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剖析人性的傑作】

《空飛ぶタイヤ》(中譯:車輪滾滾)改編自『池井戶潤』的寫實派經濟小說,連載於『月刊J-novel』,因為受到讀者熱烈迴響,2006年9月由『実業之日本社刊』出版單行本小說,作者更得到第28回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以及入圍第136回直木三十五賞。2009年春季檔,WOWOW電視台將這個作品拍成連續劇,由曾寫過《魔王》的編劇『前川洋一』忠實呈現小說的精華情節,總共分成五集播出。因為故事牽扯到大型企業的黑暗面,以及他們進行的不法勾當,其他電視台如果想拍攝這類題材,一定會擔心失去汽車公司的廣告經費支持,幸好必須由觀眾付費收看的WOWOW比較沒有那方面的壓力,加上製作人『青木泰憲』十分看好故事的話題性與娛樂性,因此堅持要將小說影像化,果然拍出口碑極佳的作品。《空飛ぶタイヤ》這種為了追求正義公理,不惜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情節,在我心目中已經可以媲美《白色巨塔》了。我覺得本劇的另一個賣點就是演員清一色為「帥大叔」,看這群熟男對戲還真過癮(笑),尤其『仲村トオル』扮演的史上最悲情男主角,更令觀眾揪心到死,而且他越挫越勇的精神太有渲染力,連我都忍不住在螢幕前熱血沸騰起來。






【改編自真實新聞事件】

WOWOW獨立製作的電視劇《空飛ぶタイヤ》,描述大型汽車公司隱瞞內部疏失的情節,雖然是改編池井戶潤的小說,但故事來源卻是真實的新聞事件,池井戶潤還親自去採訪相關人士,使整個劇情架構更加完整。因此,我在觀賞的過程中,只要想到無辜的受害者,不免覺得心驚膽戰。真實事件發生在2002年的橫濱,根據日本讀賣新聞的報導,一輛『三菱(MITSUBISHI)汽車公司』生產的大型卡車,在行駛的時候,右前輪突然脫落,重達140公斤、直徑約1公尺的飛脫車輪直接撞擊到路旁一名行走的年輕媽媽及其四歲與一歲的小孩,巨大的撞擊力道造成婦女重傷,緊急送醫後不治死亡,亦造成兩名孩子的輕重傷。原本是三菱銀行員的池井戶潤,大膽地將這起事件寫成小說,我認為他的身分就像劇中荻原聖人飾演的『井崎一亮』,同樣身在三菱集團,感觸一定格外深刻。《空飛ぶタイヤ》儘管只是虛構的故事,但逼真的情節充滿緊張的氛圍,加上演員精湛的演技,彷彿在看紀錄片一樣刺激,讓人完全投入其中,忍不住跟著劇中角色掙扎難過。以往若是看到如此『虐人』的日劇,我都會受不了而放棄,但正因為知道背景是真實事件,所以完全不覺得主角悲慘的遭遇太灑狗血,反而滿懷希望與信心的看到最後一集,跟主角一起迎接『正義必勝』的結局。






【逆境更顯人情的冷暖】

《空飛ぶタイヤ》的主角是經營小型貨運公司的社長『赤松德郎』,他們公司的卡車在送貨途中,因為車輪脫落,撞死一位年輕的母親。因為司機並沒有違規或超速,經由警方與生產卡車的『HOPE汽車公司』的調查,最後認定是『整備不良』(維修疏失)。不過,赤松貨運負責維修的人員『門田駿一』事前已經有仔細確認車況,赤松社長願意相信自己員工的清白,拒絕接受『整備不良』的結論,希望HOPE公司還他們一個公道。但經過一連串波折,赤松貨運早就失去信用與客戶,於是赤松只能默默承受輿論的抨擊,以及死者家屬的責難,甚至連妻子兒子都被鄰居冷嘲熱諷。幸好家人員工的支持,讓他有勇氣跟HOPE抗爭到底。而且,赤松身邊還一直有個可靠的專務『宮代直吉』,意外發生之後,宮代大叔安慰赤松說:「社長,我覺得目前或許是個好的契機,雖然公司正遭遇困難,但反過來說也是一種考驗,能看到平時看不到的東西……有些員工甩頭就走,也有像門田一樣忠心耿耿的人。所以越是艱困的環境,越能考驗出一個人的價值與品格。」大叔這番話令我感觸很深。赤松的妻子和兒子即使自己受盡委屈也力挺他,這種不離不棄的愛與信賴,正是他支撐下去的動力。






【為所欲為的大企業VS. 有志難伸的小員工】

與赤松德郎相對立的角色,是HOPE汽車客服部的課長『澤田悠太』,他當初滿懷夢想進入公司,希望自己親手設計出一台汽車,但因為大公司的人事鬥爭太嚴重,把他排擠到最沒有前途的客服部,每天只能處理客戶的問題與抱怨。澤田與同事『小牧重道』、『杉本恭子』發現公司內部的祕密,知道常務『狩野威』暗地裡召開「T會議」,企圖隱瞞產品瑕疵的問題、編出假的報告書,以便躲避警方和政府的搜查。狩野常務即使知道賣出去的卡車有嚴重的瑕疵,甚至已經造成無辜民眾的死傷,但他為了企業整體的利益,對此仍然視而不見,這種罪大惡極、罔顧人命的行為,讓澤田他們三人非常氣憤,於是便私下蒐集證據,想要直接告狀到HOPE集團總裁那邊,藉機改正企業違法的歪風,以及內部種種不公平的現象。不過,就憑他們幾個小小的員工,當然無法對抗狩野常務的龐大勢力,就在澤田面臨瓶頸、猶豫不決的時候,剛好接到來自赤松貨運的投訴,身為公司的一份子,面對無辜的赤松貨運,他為了保住自己的工作,還是必須將真相隱瞞到底。






【社會需要正義的聲音】

『榎本貴和子』是週刊記者,因為接到內部告發電話,於是開始調查HOPE汽車的祕密,驚訝的發現多起類似的車輪脫落案例。查明真相之後,她原本要將事件公諸於世,結果稿子卻臨時被撤換,原來HOPE是他們出版社最大的廣告主,所以不利於HOPE的報導,當然會被高層壓下來。赤松社長本來想利用媒體的力量扳回一成,期待卻徹底落空,於是他衝去找榎本,義憤填膺的說:「妳難道可以容許HOPE汽車的作為嗎?正因為他們的不法,好多人都蒙受不白之冤、面臨家庭崩潰的危機,連孩子的夢想都被剝奪了,這種事情妳能忍受嗎?不管對方有多強大,我們也不能忍氣吞聲,對於錯的事情,就應該大聲疾呼!」榎本被赤松的執著所打動,不但辭職去當自由記者,最後還主動對赤松表示說:「可以讓我把這一連串的過程,關於赤松貨運的事情寫成報導嗎?只有五十名員工的小公司,要和擁有數千萬名員工的大企業抗爭,並且頑強的支撐到最後,我想要將這些都記錄下來,讓世人可以知道真相。」雖然我很討厭媒體的八卦與偷拍,但其實也有像榎本這般充滿使命感和正義感的記者,願意借用媒體的力量來幫小老百姓伸冤。






【不願妥協的骨氣】

澤田拿著全新的零件到赤松貨運,希望用這個取代發生事故的卡車零件,這跟當初說好的完全不同,因此談判馬上破裂,赤松社長忍不住對澤田破口大罵:「如果接受了你們的提案,那我哪有臉去面對員工和他們的家屬。那起事故出了一條人命,但若不能證明一切跟整備不良無關的話,那我們公司就要面臨倒閉了,你或許不知道,我們中小企業一直都是如履薄冰的走過來……出事的卡車絕對不是整備不良,我有信心斷言,但你們卻不肯把車子的物件返還,那就表示你們有問題……HOPE的車輪難道就那麼容易脫落嗎?回去告訴你們上司,我們中小企業可不是好欺負的!」這兩個男人的對手戲真是精采,赤松這番肺腑之言說的慷慨激昂,不僅震撼在場的人,更觸動觀眾的心。在赤松努力搜集證據,以及眾人的協助之下,負責偵辦案件的『高幡刑警』終於相信他們的說法,對HOPE汽車展開全面的搜索,看到這裡的時候,實在是大快人心,狩野常務他們的惡形惡狀要被揭發了。可惜能夠當成證物的東西早被銷毀,看著窮途末路的赤松社長與貨運公司的員工們,令我既心疼又心痛。






【反敗為勝的契機】

第一到第四集都是HOPE佔上風,第五集才出現反敗為勝的契機。全劇最大的轉折,在於澤田從負責網路控管的杉本那裡拿到決定性的證據,所幸杉本拼死保留了一台要被報廢的筆記型電腦,裡面存著「T會議」的紀錄表。一旦將這個交給警方,HOPE汽車也將完蛋,因此澤田萬分掙扎,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正確,於是他決定先去見赤松,希望從這個男人身上得到答案。澤田好奇的問:「赤松先生,可以冒昧問你一句話嗎?如果當初接受我們提議的一億元保證金,那公司的資金週轉應該可以變得相當寬裕吧!」赤松毫不猶豫的回答:「那是當然囉!不過,我並不後悔,至今仍覺得應該要回絕你們。問題不是在錢,而是在這裡(比了一下胸口),比金錢重要的事情還多著呢!」發自內心說出這段話的赤松實在太帥氣了!他所謂最重要的東西便是金錢也買不到的『人心』,澤田也是個有良知的人,仔細思考之後他拋棄個人私利,親自將電腦交給高幡刑警,於是狩野常務等高層人員,以業務過失致死罪名被起訴。






【被扭曲的價值觀】

『井崎一亮』也是劇中重要角色,儘管戲份不多,他的存在對赤松貨運的案件同樣具有影響力。擔任『HOPE銀行』調查員的井崎,雖然不是HOPE汽車員工,不過立場比澤田更微妙,因為他是狩野常務的姪女『佐佐木香織』的未婚夫,而且還負責審核HOPE汽車的融資申請。井崎從大學好友榎本那裡得知赤松貨運的案件,銀行員的職業操守,讓他無法允許融資給違法企業,也不能容忍有前途的小企業被無情摧毀,於是井崎勇敢的反抗狩野常務。井崎去探望被關進牢裡的狩野時,狼狽憔悴的狩野無奈地說:「企業是由組織構成的,我有義務保護組織,並且對HOPE汽車數以千萬的員工及其家屬的生活負起責任,所以當下,我也只能那樣做了……」井崎雖然同情他,不過還是老實的說:「我明白!不過,我覺得是常務選錯方式,就算為了保護數萬名的員工,但犧牲無辜的生命,這麼做是無法被原諒的。真正的遵守企業規章(COMPLIANCE),我認為並不是去鞏固企業經營,而是應該要能維護每一個人才對!」到最後狩野什麼也保護不了,無論是公司、員工,還是視如己出的姪女香織。






【令人讚不絕口的陣容】

編劇『前川洋一』跟導演『麻生學』、『鈴木浩介』拍出一部有血有淚、充滿熱度的電視劇,而且配樂也好聽到讓人起雞皮疙瘩。另外,製作人更匯集一票演技派演員,當初就是豪華卡司引起我的注意,否則這個劇名真的沒什麼吸引力,很容易就忽略掉它。赤松貨運社長由活躍於大小螢幕的熟男帥哥『仲村トオル』飾演;與赤松對立的HOPE汽車員工澤田,是演技收放自如的『田邊誠一』;擔任銀行員,並且堅持嚴格審核企業的井崎是演技備受肯定的『萩原聖人』;握有事件關鍵鑰匙的記者榎本則是理性與感性兼具的『水野美紀』;事件背後的始作俑者,HOPE汽車的狩野常務由『國村隼』來扮演,這是我第一次看他演反派角色,冷酷狡詐的一面令人不寒而慄。除此之外,還有ミムラ、袴田吉彦、柄本佑、甲本雅裕、相島一之、尾野真千子、遠藤憲一、本上真奈美、西岡德馬、戶田菜穗、大杉漣……等等演員的參與。『尾野真千子』飾演的杉本非常搶眼,過人的機智與勇氣令人十分敬佩,看完這部日劇,我開始關注這位有個性的美女。『戶田菜穗』和『本上真奈美』兩位氣質女優,在劇中皆扮演妻子的角色,當丈夫最苦惱不安的時刻,因為有她們的陪伴與支持,才有辦法抬頭挺胸走下去,因此女性演員在本劇的表現也不容錯過喔!


*相關新聞連結:





By 雪奈 2009/05/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