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の絆》是我心目中實至名歸的第一名!

『東野圭吾X宮藤官九郎』激撞出來的驚人火花,以及『二宮和也X錦戶亮X戶田惠梨香』這三兄妹的組合,是這部作品叫好又叫座的關鍵。剛開始以為,這會是個哀傷沈重的故事,改編之後卻充滿笑料和惡搞,尤其『有明小劇場』更是我每集必看的重點,而且兄妹間的情感交流,比復仇詐欺的橋段還要多。我覺得在觀賞《流星の絆》,心情像洗三溫暖一樣,從頭到尾又哭又笑,明明前一刻是歡樂的氣氛,接下來的轉折馬上讓人揪心到噴淚,但才剛擦乾眼淚,又因為惡搞的橋段而笑岔了氣,情緒完全無法閒下來,一直被情節牽著走(笑)。我想要向原作者『東野圭吾』大師深深一鞠躬,因為有他過人的巧思與創意,才能構成這個動人的故事,讓大家在絕望的深淵看到光明,超越了仇恨、體會到『牽絆』與『寬恕』的可貴;更要給鬼才『宮藤官九郎』熱烈的掌聲,改編得太精采了,他永遠是我心目中的神,宮藤流的世界觀既有娛樂性又富哲理,已經超越電視劇的框架,成為絕妙的藝術品,希望大家都能看看這部好戲。




《絕对彼氏》改編自『渡瀨悠宇』老師的少女漫畫,儘管劇情老梗的部份很多,卻無損它的魅力,成為2008年春季檔大黑馬,我一看就欲罷不能,迷上這部充滿詼諧笑料卻又帶點惆悵的愛情故事。這部日劇今年寒假才剛在台灣播出,果然也獲得熱烈迴響,奈特的善良可愛立刻征服廣大觀眾的心,完結篇更是賺人熱淚。完美的戀人型機器人、帥氣貴公子、沒有愛情運的派遣OL,完全感覺不到任何戀愛預兆的三人,產生一段有趣又溫馨的三角關係。以前我很少熱衷愛情劇,不過《絕对彼氏》的角色設定引起我的共鳴,在女主角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機器人奈特的忠誠和專情貫穿全劇,他純真的個性,深深打動戲裡的人物與戲外的觀眾,在影響大家的同時,奈特本身也產生巨大變化,原本是按照程式在行動的機器人,卻用愛創造出奇蹟,擁有跟人類一樣的自我意識。儘管結局帶點感傷與遺憾,甚至讓大家淚流不止,但看完之後內心卻不斷湧出暖意,體會到世間最美好的情感。




2008年夏季檔《Code Blue》,首度採用新穎的主題『Doctor-Heli』(直升機急救醫生),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受。編劇『林宏司』以急救中心作為舞台,描繪一群嚮往搭乘直升機、搶救生命的年輕實習醫生,以及指導他們的前輩之間,勵志感人的奮鬥故事。《Code Blue》雖然稱不上完美無缺,但已經盡善盡美,該有的元素皆具備了,讓大家從一個個小故事當中,了解醫護人員面臨的各種挑戰與迷惘。更重要的是,《Code Blue》回歸醫療本質,並沒有刻意塑造英雄人物,也不會灑狗血,還原醫生的真面目,使我們可以貼近這個職業,因此最後《Code Blue》不負眾望的成為夏季平均收視率No.1的日劇。延續本篇的故事內容,在2009年新春放送的特別篇裡頭,實習醫生們接手非常艱鉅的任務,也因此讓他們對這份工作產生不同的體悟、看到生離死別的無奈,每個人都所成長與進步。醫療劇永遠是日本人最熱衷的題材,不過拍多了也會淪為老梗,因此要如何突破瓶頸,將是觀眾留給編劇的難題。




有些日劇開播前,我完全沒有想看興致,只是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看了一集,結果從此欲罷不能,《我姊是惡魔》就屬於這樣後勁很強的好戲。儘管故事重複上演『大欺小、惡欺善』的橋段,卻不會令人感到厭煩,而且笑點非常合我胃口,是紓解壓力跟煩惱的良伴。除了編劇和原作本來就優秀之外,恰如其分的選角更是最大的功臣。志田未來生動誇張的肢體語言,讓我看了捧腹大笑,這孩子天生是當諧星的料。山田優的死魚眼和雙面人性格,也讓我讚嘆不已,忍不住開始崇拜她。儘管容子長久以來受到姐姐的欺壓和使喚,可是她無法去反抗,因此對姐姐的順從漸漸變成一種習慣,明明是被虐待反而樂在其中(笑)。其實槙子真的很依賴妹妹,才會毫無保留的把本性顯露出來,而容子也非常喜歡姐姐,才會義無反顧的幫助她,這對美人姐妹實在太妙了!《我姊是惡魔》在台灣播出之後,同樣引起熱烈迴響,家裡有兄弟姊妹的人,看完更是會心一笑。我覺得十集就結束有點倉促,大家都很想知道後續發展,更在意容子與小陸的戀情,電視台快拍第二部給我們看吧!




《ROOKIES》的原著漫畫從1998年到2003年在集英社『週刊少年JUMP』連載,TBS電視台大膽將這個作品影像化,青春熱血的情節,風靡無數觀眾,接著他們打鐵趁熱,播出了特別篇,電影版則預計今年5/30在日本上映。《ROOKIES》的收視率與熱潮,隨著播出不斷攀升,由GReeeeN演唱、好聽到爆的主題曲『キセキ』,以及旋律響起就令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的配樂,也幫這部日劇大大加分。老實說,熱血老師感化不良少年的劇情,早就已經用到爛,加上我被第一集逼真的流血鬥毆場面嚇壞,不敢繼續看下去,如果不是網友的強力推薦,說不定會錯過這部好戲。因為對我這種從來不運動的人來說,根本無法理解迷戀一種運動的滋味,當然更不可能體會贏得比賽的成就感,以及與夥伴同心協力朝目標奮鬥的樂趣。不過,《ROOKIES》讓我重溫過去看《灌籃高手》的亢奮心情,還被劇情感動得一塌糊塗,川藤老師與野球部學生的選角實在太貼切了!他們流下的汗水、贏得勝利的笑容,比太陽更加光彩奪目,照亮每一個觀眾的心扉,激起我遺忘的熱情。




如果是為了深田恭子和谷原章介來看這部日劇,一定會感到失望,因為他們只是陪襯而已,劇中十個學生才是真正的主角。其實我已經看膩深田恭子演天真浪漫的角色,而且這部的老師跟《未來講師》相似度太高,一度讓我有鬼打牆的感覺,以為小巡從補習班轉到私立高中教書(囧)。之所以會繼續追下去,完全是因為那些可愛的孩子。老實說,一開始覺得《学校じゃ教えられない!》找來演學生的卡司都好弱,似乎沒什麼帥哥正妹可以欣賞,甚至懷疑製作人因為想省錢,就隨便找路人來演戲。不過,當我一集一集看下去,逐漸被他們所吸引,尤其是女學生的部份,大家越看越漂亮。這部日劇最特別的地方,是出現了BL與GL的劇情,對我來說是一大亮點,整個萌到不行(笑)。儘管是老梗的熱血老師與問題學生的故事,但我認為編劇非常有誠意,在探討高中生煩惱的部份很寫實,觸及的議題也符合時事,即使卡司輸給其他日劇,但這票生面孔的演技不差,而且新鮮感與驚喜度十足,成為我心目中出色的校園劇。




《Last Friends》聳動勁爆的題材-家暴、性別認同障礙/模糊、未婚生子、亂倫、外遇…等等,還沒播出就造成轟動,播出後的收視率更是屢創佳績。劇中演員精湛的演技備受肯定、相關周邊商品賣到缺貨、主角中性風的打扮也帶動流行,觀眾開始接受-『個人特質』比『性別規範』重要的觀念,《Last Friends》實在是一部讓人忍不住淪陷的日劇。美知留的楚楚可憐、瑠可的英勇帥氣、小武的溫柔體貼、繪里的灑脫率性、小倉的樸實逗趣、宗佑對待小孩的天使模樣,以及家暴時的惡魔臉孔,知名編劇『淺野妙子』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使這些虛構的角色,不知不覺深植在大家心中。主要角色們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糾葛,使我看了既揪心又忐忑。一直以為青春是閃閃發亮的,可是這些花樣般的年輕男女,卻不如我想像的單純愉悅,他們各自懷抱著秘密跟傷痛生存著,追尋搖不可及的幸福。日劇往往過於美好夢幻,忽略平凡人會有的苦惱與缺陷,儘管《Last Friends》刻意放大晦澀黑暗的部份,但編劇點出的問題癥結,確實值得我們去省思。




《風之花園》是富士電視台紀念開業五十週年的大作,描述罹患絕症,即將面臨死亡的麻醉科醫生,回到已經斷絕關係的北海道家鄉『富良野』,與父親、兩個孩子一起享受最後天倫之樂的故事。本劇沿用腳本家『倉本聰』的固定班底,導演由『宮本理江子』擔當,主題曲的部分則是『平原綾香』演唱。倉本聰雖然沒有年輕腳本家的創意,卻有豐富的人生閱歷,他將自己對鄉土的情懷、對生命的體悟、對死亡的豁達,深刻地融入戲劇當中,因此《風之花園》才能如此雋永溫馨,他的作品中看不到半點矯情或虛偽,只有最直接觸動人心的感動。倉本聰的作品魅力無窮,一旦看了就無法自拔,明明是步調緩慢的劇情,可是時間就這樣靜靜地流逝,讓人恨不得故事可以永遠持續下去,不要有結束的時候,我認為能夠看到這樣的好戲,是人生一大享受。觀賞大師的作品就像在『品茶』一般,可以培養優雅的性情和寬闊的胸懷,《風之花園》細緻悠遠的韻味,值得細細品味,讓我們懂得珍惜身邊最親愛的人,對生命的意義有新的體悟與啟發。




我覺得《魔王》的拍攝有電影的水準,導演擅長營造緊張詭譎的氣氛,時空交錯的回憶場景轉換流暢。另外,編劇的功力也令我佩服,他們(編劇有多位)非常了解人性,不僅讓劇中角色大鬥法,也跟觀眾進行鬥智,因此我們可以邊看邊猜,享受推理樂趣。即便《魔王》是個沈重的復仇故事,不過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都用簡潔明快的手法來呈現,完全沒有拖泥帶水的感覺,是我非常滿意的地方。有些懸疑劇喜歡最終回才公布真相,但《魔王》每集都會把先前鋪陳的謎團交代清楚,並且讓所有事件環環相扣,因此一口氣看下來很過癮。《魔王》由『大野智』與『生田斗真』兩位傑尼斯偶像雙主役,斗真的演技充滿爆發力,替角色賦予鮮明的形象,觀眾不禁被他投注的強烈情感所震撼。大野君的演技屬於內斂的類型,如果沒有仔細盯緊螢幕,容易錯過他眉宇間閃過的惆悵或驚恐,無論多麼複雜的心境轉折,大野君都能詮釋得絲絲入扣,讓我忍不住讚嘆─這就是天才演員的實力啊!《魔王》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收尾實在太爛了,要不然它在我心中的名次可以更高。




《蜂蜜幸運草》在日本播出前,獲得觀眾很高的期待,可是播出之後,不但收視率一直掉,評價也不甚理想。我覺得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蜂蜜幸運草》改編太多,造成原著書迷反彈,畢竟沒有任何的改編,可以超越『羽海野千花』老師的漫畫。不過,單純以青春校園偶像劇而言,還是一部很有質感的作品,因為青春就是要洋溢著淡淡的憂傷與迷惘,再參雜許多不確定性,最後加上一點熱血和無厘頭。雖然編劇『金子茂樹』加入許多原創情節,導演的功力也不夠純熟,但我依然喜歡這部日劇流露的獨特氛圍,也喜歡這五個人激撞出來的美麗火花(尤其喜歡竹本斗真XD)。因為這就是我嚮往的青春,如此簡單而純粹,酸甜中還帶著一絲苦澀,扣人心弦也刻骨銘心。《蜂蜜幸運草》這個由『單戀』交織而成的愛情故事,就是要讓我們體會到,其實愛情當中還包含著更多的珍惜、守候、體貼、等待、祝福、寬容、鼓勵……這股清新雋永的氣息,值得我們一再回味!




*2008年遺珠之憾:(雖然我很愛,可惜排不進前十名,但還是強力推薦!)

後勁不強-《佐佐木夫妻的仁義之戰》《未來講師》(排行第十一、十二名)

感動不夠-《沒有薔薇的花店》《CHANGE》(對編劇不甚滿意,浪費了卡司)

共鳴不深-《SCANDAL》《四個謊言》《Around 40》(熟女的世界太深奧XD)

笑過就忘-《33分探偵》《パズル》《キミ犯人じゃないよね?》(但是,有煩惱的時候就可以重看)





By 雪奈 2009/02/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