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眼淚》(黄色い涙)這部電影,是改編自漫畫家「永島慎二」的作品-『若者たち』。導演「犬童一心」自從在十四歲看過NHK的同名連續劇之後,就喜歡上這個故事,一直希望將它拍成電影,而他童年的心願終於在2006年實現了。犬童導演深受故事主人翁-「榮介」的鼓舞,尤其他堅持要成為漫畫家的信念,更讓當時喜歡電影的犬童導演,燃起追求夢想的勇氣。雖然故事的時空背景與我們相隔半個世紀之久,不過,現在的年輕人看完《黃色眼淚》,或許也能夠從主角的身上得到啟發與共鳴,說不定還會跟犬童導演一樣,開始積極築夢。

犬童導演曾經看過嵐的演唱會,感受到他們散發的青春活力,以及融洽親密的感情,因此選擇讓他們來詮釋電影中滿懷理想的五位年輕人。故事的背景發生在1960年代的日本,嵐的團員分別演出不同性格的角色,整部電影呈現出昭和的懷舊氣氛。在《黃色眼淚》片中,內斂的「二宮和也」飾演夢想成為漫畫家的村岡榮介、純真的「相葉雅紀」飾演夢想成為歌手的井上章一、傻氣的「大野智」飾演夢想成為畫家的下川圭、頹廢的「櫻井翔」飾演夢想成為小說家的向井龍三、可愛的「松本潤」則是在米店工作的勝間田祐二。




在一個炎熱的夏日,章一、龍三、圭搬到榮介租的小房間,四個大男生擠在一起,為了完成各自的夢想,展開奇妙的同居生活。因為有著藝術家強烈的自尊心,他們不屑去做出賣勞力的工作,不但忍受飢餓貧困,甚至把身上值錢的東西都拿去當。圭說:「自由就是隨心所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就比如說榮介畫漫畫、章一寫歌、龍三創作小說、我畫油畫,我認為這就是自由。」龍三附和:「同意!正因為如此,我們才沒有選擇固定的職業,我們絕對不要為了錢而出賣自己的夢想。」在米店工作的祐二跟他們不一樣,並沒有什麼遠大的抱負,只是每天勤奮踏實的生活著,即使如此,他仍然很支持其他四人的決定。

榮介在大夥當中,算是比較成熟理智的人,他說:「我並沒有把自由想得那麼簡單,我也想一輩子畫自己喜歡的漫畫啊!可是,自己真的想畫的東西,根本沒人要看,相反的,為了賺錢,忙碌到沒有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他雖然不願意畫通俗的漫畫,卻接下辛苦的助手工作,希望賺到足夠生活的錢,因為他知道,還有殘酷的現實必須面對,先填飽肚子才有辦法達成夢想。最後,榮介把優渥的酬勞拿出來跟大家分享,加上圭之前賣畫的錢,四個人就用這些積蓄,度過了一個無後顧之憂、盡情揮灑自我的夏天。


當時的日本,是個高度發展的社會,新幹線通車、奧運的舉行、到處都在蓋高樓大廈,日本正準備擠身為世界強國。在那樣的大時代之下,這群年輕人的迷惘、徬徨、不安、天真、執著……反而顯得有些微不足道。隨心所欲的日子一結束,竟然成為大家人生的轉捩點,章一、龍三、圭終於明白,光靠夢想是無法生存下去的,於是決定搬離榮介的家,各奔前程。我覺得夢想可以使人偉大,沒有夢想真的很可悲,但是有夢想卻無法達成,那樣的人生才是最無奈的!在片中,戲份很少的祐二,是最讓我羨慕的一位,他每天樂觀開朗的工作,不會怨天尤人,也沒有好高騖遠,如果能變成像祐二那樣,或許會過得比較知足安穩一些。

看這部電影的時候,我有種窒息的壓迫感,明明有五個帥哥可以欣賞,卻一點也開心不起來。「什麼是真正的自由?」、「夢想又該如何實現?」這些問題不僅困擾著劇中的角色,好像也在質問剛踏入社會的我,逼我要找出答案一樣。我一直對「青春」、「夢想」這類的題材很感興趣,因為我覺得它們是人生中最耀眼絢麗的東西,而且是錯過就無法重來的。可是,我覺得犬童一心導演描繪的青春太沉重、夢想太倉促,即使最後榮介依然沒有放棄希望,努力過著貧苦的漫畫家生活,但是其他人都已經屈服於現實,把夢想給拋開了,看到這樣的結果,我不禁悲從中來。





當他們隨著年紀增長的同時,不曉得會用什麼樣的心情來看待這個築夢的夏天,是遺憾、不捨、感概,還是滿足、充實、留戀?不管怎麼樣,至少他們都曾經努力過,並且得到彼此的友情加持。我相信,這段荒唐又美好的青春時光,將成為他們一生中最引以為傲的回憶。



By 雪奈 2007/10/28








* 電影歌曲欣賞:

(復古又溫馨的曲風,真的很好聽喔!)

請連結到vilya0106的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雪奈日劇部屋 的頭像
    雪奈日劇部屋

    雪奈日劇部屋,有時還有育兒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