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榮譽的捍衛】

『山田洋次』導演改編『籐澤周平』的小說,拍成「時代劇三部作」。2002年的第一部曲《黃昏清兵衛》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片中描寫不求名利的貧窮武士只想與家人過著平凡生活的溫馨故事,真田廣之把清兵衛的內斂木訥詮釋得很深刻,宮澤理惠也徹底發揮她的演技,扮演勇於反抗傳統的新女性。2004年的二部曲《隱劍鬼爪》入圍柏林影展競賽片,永瀨正敏在片中飾演正直認真的片桐宗蔵,松隆子則是溫婉善良的女僕希惠,兩人發展出一段跨越階級的堅貞愛情。前兩部作品都獲得極高的評價,因此山田洋次的「時代劇三部作」最終章-《武士的一分》當然備受矚目,加上男主角是由日本第一美男子的木村拓哉擔綱演出,從開拍就話題不斷,在日本締造四十億的票房佳績。「一分」意指「尊嚴」,「武士的一分」即是作為武士,所要承擔、遵循的責任與榮譽。

在幕府末年的海坂藩,低階的貧窮武士三村新之丞(木村拓哉)與妻子加世(檀麗)、僕人德平(笹野高史)過著幸福平靜的日子。但是,新之丞一直對自己的工作不太滿意,他是替藩主的飯菜試毒的「毒見役」,這種差事就像替死鬼一般,既危險又無趣。新之丞最大的心願,是開設一間小道館,以因材施教的方式,教小孩子習武練劍。某天,新之丞因為誤嚐了有毒的貝類而失明,從此喪失活下去的動力與希望。不過,溫柔美麗的加世對新之丞不離不棄,努力想辦法維持家計,而且老僕人德平也忠心的守護在他身邊。心懷不軌的島田藤彌(坂東三津五郎)貪圖加世的美貌,藉機威脅利誘,對她侵犯得逞。知道自己被背叛,新之丞悲憤難耐,休掉了加世,也對島田藤彌下戰帖,抱著「赴死」的決心,要挽回他武士的尊嚴。





【笑中帶淚的小品】

雖然說這部電影的劇情包含著無奈與辛酸,不過仍然有很多逗趣的小地方,當大家為了新之丞的遭遇而難過落淚時,偶爾穿插的笑點,總是能使大家破涕為笑。片子開頭,一群「毒見役」武士吃完藩主的膳食之後,就熱烈討論起食材的內容,甚至讚嘆食物的美味,讓我聯想到《大奧》日劇中三個貪吃的女中,真的很有趣。不曉得那些「毒見役」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在工作,畢竟試毒可是危險的事情,不過他們能夠苦中作樂,也是一種紓解壓力的好方法(笑)。

片中最主要的笑點,是來自新之丞的老僕人德平,他從新之丞的父親那一代就開始服侍三村家,任勞任怨又忠心耿耿。德平看著新之丞與加世長大,他的存在就像父親一樣重要。後來新之丞失明,德平更是努力照顧他,當新之丞要去決鬥之前,還對德平說了一番感性的謝言,主僕情深,讓我非常感動。有點老糊塗的德平,總是被新之丞耍得團團轉,面對任性的少主人,常常得去做一些苦差事,我還蠻同情他的辛勞。德平過於老實的性格以及脫線的舉動,使人不覺莞爾,這個角色真的很可愛,為電影增添許多歡笑。另一個趣味十足的角色就是波多野姑姑(桃井薰),她非常疼愛新之丞,可惜姪子並不領情,而且對她的大嗓門和囉唆、愛搬弄是非的個性十分厭惡。當波多野姑姑去探望臥病在床的新之丞時,還疼惜的摸著他的臉說:「變瘦了……可是比以前更帥!」聽到她這樣說,還真令人哭笑不得。





【簡簡單單的幸福】

看完《武士的一分》,我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電影院,勇敢寬容的新之丞、堅強賢慧的加世,夫妻鶼鰈情深的畫面,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我很喜歡一開頭新之丞、加世與德平三人生活的情形,夫妻倆閒話家常,德平在院子裡劈柴。調皮的新之丞喜歡拿德平開玩笑,看到德平手足無措的傻樣子,他就跟加世在旁邊偷笑。這樣平凡儉樸的生活,卻讓我感到格外溫暖窩心。

片中有許多新之丞「吃飯」的場景,在他失明前,一切都是如此輕鬆。自從看不見,原本簡單的事情都無法自己打理了。不過,加世依然非常有耐心的服侍在旁,從來沒有埋怨,唯一跟新之丞起衝突,就是她擅自把武士刀藏起來的時候。面對丈夫的無理取鬧,加世不但用愛去包容他,還表明了自己追隨到底的決心,如果新之丞不想活了,她會跟著一起死。當新之丞把這樣溫柔、善解人意的妻子休掉後,我雖然能體會他羞憤的心情,但還是非常生氣,畢竟加世也是被迫的。原本,我以為他們夫妻會這樣帶著遺憾分開,多虧德平的幫忙,讓他們夫妻有機會復合,這樣的劇情轉折,讓我又驚又喜。新之丞緊緊握住加世的手說:「我本來是不打算再吃妳做的東西,但是德平做的飯菜實在太難吃了!」即使聽起來像是開玩笑的話,我卻覺得這是新之丞對妻子最深情的告白。雖然失明的痛苦幾乎要了新之丞的命,但對他而言,能夠吃到加世親手做的東西,就足以讓他感受到活著的喜悅。





【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

我一直對武士的題材很感興趣,覺得武士道精神就是日本文化的極致展現。從《忠臣藏》到《新選組》,不同時代的武士,都秉持相同的信念,強烈的情感在他們血液裡燃燒著。其實山田洋次作品中出現的武士,並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創舉,各個都是平凡到不行的小人物,領著微薄的俸祿,在大時代下樂天知命的生活著。可是,這樣微不足道的他們,卻有比生命更重視的東西,並且誓死要去捍衛。在片中,我看到三種武士的堅持,他們捍衛不同的東西,但是同樣都以「死」作為手段。

新之丞明明知道自己沒有勝算可言,但是為了武士的「一分」,去找師傅(緒形拳)陪他練劍,抱著必死的決心去復仇,因為他無法容忍卑劣的島田藤彌欺騙了加世。新之丞以死捍衛的,是對妻子深情的愛與男人的尊嚴。樋口(小林稔侍)是負責藩主膳食的管理人,因為毒物事件,被下令切腹謝罪。當他要死的時候,家人在外面痛哭失聲,雖然有不捨跟遺憾,樋口還是必須以死來為他的疏失負責。島田藤彌是個趁人之危的大反派,與新之丞決鬥的時候,還想對盲人耍小手段,但是卻敵不過新之丞凜然的氣勢,而被砍斷了手臂。受重傷的島田藤彌,難以對別人啟齒自己的失敗,最後他選擇切腹自殺,以保住僅存的面子。





【STAFF & CAST】

東京大學法學部畢業的山田洋次,是日本德高望重的導演和劇作家,也在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男人真命苦》系列電影是他的代表作,洋溢人情味的小品故事,深受日本觀眾的喜愛。山田洋次的作品風格,充滿獨特的幽默感,也懷著淡淡的憂傷氛圍。山田洋次擅於描寫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訴說他們的悲哀喜樂,因此特別能引起大家的共鳴。從《武士的一分》能夠看出山田洋次細膩精湛的說故事功力,劇中人物幸福與不幸的遭遇,都深深牽動著觀眾的情緒,使我們輕易就可以貼近角色的內心世界。



木村拓哉難得不演英雄人物,而是扮演低階的武士,一改過去英姿煥發的瀟灑模樣,在片中落魄潦倒,還要飾演盲人,臉色憔悴的嚇人。不過,即使不如以往那麼帥氣,我依然被新之丞所吸引。我承認自己還是難以擺脫粉絲的心態,覺得木村拓哉怎麼樣都很迷人(笑)。時而調皮率真,時而陰沉嚴肅,木村以他日趨成熟精練的演技,完美詮釋出一個武士的喜怒哀樂。尤其,休掉妻子的那場戲,木村情緒掌握得十分精準,說著殘酷冷漠的話的同時,淚水卻忍不住奪眶而出。看到新之丞哭泣的模樣,我的心都揪起來,已經搞不清楚自己是在心疼木村還是心疼主角(笑)。跟敵人對決的時候,木村不怒而威的氣勢、俐落矯健的身手,都帥到讓我目不轉睛。能夠演出山田洋次的作品,對木村而言,應該是演藝生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再次證明了他無與倫比的驚人魅力。



當初知道山田洋次採用檀麗來演出木村的妻子一角,跌破了大家的眼鏡,我一開始也不能接受,覺得像她這樣知名度不高的演員,如何有辦法升任女主角?不過,我看完電影才明白,山田洋次的確是獨具慧眼,檀麗不蘊不火的演技,完全展現出日本女人特有的柔順與堅強。她清麗脫俗的容貌,以及穿起和服端莊優雅的氣質,實在是驚為天人。看不出她竟然是第一次演電影,就算跟許多大牌合作,落落大方的她一點也不遜色,而且與木村的互動十分真切自然。「寶塚歌劇團」出身的檀麗,才剛剛步入影壇,但出色的成績,已經使她成為眾所矚目的女優。桃井薰飾演的波多野姑姑,也是讓大家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誇張逗趣的表現,令人拍案叫絕。另外,我非常喜歡笹野高史扮演的德平,他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有時候甚至搶了木村的風采(笑)。雖然在很多日劇中看過笹野高史,但還是第一次覺得他這麼討喜。緒形拳和小林稔侍的戲份雖然不多,精湛的演技同樣令人難忘。


By 雪奈 2007/04/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