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改變方式,不只選出TOP 10,也模仿『日劇學院賞』的獎項來評選2009年所看過的日劇。不過,富士電視台橫跨到2010年的《詐欺遊戲2》、《不毛地帶》與朝日電視台的《相棒8》我都還沒看,所以不列入評分。另外,大河劇也一樣,因為難以跟一般日劇進行比較,《天地人》就PASS過去。回顧2009年,發現自己看了許多精采的作品,但要我選出TOP 10依然很傷腦筋,只有前五名是立刻能夠排出來的,尤其第一名的《仁者俠醫》更是無庸置疑,讓我愛不釋手、百看不厭的好戲!《交換戀人》與《零秒出手》這兩部愛情劇,我給予相當高的評價,會喜歡浪漫的故事,果然自己還保有一顆少女心(笑)。


《飛輪》、《俠義看護》《愛與寬容》皆是水準一流的佳作,甚至可以作為教材來研究了,劇中呈現的社會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與反省。《粉紅系男孩》這種傳統社會性別顛倒的故事,本來就是我會喜歡的內容,惡搞的喜劇氛圍也很讚。《腦科學先生》和《咩妹的完美執事》其實可以挑出好多缺點、瑕疵,但整體而言,卻又引人入勝、娛樂性十足,而且光是看演員的表現也足夠了。《夫婦道(2)》最後勉強擠進排行榜,它之所以可以勝過《白色之春》、《BOSS女王》、《客服中心戀人》、《麥穗星之夢》、《破案天才奇娜》、《怨み屋本舗REBOOT》,大概是因為我太喜歡劇中溫馨熱鬧的氣氛,而且高鍋一家人真是太可愛了。


對於演員的評選,根本是我個人的私心,因為有時候對於演技的看法真的很主觀,幹脆就選喜歡的演員吧。大沢たかお這個男人,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他了,不僅是南方仁這個角色,對於大沢たかお本身更是欣賞。草彅剛在《俠義看護》的表現太精采,絕對要頒獎給他。帥大叔仲村トオル和阿部寬都可以列為戲精了!松山ケンイチ讓我看到跟以往截然不同的面貌,他的演技層次又提高。稲森いずみ飾演的媽媽深植人心,演哭戲還能那麼美麗。菅野美穗、松嶋菜々子、ミムラ皆是可以撐起一部戲的厲害女優,即使劇情普通,她們的光芒也不會被掩蓋掉。桜庭ななみ是我看好的新生代美少女,前途無可限量。


最佳男配角的部份,我不小心選了十位,雖然刪刪減減很多遍,但這幾位實在沒辦法割捨。堺雅人和平岡祐太本來就是我一直應援的對象,他們在《三角效應》與《破案天才奇娜》的角色儘管只是配角,卻非常的討喜。佐藤健、瀬戸康史兩位年輕花美男,是我去年的新歡,看了他們演出的作品之後,好感度直線上升。林遣都、中村優一、大東俊介也是我今後想要繼續關注的新生代帥哥。松田翔太不用多說了,他是人氣與演技都備受矚目的俳優,《交換戀人》當中的迷人風采早就犯規。至於女配角的評選,不像男配角那麼困難,五位得獎者一下子就出爐。黒木メイサ異軍突起,《俠義看護》的演出,使我對她的印象大大改觀,帥氣度直逼男主角。



導演(監督)是我比較不擅長評論的獎項,因此只能撇開劇情和演員的主觀印象,用整齣戲的架構、氣氛、運鏡、流暢度來作為考量。《官僚之夏》是歐吉桑的熱血劇,導演重現了那個時代的面貌,喚醒日本人遺忘的信念,真的很厲害。《飛輪》改編自小說、《仁者俠醫》改編自漫畫,都是我超愛的日劇,對於原著已經很精采的作品,影像化之後還能夠超越原著,導演絕對功不可沒。最佳編劇的部份,全部頒給了原創劇本,因為現在的日劇喜歡改編暢銷漫畫或小說,因此我一定要鼓勵願意自己構思故事的編劇,他們的認真努力令人感動。尤其,野島伸司的《交換戀人》以及古家和尚的《俠義看護》,這兩部的創意跟內涵都讓我讚賞不已。


最佳歌曲肯定是MISIA的『逢いたくていま』以及B'z的『イチブトゼンブ』,替日劇加很多分,有些觀眾對這兩首歌的喜歡,說不定勝過日劇。嵐的『明日の記憶』與『マイガール』我都覺得好好聽,或許是嵐飯的私心吧。最後兩個獎項是『日劇學院賞』沒有的,會增加純粹因為好玩。說到螢幕情侶,腦海馬上浮現直輝和莉子,另外旺次郎跟海里之間的浪漫也令我印象深刻。大己跟小秋的曖昧叫人心急,不過也單純得可愛。最佳搭檔則是高倉奏與工藤マルオ,如果他們不當警察,可以改行講相聲,兩人鬥嘴的場面是一大賣點。奇娜和山崎我本來打算擺在螢幕情侶,但後來才想到,奇娜已經心有所屬,所以他們只能算工作上的好夥伴。大澤絵里子BOSS的團隊當然也很棒,不過我更愛青春無敵的校園劇五人組。


以下就是雪奈一點也不客觀,純粹用私心與溺愛所評選出來的『日劇學院賞』。大家不用太認真去看,也不要問『為什麼那樣選?』,因為根本沒道理可言(笑)。


By 雪奈 2010/1/20




◎ 最優秀作品賞(最佳作品):

1.秋季檔《JIN -仁-/仁者俠醫》

2.冬季檔《ラブシャッフル/交換戀人》

3.冬季檔《空飛ぶタイヤ/飛輪》

4.夏季檔《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5.夏季檔《任侠ヘルパー/俠義看護》

6.春季檔《アイシテル~海容/愛與寬容》

7,夏~秋季檔《オトメン(乙男)/粉紅系男孩》

8.夏季檔《MR.BRAIN/腦科學先生》

9.冬季檔《メイちゃんの執事/咩妹的完美執事》

10.春季檔《夫婦道(2)》


P.S. 遺珠之憾:
《白い春/白色之春》、《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恋人/客服中心戀人》、《麥穗星之夢/ふたつのスピカ》、《キイナ/破案天才奇娜》、《怨み屋本舗REBOOT》、《救命病棟24時(4)》、《おひとりさま/單身情歌》、《BOSS》、《官僚たちの夏/官僚之夏》、《ヴォイス/VOICE》、《マイガール/我的乖乖女》、《東京DOGS》、《トライアングル/三角效應》、《帰ってくるのか!33分探偵/被迫歸來!33分鐘偵探》




◎ 主演男優賞(最佳男主角):

大沢たかお《JIN -仁-/仁者俠醫》

草彅剛《任侠ヘルパー/俠義看護》

仲村トオル《空飛ぶタイヤ/飛輪》

阿部寬《白い春/白色之春》

松山ケンイチ《銭ゲバ/錢與罪》




◎ 主演女優賞(最佳女主角):

稲森いずみ《アイシテル~海容/愛與寬容》

菅野美穗《キイナ/破案天才奇娜》

桜庭ななみ《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松嶋菜々子《救命病棟24時(4)》

ミムラ《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恋人/客服中心戀人》




◎ 助演男優賞(最佳男配角):

【演技取勝】

堺雅人《トライアングル/三角效應》

佐藤健《メイちゃんの執事/咩妹的完美執事》

武田鉄矢《JIN -仁-/仁者俠醫》

松田翔太《ラブシャッフル/交換戀人》

内野聖陽《JIN -仁-/仁者俠醫》

【溺愛至上】

平岡祐太《キイナ/破案天才奇娜》

瀬戸康史《アタシんちの男子/家有花樣男子X6》

林遣都《小公女セイラ/莎拉公主》

中村優一《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大東俊介《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 助演女優賞(最佳女配角):

綾瀬はるか《JIN -仁-/仁者俠醫》

黒木メイサ《任侠ヘルパー/俠義看護》

相武紗季《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中谷美紀《JIN -仁-/仁者俠醫》

新垣結衣《スマイル/Smile》




◎ 監督賞(最佳導演):

平野俊一、大岡進、松田礼人《官僚たちの夏/官僚之夏》

麻生学、鈴木浩介《空飛ぶタイヤ/飛輪》

平川雄一朗、山室大輔、川嶋龍太郎《JIN -仁-/仁者俠醫》

福澤克雄《MR.BRAIN/腦科學先生》

三宅喜重、木內健人、白木啓一郎《トライアングル/三角效應》




◎ 脚本賞(最佳編劇):

野島伸司《ラブシャッフル/交換戀人》

古家和尚《任侠ヘルパー/俠義看護》

中園ミホ、ヒント《コールセンターの恋人/客服中心戀人》

大森美香《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尾崎将也《白い春/白色之春》




◎ ザテレビジョン特別賞:

石井萌々果《マイガール/我的乖乖女》

加藤清史郎《任侠ヘルパー/俠義看護》

嘉数一星《アイシテル~海容/愛與寬容》

齋藤隆成《銭ゲバ/錢與罪》

大橋のぞみ《白い春/白色之春》




◎ ドラマソング賞(最佳歌曲):

逢いたくていま-MISIA《JIN -仁-/仁者俠醫》

イチブトゼンブ-B'z《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明日の記憶-嵐《The QUIZ SHOW/益智遊戲》

My SunShine-ROCK'A' TRENCH《メイちゃんの執事/咩妹的完美執事》

STAY-コブクロ《官僚たちの夏/官僚之夏》

マイガール-嵐《マイガール/我的乖乖女》




◎ 最佳螢幕情侶:

山下智久x北川景子《ブザー・ビート/零秒出手》

松田翔太x吉高由里子《ラブシャッフル/交換戀人》

瑛太x石原さとみ《ヴォイス/VOICE》

観月ありさx小池徹平《おひとりさま/單身情歌》

松本潤x新垣結衣《スマイル/Smile》




◎ 最佳搭檔/團隊:

小栗旬x水嶋ヒロ《東京DOGS》

菅野美穗x平岡祐太《キイナ/破案天才奇娜》

佐藤浩市x高橋克実x堺雅人《官僚たちの夏/官僚之夏》

桜庭ななみx中村優一x大東俊介x足立梨花x高山侑子《ふたつのスピカ/麥穗星之夢》

瑛太x生田斗真x石原さとみx遠藤雄弥x佐藤智仁《ヴォイス/VOI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