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秋葉原@DEEP》這個故事,要從我們六個在秋葉原相遇開始說起……相遇的契機是源自於互聯網上一個人生解惑的網站,它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是我們的精神支柱,促成這場際遇的人物,就是人生解惑網站的管理員-YUI……可是,YUI卻離開了人世。為了繼承YUI的意志,我們組成了《秋葉原@DEEP》這間公司,努力保護我們最喜歡的秋葉原。抱著這份信念,我們作為秋葉原的問題解決者(Trouble Shooter),於是開始處理各種事件。《秋葉原@DEEP》就是描寫這樣的我們,生活在秋葉原裡的成長的秋葉原系冒險動作劇?而我就是這個故事的主人翁-PAGE!」



我想先感謝翻譯《秋葉原@DEEP》的字幕組,讓我這兩個月可以充滿愉悅與期待,因為夏季日劇對我而言似乎平淡了一點,幸好有屬於春季深夜劇的《秋葉原@DEEP》作為我這個暑假的心靈支柱與活力來源\(≧∀≦)/。寫《秋葉原@DEEP》的心得要比我想像得困難許多,因為不知道要從什麼點來切入,可以談的東西很多,但是卻又沒什麼大道理存在,感覺上這部日劇在一片混亂中開始,也在混亂中結束,所以我決定不要想太多,用混亂的思緒來寫我的觀後感就好,反正這樣也比較符合這部劇的風格(笑)。

因為是深夜劇的關係,《秋葉原@DEEP》比較不受尺度限制,雖然有小小的暴力、情色與驚悚,但都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不過第七話還是把我嚇到,忍不住要佩服編導大膽的創意跟情節編排。總之,《秋葉原@DEEP》已經超越了我的想像,可以說是日劇的一大突破和創新,其中充滿精湛的美術品、出神入化的藝術設計,還運用大量的電腦特效,處處都是驚奇與巧思。求好心切的『大根仁』導演加上點子用不完的腳本家『河原雅彥』,共同創作出屬於御宅族的異想世界,當然也多虧了原著作者-『石田衣良』的突發奇想,才能誕生如此精彩有趣的故事。(石田衣良還在最後一話出來客串演出委託人的角色,抱怨自己的作品被改得亂七八糟XD)



我很喜歡第三話他們六個成立《秋葉原@DEEP》的過程,大家開心地打掃、佈置新家,牆上貼滿動漫遊戲的海報、架上擺滿各自喜愛的物品,還有AKIRA的沙包、BOX的美少女人偶、ISM的高級電腦、TAIKO的樂器……屬於他們精心設計、獨一無二的事務所完成了,簡直就是御宅族的樂園!。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棒,缺一不可,YUI將軟弱的他們湊在一起,使得原本沒有目標跟勇氣的他們團結起來,為了共同的信念而努力。我其實不太了解真正的御宅族究竟是怎樣?有時候我也覺得自己就是個日劇宅女(笑),也許日劇總會誇大或醜化御宅族,但是它傳遞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訊息給我,那就是即使網路再方便,人也不可能活在網路的虛擬世界,還是需要真正的朋友或夥伴。



以前我總是認為,看戲就是要能從中得到啟發或領略複雜的道理,不過隨著年齡增長,我反而迷上比較詼諧逗趣的作品,因為我覺得人生中已經有太多現實與苦難,所以希望在日劇中看到多一點光明和歡樂,即使故事不合常理也無妨,能夠盡情地享受演員的表演以及STAFF的用心就足夠。《秋葉原@DEEP》就是讓我看得過癮而且樂在其中的日劇,整部戲營造出電玩與動畫特有的氛圍,人物的性格鮮明,雖然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喜歡或習慣它的風格,不過我覺得它算得上是一部優秀的作品,而且隨著電腦資訊的快速進步,《秋葉原@DEEP》代表著一種新的思維模式與人際相處,縱使科技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有些人依然可以活出自我,有些人卻會因此墮落沉淪。



【淺談主要角色】


● PAGE ページ -結巴的作戰計畫



比起其他成員,PAGE似乎比較懦弱膽怯,好像也沒展現特殊才能,但是如此不起眼的他卻成為《秋葉原@DEEP》的Leader,每一集都用不太清晰的聲音說著「作……作戰…戰…作戰計畫」,感覺上他是個沒有地位的Leader,大家平常也不太聽他說話,但仍然受到夥伴愛戴。即使有一點不可靠,而且也無法用流暢的言語和大家交談,PAGE卻用靦腆的笑容、率真體貼的心將大家牢牢地連繫在一起。


風間俊介的演技好得沒話說!看了幕後花絮才知道那副眼鏡是風間自己的,難怪戴起來那麼適合,我覺得風間超適合當眼鏡男,好可愛唷~雖然戲已經結束,可是我擔心風間會不會因為入戲太深而說話開始口吃呢?拍攝的三個月都要用PAGE的方式來說話,也真是辛苦他了!(笑)



● BOX ボックス -二次元偶像迷戀



BOX是個帥到不可思議的御宅族,這也顛覆了我對御宅族的刻板印象,原來帥哥也可以當御宅族。我常常覺得BOX很愛生氣,但他是那種刀子嘴豆腐心的人,雖然個性很直,卻有溫柔體貼的地方,尤其最後一話他脫下手套去握AKIRA的手,那幕讓我很感動,我不認為BOX的女性恐懼症治好了,而是他內心接納身為同伴的AKIRA,因此才能克服障礙。自從知道BOX悲傷的過去之後,終於了解他女性恐懼症與潔癖的緣由,當時的無能為力鑄成好友的不幸,不過我認為BOX並沒有過錯,況且他也用自己的方式來贖罪,真希望他能完全走出陰霾。

生田斗真是我喜歡的型耶(笑),不過以前純粹是喜歡他的臉蛋,自從看了《秋葉原@DEEP》才開始欣賞他的演技。我覺得斗真把BOX對真實女性的恐懼和潔癖表現得很傳神,根本就不像在演戲,他對二次元玩偶的狂熱也十足像個御宅族XD。



● TAIKO タイコ -岩井俊二風的純愛



《秋葉原@DEEP》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TAIKO(≧ω≦),大概是從第一話看到他凍結的時候就喜歡上他,翻白眼的功力超強。其實TAIKO並不帥,但是彈奏吉他的樣子很迷人,而且傻傻的笑容很可愛,玩音樂的男生真不錯。



第四話是TAIKO的戀愛物語,當他對自虐少女隊的KAIRA(木南晴夏 飾)一見鍾情之後就變得怪怪的,因為像TAIKO這樣的御宅族沒有真實的戀愛經驗,所以ISM一語道破地問說:「TAIKO你在戀愛嗎?」把大家都嚇了一跳,後來什麼東西都有賣的AZITA竟然還拿給TAIKO『電車男』的書,讓TAIKO更加惱怒 XD。在遊樂場巧遇的TAIKO與KAIRA,彼此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熱愛音樂的倆人是非常相配的一對,他們在公園聊天的那幕真的很美,PAGE還形容說像是早期岩井俊二的電影,而他跟AKIRA只是路人,這樣的形容實在太妙了!最後TAIKO失戀的模樣看了叫人心疼,如果他跟KAIRA可以更早相識,也許就能夠變成情侶吧!



我現在非常喜歡飾演TAIKO的星野源,不過他似乎是以演出舞台劇為主(好像是跟宮藤官九郎一樣屬於『大人計畫』這個劇團),較少在電視劇露臉。在看幕後花絮的時候,發現他真是個敬業的演員,為了演出一口吃掉『UMAI棒』的特技,吃到嘴巴都流血了!私底下也是吉他不離手的星野源專長就是樂器演奏,除了吉他之外,太鼓跟木琴也很拿手,還會作曲喔~讓我更加佩服他了!



● AKIRA アキラ -NO.1女傭VS.地下格鬥家



美貌與力量並存的AKIRA是個完美的角色,在她身上已經看不出童年時曾遭受的痛苦,即使表現出開朗的模樣,但AKIRA實際上並不是那麼堅強的人,否則她也不會尋求YUI的幫助。AKIRA缺少的是可以共患難的夥伴,雖然她常常參加地下格鬥比賽,可是心裡仍然很空虛,直到認識《秋葉原@DEEP》的夥伴,AKIRA才重拾真正的笑容。

第一話為了呈現出AKIRA華麗的武打動作,小阪由佳在零度的嚴寒中辛苦拍攝,可是她卻沒有半句怨言,非常努力地演出,這讓我很感動。在第七話導演希望小阪由佳展現出AKIRA的決心與魄力,可是她掌握不到要領而不斷NG,被導演罵的時候我好怕她會哭出來(導演怎麼都不憐香惜玉啊),不過這是新人演員必經的辛苦與磨練吧!



● IZUMU イズム -萌~妹妹系變身



16歲的天才駭客ISM是《秋葉原@DEEP》最冷靜且有用的人,而且她也是改變最大的角色,從原本冰冷、面無表情的說:「有什麼問題嗎?」到後來可以很直接表達內心的想法,也會開懷地笑或痛快地哭,看著ISM的成長與轉變會讓人漸漸喜歡上她。我覺得ISM外冷內熱,看起來似乎難以親近,不過只有她一直支持著PAGE,而且遇到需要她出馬的時候也義不容辭。劇中AKIRA扮過許多美豔的cosplay人物,但是絕對比不上ISM的妹妹系裝扮與性感女傭造型XD,好萌~



不擅長表達情感的ISM其實是《秋葉原@DEEP》中最難詮釋的角色,年紀輕輕的松嶋初音演起來一定很辛苦。幕後花絮可以看到她因為台詞說不好而懊惱不已,可是大家都體貼地指導她,果然大家戲裡戲外都是夥伴呢!



● DARUMA ダルマ -COSPLAY狂人



我一開始實在受不了DARUMA噁心的cosplay與難懂的模仿(畢竟有文化隔閡),而且還一度懷疑他存在的意義,編導為什麼要特別創造出這個新的角色呢?因此在第七話當AKIRA想要殺了變身為疆屍的DARUMA時,大家在猶豫的同時回憶了與DARUMA相處的點點滴滴,最後做出的結論還是殺掉他算了(我心裡也是這麼想),那個地方真是太爆笑了!雖然DARUMA常常派不上用場,可是一旦《秋葉原@DEEP》少了他將會變得非常無趣,所以他應該算是裡面的丑角,跟『小茜』的RUI有異曲同工之妙吧(笑)。



● YUI  -無法拯救自己的守護女神



YUI雖然設立諮詢的網站來幫助別人,可是她卻比誰都要脆弱無助,因為自己救不了中込威而耿耿於懷,演變為要靠藥物來麻痺自己。與其說她解救了《秋葉原@DEEP》的成員,不如說是她被他們所拯救,如果YUI還活著的話,應該可以加入《秋葉原@DEEP》與大家並肩作戰,這樣一來她就一定會有勇氣活下去。

本上真奈美雖然有溫婉的氣質,也屬於治療系的美女,可是我覺得她演的YUI比起其他角色要來得遜色。YUI是非常重要的靈魂人物,內心戲又很多,如果沒有精湛的演技很難完整詮釋出YUI的魅力。本上真奈美的演技無法讓我產生共鳴,也不覺得她有讓眾人喜愛與信任的特質,這是我覺得很可惜的地方。



● 中込威 -進化失敗的KURURU曹長



我好想知道中込威為什麼會形成這樣古怪的人格,明明自己也是個御宅族,卻還處處刁難其他御宅族,甚至瞧不起別人的行為,覺得已經進化過的自己跟一般御宅族是不同等級。像他這樣思想偏激的人卻跟YUI相戀了,不過他們的戀情註定以悲劇收場,因為中込威心中有著無比貪婪的深淵,那是YUI永遠無法填補的黑洞。縱使有很多財富,中込威卻沒有滿足的時候,我認為他自己沒有意識到真正需要的東西還是YUI的認同,追求金錢名利的過程只會使自己變得更加空虛寂寞。當我看到最終話的中込威穿著全副武裝的戰鬥服真的很傻眼,我徹底了解他不過就是個瘋子,是一個在新科技時代下迷失自我的可憐人。

北村一輝在戲中會發出卡通《KERORO軍曹》中KURURU曹長的獨特笑聲,看過花絮才知道原來是北村自己的點子,他希望可以加上這樣的笑聲,讓表演更有趣,他模仿得還真像,給人陰險奸詐的感覺 XD。



* 結語:直到我將第十二話的花絮篇看完,《秋葉原@DEEP》才終於在我心中劃下句點,雖然很不捨,但是我相信他們六個一定還在秋葉原的某個角落奔跑著,屬於他們的秋葉原系冒險動作劇將永不結束!





P.S. 這篇心得寫到後來越來越語無倫次了,請大家見諒XD


By雪奈2006/09/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