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秋季檔,最耀眼的日劇非《ガリレオ》(緯來譯:破案天才伽利略)莫屬,得到平均21.9%的收視率。我認為成功的主因在於原作『東野圭吾』與男主角『福山雅治』,如此閃亮無敵的組合非常吸睛,他們的魅力延續到了今年。在萬眾矚目的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上映的時候,富士電視台非常有誠意的推出特別篇《ガリレオΦ》,除了有原班人馬,還請來三浦春馬、長澤まさみ、香里奈、蟹江敬三、小松彩夏等豪華卡司助陣,兩個版本同時推出,是很棒的宣傳手法。全新拍攝的故事不僅描述了偵探湯川學誕生的原因(第一起偵破的案件),也讓觀眾見識到天才幽默、充滿人情味的一面。另外,我最開心的是『北村一輝』飾演的草薙刑警戲份大增,他之前在日劇只是友情客串,殺人案件由『柴崎幸』演的菜鳥刑警內海負責。特別篇的案件發生在湯川與內海相識的三年前,所以觀眾終於可以看到湯川跟草薙聯手辦案,化解了我對日劇版的怨念,兩大熟男帥哥站在一起,畫面閃亮到令人睜不開眼睛(笑)。





富士電視台製作人『鈴木吉弘』表示,有別於日本上映中的《嫌疑犯X的獻身》是走沈重感傷的路線,《ガリレオΦ》營造的是比較明快愉悅的風格,一動一靜的偵探伽利略,是為了帶給觀眾截然不同的享受,讓我更加希望電影可以盡快在台灣上映。本來就很喜歡《嫌疑犯X的獻身》的小說,當初知道是由『堤真一』和『松雪泰子』來詮釋書中靈魂人物,雀躍的心情倍增,因為他們的形象跟角色真的很貼切!一心盼望能看到電影版的我,其實對特別篇並沒什麼期待,認為只是宣傳電影的噱頭罷了。想不到,整個故事看下來完全不覺得冷場,無論是中間穿插回憶的部份,或是這次要調查的案件,通通安排得恰到好處,場景與情緒的轉換也很棒,比日劇任何一集都要精采豐富。多虧腳本家『福田靖』的編劇功力,才能把本來就很出色的原著給影像化,而且沒有破壞作品本身的內涵與精神,用心程度讓人感動。





《ガリレオΦ》的故事由一起離奇殺人事件展開,某個小島的密室有一名男子被銳利的刀具刺穿,然後屋子隨即著火,沒有任何人目擊到嫌犯。為了偵辦這個案子,草薙刑警帶著部下回到他的母校-帝都大學,尋求專家協助。他因此與十二年不見的老同學意外重逢,當年的天才物理少年湯川,如今成為大學的助理教授。草薙想起過去湯川曾經幫自己洗刷殺人嫌疑,知道他有著推理的才能,於是努力說服他來調查這起懸案。以忙碌為理由一直拒絕的湯川,後來竟被比基尼美女這個誘餌所吸引,答應和草薙前往案發現場。跟著他們一起去的還有萬年助手『栗林』(他這次超搶戲,笑點十足),以及愛慕湯川的學生『鹽野谷』(總覺得這角色有點像花瓶)。被害者的父親『友永幸正』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就住在隔壁,他們皆有殺人動機。不過,湯川的重點並不是要找出嫌犯,而是希望解開密室殺人之謎,因為只要知道了犯罪手法,真相也將水落石出。(在這裡就不爆雷了,結局讓大家自己觀賞。)





特別篇來到海邊辦案,充滿夏天的氣氛,湯川跟草薙還非常有閒情逸致的打起沙灘排球,他們精湛的球技迷倒一大票比基尼辣妹,湯川終於如願享受被美女包圍的休假(笑)。不過,栗林的遭遇卻很悲慘,為了巴結湯川,他自告奮勇去搭訕美眉,結果被當成變態怪叔叔對待(笑)。鹽野谷的戲份吃重,算是特別篇裡的女主角,她奮發勤學,並且充滿了好奇心,是湯川的得意門生。因為有鹽野谷的追問,才讓草薙說出他與湯川的過去,雖然我覺得鹽野谷這個角色是花瓶,但她確實有存在的必要。原來,湯川第一次參與的殺人案,嫌犯竟然是草薙(驚)!當初如果不是湯川出面相救,草薙就會被冤枉坐牢。兩人的友情看似平淡,卻有別人無法察覺的信賴與羈絆在其中。我很喜歡最後在學校分別時,兩人會心一笑的場景,草薙滿懷的感激難以用言語形容,而湯川幫助朋友之後的成就感,也不好意思表達出來。即使過了十二年才重逢,但那種曾經有過的默契,馬上就能回來,真是令人羨慕的友情。





《ガリレオΦ》最大賣點,在於可以看到年輕版的湯川與草薙,畢竟特別篇就是要描述天才的原點,因此究竟要讓誰來扮演,一直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後來公布選角名單-大學時代的湯川由『三浦春馬』飾演、草薙由『佐野和真』來詮釋時,令所有人跌破眼鏡,因為他們的外型怎麼看都不像。如果鈴木製作人是看上三浦的超人氣而採用他,這個理由我能夠接受,可是給佐野演草薙,我就真的百思不解了。三浦在演湯川的時候,模仿的痕跡很明顯(他努力想讓自己更像福山雅治),相對的,佐野的表現就很自然(但這樣跟北村一輝的差異更大)。兩位新生代俳優的壓力一定不小,因為是要詮釋厲害的前輩。所以,我認為不必太在意演技的部分,單純欣賞他們散發的青春氣息就好,反正不管美少年還是帥大叔,都很賞心悅目(笑)。另外,談到大家的年輕時代,也要提一下『渡辺いっけい』演的栗林,他出現的地方皆令我拍案叫絕,栗林以前對湯川頤指氣使,現在卻連頭也抬不起來,真是可悲的萬年助手。《ガリレオΦ》我連看兩遍,真是太滿足了!如果把特別篇直接當成電影上映,也完全沒問題。現在就等12/24的到來,準備進電影院觀賞物理天才與數學天才的大對決!






*好文推薦:




By 雪奈 2008/10/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