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兩集終於有『雙主役』的感覺,不然斗真飯都要抗議了。第十話我最喜歡的一場戲,是成瀨向芹澤榮作表明身分那裡。石坂浩二這種資深的實力派老將,演技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大野智也毫不遜色,從成瀨剛開始陰沈的臉孔,到後來得知真相的慌亂,短短幾分鐘的情緒轉變,表現非常出色。面對芹澤榮作這般老奸巨猾、能言善辯的狠角色,魔王也必須退讓三分。儘管芹澤榮作口口聲聲說是為了兒子,但我卻不以為然,如果真心替直人著想,就應該讓他勇於承擔責任,而不是用逃避的方式來脫罪,保全家族聲譽。大人的自作主張、自私自立,往往害到小孩子。無論成瀨是否相信英雄的死是意外,他也不能把矛頭指向當年懵懂無知的直人,因為案件最後以正當防衛判決,幕後的始作俑者還是芹澤榮作。

演到後來,大家開始對詩織這個角色產生質疑,因為我沒看過韓版,不曉得性格設定是否一樣,但我真的對日劇裡的詩織越來越反感。她一廂情願要當成瀨的天使,想靠溫情勸說讓魔王改邪歸正,但她到第八話尾聲才察覺成瀨的真實身分,實在太遲鈍了!明明就有超能力,卻看不到雨野真實的臉孔,這不是很奇怪嗎?如果詩織早點發現,相信成瀨還有回頭的機會,犧牲者也不至於那麼多。因此,當我看到她哭哭啼啼的樣子,原本還感到心疼不已,之後就會莫名火大,淚水只能讓魔王稍微動搖,並不能讓他停止復仇。詩織每次都叫成瀨要『停手』,我覺得應該要叫他去『自首』比較快。不過,我弟弟反而站在詩織那邊,說詩織很可愛之類的,他果然偏袒癒療系正妹(囧)。





『真相可能會讓你更加心痛……』成瀨的話語不斷在芹澤的腦海中盤旋,好友跟大嫂外遇的事情,讓他大受打擊。芹澤的無奈又有誰能體會呢?自從知道雨野真實復仇的目的之後,他極力想阻止悲劇發生,可是雨野真實不但一步步逼近,還把更多無辜的人牽扯進來。我承認那些人跟十一年前的案子都有關係,可是大家也罪不至死啊,而且有些人根本不認識英雄,成瀨這樣的作法只是在『遷怒』,想讓芹澤痛不欲生、嘗嘗他當年失去親人的悲苦罷了。






看著芹澤無助的槌打牆壁,詩織什麼忙也幫不上,她又哭得淚眼汪汪說:「刑警先生知道誰是真兇了嗎?看來你也知道了……刑警先生恨那個人嗎?」

芹澤用微弱的聲音回答:「我不知道,因為讓那個人變成兇手的是我,十一年前如果我沒有那麼做,他就不會策劃這場復仇。我從來沒有想過,會把一個人的人生推入絕境,每當想起他和他死去的家人,就會覺得拋棄過去的自己很愚蠢……」

詩織心疼的說:「真是殘酷(淚)……想要活下去就得把自己搞得遍體鱗傷,這樣的人生太悲慘了!但我認為,就是因為經歷那樣的過去,現在的你才會變得如此坦率真誠。刑警先生受的苦已經足夠了,不只是你,根本不應該有人再受到傷害。因此,我無論看到什麼都不會再逃避!所以你也不要逃避真相。」

天使詩織既然救不了魔王,至少還能幫助刑警先生,她的溫柔與同理心撫平了芹澤內心的傷口。






既然選擇勇敢面對真相,芹澤決定背叛大哥,讓外遇的事情曝光,因為這是唯一可以拯救葛西的方法。不過,典良知道芹澤找麻里作證以後,開始變得坐立難安,如果葛西的罪名被洗刷,自己殺人的事實就會被發現。

芹澤不放棄希望,一直努力勸葛西:「為了麻里,你打算變成殺人犯嗎?這樣要一輩子背負這個罪名而活喔!」

葛西用虛弱卻堅定的語氣說:「如果因為我的關係讓她變得不幸,我才更痛苦。直人,對不起,但我真的很需要她,只要她在我身邊,所有煩惱的事情都會忘掉,第一次那麼喜歡一個人。所以,不能因為我的關係毀掉她的人生,如果不能保護她的話,我就失去生存的意義,所以拜託你不要把她扯進來,不要再讓麻里為難了!我變得怎樣都無所謂!」

中西主任刻意讓麻里聽到這番話,明白葛西的一片癡心,麻里大受感動之後,答應幫葛西作證。知道即將被釋放,葛西卻極力抗拒,但成瀨也勸他說:「如果你是真的珍惜她,請理解她的苦心。」在說這句話的同時,成瀨腦海中閃過詩織的臉孔,比起葛西,自己真是個差勁的人,只會讓心愛的女生難過哭泣。





典良:「妳去那裡了?我一直在找妳耶!」

麻里:「我去警察局……」

芹澤:「為了幫葛西做不在場證明,是我叫她去的。」

典良:「為什麼找麻里?」

芹澤:「因為宗田被殺的時候,葛西跟麻里在一起……要證明葛西無罪,所以也沒有其他辦法了。」

典良聽到怒火中燒,用力揍了弟弟一拳:「別開玩笑了!難道我怎麼樣都無所謂嗎?你有沒有替我想過啊?」第一次看見大哥生這麼大的氣,竟然還動手打人。

麻里:「住手!一切都是我的錯!」

典良:「別碰我!我一直相信,妳最後會選擇我。」

麻里:「你察覺了?我知道自己已經沒資格跟你在一起,所以……」

典良:「我不會離婚的!無論我是否原諒妳,都絕對不離婚!」

我覺得大哥是個可悲的人,在芹澤家最沒有地位,只是父親的傀儡,現在妻子又背叛他跟秘書外遇,最後連弟弟也不顧他的感受與面子,犧牲他的婚姻去幫助別人。相信大哥真的很愛麻里,又盡心盡力經營家裡的生意,對弟弟非常疼愛,但像他這樣的濫好人最容易被操弄了,一旦走錯一步,之後就會越陷越深。






芹澤在警局跟成瀨擦身而過,他停下腳步說:「這樣子你可滿足了吧!一切都按照你的計畫在進行!奇怪的是,每當我想去憎恨你的時候,腦海中就浮現出英雄和你的母親,因此每當我想要逮捕你的時候,總是狠不下心……透過你,我彷彿看到自己。你跟我有著一樣的表情,為自己造的孽痛苦不已、悔不當初,你也有同樣的表情。」

成瀨因為被說中心聲,開始變得暴怒焦躁:「請不要把我跟你相提並論!」

芹澤再次向他低頭:「真中友雄先生!對不起!我一直想跟你道歉,從十一年前的那天就一直想。事件過後我去你家,但你已經搬走了,我甚至想以死謝罪,但還是苟延殘喘到現在。以為當上警察、逮捕犯人,為大家做點事情的話,就可以被原諒,不過我的想法錯了,你所遭遇的這一切,也都是我的責任,因此你想做什麼都可以,要我現在死在你面前也行!」

面對眼前這男人激動的話語和懊悔的眼淚,成瀨被震撼住,為了掩飾自己的動搖,故作生氣的大罵:「別再說了!事到如今,你說什麼也無法挽回。」

芹澤誠懇的問:「你究竟希望我怎麼做?」

成瀨把頭撇開:「答案……很快就會揭曉了。」

我發現成瀨吃軟不吃硬,而且性格異常的纖細敏感,只要有人在他面前落淚,復仇的決心就會產生動搖,反倒山野還比他冷血一點。如果當年芹澤親自登門道歉的時候可以遇到成瀨,或許他就不會記恨這麼多年。人很容易被仇恨沖昏頭,再善良的性格都可能被復仇的執念所吞噬,更何況是真中友雄這樣情感豐沛的人呢?






高塚拿來的紅色信封,裡面裝著典良的偷拍照,他從宗田被殺害的倉庫走出來,剛好被山野拍到。『我拭目以待,當你知道真相的那一刻會如何抉擇?』原來成瀨那時候說的就是這件事,他早就知道典良是真兇,還故弄玄虛。山野把照片寄給芹澤的同時,也寄給典良。這樣一來,山野的任務終於結束了,他覺得自己總算對英雄有交代,十一年來他一直很懊惱,因為當初沒有揭穿正當防衛的謊言。

芹澤把案發現場遺留的鋼筆拿去給詩織,用超能力讀取殘影之後,詩織說:「我看到一個男人給另一個滿身是血的男人遞上香煙,他吸了之後就倒下去。」

芹澤:「拿香煙去的男人長什麼樣子?」

詩織:「好像在哪裡見過。」

芹澤指著照片:「是這張照片的人嗎?」

詩織大驚:「沒錯!就是他!」

發現芹澤臉色怪怪的,詩織憂心的問:「刑警先生,難道他是你認識的人嗎?」

芹澤無力的說:「他是我的大哥。」這個真相最讓芹澤心碎,一向敦厚穩重的大哥,竟然殺掉他的好朋友,還把別人當成替死鬼,太令人心寒了!






因為最近心臟不好,隨時可能喪命,芹澤榮作開始煩惱起家族的未來,他決定把後事交代給最信賴的顧問律師。

成瀨:「發生什麼事情了嗎?為什麼要現在準備遺書?」

爸爸:「我的教育方法或許錯了,兒子們都不能理解,我究竟是懷著什樣的信念走到今天,用正當手段是無法成就地位跟財富的。我對他們的未來十分擔憂,這樣到死也不能安心。假如我真的倒下,你可以協助我兒子嗎?」

成瀨:「當然,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會保護你的兒子。」

爸爸:「聽你這樣說我就安心了(笑)。」

成瀨突然露出猙獰的表情:「這十一年來,我一心想著芹澤家的事情而活,謝謝你,仍然那麼健康的活著,不但沒有家道中落,還繼續利用和犧牲別人。」






爸爸這下子才恍然大悟,原來成瀨律師就是英雄的哥哥:「你……哈哈!真是精采!果然如同那天說的來找我了。你一定很不甘心吧!這也是理所當然的。不過,人就是容易被錯覺蒙蔽的動物,站在自己的立場與角度,把直線看成曲線,對於彎曲的線卻相信它是直的。」

成瀨:「你到底想說什麼?」對啊!爸爸的話太有哲理,讓人摸不著頭緒(囧)。

爸爸:「十一年前,我覺得那是一個正確的選擇,正當防衛是我這個作父親的,為兒子做出最好的結論。換成現在的我依然會這麼做,這是為人父母的用心吧!」

成瀨:「我的母親也跟你一樣深愛自己的兒子,但你卻在奪走她的兒子之後,繼續踐踏傷害她。讓別人陷入什麼樣的痛苦,你自己有反省過嗎?我絕對不原諒你!」

爸爸:「那你自己又如何呢?你也是為了自己的目的陷害別人於不幸,只是堅持一條錯誤的道路罷了。十一年前那天,直人並沒有去刺殺英雄,他向我拼命解釋過那是意外。」

成瀨錯愕的問:「你相信他的話嗎?」

爸爸大笑:「哪有父親不相信自己的孩子!但根據當時的情況,沒人相信那是意外,因此我為了他,只能把事情變成正當防衛。所以,真中友雄君,那真的是一件意外事故。」

成瀨的世界當場瓦解,這麼努力到底為了什麼?知道自己理虧了,成瀨仍然強詞奪理:「這不是問題的關鍵,英雄最後還是死掉了!」

爸爸深深的一鞠躬:「非常抱歉。」芹澤榮作大方道歉的態度,跟成瀨怒氣沖沖的模樣形成強烈對比。相較之下,成瀨真是太幼稚了,他只好困窘的跑掉。





收到典良被偷拍的照片之後,芹澤請中西主任下令逮捕自己的大哥。

典良不可置信的看著弟弟:「我一直都在袒護你,可是你卻……」

芹澤比誰都清楚隱瞞真相的後果,他不希望哥哥和他一樣活在自責的痛苦之中:「一個人即使忘記過去,過去也不會將人遺忘。大哥,拜託你了!請贖罪吧!」






現在才知道英雄的死是個意外,成瀨的打擊一定很大,這也意味著,自己精心策劃的復仇毫無意義。魔王好久沒來教堂懺悔,一走進去就看見天使跪在那裡禱告。

詩織發現成瀨,馬上苦口婆心的勸說:「成瀨律師,其實你一直很迷惘吧!無論有多麼痛苦和猶豫,也別在幽暗的隧道徘徊,請你鼓起勇氣走出來。」

成瀨:「我已經無法回頭了。」

詩織哭得柔腸寸斷:「停手吧!我一想到你就很痛苦,胸口就會很痛,擁有那麼溫柔笑容的成瀨律師,竟然做出可怕的事情。」

成瀨也落淚了:「這才是我的真面目。」

詩織提高音量大喊:「不可能!真中友雄是個愛護弟弟、溫柔的人。」

成瀨:「我不是真中友雄,從英雄死的那刻開始,我就把名字跟過去都拋棄了。」

詩織衝過去拉住成瀨的手臂:「不要放棄自己!為什麼不好好珍惜自己?為什麼要如此傷害自己?你有資格接受大家的愛!求求你,不要再繼續折磨自己了!」

成瀨:「我……才不需要什麼愛!」魔王甩開天使的手,頭也不回的步出教堂。






最後一個紅色信封送到了!芹澤忐忑不安的準備拆開它,中西主任給了他一個鼓勵的眼神:「我到死都會支持你。」有如此堅強的後盾,相信芹澤會有信心去面對最後考驗。至今,雨野真實都是將兩張同樣的塔羅牌卡片,分別寄給芹澤跟受死的目標,這次兩張一起送到芹澤手上,莫非意味芹澤的死期要到了嗎?


這禮拜即將迎接最終話!!





By 雪奈 2008/9/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