廷為舞台而展開,身在大奧的篤姬,無法倖免被捲入無情的政治鬥爭中。






第26話的閃光主要是夫妻一起吃東西的場景,篤姬跟家定不但培養了共同的興趣,還喜歡一起品嚐美食,雖然都是平凡到不行的小事情,卻讓我覺得好幸福。

篤姬吃了一小塊洋菓子,馬上讚嘆道:「嗯~好好吃喔!」

家定笑著回答:「對啊!這是從葡萄牙傳入的點心。」

篤姬:「又甜又軟、入口即化呢!」小葵吃東西的天然模樣好可愛(心)。

家定也不住的點頭讚美:「嗯~真是美味。」







篤姬突然轉移話題:「不過……您還繼續做這樣的事情嗎?」

家定不懂她的意思:「什麼樣的事情啊?」

篤姬:「就是製作點心、炒豆子、在院子裡追鴨子之類的。」

家定毫不遲疑的點頭:「對啊!」

篤姬大膽的建議:「您是不是應該別再裝傻下去了?」

家定楞了一下:「為什麼?」

篤姬分析說:「因為這樣到了緊要關頭,大家就都不會聽將軍大人的話了。」

家定慧黠的笑著:「不,正好相反!」

篤姬:「相反?」

家定:「就因為大家都覺得我傻,突然哪天我認真說一件事情的時候,大家肯定會震驚不已,覺得甘拜下風吧!哈~哈~哈~騙妳的啦!」

篤姬被搞糊塗了:「嗯?」

家定:「我沒有那個打算啦,現在的順其自然就是為了所謂的關鍵時刻,例如哈里斯的事情,以及下一任將軍的事情……對了,妳不想跟我談下一任將軍的事情嗎?」

篤姬嘟起嘴巴:「不,現在不想說!這樣點心都變難吃了!」

難得看到御台所這種孩子氣的反應,家定溺愛的說:「總之,就再多吃一點吧!不是說吃了美味的東西就能想出好辦法嗎?」

篤姬開心的回答:「是的!」






齊彬大人向幕府提出了『建議書』,他認為與其讓篤姬在大奧裡頭孤軍奮鬥,倒不如自己挺身而出,清楚的表明立場。齊彬大人這份建議書,是外方大名插手德川家繼承人問題的大膽之舉,內容表面上贊成跟外國通商,但實際上的目的卻是要推舉慶喜,一直在暗地裡偷偷行事的薩摩藩終於浮出水面。本壽院夫人知道以後,當然氣急敗壞,萬一慶喜真的當上將軍,她決定要先殺了篤姬再自殺,果然是最毒婦人心(抖)。

篤姬從幾島那裡得知消息,震驚不已:「父親大人提交了建議書?」

幾島:「聽說是關於要推舉慶喜公的內容,薩摩終於表達自己的立場,風波似乎在逐漸擴大呢。」

篤姬有點措手不及,對於齊彬的行動非常不解:「為什麼?為什麼是現在?是因為一點進展也沒有嗎?是因為我動作太慢了嗎?所以父親大人才親自……」

幾島沉默一陣子,還是苦口婆心的說:「不管怎樣,這下子我們的立場也很明確了,已經無法逃避跟隱瞞。總之,接下來完全看御台所您要如何行動。」

篤姬肩上的擔子又更沈重,而且在大奧裡面完全沒有人站在她這一邊,說要行動談何容易。







久違的下棋場景又出現了!!

家定無奈的說:「如果不答應跟美國通商的話,其他國家就會乘軍艦來攻擊,哈里斯似乎是這麼說的……命運還真諷刺,像我這個沒什麼志向的將軍卻生在這個不得了的時代。」

篤姬:「那將軍大人您到底是怎麼想的?」

家定:「或許是時候到了吧……與其等著戰爭的來臨,不如考慮一下開國的方式。」

篤姬:「開國的方式?」

家定:「過年之後,老中堀田會去京都一趟,已經封閉了兩百多年的國家突然要開放,如果可以得到天皇的許可,那就沒有人敢反對了,他好像是這麼想的,還自信滿滿的表示將很快拿到聖旨。」

篤姬不太能認同:「是嗎?我聽說天皇陛下很討厭外國人,還一直提倡壤夷,所以我認為事情不可能那麼簡單。」女性的直覺果然敏銳!

家定:「嗯……這件事情暫且不談,妳似乎還有別的心事吧?薩摩的建議書我已經看過了。」比起開國的事情,家定更在乎小妻子的心情。

突然一陣靜默:「……」

家定感慨的說:「好像妳薩摩的父親,也不得不展開行動了。」

篤姬自責不已:「是我把父親大人逼到這個地步。」

家定:「嗯,妳既是御台所,也是他的女兒……啊~我連成三個了!」







篤姬停頓半晌,突然嚴肅的說:「我對將軍大人有一個請求。」

家定看了她一眼:「請求?」

篤姬:「您可以立慶喜為下一任將軍嗎?」

家定怔住了:「也就是說,妳要遵從薩摩父親的指示嗎?」

篤姬低下頭:「不是……」

家定:「怎麼說?」

篤姬:「這是……這是我的想法!」迸出這句話的瞬間她就後悔了,對丈夫說出違背良心的話,她感到無比痛苦。不過,篤姬已經被逼得走投無路。

家定臉上帶著微笑,但語氣卻沒有半點溫柔:「那妳當初對我說的話呢?妳不是覺得慶福比慶喜更適合當將軍嗎?」

篤姬找不到藉口:「這個……」

家定態度異常冷淡:「算了,今晚就到這裡吧!」

篤姬一直跪著,頭低低的不敢抬起:「……」

家定失望的說:「我本來還覺得,只有妳是可以信賴的女子。」說完頭也不回的步出寢室,留下獨自哭泣的篤姬。這是他們夫妻敞開心胸相對之後,第一次起衝突。篤姬絕望的認為,這些日子以來建立的信賴與愛,都在瞬間崩潰了。






老實說,現在無論是開國的問題,還是將軍繼承人的問題,都已經不是篤姬可以干涉了。而且鬥爭的舞台轉移到京都,兩派人馬皆在拉攏公家的人,因此天皇陛下的決定,將影響到一切的局勢。過去一向不干政的孝明天皇,面對內憂外患的局勢,自己也不得不出手。身為日本所有百姓的精神領袖,天皇當然不允許外國人玷污神聖的國土。西鄉隆盛辛苦奔走,甚至遠到京都,卻一無所獲。在薩摩唯一惦記著篤姬的人只有帶刀(尚五郎),看過建議書之後,他當面指責齊彬大人,認為他不顧篤姬在大奧的立場,害她身陷危機當中。帶刀對篤姬的關愛,真是令人動容,儘管彼此分隔兩地、身位懸殊,青梅竹馬的情感依舊深厚。






經過那個鬧得不太愉快的夜晚,家定再度召見篤姬。必須由他先打破僵局才行,夫妻倆總不能一直彆扭下去。篤姬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去見丈夫,這幾天她也思考了很多,終於明白什麼東西對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家定說:「允許簽訂條約的聖旨果然沒有下來。」他準備了火爐要烤東西,覺得看起來很像麻糬。

篤姬:「嗯,我聽說了。」

家定:「果然正如御台所當初說的那樣。」

篤姬移向前去,關切的問:「這件事情,以後會變成怎麼樣?」

家定邊烤麻糬邊說:「首先條約的簽訂必須延期,哈里斯說如果幕府解決不了,就要親自去見天皇。」

篤姬:「見天皇?」

家定似乎非常苦惱的樣子:「哈里斯還有可能要我去求美國總統把日期延後。」

篤姬:「我讀過和哈里斯談判的紀錄了。」

家定大驚:「唉?妳連那個都讀過啦!」他又更加佩服他的小妻子的認真好學。

篤姬點點頭:「嗯!因為我很關心。」

家定:「然後呢?」

篤姬:「我考慮了很多事情……」

家定:「比如?」

篤姬:「了解到鎖國政策讓我們成為世界的敵人,也覺得我們不應該拒絕這麼一個隻身不帶軍艦,來進行和平談判的外國人,更驚訝他竟然對日本如此了解。」

家定的看法也一樣:「確實如此!」






篤姬發自內心微笑著說:「我覺得生在這樣的時代很幸福。」

家定完全不能理解:「幸福嗎?」他這個幕末的將軍被內憂外患搞得很頭大,因此開始埋怨起自己的運命,想不到小妻子竟然覺得很幸福。

篤姬露出率真的笑容:「是的,因為可以接觸到外國的事物。」

家定反問她:「也就是說,妳贊成開國囉?」

篤姬:「是的,就像之前將軍大人所說的,這樣的時代已經來臨了……而且無論哪個國家,都應該認識彼此的長處,然後互相幫助,我希望大家都能做到這一點,就像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一樣。」在這樣封閉保守的時代,竟然有女子能具備這般膽識和遠見,篤姬太了不起了!

家定佩服的說:「妳講的真有道理,但世間還有很多笨蛋無法認清這一點。」

篤姬臉色沉了下來,她覺得家定在暗指薩摩:「……」






家定:「這件事情先擱一邊,妳最近的情況好像很糟糕。」

篤姬:「咦?」

家定:「一橋派不是在京都失敗了嗎?」

兩個人一口同聲:「關於這件事情……」

家定:「嗯,妳要說什麼?」

篤姬:「將軍大人先講吧!」

家定不太好意思的說:「前幾天真是抱歉……以妳的立場來講,與薩摩的父親站在同一邊,這也是無可厚非的,那天晚上我還對妳說了重話,原諒我……」

篤姬受寵若驚,將軍竟然主動向她道歉:「該說抱歉的應該是我!是我器量太小,只顧著說自己的想法而忽略將軍大人的心情,而且……我還對您說謊了……」

家定困惑的問:「說謊?」

篤姬歪著頭,開始有點語無倫次:「老實說,我到現在也還不太清楚,到底是慶喜好還是慶福好。」

家定聽完她的回答,開心大笑:「哈~哈~哈~真有御台所妳的風格。」







家定:「啊!麻吉已經膨脹了……來!嚐嚐吧!」他夾了一塊給篤姬。

篤姬咬著牙,表情非常嚴肅:「……」

家定:「怎麼啦?」

篤姬不想繼續說謊了,於是她坦率表明自己的想法:「嗯,我決定了!我要忠於自己的心,既然不知道該支持慶喜還是慶福,那乾脆兩個都不推舉。」正因為她是個有主見跟想法的女子,所以更不願意隨波逐流。

家定:「寧可背叛自己的父親?」

篤姬眼裡泛著淚光:「這不是背叛!因為我心裡就是這麼認定!」

家定溫柔的笑了:「嗯,我知道。快吃吧!麻糬都快硬掉了。」

篤姬大聲的回答:「是!」她終於有一種如釋重負的輕鬆,儘管這樣的決定不見得好,但至少她目前為止沒有遺憾和愧疚了。

家定:「好吃嗎?」

篤姬吃得津津有味:「好吃!」

家定也咬了一大口,還被麻糬給燙到嘴巴:「哈~這個果然是趁熱吃最好!」

篤姬:「沒錯!」兩人相識而笑。






這個夜晚,夫妻倆的心情很平靜,享受著短暫的幸福時光。

家定問:「如果有來世的話,妳想要變成什麼?」

篤姬:「來世嗎?」

家定:「是啊!」

篤姬開始認真思考起來:「如果有來世的話啊……」

家定搶先說自己的答案:「我只要不當人,其他什麼都可以,那就變成鳥好了!可以在喜歡的時候飛向自己喜歡的地方。」看來將軍果然累積很多壓力,真是辛苦他了。

篤姬思索了一下,甜笑著說:「我……還想要繼續做自己。」

家定:「嗯,很有妳的風格。」






篤姬話還沒說完:「而且……」

家定:「什麼?」

篤姬故弄玄虛,刻意轉過身去偷笑:「不,沒什麼。」

家定的好奇心被勾起,他抓著篤姬的肩膀追問:「到底是什麼?說啦!」

篤姬邊笑邊躲:「不,沒什麼。」

家定還是不肯放棄:「快說啦!」他把背對自己的篤姬一把拉過來,篤姬就這樣靠進家定的懷裡。

兩個人第一次如此近距離的四目相接,篤姬楞住了,害羞到說不出話:「……」觀眾此刻心裡的OS一定是:『親下去!親下去!』,像這樣閃瞎觀眾的橋段,如果出現在平常的偶像劇,下一幕應該就直接KISS了,但這畢竟是大河劇,所以編劇無法順從民意,還是含蓄一點比較有美感(笑)。






家定只要感到不太自在,都喜歡用睡覺來逃避:「累了,先睡了。 」

這回換篤姬要報仇了,她調皮的鑽到家定被子裡,拼命搔他的癢。

家定急著要掙脫:「幹什麼啦!快點住手!」原來將軍大人的弱點是怕癢啊(笑)。

篤姬玩得不亦樂乎:「哈哈哈~」

家定:「快點住手啦!」為了躲開搔癢,他居然一頭撞上擺武士刀的架子,痛到說不出話來。

篤姬發現自己闖禍了,非常自責的說:「啊!萬分抱歉!」莫非這也是一種打情罵俏?未免太可愛了吧(笑)!

我覺得編劇『田渕久美子』最厲害的地方,就是細膩描繪夫妻的相處情形。其實在寫篤姬的時候,她丈夫也給了很多建議與協助,而且還是心靈上最大的支柱,就像劇中的篤姬跟家定一樣相知相惜、互敬互愛,就是因為自己有過如此刻骨銘心的愛情,才有辦法寫出這麼閃的情節吧!







玩鬧一陣子之後,家定累得睡著了。篤姬望著心愛的丈夫的側臉,不禁喃喃自語:「我只要做我自己叫好,若不是這樣,也就無法見到您了。」

好幸福、好甜蜜的告白,可惜家定沒有聽到。不過,如果要篤姬直接說出來,應該會太害羞吧,難怪她剛才一直在躲避家定的追問,這樣含蓄的編排也不錯。





(待續)


By 雪奈 2009/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