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Joe Wright
*演員:Keira Knightley(綺拉奈特莉)、Matthew MacFadyen(馬修麥迪恩)
*中文官方網站:http://www.uip.com.tw/pride/site/flashSite.htm
*背景音樂:主題曲「dawn」



【兒時的浪漫情懷】

2006年初台灣上映了《傲慢與偏見》的電影,我卻一直拖到二輪才去看,幸好還是有堅持去看,真的很精采,完美呈現了我心目中伊莉莎白與達西先生的戀愛。在國小時我讀了《傲慢與偏見》的小說,不過是精簡版的,而且細節也都忘得差不多了,可是有種特別的情愫,直到現在都還在我心裡醞釀。對於當時年紀輕輕的我來說,愛情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可是不知道為什麼,故事中主人翁的愛情卻能引起我的共鳴,讓我第一次領略到愛情的甜美與酸楚。

對於《傲慢與偏見》這樣的愛情故事,我之所以那麼喜歡跟認同,也許是自己也有類似經驗的關係,因為我也曾經跟伊莉莎白一樣,先是對某個男生厭惡至極、懷有偏見,後來卻慢慢被對方吸引,不過我沒有伊莉莎白那麼幸運,加上對方也沒有達西那麼體貼,所以這段戀愛就隨著對方的轉學而結束。我很希望能夠談一場像故事中男女主角的戀愛,只要是遇上真正合適的對象,即使彼此因為誤會而錯過,最後也還是可以在一起。不過現實生活總是不像小說或電影那像浪漫,傲慢的態度跟偏見的心理往往會讓我們失去真愛,即使我已經長大了,愛情依然是個難解的謎題啊!



【對原著的重新詮釋】

自從看了《傲慢與偏見》,就非常欣賞「珍‧奧斯汀」這位作家,在閱讀的過程中,總是會不知不覺被牽引,心情隨著情節起伏,不時會心一笑,不時感慨嘆息,當在看電影的時候也得到了同樣的感動,我不禁要佩服編劇的功力,可以將原著改編得如此細膩生動。當然電影中的演員同樣功不可沒,聰慧直率的伊莉莎白和內斂高傲的達西彷彿是從書中走出來的一樣。過去《傲慢與偏見》已經被改拍很多次,我都沒有機會看過,雖然無從比較起,可是我對最新的版本非常滿意呢!


在電影中美麗黠慧的伊莉莎白雖然搶眼,但我卻深深被達西先生所吸引,我在網路上蒐集相關影評報導的時候,看到一些對劇中達西的評論……執導《傲慢與偏見》的導演喬萊特(Joe Wright)說,馬修麥迪恩(Matthew MacFadyen)把「達西先生」這角色詮釋得恰如其分,「達西先生」並不是一個一開始就很討喜的角色,但是他卻很有原則和尊嚴。最重要的是,觀眾是透過伊莉莎白的眼光看達西,所以一開始一定要討厭他,後來才跟著伊莉莎白漸漸喜歡上他。在《傲慢與偏見》中,飾演伊莉莎白‧貝內特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也十分推崇馬修麥迪恩。她指出,馬修帶有李察波頓的性感魅力,也有亞倫瑞克曼的知性和感性氣質。小說中的達西感覺冷漠無情,但是馬修卻在這角色強硬的外表之下注入柔弱的氣質。(引用自網路新聞)



【聰明反被聰明誤的女孩-Elizabeth Bennet伊莉莎白】

知道是由綺拉奈特莉飾演珍‧奧斯汀筆下的伊莉莎白,我就非常開心,看了《神鬼奇航》便很欣賞她,覺得她有自主堅強的女性特質,當初導演還因為她太漂亮而不想選她,可是見過面才發現,綺拉奈特莉青春俏皮的氣息是伊莉莎白不可或缺的元素。片頭伊莉莎白出現的時候,她抱著書本穿梭在莊園中,輕盈的步伐、從容的態度,使我忍不住在心中驚呼:「這就是我所想像的伊莉莎白啊!」。雖然她不如大姊珍那般耀眼迷人,可是機智的談吐以及散發的聰穎氣質,不僅令觀眾折服,也贏得達西先生的心。


集智慧與美麗於一身的伊莉莎白是我所憧憬的女性,尤其在當時那樣保守、重視階級的英國社會,伊莉莎白直率敢言的性格與眾不同。可是這樣黠慧的女孩對有錢有勢的男性抱持著偏見,從小在母親的教育下,姊妹們都一心想找個金龜婿,覺得那樣才可以有完美的婚姻生活,母親的神經質與兩個妹妹的瘋狂行徑,常讓伊莉莎白感到無奈又厭煩,久而久之才使她對愛情、對男性產生了「偏見」。在舞會上伊莉莎白邂逅了不茍言笑、態度高傲的達西,她用自己主觀的偏見來詮釋對方,以致於無法真正了解達西的為人。在第一次見面的舞會上,達西讚美了珍的風采,認為伊莉莎白的姿色不如珍,聽到這樣評論的伊莉莎白感到很不甘心,從那個時候她便開始在意達西,而然她卻沒有察覺,這樣的心情其實就是戀愛的契機。


每次見到達西的伊莉莎白總是忍不住咄咄逼人,假若不是因為在意對方,伊莉莎白也不會使出渾身解數去刺激和挖苦他,雖然我也沒辦法很清楚說明伊莉莎白行為背後的動機,但可以解釋成她想要引起對方的注意,或者是她想用這樣的方式來證明自己跟其他女孩的不同。然而伊莉莎白這樣做是成功的,面對一個有主見又直言不諱的美麗女孩,達西很快就成為愛情的俘虜,伊莉莎白的每句話都深深刺進他的心,讓他正視自己也開始反省,達西深信,這樣的女孩是他人生最好的伴侶。過於聰明、自信的伊莉莎白迷失在固執的偏見中,使得她只接收一切關於達西的負面訊息,對他的優點視而不見。隨著時間與互動的累積,像濃霧一樣阻擋在伊莉莎白眼前的「偏見」慢慢消散,達西真摯的告白、為她家人付出的一切、對她的溫柔呵護……終於讓伊莉莎白明白,原來達西就是她一直在找尋的真愛。


然而,我個人認為電影出現最大的敗筆,是在達西的親戚-凱瑟琳夫人(Lady Catherine de Bourgh)去找伊莉莎白談判的時候。凱瑟琳夫人知道姪兒和心儀的女孩身份地位懸殊很大,於是連忙想阻止這段婚姻,在她的羞辱跟責難下,伊莉莎白雖然態度強硬不屈,卻還是答應不再跟達西見面,我覺得這不像伊莉莎白的作風,一旦愛上了,她應該就會堅持到底。這個橋段很不合邏輯,後面還銜接伊莉莎白跟達西因為睡不著覺,不約而同來到一樣的地方,兩個人也沒說幾句話,就決定要在一起了,我認為這樣安排很不合理,跟原著有很大出入。我覺得電影有點虎頭蛇尾、頭重腳輕,好像要匆匆交代結局的感覺。
(P.S.後來我重看DVD才發現,其實伊莉莎白對凱瑟琳夫人的回答是:「不!我不能答應妳!我不保證不會跟他訂婚!」,因此是電影翻譯的錯誤,害我誤會了導演跟編劇XD,果然伊莉莎白的意志很堅定,難怪達西願意再次表白。)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伊莉莎白跟父親表明自己心意的地方,疼愛她的父親先是驚訝不解,到後來欣喜認同,這樣的過程轉變飾演父親的演員(唐納蘇德蘭)詮釋的非常精采動人。尤其父親還說,「我本來以為沒有人可以配得上我的女兒」,那句話我聽起來覺得非常窩心,能夠被父親如此珍愛與重視的伊莉莎白是非常幸福的。而且在伊莉莎白被母親逼著要嫁給表哥的時候,爸爸還說:「妳如果不嫁給他,妳母親不理妳,但是如果妳嫁給他,那……我就不理妳。」看到這一幕讓我不禁會心一笑,感受到這位父親的開明與可愛。結尾的地方我也蠻滿意的,雖然沒有我想像的婚禮場景(兩對新人結婚),不過在達西的豪宅中,他們坐在靜謐優美的湖畔,彼此情話綿綿,加上浪漫深情的吻,算是給觀眾的「福利」(笑)。



【不傲慢只是害羞的王子-Mr. Darcy達西先生】

如果說每個女孩都幻想自己是伊莉莎白的話,我覺得那只是想要遇到像達西那樣完美的情人。雖然故事以伊莉莎白為主角,在她的眼中達西傲慢又壞心,不過我認為達西並沒有伊莉莎白想的那麼糟,他只是不善於表達情緒罷了,所以才容易讓人誤解。其實像達西這樣出身的青年,從小接受的觀念與教育,會讓他對不同階級的人產生輕蔑,認為鄉下人比較粗俗不堪,自己不想「同流合污」,才表現出自命清高的樣子。一向對男人和有錢人充滿偏見的伊莉莎白一遇到這樣的人,當然會對他亂扣帽子,而每次見面都想和他吵架。

也許伊莉莎白是第一個敢當面批評他的女性,在當時保守的英國社會,伊莉莎白的出現令達西驚豔,無奈的是,他無法改變她的偏見,只能將思慕之情隱藏在心裡。之後達西藉故多次出現在伊莉莎白面前,最有趣的是,他跑到伊莉莎白表哥家長她,卻只是為了看她一眼,什麼也沒說就走了。對達西而言,喜歡上伊莉莎白一直讓他很自責跟掙扎,有強烈階級觀念的他,其實不願意跟鄉下人打交道,也看不起伊莉莎白的家人,我覺得他這樣的想法與其說是「傲慢」,不如說這是他一貫遵守的原則和自尊。


電影中達西在雨中告白的那幕,讓我看了臉紅心跳,但是我朋友卻說編排很做作,她不喜歡這麼刻意的橋段,不過我卻覺得馬修麥迪恩演得極好,即使是很煽情的台詞,由他口中說出來也變得自然真誠。知道姊姊和賓里這對有情人被拆散,伊莉莎白既生氣又擔憂,一向成穩內斂的達西終於被逼急了,想解釋清楚又拙於言詞,情急之下滿腔的愛戀再也壓抑不住,「我的精神跟肉體都深深為妳著迷」這樣的話便脫口而出。像達西這種矜持的人,一旦「發洩」出自己的情緒,通常都是非常激烈的,不過達西的告白時機也很糟,在氣頭上的伊莉莎白當然不領情,兩人只能鬧得不歡而散。被伊莉莎白拒絕的達西依然默默地付出,努力湊合了珍跟賓里,也幫助了伊莉莎白的小妹莉蒂亞,知道真相的伊莉莎白充滿感動跟懊悔,如果達西沒有鼓起勇氣再次表白,兩人也許就會這樣錯過。

我覺得整部戲看下來會發現,達西並不是傲慢,只是害羞(裝憂鬱)而不善表達,他對伊莉莎白的貼心與深情、疼愛妹妹的舉動、高貴的出身與萬貫家財,以及偶爾流露出的羞澀笑容,一切都令我瘋狂不已(笑)。達西跟伊莉莎白兩個人明明相愛卻老是鬥嘴,彼此都是固執己見又愛面子的人,一定有人會認為他們的戀愛有點幼稚,不過我覺得戀愛中的人是沒有理性可言,都是用感性在交流的。《傲慢與偏見》之所以可以成為經典名著,是因為它對於人性的細膩琢磨、幽默生動的對白、精采絕倫的互動過程……都是它永垂不朽的原因。



【不說怎麼會知道的愛情-珍Jane&賓里Bingley】

《傲慢與偏見》中除了伊莉莎白與達西的戀愛故事,另一對同樣經歷一番波折才在一起的珍和賓里,我也想談談我對他們的看法。在舞會上立刻就看對眼的兩人,卻也差點兒因為誤會而錯過,其實就和伊莉莎白與達西一樣,兩對的個性都很相似,伊莉莎白與達西是屬於橫衝直撞的類型,非得弄得雙方傷痕累累才會逼出真心,而珍和賓里都是耳根子軟又善良敦厚的人,才會被旁人所左右,一直對自己的戀情裹足不前。


恬靜美麗的珍是鎮上公認的美女,賓里先生雖然富有卻謙和,兩人的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賓里也積極示好,表達出對珍的傾慕,珍雖然也一樣喜歡他,卻從來沒有直接表態,讓賓里以為珍對他沒有興趣,才決定離開。知道賓里離去之後,珍當然很錯愕,本來以為一切都將水到渠成,可是美夢就這樣破滅。或許在當時保守的英國,女性是不該主動告白,可是完全採被動姿態的話,對方也不敢有進一步的行動。因此我覺得遇上喜歡的人時,就算不想由自己主動表白,也可以盡量製造機會給對方,或者有意無意地暗示,否則只會造成對方的誤解。

P.S.總之愛情真的很麻煩,常常是剪不斷,理還亂,還真的沒有什麼道理跟規矩可循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