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妻男"的誕生】

中山裕介隔了3年再度擔任主役,在2007年富士冬季日劇《今週妻が浮気します》(老婆這週要出牆)中演出被妻子背叛的丈夫。說到要演悲情男主角的話,非裕介莫數了!這回他賣力的演出,想要引起有相同遭遇的丈夫們的共鳴。這部日劇的題材是源自於網路的留言板,跟《電車男》有異曲同工之妙。2004年1月,在網路Q&A留言板「OKWave」上有人寫道:「老婆這週要出牆。因此我想衝進旅館做個了段,但是這樣對嗎?」這個疑問馬上出現了超過100個以上的答覆跟建議,網友都非常熱心的參與討論,瀏覽人次更超過200萬。於是,在隔年1月,就有出版社將網站上的相關討論集結成書,還得到了30~40歲讀者們的迴響。



富士電視台的製作人中島久美子在訪談中提到:「現在,對於出現問題的夫妻而言,其實有很多可以挽回的契機。」因此,她想把此題材搬上電視,讓更多人明白經營夫妻關係的重要性。編劇吉田智子將丈夫「堂堂一」設定為雜誌編輯,妻子「陶子」則是在服飾公司上班的職業婦女。在偶然的情況下,堂堂在陶子的手機發現陌生男子的訊息,不知所措的他只好到網路上尋求眾人的意見,因此他開始以在留言板上寫文章的方式,來描述妻子外遇後他個人的心路歷程。此劇除了有裕介跟石田百合子擔任男女主角,配角的卡司也不容小覷,有澤村一樹、友阪理惠、西村雅彥、藤井郁彌……等等,以及友情客串的大塚寧寧、MEGUMI和山口紗彌加,皆有非常出色的表現。


【苦情的丈夫VS. 無奈的妻子】



其實,我是到第二集的後半部才開始覺得好看,尤其是堂堂到飯店跟蹤的那段最有趣,之後堂堂與陶子之間的冷戰也很耐人尋味。雖然是有點爭議性的劇情,可是被裕介演起來就成了詼諧的喜劇。或許是因為我抱著看好戲的心態,所以才會覺得那麼有趣吧!要是我站在堂堂的立場,應該早就欲哭無淚了,根本就笑不出來。雖然裕介用誇張逗趣的方式來演出,不過一路看下來,我卻漸漸感受到堂堂心中的悲痛跟疑惑,也對陶子理所當然的態度十分不滿。尤其第五話堂堂要去跟外遇男(藤井郁彌)正面對決的時候,我更是心疼他的處境。外遇男明明有錯,還擺出一副處之泰然的模樣,好像只有堂堂一個人在著急痛苦,真讓我看不下去。



本來我是站在堂堂那一邊,畢竟犯錯的人是陶子,因為我非常無法容忍「外遇」這種事情的。不過,後來我卻慢慢可以理解陶子,也開始同情她。原來職業婦女的處境是如此艱難,在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下,總有一天會崩潰。其實,陶子只是希望丈夫可以傾聽她的心事,得到多一點呵護與重視罷了。因此,陶子才會在最無助的時候,被溫柔的關懷所感動,情不自禁陷入外遇的關係中。當陶子第一次說出自己外遇的理由時,堂堂完全不能接受,他自認為是個好丈夫,會幫忙倒垃圾和送孩子去上學,他卻不知道,只有「幫忙」是不夠的,因為家裡的事情本來就應該共同分擔,而不是誰幫誰就好,不能把家務跟照務小孩的重擔都丟給陶子。因為價值觀的差異,讓他們一直無法好好的溝通,而且在氣頭上的堂堂,不可能冷靜思考,更不願意反省自己,所以讓這樣的僵局持續了好久。


【重新開始的勇氣】



這部日劇讓我最感動的地方,莫過於堂堂母親的開明態度,即使知道媳婦外遇的事情,也沒有半句責備,反而怪自己的兒子不爭氣,有這麼好的妻子也不懂得珍惜。陶子能遇到如此善解人意的婆婆,真是她的福氣。另外,我非常喜歡友阪理惠飾演的「玉子」,她總是可以將事情看得很透徹,從女性的立場出發,來為陶子說話,也讓堂堂有機會去反省自己,不再一味地指責陶子。而且玉子還說過,結婚戒指戴在無名指上,是因為無名指的力氣最小,所以戴上戒指有種「保護對方軟弱的地方」的意思。我覺得玉子的話很有道理,結婚的真諦就是要成為對方最溫暖的依靠,因為相愛而在一起,當然必須好好經營這段感情。



雖然最後一集很老梗,但我還是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看到倒數第二集的時候,我以為已經沒有希望挽回了,因為我也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努力就可以的,要堂堂忘記陶子帶給他的傷害真的很難。陶子也知道,要繼續在一起會很勉強,因此他們才決定離婚。不過,或許正是因為「失去」,讓他們夫妻了解對方的重要,發現曾經共度的平凡生活,原來就是幸福的面貌。堂堂深刻體認到他對妻子的愛,陶子也終於明白丈夫的無可取代。失而復得比什麼都珍貴,看到他們夫妻復合,讓我非常感動。我覺得堂堂真的很偉大,「原諒」不是誰都做得到的;堂子也很了不起,「重來」需要更大的勇氣。不過,要重新開始並不容易,因為缺口已經產生了,唯有用愛才能去填補。今後一定還有考驗在等著他們,但我相信,他們一定會付出更多的努力,來使這個家庭圓滿幸福。


【珍惜】



雖然我沒有經歷過婚姻,不過至少可以從孩子的角度來思考。如果夫妻吵架、離婚,受到最大傷害的其實都是孩子。父母不要以為孩子年紀小就什麼都不懂,他們比想像中還要纖細敏感,而且會因為父母的不合產生罪惡感。因此,無論如何都要好好關懷他們,不能因為雙方的問題,在小孩心中留下陰影。



時間一久,每天忙於工作與家務,而忘了去經營彼此的感情,在婚姻關係裡的兩人都會傷痕累累吧!可是,千萬不要忘記,當初決定攜手一生的理由!因為相愛才會在一起的兩個人,就要彼此扶持、同甘共苦,千萬不能傷害了世界上最重要的人。《今週、妻が浮気します》讓我得到很多啟發,我從堂堂和陶子身上明白很多東西。「外遇」不一定是夫妻關係的結束,而是給彼此一個學習的機會,或許雙方都應該反省自己。已婚的人來看這部日劇,感觸應該會特別深,也許能夠喚起心中遺忘的愛。而未婚的人看了可以提早做好心理建設,相信會對未來的婚姻會有所幫助喔!


PS. 《今週、妻が浮気します》的片頭曲是Crazykenband演唱的「た・す・け・て」,這首歌真的很妙,一直在喊著救命(笑)。另外,我很喜歡MY LITTLE LOVER演唱的插曲「あふれる」,聽了讓人有種想哭的衝動。


By 雪奈 2007/04/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