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拍攝醫療劇的水準一向超高,也是最受歡迎的故事內容,不管是《救命病棟24小時》的刺激緊湊、《醫龍》的逼真手術、《五島醫生診療所》的溫暖情懷、《醫界風雲》的殘酷無奈,還是《白色巨塔》的爭權奪利……每部都令觀眾震撼不已、回味無窮。不過,其實看多了醫療劇,觀眾也是會膩的,因此富士2008年夏季檔的《Code Blue》(コード・ブルー -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首度採用了『Doctor-Heli』(直升機急救醫生)的題材,要給大家耳目一新的感受。

2007年7月,日本開始重視急救用的直升機,也加強相關醫療人員的培訓,以全國普及為目標,還特別立法來保障這類機構。《Code Blue》這部日劇就以『翔陽大学附属北部病院救命救急センター』這樣的急救中心作為舞台,描繪一群嚮往搭乘飛機、搶救生命的年輕實習醫生,以及指導他們的前輩之間的奮鬥故事。富士電視台光是租用直升機的金額,想必就非常可觀,因此也衝出21.2%的亮眼收視率,第一集精采豐富的內容,已經讓我嘆為觀止,不愧是期待度No.1的日劇。





藍澤:「我一定要努力搭上直升機參加救援,哪怕只是多出一個任務也好,想解決更多的病例,我要比任何人都迅速的……當上名醫!」

『藍澤耕作』這傢伙未免太帥氣了,根本就是年輕版的『醫龍』嘛!不僅醫術精湛、沉著冷靜、不苟言笑,臉蛋也非常俊美(笑)。第一位急診病人被送進來的時候,大家都急於表現自己,藍澤卻不發一語的站在旁邊,等藤川不小心失手了,他才過去執刀。俐落熟練的動作,令在場的醫護人員驚豔,就連對待新人很嚴厲的黑田醫生,也在心裡默默讚許。後來黑田醫生要選一位新人上直升機,另外三個實習醫生當然毛遂自薦,只有藍澤沒舉手,因為他希望自己是被『選上』和『認同』,而不是靠同情爭取到機會。所以在白石失敗之後,黑田醫生就主動去邀藍澤,因為他想見識一下這個自命不凡的小鬼,究竟有什麼本事。第一次到現場的藍澤,完全看不出他有半點緊張或慌亂,迅速下了判斷,順利搶救傷者的性命。他嘴角淺淺的一抹微笑,輕輕捻手指的習慣,舉手投足之間都充滿了自信。

藍澤初登場的畫面是怎麼一回事?導演非要讓所有粉絲在螢幕前瘋狂尖叫才甘心嗎?竟然大秀他壯碩的胸肌,紮紮實實的六塊腹肌,我看得目不轉睛,啊!說錯了,是目瞪口呆啦!我知道山P鍛鍊很久,這麼完美的身材,不應該被藏起來,但用這個來當爆點,也要觀眾的心臟能承受才行(笑)。認識山下智久這個藝人好多年了,我還是第一次被他的帥氣閃到,冷酷又果斷的藍澤實在太迷人啦(暈)!他的台詞比其他三個人少很多,平常只是冷眼旁觀,也不喜歡出鋒頭,但在緊要關頭總是能夠化險為夷。我覺得山P演這種耍酷的角色應該得心應手,《Code Blue》不僅讓他完成小時候當醫生的心願,還讓他的帥氣度加分到破表,相信不久的將來,山P會成為新生代的日劇天王。我期待以後編劇『林宏司』可以替藍澤量身訂做連續劇,打造另一個傳奇的『醫龍』。





白石:「我想要學習直升機急救的制度,希望將來在家鄉設立這樣的機構。」

『白石惠』這個角色的性格,跟大部分日劇出現的實習醫生一樣,屬於容易受挫折又愛哭的類型。白石出生於醫生世家,是個認真的乖乖牌女生,而且非常用功努力。雖然擁有豐富的學識,但理論跟實務是有落差的,一旦遇到緊急狀況,缺乏臨床經驗的白石,馬上就手忙腳亂,腦袋一片空白。儘管幸運被黑田醫師選為第一個搭乘直升機出任務的實習醫生,可是白石卻沒能把握這個機會,給黑田醫生留下不好的印象,事後只能自己一個人躲起來難過。在第一集裡面,其他三位夥伴都有首次負責的病人,唯有白石沒被交付重任。即使白石在任務現場受到很大的打擊,目前為止我卻感受不到她有任何成長,只看到她不只一次被藍澤的言行舉止所震撼。未來他們之間會有戀愛的發展嗎?我知道愛情不是《Code Blue》的重點,但還是期待看到一些閃光(笑)。我覺得結衣當醫生的模樣實在太嫩了,任誰不放心把手術交給這樣的小女生。或許白衣天使更適合結衣,因為病人光是看到她溫暖的笑容、聽到她甜美的聲音,病就好了一大半(笑)。





緋山:「這可是攸關性命的手術耶!至少她醒來的時候,要陪伴在她身邊吧!她可是你的母親,難道一點都不擔心嗎?」

本來很擔心『緋山美帆子』是個討人厭的女生,因為我不希望看到那樣的惠梨香,結果看完第一話,發現自己最喜歡的角色就是緋山,她真的很可愛!讀醫學院的學生,天生就比其他孩子多了一分優越感,從小就是考試機器的他們,往往比較驕傲,難以接受別人的批評。緋山在急救第一位被送進來的病人時,因為粗心疏忽了檢查,被三井醫生糾正,她的臉色當場變得很難看,只能默默退到旁邊。幸好,緋山並不是那種會一蹶不振的人,她馬上打起精神,繼續爭取表現的機會。不過,黑田醫生派給她的第一份工作,竟然是去打電話聯絡病人家屬,根本沒有辦法進手術室,她心不甘情不願做著連繫的工作,覺得自己被大材小用了。看見受傷的老婆婆一個人孤零零的動手術,緋山開始感到於心不忍,因此她拒絕西条醫生給她的觀摩機會,把打電話當作首要任務,終於找到老婆婆的姪女肯來醫院探病。面對病人親屬的感激,緋山忍不住紅了眼眶,她第一次發現,工作的成就感不一定來自於手術。我很欣賞緋山的積極與直率,惠梨香的演技又更上一層樓了(心)!





藤川:「我要當上飛行醫生,絕對會用這雙手,達成夢想給妳看……我絕對不放棄!」

『藤川一男』確定是本劇負責搞笑的丑角了(笑)!淺利陽介已經出道很久,但一直沒什麼代表作,現在終於有機會在大卡司、大製作的日劇裡面,扮演重要配角,這個性格逗趣、樂天的藤川,將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帶大家很多歡笑。因為同期的實習醫生只有他跟藍澤兩個男生。藤川把藍澤視為對手,做什麼都想要跟他較量一下。藤川在初次急救的手術出了差錯,反而被藍澤搶走風采,心裡當然不是滋味。後來,罹患糖尿病的美樹小妹妹指名由他治療,讓他欣喜若狂的以為自己勝過藍澤了,想不到美樹是因為藍澤長得太帥,不好意思被帥哥醫生檢查身體,因此才找沒有存在感的小角色過來(笑)。在跟美樹聊天互動的過程中,藤川被這個早熟堅強的小女孩所刺激,第一次體會到病人的痛苦與無助。醫生不管多麼了不起,也有無可奈何的時候。美樹進行節肢手術前,藤川向她承諾,自己一定會盡全力當上直升機醫生,看到有醫生為自己而哭,美樹壓抑的情緒也得到釋放。最後握手的那個溫度,將會永遠留在他們的心中。





『冴島はるか』應該也是五人組的成員啊!但第一話的戲份卻少的可憐。我目前覺得她會跟藤川配成一對,在餐廳吃飯的那場戲真的好有趣,藤川遜斃的模樣,全被冴島看見了(笑)。友情客串急救中心『田所部長』的兒玉清,他的笑容使我不寒而慄,因為看完《鹿男》之後,對他陰險狡詐的印象還是很深。在上一季的日劇當中,勝村政信明明還是會計師、杉本哲太明明還是廚師、りょう明明還是律師,現在他們突然轉換跑道、穿上白袍,讓我非常不習慣。寺島進大哥還是一樣酷到不行,我也想搭乘他開的直升機(笑),雖然機長的戲份不可能太多,但光是看到他出現,我就很開心了。柳葉敏郎飾演的『黑田醫生』,掌握了那幾個年輕人的命運,他告誡他們,進到這個急救中心,就要把彼此視為競爭對手,因為最後只有實力堅強的人,才能被急救中心留下來,一開始就給他們很大的壓力。我覺得『黑田醫生』好嚴肅喔!如果實習碰上這樣的指導老師,我應該會想要逃回家,希望他們四個都能堅持到最後,不要被罵哭或嚇跑了。





P.S. 我沒有打算要寫《Code Blue》的單集心得,因為最近的工作很忙,而且《潘朵拉》跟《Around 40》都還沒看完。可是,我太喜歡《Code Blue》第一話了!有很多感想不吐不快,所以才有這篇觀感的誕生(笑)。


By 雪奈 2008/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