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花魁》(さくらん)是揚名國際的日本攝影師「蜷川實花」的首部電影作品,改編自漫畫家「安野夢洋子」的原作《煙花夢.藝妓回憶錄》,女主角找來混血性格女星「土屋安娜」,配樂則是搖滾天后「椎名林檎」,這幾位風格特立獨行的女子,打造出一個絢爛豪華的江戶舞台,合力完成這部充滿爆發力與媚惑的電影。


【談原著與導演】





純愛退燒、惡女當道,盡情放縱慾望的《惡女花魁》,或許才是現代社會的寫照。安野夢洋子是最近在日本頗富盛名的漫畫家,甚至連我的偶像宮藤官九郎都對她讚譽有加,之前我無意間租了安野夢洋子的《工作狂人》(働きマン)回家看,當時還不曉得這位漫畫家的厲害之處,只是單純迷上細膩豐富的劇情,很嚮往周刊編輯這份工作,而且覺得這個故事非常適合拍成日劇。看了新聞我才知道,原來作者不是一般的漫畫家,是締造了『安野現象』的現代新女性。安野夢洋子有著過人的敏銳度和洞察力,她塑造人物的手法十分洗鍊,彷彿就是我們身邊熟悉的家人、朋友、上司,甚至能夠在她的作品中看到無奈又卑微的自己,讓人情不自禁的著迷。今後,我會更加關注安野夢洋子的消息,也期待她的作品再被搬上螢幕。


看完《惡女花魁》,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面畫中狂亂炙熱的紅,以及在透明屏風裡優游的金魚。不久前,我偶然在VOGUE雜誌上看到蜷川實花的攝影作品,那是我第一次被人像攝影所吸引,她鏡頭下的模特兒甜美綺麗、青春可人,像一朵嬌豔欲滴卻又帶刺的玫瑰,有種強烈的視覺張力,讓我不小心就墜入蜷川實花的迷幻世界裡。我覺得擔任攝影師的女性十分帥氣,而且當女性來凝視女性的時候,她所呈現出來的影像作品跟男性截然不同,非但沒有把女性的身體當作被動(被觀看)的客體,反而滿溢強悍的生命力與風采。雖然有時候我不太習慣蜷川實花超脫現實的詭譎飄逸,也常被她過於艷麗的色彩給震懾住,不過我還是很欣賞這樣一位前衛又自我的女性,希望她可以繼續在國際上發光發熱。


【談劇情】





《惡女花魁》故事描述江戶時代的吉原妓女-清葉,從被賣身的叛逆少女,到成為名妓的辛苦歷程。可憐的清葉八歲被賣到吉原的『玉菊屋』,雖然身處於聲色犬馬、燈紅酒綠的世界,卻絲毫不改直率好強的作風,即使常常被毒打也不屈服,再艱難的環境都能開懷大笑。多次的逃脫失敗之後,清葉終於認命了,既然無法離開這裡,她就要成為獨當一面的花魁,不要被人瞧不起。在粧妃花魁的調教下,開始學習如何勾起男人肉體的渴望、挑逗著邪惡的歡愉。與生俱來的本事和風情萬種的絕色讓清葉迅速竄紅,她對於前來尋歡作樂的客人一點也不巴結討好,敢愛敢恨的性格反而更受到歡迎。清葉的大紅大紫也招來其他人的嫉妒,高尾花魁感受到自己的地位被威脅,因此處處刁難清葉,兩人的明爭暗鬥也越來越激烈。


雖然清葉下定決心不為情所動,卻還是陷入惣次郎的情網中,也迷失在倉之助大人的柔情裡。如同片中高尾所說的:「愛人如同墜入地獄,被愛也是身處地獄。」遍體鱗傷、身心俱疲的清葉看破了榮華富貴與男歡女愛,最後她選擇讓她安心的臂膀-從小就如同兄長般守護在她身旁的清次。「跟著我可是要過苦日子的喔!」清次說,「但是似乎比擁有一切要來得有意思。」清葉笑著回答。雖然倉之助大人奇蹟似的讓吉原下起了櫻花雨,不過清葉更喜歡那棵枯樹上悄悄吐露芬芳的小花。浪漫夢幻的結局有點不符合「惡女」的本色,但我卻很喜歡清葉與清次在櫻花樹下漫步的幸福身影。


【談演員】





這部電影出現三位美艷到令人不敢直視的花魁,分別由三個演技精湛的女優來詮釋-土屋安娜表現出清葉的「狂」、菅野美穗演活粧妃的「傲」、木村佳乃道盡高尾的「癡」。她們對於愛情的態度,也決定了她們的人生,雖然我不曉得誰的選擇才是正確的,但我相信她們都愛得無怨無悔。我是從《下妻物語》開始注意土屋安娜,東方人的輪廓,配上西方人的五官,使她更加引人注目。澄澈明亮的眼矇散發出挑釁俏皮的神情,土屋安娜活脫就是安野夢洋子筆下的清葉,追尋真愛的勇氣令人激賞。至於菅野美穗飾演的粧妃,更是讓男人沉醉的性感尤物,渾身都是「戲胞」,尤其她遊街的那一幕,舉手頭足間有股高不可攀的霸氣,實在太美了!另外,夏木マリ飾演的女將也非常搶眼,一點也不輸給年輕的女優。


男性角色在電影中雖然不是重點,但是也有值得一提的地方。椎名桔平表現出倉之助大人的「真」,令清葉十分動容,如果我是她的話,一定會選擇嫁給這麼好的男人。成宮寬貴展現了惣次郎的「純」,明明是個風流的人,清葉卻難以抵擋他的魅力。安藤政信演出溫柔內斂的清次,他一開始並沒有什麼存在感,但是他的「善」治癒了清葉受創的心靈,成為她最後的歸屬。活在父權社會下,女性沒有地位和自主權,妓女更被當成交易的商品,受到男性的擺佈。《惡女花魁》裡的女性角色,喜怒哀樂都受制於男性,就連潑辣自負的清葉也不例外。不過,女性即使身處晦暗頹廢的地獄,依然可以堅強的活下去,這是男人永遠無法比擬的旺盛生命力。我覺得在女性意識抬頭的時代,「惡女」的熱潮將繼續延燒下去。





By 雪奈 2007/08/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