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存之道》觀感是四年前所寫的,會再次拿出來跟大家分享,是因為我這篇文章之後將被編進『生命教育學科』的教材裡,做為全國高中職教師的研習內容喔!看到生命教育學科中心專任助理游先生來留言,真的是既驚訝又開心,想不到自己的拙作竟然可以作為研討教材。曾經被匿名的網友說過我寫的東西很膚淺、沒有批判性,一度讓我失去信心,但還是有人願意肯定我的努力。

現在高中採用的95課綱,跟我以前念書的時候不太一樣,教育部政策改來改去說好聽一點是為了幫助學生,但他們的壓力卻有增無減。不過,新課綱也多一些活潑實用的內容,尤其像『生命教育』這樣的課程,還能學到比考試更重要東西。而且,老師拿日劇來當輔助教材,具有寓教於樂的功能,相信可以把嚴肅的主題變得平易近人,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我的生存之道》一直是我心目中的經典日劇,它深入淺出的探討死亡議題,的確很適合拿來教育學生。故事的主人翁中村秀雄選擇讓自己『Have a good die』,正因為他勇敢的正視死亡、珍惜生命,最後才能擁有一個沒有遺憾的人生。


By 雪奈 2008/09/07


生命教育學科中心http://www.ltsh.ilc.edu.tw/life/

-------------------------------------------------------------------------------------------------




死亡似乎是個很嚴肅的話題,一般人都忌諱去談論它,不過《我的生存之道》這部日劇卻用不同角度來探討死亡。藉由『中村秀雄』的遭遇,讓我們看見另一種生命的真諦,也給我們一個反省的機會,或許自己也像生病以前的中村,永遠只冀望著明天,而過著苟且偷生的日子。《我的生存之道》是深具意義、啟發卻不沉悶乏味的日劇,演技精湛的演員、優美動人的配樂、流暢不落俗套的編劇和富有創意又細膩的導演,共同營造出深刻雋永的故事。

「我把自己當成沒有明天的人。」中村老師一開始知道自己得了癌症,是以逃避和消極的心態來面對,所以他揮霍金錢來滿足自己的空虛,做一些大膽的舉動,來掩飾自己的無助。其實我們何嘗不是這樣?如果跨越不了眼前的瓶頸,只會讓自己陷入更深的絕望之中。

如果沒有金田醫生的幫助,也許中村老師就從此在失意中度過,甚至再度走上絕路……當中村老師自殺失敗被就活時,他問金田醫生說:「生命是我的,為什麼我不可以自殺?」醫生卻斬釘截鐵的告訴他:「對,就是因為生命是你……你才更不可以自我結束!」如果中村老師真的用自殺來結束生命,那才真的是最可悲的事情。

最初,已經覺悟和清醒的中村老師,極力隱瞞病情,希望在剩下的日子裡,奉獻自己的心力來教育學生。他告訴學生:「在這一年之中,如果有什麼想做的事,就努力去做吧!」其實這句話也是在對自己說……儘管學生們無法立刻了解他的用心,但是中村老師最後真的把他的心意給傳達出去,不只活出生命的意義,也為學生指引一條人生的道路。而且他也將熱情感染給其他老師,就像他對教務主任說的話:「比起教導生命的重要性,老師更應該注重升學率的話,那我寧願不當老師!」

在中村老師的生命裡,最摯愛也最重要的人莫過於小綠老師!因為這場病的緣故,使得原本懦弱的中村老師變得積極認真,所以才吸引小綠老師的注意。聽起來很諷刺,假如不是因為生病,他們根本不可能相愛!雖然明明知道中村老師只剩下一年的生命,小綠老師仍無怨無悔的陪在他身邊,他們選擇珍惜現在,攜手共度人生。

中村老師在赤井老師的婚禮上有一番賺人熱淚的致辭:「總有一天,有一方會先離開人世,到那時候,切記不要讓自己後悔,要付出許多愛,用盡所有的愛,讓對方感受到才行!」這似乎貼切地說出了他和小綠老師之間的感情。小綠老師的善良體貼,溫暖了中村老師的心,因為他們深愛彼此,所以在臨死前中村老師才會說:「妳千萬不要忘了我!但是也千萬不要被我給束縛!」這種無私的真愛,正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考慮到將來是很重要的,可是太過於專注將來的事,而忽略當下也不行吧!」中村老師在剩下的日子當中,最常講的就是這番話!他以自己為例子,提醒身邊的人要“活在當下”。因為明天是我們所未知的,只有當下,才是真正能掌握的!雖然中村老師只有短短二十八年的生命,但在最後一年裡,他過得很充實、很有意義,還擁有溫柔美麗的妻子、懂得他苦心的學生和關心他的家人同事,以及善解人意的金田醫生……至少中村老師把握了每一分每一秒,創造出屬於自己那獨一無二而且沒有遺憾的人生!





By 雪奈 200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