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月九】

感覺上富士月九已經持續低迷好一陣子,收視率和口碑都差強人意,沒想到2006年秋季播出的《交響情人夢》火力全開,野田妹(のだめ、野田ㄈㄟˋ)與千秋王子的無敵魅力立刻使大家為之瘋狂,也讓高不可攀的古典音樂變得平易近人。



老實說,剛開始聽到富士電視台找了玉木宏和上野樹里來主演月九的時候,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他們兩個還不算是一線演員,如何獨挑大樑來擔任主役呢?基於好奇心,在日劇播出前我就將「二ノ宮知子」的原著買回家,想先了解《交響情人夢》是一個怎麼樣的故事。看過漫畫之後,我忍不住愛上這個青春爆笑的喜劇,也引起我對交響樂的興趣。因此面對如此精采有趣的漫畫,我難免擔心日劇無法呈現出其中的精采之處,幸好這回富士電視台的改編非常成功,以絕對不破壞原作漫畫的世界觀來表現,並以真人版的詮釋使這部作品更為出色,我甚至覺得「有聲有色」的日劇已經超越漫畫了!



我對於「衛藤凛」這位腳本家並不陌生,可是我跟她的作品似乎不投緣,當初知道要由她來編寫《交響情人夢》的劇本,真是讓我捏了一把冷汗,實在無法將她的風格與爆笑喜劇做連結。出乎我意料地,衛藤凛成功改編《交響情人夢》,不但忠實表達出漫畫的詼諧幽默,也在十一集的日劇中濃縮了原著的精華,而且劇情鋪陳非常簡潔流暢,終於讓我了解富士電視台為何會如此重用她。我相信看到自己創作的人物成真,二ノ宮老師一定也很感動吧!我認為這齣日劇絕對不會令漫畫迷失望,或許還會讓大家有種美夢成真的感覺,因為野田妹與千秋王子可以走出書本,活靈活現的呈現在眼前,也彌補了我在看漫畫時聽不到真正的音樂演奏的空虛。





【愛上古典音樂】

自從看了《交響情人夢》,我也開始嘗試聽古典音樂,尤其劇中出現過的樂曲,我更會特地去找來欣賞。聽古典音樂的時候突然覺得整個房間的氣氛都改變,好像更有氣質了(笑)。要是以前的我,聽交響樂演奏一定會睡著,但是《交響情人夢》使我了解古典音樂奧妙與迷人之處,更見識到指揮這門複雜的學問。我原本看指揮在台上滿頭大汗、手舞足蹈的模樣,都會覺得過於誇張,不過從千秋身上我終於明白指揮辛苦的地方,他們必須在身心全部投入之下才能精確地掌握整個樂團的運作。要擔任一個樂團的指揮真是不容易,光是要看『總譜』就讓人佩服,還要對音樂史全盤了解,以及熟悉樂曲的結構與各種樂器的演奏方式,而且還要有敏銳的音感與洞察力。幸好千秋是個天才,又擁有對音樂無比的熱情,如此一來,才能帶領我們進入愉快的音樂饗宴。



日劇最讓人敬佩的就是幕後製作的用心與精緻,每部日劇都會請到專業的音樂家來編曲配樂,一點都不敢馬虎,所以每次一聽到配樂都可以把觀眾帶回日劇的世界裡。每次看日劇,不但是心靈的盛宴,也是視覺和聽覺的雙重享受。好的配樂是日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尤其像《交響情人夢》這樣以音樂為主軸的戲劇,一定得找來最優秀的作曲家,因此曾經為《奇蹟餐廳》與《HERO》配樂的「服部隆之」自然就成為不二人選。在看日劇的時候,每當服部隆之創作的悠揚古典旋律一出現,即使沒有人聲演唱,也能振奮人心。服部隆之最拿手的就是澎湃激昂的交響樂,與這齣日劇搭配起來相得益彰。即將播出的TBS創立五十五週年紀念大戲《華麗なる一族》也找服部隆之擔任配樂工作喔~真是令人期待!



對於沒有音樂細胞也沒有音樂素養的我來說,劇中的交響樂都很陌生,即使聽過也不見得知道曲名,不過出現過很多次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倒是令我印象深刻,畢竟這是S樂團首演,以及R★S樂團聖誕公演的曲目,也是千秋首度以指揮身分登台的交響樂。在欣賞《交響情人夢》的過程中,我無形中吸收了很多音樂相關的知識,這真是一部寓教於樂的日劇(笑)。





【變態女 V.S 不遇的天才】

「野田惠」是日劇中少見的『變態』女主角,她個性少根筋、厚臉皮、同一件衣服穿好幾天、會發出怪聲、經常穿連身裙是因為換起來方便、用敬語說話是想要隱瞞自己的地方腔調、早飯會偷吃別人的便當、洗髮精早就過期了、房間裡面全是垃圾、會突然變身為食蛇獴出來嚇人……雖然野田妹是這樣的怪人,但是她在鋼琴方面的造詣以及天真浪漫的性格卻深深吸引著千秋(也迷倒黑木君),抑或是說,野田妹激起了千秋的『母性』,讓千秋甘願成為她的『保母』(笑)。野田妹和千秋的相處會令我聯想到《惡作劇之吻》的相原琴子跟入江直樹,或許這樣的安排是少女漫畫慣用的手法吧!讓超俊美又優秀的男主角,配上死纏爛打的女主角,兩人在陰錯陽差之下相識,從此結下不解的『孽緣』(笑)。



飾演野田妹的上野樹里實在令我刮目相看!其實我早在看電影《Swing Girls》的時候就已經喜歡上樹里的率真、可愛,以及散發出的無限活力,我一直覺得她演技不錯、可塑性又高,要成為優秀的女優指日可待,沒想到這麼快就當上主役,而且光彩大大超出我的預期。在看漫畫的時候,我覺得野田妹這個角色非常難表現,光只會誇張、搞笑是不夠的,幸好透過樹里的詮釋,得以展現出多元面貌的野田妹,除了有趣之外也非常可愛討喜,像極了調皮搗蛋又愛撒嬌的小狗,難怪千秋會放不下她(笑)。我認為目前日本演藝圈應該找不出第二個人可以來演野田妹,原本就擁有鋼琴底子的樹里不僅外型很切合,肢體語言的表現也很豐富,甚至連聲音都可以隨著劇情而有所改變。



風度翩翩、才華洋溢(外加廚藝精湛)的美男子-「千秋真一」是完美到不行的人,可惜他因為患有『恐機症』而無法展翅高飛。即使從小就懷抱著當指揮家的夢想,不能出國深造的千秋也只能窩在小小的音樂大學中,久而久之就變得越來越孤僻與高傲。完美主義的千秋不只對自己要求嚴格,還對樂團的夥伴很嚴厲,雖然超級有異性緣,但是也容易惹人厭、招人忌妒。當野田妹與她的暖被桌(こたつ)入侵之後,使得千秋原本優雅詩意的生活瞬間瓦解,開始要馴養一隻麻煩的小狗,展開『帥哥與家畜』的半同居生活。不過野田妹就像幸運女神一般,一步步幫助千秋實現夢想,她的『催眠』使千秋敞開心房去面對心靈的創傷,還讓千秋變得比較有『人性』,當然《プリごろ太》的卡通也功不可沒(笑)。因此我覺得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千秋也算是不折不扣的怪人,甚至還有一點變態,難怪會跟野田妹情投意合(笑)。



過去我一直把飾演千秋的玉木宏定義為『諧星』,因為他在《水男孩》電影版中搞笑的黑人頭模樣已經深植我心,所以剛開始很難想像他要演王子般飄逸的角色。不過玉木宏畢竟累積很多經驗,任何角色都能夠應付自如,加上他本來就非常美型,只要稍微裝扮一下,立刻就變身為迷人的千秋王子。我覺得能夠擔任月九主役真的很幸運,認真努力這麼多年,玉木宏總算是熬出頭了,甚至成為「2007年最有希望出線男星」,人氣扶搖直上。上野樹里同樣因為《交響情人夢》而備受矚目,我相信因為這齣日劇而爆紅的兩人今後會像上升的星星一樣---光芒閃耀!銳不可檔!。



PS. 在《交響情人夢》播出的期間,上野樹里和玉木宏一起到《SMAPxSMAP》節目中做宣傳。樹里本人非常活潑開朗,雖然有時候脫線的樣子跟野田妹很像,不過她給我的感覺就是個充滿自信又聰慧的女孩。相較之下,玉木宏的性格就跟千秋完全相反,十分平易近人、憨厚靦腆,最恰當的形容詞應該就是『天然』了!這樣的玉木宏實在可愛到不行,比起千秋更令我喜歡,連SMAP的團員們也無法抵擋他『天然』的魅力(笑)。





【逐漸嶄露頭角的新生代演員】

《交響情人夢》雖然是校園青春喜劇,不過其中客串演出的資深演員各各都很搶眼,例如:非常不像德國人的好色指揮家-米奇(竹中直人)、與野田妹合力完成『屁屁體操』的江藤老師(豊原功補)、溺愛不肖子兒子的「裏軒」老闆(伊武雅刀)、邊吟詩邊跳舞的音樂評論家(及川光博)……等等。但我最後還是想來談一下《交響情人夢》當中聚集的一群新生代演員,或許他們的表現略顯青澀,不過付出的努力絕對值得嘉許!大家為了演出音大的學生,非常認真地練習樂器、熟記指法,希望給觀眾演奏的真實感,因此劇中的每場演出才能夠讓人如癡如醉,每次都讓我忍不住大聲讚嘆:『Bravo!』




「峰龍太郎」是我在漫畫中相當喜歡的角色,是非常有個性的人。小峰特立獨行、老是有天馬行空的點子,雖然看起來大而化之,不過卻有纖細體貼的一面。以小峰為首,再加上野田妹與真澄,三人變成無敵的盟友,聯手擾亂千秋的生活(笑)。製作人會找瑛太來演小峰讓我很驚訝,定裝的造型跟漫畫也有微妙的差別,幸好瑛太很賣力展現出小峰獨特的氛圍。2006年可以說是瑛太大活躍的一年,他分別在《非關正義Unfair》、《サプリ戀愛補給品》和《交響情人夢》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且還參與了三部電影的演出,不愧是炙手可熱的新生代俳優啊!




在看漫畫的時候,我就很欣賞「三木清良」這個角色。水川あさみ詮釋的很好,非常美麗有氣質,我喜歡看她拉小提琴的樣子,果真就像東洋的紅寶石一樣璀璨。雖然幹練精明的清良很吸引人,不過我更愛她喝醉酒後爆走的真面貌,完全變了一個人,比平常正經的樣子還要可愛。清良跟小峰會發展成戀人也真是奇妙,其實他們一點也不相配,算是完全互補的組合。但是我覺得這就是愛情有趣的地方,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情愫就開始萌芽,平常熱血像個笨蛋的小峰,卻可以成為清良脆弱時的溫暖依靠,真希望他們兩個能夠一直那麼幸福。




「奥山真澄」絕對是劇中最出鋒頭的人物,光是頂著那個小花髮夾爆炸頭就夠令人震撼了,還留著兩撇小鬍子,再加上他又是純情脆弱的少女系男子,想要不引人注意都難(笑)。小出惠介真的很厲害,能夠扮演跟自己性格迥異的角色,完全是豁出去在演,根本就跟真澄融為一體了。我超喜歡真澄面對千秋時露出的嬌羞表情,那種發自內心的愛慕很純真,也喜歡他閃閃發亮的眼睛,實在太可愛了!目前還在就讀慶應大學的小出惠介擁有無限的潛力與可塑性(我覺得他演真澄還沒有完全發揮實力),也許因為是名校出身的緣故,讓他有種特殊的氣質與風度,就像一本豐富、有內涵的好書,每翻一頁都讓人感到驚豔。




「佐久櫻」其實是個千金小姐,但是卻因為父親經商失敗而變得很貧窮,所以過著極端辛苦的生活。小櫻在漫畫中只出現在S樂團,但是日劇讓她成為主要的配角,後來更加入新的R★S樂團。由嬌小的サエコ(SAEKO)來扮演小櫻非常合適,她拉低音大提琴的時候真的很帥氣,尤其在S樂團的首演,她還將大提琴整個旋轉,那一幕我百看不厭!第一次看到サエコ是在《東大特訓班》,比起辣妹的裝扮,我覺得黑髮清純的小櫻更為可愛。サエコ最近成為備受期待的新生代女優,目前還在早稻田大學就讀的她是個家教良好又多才多藝的女孩喔!

PS. 小道消息:小出惠介和サエコ因為演出《美味求婚》而結識,在2006年9月13日傳出熱戀的消息,因此還是大學生的兩人被日本媒體稱為『早慶カップル』(早稻田與慶應的情侶)。所以當他們二度在《交響情人夢》中合作,引起了大家的關注。當我知道這個小道時還蠻開心的,覺得他們真的很配!(不好意思,我很八卦,請大家不要介意XD)




「黒木泰則」的出現是劇中的另一個高潮,相對於千秋是屬於白色系的高雅王子,黑木則是代表燻黑銀色的嚴謹武士,兩個人的美貌同樣能讓女生陷入瘋狂(笑)。因為黑木的緣故,讓我愛上『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 』,黑木演奏的模樣非常迷人,高明的技術、纖細有力的質感、毫不動搖的精神,令我完全陶醉在其中。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就是黑木對野田妹盲目的感情,他還用鈴蘭的花語-「純潔而清澈的愛」來比喻,跟野田妹的形象一點也不搭。黑木是我在漫畫中最喜歡的角色,所以當我第一次看到由福士誠治飾演的黑木登場時,實在是非常驚喜,因為黑木比書中描繪的還要帥氣,整個人的氣質也很棒,尤其穿上西裝更是迷人。(我現在已經成為福士誠治的fan了!)




向井理飾演拉大提琴的高手「菊池亨」,他要比漫畫中帥上好幾倍,而且笑起來超可愛,我立刻就被電到了。雖然這樣違反了原著,但是我覺得喜歡拈花惹草的劈腿男還是要長得帥才有說服力(笑)。另外拉小提琴的「木村智仁」雖然戲份很少,但卻是擔任R★S樂團重要的經紀人,可惜因為外表不夠出色,無法登上聖誕公演的海報。老實說,我覺得飾演木村的橋爪遼長得還比較像漫畫中的劈腿男菊池喔!還有漫畫中「多賀谷彩子」是由外型亮麗的上原美佐來飾演,日劇中增加了她的戲份。即使視野田妹為情敵,彩子依然沒有使壞,自願把千秋讓給野田妹。其實我還蠻同情彩子的,不過既然得不到千秋的愛,她乾脆跟大河內配在一起吧!(笑)





【結語】

恭喜《交響情人夢》最終話的收視率達到21.7%,如此精采的日劇就在『Bravo!』的喝采中落幕了。老實說,這樣的結局讓我覺得很空虛,還是比較希望看到是以野田妹和千秋兩人為主的收尾。我想像的場景是他們可以搭上前往巴黎的飛機,然後恐機症沒有痊癒的千秋緊抓著野田妹不放,如果可以拍這樣的結局應該會很有趣。整部戲野田妹和千秋的親密接觸只有兩次(偷襲的kiss以及河堤邊的擁抱),讓我覺得不過癮!只期盼富士電視台可以不計成本,到巴黎繼續拍攝『帥哥與家畜』的戀愛故事(笑)。





*雪奈的分集心得:

《交響情人夢》第四話-首演大成功

《交響情人夢》第六話-新角色登場

《交響情人夢》第七話-墜入情網的瞬間

《交響情人夢》第八話-轉捩點


By 雪奈 2007/0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