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田七瀨:『我是能夠讀懂人心的家政婦。在窺探他人內心的時候,他們在我眼中的形象,根據家庭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或許是因為每個家庭都有不同氛圍吧!不知道這樣的能力對我而言究竟有什麼意義?但是在窺探他人內心的同時,總是能夠讓我驚訝不已。因此,我今後也會在某個地方,與某個家庭一起生活吧!』


深夜劇對我來說,一直有難以抗拒的吸引力,因為永遠無法預料,會從中得到什麼驚喜與震撼。2012年冬季檔的家族八景》,改編自日本天才科幻推理小說家『筒井康隆』大師的原著,導演是我非常崇拜的鬼才『堤幸彥』,光是將這兩個人搭配在一起,就夠令人期待了,女主角則採用擁有獨特魅力的女星『木南晴夏』。其實,《家族八景》算是共同創作的日劇,並不是堤導獨挑大樑,每一回皆有不同導演。而且,編劇也不只一個人,其中還包括佐藤二朗、池田鉄洋,這兩位也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本身就是性格派俳優,又擅長寫劇本。《家族八景》曾經三度被拍成電視劇,可見這個故事相當受歡迎。經由堤導重新詮釋、木南晴夏重新演繹,使我有機會認識這部精彩作品。


 


家族八景》的原著從1970年開始連載到1971年,由八個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內容描寫十八歲的『火田七瀨』,是能夠讀懂人心的超能力者,高中畢業之後開始擔任家政婦的工作,輾轉於不同家庭。也因為她的能力,替這些家庭帶來了深遠影響,而七瀨本身看過太多人性的黑暗面,開始質疑和錯亂。劇中人物的內心話,堤導都讓木南晴夏自己來配音,她真是演技收放自如的演員,配音也獨具喜感。去年最火紅的日劇,非松嶋菜菜子女王主演的《家政婦三田》莫屬!但這位火田妹妹,可是比三田姊姊更早就活躍於家政婦界(笑)。雖然兩位家政婦的性格截然不同,三田冷酷理智、火田溫順乖巧,但是不約而同用獨特方式來拯救那些瀕臨崩壞的家庭,而且自己也不知不覺得到救贖。


 


七瀨的超能力,應該讓很多人羨慕吧!不過,她卻被這樣的能力所困擾。在現代這個社會,光怪陸離、離經叛道的事情層出不窮,人心早已不再單純美好了,越是去深究、窺探,越覺得心寒、絕望。也許人心本來就複雜、難以捉摸,只是我們無法讀懂罷了。我認為家政婦是一種奇妙的工作,儘管不是家人,卻深深融入其中,既跟他們生活在一起,又保持禮貌的距離,畢竟家政婦永遠是外人。好幾次七瀨插手管了主人的家務事,後來使情況變得更糟糕。於是,七瀨最後領悟到,家人間的羈絆表面上看似薄弱,其實依然有著強烈的連結,被破壞、被離間之後,仍舊可以回復原本的親密關係,反而是經歷了波折與考驗,大家才能夠真切感受到『愛』的存在。


 


家族八景》每個小故事都好精彩、刺激,甚至帶點情色、驚悚,我喜歡這類富有黑色幽默,以及揭露人性本質的情節。原著小說本來就寫得深刻入微,這次日劇版的編導也不遑多讓,把《家族八景》改得更加豐富有趣,每一話的呈現手法,皆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荒謬又爆笑,也挑戰電視的尺度。在窺探他人內心的時候,他們在七瀨眼中的形象,根據家庭的不同而產生差異,有裸體家庭、野獸家庭、水手服家庭、比基尼家庭、胖子家庭、大頭家庭……等等。人們往往虛偽地維持表面的幸福與和樂,背地裡卻咒罵著最親密的人。不過,即使有再多紛爭抱怨,人們依然嚮往家庭的美好,夫妻、親子、婆媳、兄弟姊妹……永遠是維繫情感最基本的關係。


 


筒井康隆以火田七瀨為主人公撰寫的小說不只《家族八景》,因此我希望堤幸彥之後也可以繼續把其他作品影像化,很期待看到七瀨系列的續集!《家族八景》當中充滿無厘頭的諷喻、對人性的深刻剖析、偷窺他人秘密的快感、瞠目結舌的真相……等等驚奇元素,看完保證大呼過癮!出道十一年的木南晴夏,首度主演便是鬼才堤導的傑作,我覺得她十分幸運,當然木南晴夏的表現也沒有讓大家失望,成功詮釋出屬於她自己的火田七瀨!

 

 


By 雪奈 2012/05/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