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最終話的過程是種煎熬,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真的很矛盾。從來沒看過這麼愛趕進度的日劇,就像老師在期末考前拼命趕課一樣,最終話編劇一口氣賜死了六個人,讓我非常傻眼。本來以為會全身而退的葛西竟被刺殺,是我最大的遺憾,典良大哥的自殺也很心酸。雖然很早就看完,但觀感一直寫不出來,因為如此衝擊的收尾,實在不知道該怎麼描述。兩人相依偎的畫面太耽美,化解我對這部戲的怨言,也沖淡悲劇帶來的感傷。三個月一眨眼就過去,儘管《魔王》的劇情每次都令人揪心,我還是無怨無悔的追隨,一方面心疼芹澤的遭遇,另一方面也不捨成瀨的掙扎,因此希望最後至少有一方可以活下去,可惜編劇並沒有成全我的心願(淚)。






第十話最後,芹澤發現大哥典良涉嫌殺害宗田,因此忍痛親自將他逮捕。

坐在嫌犯審問室的大哥把芹澤叫過來說話:「我……真是個沒用的哥哥,從小就懦弱,對於敢跟爸爸直言的你,一直很羨慕。」

看到落魄的大哥,芹澤於心不忍,連忙想轉移話題:「為什麼突然說這個?」

大哥卻繼續說:「我一向只會看爸爸的臉色行事,所以他其實更希望由你來繼承他的事業。」

芹澤立刻駁斥:「才沒有這回事!」

大哥:「不,我非常清楚!那爸爸就拜託你了。」

芹澤:「嗯……」也只剩下自己能照顧爸爸。

大哥:「能幫我買一包煙嗎?想要抽最後一口。」

芹澤:「我知道了。」

大哥滿懷愧疚的說:「直人,對不起!」想不到這個道歉成為兄弟倆最後的對話。






我覺得芹澤讓大哥獨處是錯誤的決定,大哥把要給父親的紙條放在桌上,裡面寫著-『父親,給您添麻煩了,對不起。』,接下來拿起當初殺死宗田的工具(沾著氰化鉀的香煙)了結自己的生命。即使沒有魔王搧風點火,父親的冷落、妻子的背叛,早已讓他傷痕累累。生在這樣的家庭,就註定芹澤典良的人生將以悲劇收場,嫉妒與憤世嫉俗蒙蔽了大哥原本善良敦厚的心,迫使他做出殘忍無情的罪行,像他這種不諳世事的老實人,一旦走錯一步,就無法再回頭。最後還被疼愛的弟弟親手逮捕,讓他對這個世界不再有任何留戀了,與其被關進監牢,或許自殺還比較有尊嚴。






芹澤榮作趕到醫院,只看到兒子冰冷的屍體,他抱著典良大哭,難以承受事實。想不到老狐狸也有真情流露的一面,他一生做盡了壞事,報應卻加諸在兒子身上,芹澤家族果然被魔王所詛咒,逐漸走向毀滅之路。

爸爸涕泗縱橫的說:「直人,你能原諒我嗎?覺得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獲得幸福,只是偽善者的論調,所以我認為一個人的幸福,背後一定有別人的不幸作為代價,這才是世界的常理,我也堅信這是保護兒子的正道……活到這把年紀了還……都是我犯的過錯,害死了典良。」

芹澤的眼眶也紅了:「大哥就拜託你。」

爸爸:「無論發生什麼事情,你們都是我的兒子啊!」這句話芹澤等了好久,可是現在即使聽到,也一點也高興不起來。芹澤在爸爸面前不敢流淚,等走出去以後,才靠在門邊掩面大哭。看見芹澤痛不欲生的模樣,讓我好想替他分擔一點傷痛。

白髮人送黑髮人是最悲哀的事,爸爸如今只能看著父子三人親密的合照掉眼淚,思念已經不會再睜開眼睛的典良,懊惱過去沒有好好照顧兒子。之前無論遭受多大的挫折或打擊,他的心臟仍然勉強承受得住,但這次失去愛子的悲傷,讓他倒地不起,一個人痛苦的病死。






中西主任把成瀨攔下來,認真嚴肅的懇求他:「剛才芹澤典良自殺了,這也是你計畫好的吧!過去的創傷會支配人的一生……真中友雄才十七歲就經歷如此殘酷的事情,從此之後,就只看到世界的陰暗面,或許就是那些讓他變成現在這樣。但至少請你明白一點,芹澤也從十五歲那年開始,整整十一年都承擔著罪行而活,真中友雄應該最能理解他的痛苦,求求你,請原諒芹澤吧!」

看得出來成瀨是吃軟不吃硬的人,中西主任誠懇的勸說,讓他內心再次受到衝擊。復仇的意義到底在哪裡?就連成瀨自己也搞不清楚了。十一年來,他比誰都在意芹澤的一舉一動,當然也知道芹澤努力在贖罪,可是如果不把弟弟和母親的死推給某個人,心中的憤怒無處發洩。既然自己的人生被毀掉,那他也要去摧毀對方的人生,這股堅定的復仇意志,支撐著成瀨活到現在。






詩織還真是不死心,儘管被拒絕很多次(早就被發卡了),天使的責任感讓她仍然想要感化魔王。

詩織衝過去抱著成瀨:「我一直很害怕,擔心你會發生什麼事情……停手吧!為什麼要獨自在黑暗的隧道裡面徘徊呢?稍微抬頭也好,樹枝間透露出來的陽光你看不見嗎?樹葉被風吹過的沙沙聲你聽不到嗎?春天會有可愛的花朵綻放、秋天會有楓葉堆積起來、落葉在冬天鋪成地毯、雨天過後有美麗的彩虹。成瀨律師所選擇的道路上,能有這般幸福的景色嗎?」

成瀨默然不語,眼神透露出無奈。他緩緩拿開詩織的手,頭也不回的離開。





成瀨替葛西交付了保釋金,並且刻意隱瞞典良殺人以及自殺的事情,如此溫柔貼心的舉動,讓我難以置信。葛西是唯一被魔王放過的人,如果他可以從此獲得平凡的幸福,好好的過日子,相信會是這個悲劇故事留給觀眾的一絲光明。

成瀨:「請盡量珍惜和心愛的人在一起的時間。」自己無法實現的心願,希望葛西能替他完成。






山野氣急敗壞的指責成瀨:「為什麼要把葛西保釋出來!」

成瀨:「他吃的苦已經夠多了。」

山野:「才不夠!他也是欺負我的其中一人。」

成瀨:「你究竟在為誰復仇?」

山野:「當然……是英雄啊!」

成瀨:「既然這樣的話……」

山野拿出一把摺疊小刀:「算了!你已經靠不住,剩下的我自己來解決。」

成瀨:「住手!你這樣做的話,英雄當初阻止你的意義就失去了,不要做傻事!」

山野努力想甩開成瀨,兩人在拉扯的過程中,刀子刺進成瀨的腹部,山野倉促震驚的大叫:「都是你的錯!誰叫你要妨礙我!」

沒想到毫不起眼的山野,是本劇最大的爆點。雖然已經預料到成瀨會身亡,但死在山野的刀下,還是讓我很錯愕。身為校園霸凌的受害者,山野固然令人同情,可是我無法原諒他假借英雄的名義,替自己實行復仇計畫。






捅了成瀨一刀之後,山野連忙去尋找下個目標。我不懂葛西的運氣怎麼那麼背,竟然剛買完要送給麻里的求婚戒指,就在路上被山野刺死。跟十一年前的案件有牽扯的人,通通悲慘的死掉,這到底是宿命的詛咒,還是魔王的威力?本來以為結局可以有人獲得幸福,結果是我太天真了。

十一年前沒做的事情,山野現在還是做了。我突然覺得英雄的死好無辜,為了保護這種人,不惜犧牲自己的性命,但山野依然自毀前程。不過,更可悲的是,因為持刀當街殺人,他立刻被趕來的警察開槍擊斃。如果山野可以遇到像詩織那樣善良溫柔的天使,偏激乖戾的性格是否能夠改變?成瀨再怎麼恐怖陰沈,還是被真紀子和詩織深愛著,但山野就算墮落到地獄裡面,也沒有人會拉他一把。





成瀨寫給詩織的道別信:

『我從那天開始就獨自活著,想把信賴、牽絆這類東西捨棄,甚至包括愛情與對人的關懷。但我並沒有做到,因為妳總是一直注視著我,感覺得到妳用溫暖的關懷,想要將我心中冰冷的刺拔除,是妳讓拋棄最重要東西的我,理解到自己的愚蠢。想要拋棄至今犯下的罪過,跟妳一起攜手走向未來,明知不可能卻老是做那樣的夢。不過,我已經無法回頭了,還有一個人,無論如何都必須死!詩織小姐,真的很抱歉。還有,謝謝妳這些日子的照顧。』






因為聯絡一直不上爸爸,芹澤焦急的趕回家,不過爸爸因為心臟病發,已經死亡多時。曾經是叱吒風雲的大人物,最後竟然孤零零死去,令人不勝唏噓。芹澤彷彿要被悲哀的力量撕碎,痛苦的跪倒在地上啜泣:「我還有好多話沒跟爸爸說……」一夕之間失去兩個重要的親人,讓他徹底對人生絕望。這種柔腸寸斷的滋味,十七歲的真中友雄也經歷過,宿命把他們緊緊聯繫在一起。

芹澤擅自把槍帶走,因此警局出動大批人馬找他,擔心他是要尋仇。詩織知道以後,也分頭去找芹澤。成瀨莫名其妙被山野捅了一刀,快要因為失血過量而暈絕,就在這時候他接到芹澤的電話,相約在英雄死掉的地方談判。雖然成瀨已經很虛弱了,但他不能讓自己死在路邊,無論如何都必須趕去赴約,完成復仇的最後一個步驟。






成瀨用外套蓋住血流不止的傷口,裝作若無其事的模樣現身:「這裡真是一個適合做了斷的地方(笑)。」

芹澤:「最後目標是我嗎?不會讓你的復仇完成的!因為我的錯,很多人命被犧牲,甚至連父親和哥哥也是。既然是由我而起的復仇,就只有我才能結束這一切!」芹澤把槍拿出來對準成瀨,但手抖得非常厲害,汗珠也不斷滲出來。

成瀨按捺不住情緒大吼:「你還在猶豫什麼?難道不恨我嗎?把你唯一的父親和溫柔的哥哥奪走,還有你那群無可取代的朋友,殺我也難解你心頭之恨,不是嗎?就連法律,也無法制裁我……因此復仇的機會只有這一次,快點動手殺我啊!」

芹澤哭了,他把舉著槍的手放下,用悲憫的眼神看著成瀨:「你的目的就是這個嗎?你想看我毀掉自己嗎?讓曾經逃避刑罰的我,能夠因為殺人罪接受制裁,所以你不惜犧牲性命嗎?」

成瀨也流淚了:「你還不明白嗎?我的人生已經沒什麼可以失去了,自從英雄跟媽媽死掉之後……這下子終於結束,我也能夠回歸自我。所以,請開槍吧!這是逃避真相的你應盡的義務,求求你,快點結束這一切吧!向我開槍本來就是你的使命!快殺了我啊!」

成瀨步步逼近,他抓住芹澤的手,眼裡充滿著堅定。不過,槍從芹澤的手裡滑落,因為他根本沒有開槍的意思,芹澤那張佈滿淚水的臉,看不出一絲仇恨:「我辦不到……因為讓你這般痛苦的人是我,所以我無法殺你。」






成瀨楞住了,他沒想過芹澤會是這樣的反應,完全不是他復仇劇本會出現的回答,因此他只好把槍撿起來,想用自殺來收場:「還是必須做個了結,假如就這樣活下去,我也無法原諒自己。」芹澤急切的想把手槍搶回來,在兩人拉扯之間,芹澤不小心被擊中。

成瀨頓時方寸大亂:「喂!振作一點啊!」他準備打電話求救,但芹澤卻阻止他。

芹澤用盡全力,交代最後的心願:「這樣子就行了……要是你一開始就直接殺死我就好……請你務必活下去,好好為自己而活,友雄先生……請你原諒我……還有原諒你自己。」

成瀨抱著芹澤逐漸失去溫度的軀體,悲痛的吶喊迴盪在冰冷的黑夜裡:「振作一點!睜開眼睛啊!不要死,芹澤!不要死,芹澤!」

其實魔王早就在心底偷偷原諒了芹澤,多年來的仇恨,打從接觸芹澤的那天開始,就一點一滴消失,這個男人的坦率誠懇,讓他沒有理由繼續怨恨下去。無奈的是,復仇就像在草原上點火,一發不可收拾,被成瀨操弄的那些人心,墮落的速度比他想像的還要快,即便成瀨已經後悔,也無力挽回局面。






最後成瀨把芹澤扶起來,肩並肩的坐在一起,他也向芹澤道歉,希望彼此都不要再自責下去。等詩織趕到的時候,他們早已沒有氣息,有深仇大恨的兩人表情卻如此平靜安詳,彷彿只是沉沉睡去罷了。成瀨的頭靠在芹澤肩上,芹澤的手上握著英雄的口琴,這真是一幅令人屏息的絕美畫面,雖然看了很心痛,但並不會覺得想哭。

想不到結局竟然是魔王與刑警互相依偎著,兩個人一起耽美的死去,而且還化作蝴蝶『雙宿雙飛』,這會讓我忍不住朝BL的劇情聯想(笑)。所以最後是詩織被他們甩掉囉(誤),本劇的女主角太可憐了,自始至終都沒有派上用場,只能眼睜睜看著悲劇的發生與結束(囧)。






中西主任事後被調職到鄉下,那裡海闊天空的景致,看起來很適合養老(笑)。雨野真實的事件終於落幕,一切似乎回歸平靜,跟十一年前有牽扯的人都死光了,復仇的威力雖然強大,但人心的沈淪才更可怕。英雄的口琴被中西主任供奉起來,或許是想把口琴當成芹澤的遺物來紀念,他果然非常疼惜芹澤這個部下。當詩織觸碰到口琴的那一瞬間,又看到令人震撼的殘影!不過,她究竟看到什麼,真相只會收錄在明年發行的《魔王》DVD特典當中,連到最後都要留下扶筆,電視台真愛賣關子。







●給 斗真:芹澤努力的奔跑到最後一集,真是你辛苦啦!斗真在我心目中永遠是最棒的!每次看你演戲,都可以感受到旺盛的生命力與熱情。現在已經開始舞台劇的彩排了吧!雖然不可能飛去日本看(淚),但我還是會在遠方替你加油。

●給 Leader:恭喜你初次主演的《魔王》圓滿落幕!接下來嵐將展開亞洲巡迴演唱會,最近工作負荷量很重吧!不過,你一定還是會忙裡偷閒跑去釣魚,因此要小心別累壞,畢竟也不年輕了(笑)。期待Leader下次的連續劇主演唷!





By 雪奈 2008/09/19



*好文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