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們不一定和故事中的女孩有相同的經驗,但每個人都曾經歷過屬於自己的青春歲月,那段過程既甜美又酸楚,即使發生的事情都無關痛癢,不過回想起來卻都令人刻骨銘心……

在《花與愛麗絲》這部電影中以兩個女孩的故事為主,但是我卻覺得導演比較偏重在描寫愛麗絲,尤其是她破碎的家庭狀況,讓我對她不禁心生憐惜。也許愛麗絲因為是單親家庭的小孩,媽媽又不是很會照顧家裡,而且比她更像小孩子,所以愛麗絲從小就很懂事,還會照顧媽媽,非常獨立堅強。表面上愛麗絲在朋友之間是屬於比較活潑,像大姐姐那型的女孩,但因為她特殊的家庭狀況,所以她對自己還是存有一點自卑。雖然平常看不出來,不過她的自卑感卻會在感情上流露,比如說不敢追求她喜歡的人,一直處於被動的一方,最後還選擇默默地退出,而且不光是愛情,她對自己的演藝工作也都是採取可有可無、被動的姿態。



片中描寫兩個好朋友喜歡上同一個人的劇情,而面臨在愛情跟友情上抉擇的心理歷程。原本是花先喜歡上學長,但是與學長接觸的愛麗絲,也一樣喜歡上他,明知道這是好友的心上人,但愛麗絲還是無法克制住自己的感情。我認為或許愛麗絲不是真的像花一樣那麼喜歡學長,反而是渴望被愛與被重視的感覺。愛麗絲在片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被動的去接受外界給予的,所以她對於愛情也一樣,如果有人喜歡她,而她剛好有這個機會的話,當然就會陷入其中。但我認為愛麗絲的個性還是很理智,她知道自己不能真的和學長談戀愛,畢竟這只是一場遊戲,所以她最後還是主動提出分手,因為她知道與花的友情是更重要的。



在片中並沒有很清楚的交代那個學長的心態,明明他就是比較喜歡愛麗絲,可是到最後卻還是選擇了花,他這種心態其實是很耐人尋味的。我覺得在那個年紀的男生是比女生更不成熟的,尤其是對感情更是如此。或許是男生在對感情的態度方面比較晚熟,不像女生心思細膩、敏感,所以愛麗絲的甜美活潑雖然深深吸引學長,但是學長和花長時間交往下來,已經習慣他們的相處模式,所以一旦要失去花,他也會覺得很不捨,因此我覺得他也一直在矛盾掙扎,加上他本來對愛情的不成熟,所以同時對兩個女生都動心了,而且他也來者不拒,不懂得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跟想法,因為過於貪心跟優柔寡斷,使他到頭來什麼也得不到。


alice.jpg


在結局的時候,導演沒有給觀眾一個清楚的交代,他只有拍兩個女孩合好如初的畫面,但是我們並不知道她們有沒有再跟學長有牽扯。我認為導演故意這樣安排,其實是因為整部戲的主角就是兩個女孩,所以最後的焦點當然還是回到她們身上,至於她們各自的愛情,就不必要去多加琢磨。即使兩個女孩子因為男生而爭吵,但是她們最在乎的都還是對方,所以當花要上台表演單口相聲的時候,明明現場已經沒有任何觀眾,但愛麗絲卻依然專注地在台下看表演,我想她們就是在那個時候合好的吧!就算沒有跟對方道歉或交談,也早就心照不宣,因為她們對彼此的關懷已經溢於言表。



這部電影的攝影師是篠田昇,他是非常有名的日本攝影師,他與岩井俊二導演是夢幻組合。我非常喜歡他的作品,可惜在拍完《花與愛麗絲》之後就去世了,他的英年早逝令人扼腕。篠田昇擅長逆光以及慢動作的攝影,我覺得他的拍攝使電影成為精緻的藝術作品,尤其很多場景都十分唯美,令我印象深刻。《花與愛麗絲》中我最喜歡的就是愛麗絲最後跳芭蕾的橋段,整個場景明亮夢幻、營造出優美詩意的氣氛,加上蒼井優自然生動的舞蹈表演,使人完全沉醉其中。令外我也十分喜歡片中愛麗絲跟爸爸相處的場景,最後當她爸爸要離開時,愛麗絲在電車上說『我愛你』的時候,讓我有種想哭的衝動,加上那幕是在車站拍攝,是個人來人往和分別的場所,因此讓人更有感觸。



岩井俊二導演真的很會描寫女孩間的友情,雖然看似簡單平凡,可是卻非常細膩動人。我只能簡單談一下自己看完《花與愛麗絲》的感想,無法做深入的評論,但這部電影真的很棒,絕對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道盡它的美好。雖然鈴木杏的演出可圈可點,不過從頭到尾我的眼光都離不開蒼井優,她清新脫俗的氣質與甜美燦爛的笑顏,宛如春風般醉人,期待看到她更多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