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近非常熱衷看電影DVD,尤其是以英國為背景的故事,大概是中了《傲慢與偏見》的毒已深,現在完全沉浸在古典的維多利亞時代無法自拔(笑),好嚮往歷史悠久又詩意盎然的英國。



看過BBC版的《傲慢與偏見》之後,不只迷上了Colin Firth,也開始注意到Jennifer Ehle這位英國演員。會找出《無可救藥愛上你》這部電影來看,完全是為了Jennifer Ehle,不過劇情的確也是吸引我的原因,很少看到如此特別的愛情故事,非常有文藝氣質。但是我覺得台灣翻譯的片名實在很糟,會讓人以為只是好萊塢式的速食愛情片,雖然我承認要將《Possession》翻成中文片名很困難,可是這種片名一點也吸引不了我。幸好我還是有機會看到這部電影,一切都托Jennifer Ehle的福,我真的很感動,也非常敬佩A.S拜亞特寫出精采絕倫的原著小說,以及導演Neil LaBute傾力完成電影的改編與拍攝。我特別喜歡結局的安排,不但前後呼應,也彌補了我的遺憾,充滿淡淡憂傷又不失感動。



電影描述古今不同的兩個故事,以巧妙且平行的方式在進行,透過導演的運鏡和創意,讓我們可以在兩個時代間穿梭,一點都不覺得突兀。雖然導演說他兩段故事都很喜愛,不會偏心任何一個,但是我認為重心還是擺在現在的男女主角身上,我能夠清楚地體會兩個抗拒愛情的學者,如何從懷有敵意到心生愛慕,一切過程的呈現都自然真切。可是我在看電影的時候,較有感觸的部分還是發生在維多利亞時代的愛情故事,在保守嚴謹的英國社會,我覺得兩位詩人禁忌的戀情,是非常刻骨銘心的。



故事中的女詩人葵絲柏拉莫是雙性戀,這樣的設定讓我很驚訝,也許在那個時代,葵絲柏跟布蘭並沒有公開她們是愛人的身分,表面上看起來就像閨中密友,不過以後世的眼光來解釋,就可以明白她們是同性戀伴侶。我相信「性傾向」這種東西自古以來就不是單一的,異性戀、同性戀、雙性戀……並不稀奇,可是一旦這樣的情愛關係發生的古代,而且其中還牽扯出外遇、未婚生子、為情自殺等等的情節,這實在令人嘖嘖稱奇,我不禁要佩服A.S拜亞特的別出心裁。整部片看下來,我覺得最精采的就是葵絲柏、艾胥、布蘭和愛倫的四角關係,一對是不顧世俗規範的同性戀愛侶,另一對是恩愛的模範夫妻,他們交織出的情慾糾葛十分耐人尋味。



是否詩人的情感都比較豐沛?一次的邂逅、談話,幾封書信的往來,就可以燃起熊熊愛火,瞬間把他們都燃燒殆盡。Jennifer Ehle飾演的詩人-葵絲柏拉莫,算不上美艷動人,卻有種難以言喻的風采,尤其Jennifer Ehle擅長用眼神來表達感情,她黠慧明亮的眼睛充滿柔情與堅毅。雖然我不能諒解葵絲柏與艾胥對另一半的背叛,可是愛情往往使人奮不顧身,而且我認為詩人是以感性在生活的動物,即使任性的舉動會傷害自己和別人也無所謂,唯有讓他們去經歷轟轟烈烈的戀愛,滿腔的情感才得以宣洩,也才能創作出最浪漫的詩篇。即使我知道這個故事是虛構的,兩位英國詩人根本不存在,可是看完電影後,我卻願意相信如此濃烈且至死不渝的愛情曾經發生。




*About 《Possession》

原名:《Possession》
導演:Neil LaBute
編劇:A.S. Byatt
    David Henry Hwang (I)
演員:Gwyneth Paltrow(葛妮絲派特洛)
    Aaron Eckhart
    Jeremy Northam(潔瑞米諾森)
    Jennifer Ehle
劇情簡介:
  改編自A.S拜亞特暢銷小說「Possession」,故事描述兩位理智、不相信愛情也不願意談感情的現代文學學者,在一同發現一個久遠不為人知的秘密戀情後,兩人無法自拔地陷入一場激情愛戀中。
  貝茉德(葛妮絲派特蘿飾)是一名優秀的英國學者,專門研究維多莉亞時代詩人葵絲柏拉莫(珍妮佛艾爾飾演)生平及作品。另一名美國學者米羅倫(亞倫艾克哈特飾演),在倫敦研究偉大詩人藍道夫亨利艾胥(傑洛米諾森飾演)。
  艾胥為維多莉亞女王親自授封的桂冠詩人,晚年獻給妻子許多情詩,正在倫敦舉辦詩作百年慶。艾胥給妻子的情詩為後人所稱頌,他對愛妻的專情與執著,情意綿綿地流露在他的詩詞文字中,但是羅倫卻在無意之間發現艾胥寫給妻子以外的女人一封情詩,對方是葵絲伯拉莫,與艾胥同一時代的女性作家,他們的戀情文學史上也沒有記載,因此從來不為人所知,就連茉德也不認為他們兩個人曾經產生過情愫,但是羅倫手中的艾胥原稿肯定將是文壇破天荒的大發現,吸引著茉德與羅倫踏上尋覓這對百年前秘密戀人不為人知的旅程。
他們發現艾胥與葵絲的私密戀情深刻且動人,讓這兩個來自不同文化與背景的年輕人也不覺動容,在穿越百年情感的渲染下,羅倫與茉德漸漸地為對方打開心扉,不僅深深地愛上對方,同時解開茉德身世之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