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朋友、夫妻、戀人,同時擁有這四層關係,但又不屬於任何一種,我們就這樣珍惜這份易碎的幸福,努力地活下去。我們今後也一直會是朋友,可以的話,希望永遠不要分開。即使因為什麼理由而分離了,一定還能在某處笑著重逢。永遠的朋友……You are my last friends.』


富士電視台2008年春季木十的日劇-《Last Friends》(ラスト・フレンズ),啟用一票年輕演員,加上聳動勁爆的題材-家暴、性別認同障礙/模糊、未婚生子、亂倫、外遇……等等,還沒播出就造成轟動,播出後的收視率更是屢創佳績。劇中演員精湛到位的演技備受肯定、相關周邊商品(象徵Share House五個人的杯子)賣到缺貨、主角中性風的打扮也帶動流行(上野樹里的挺拔與瑛太的秀氣),觀眾開始接受-『個人特質』比『性別規範』重要的觀念,《Last Friends》實在是一部讓人忍不住淪陷的日劇。美知留的楚楚可憐、瑠可的英勇帥氣、小武的溫柔體貼、繪里的灑脫率性、小倉的樸實逗趣、宗佑對待小孩的天使模樣,以及家暴時的惡魔臉孔……知名編劇『淺野妙子』成功抓住觀眾的目光,使這些虛構的角色,不知不覺深植在大家心中。主要角色們剪不斷理還亂的愛恨糾葛,使我看了既揪心又忐忑。





在觀賞《Last Friends》的時候,好像有什麼東西堵在胸口,很悶很難受。我討厭優柔寡斷的人,當然更討厭理直氣壯的暴力行為,為什麼要這樣虐待自己和別人呢?『愛』變成了牢籠,把大家都關在裡面,這樣的『愛』根本沒有意義!老實說,《Last Friends》的故事情節漏洞百出、人物性格設定過於膚淺、最終話的伏筆令人咋舌……情節就這樣反反覆覆持續下去,充滿鬼打牆的無言,編劇分明想把觀眾折磨到最後一秒,大家對她又愛又恨。但是,這些並不減《Last Friends》的魅力,我總是一邊罵宗佑的變態殘忍,一邊為瑠可掉下疼惜的眼淚,一邊又被Share House室友們的情誼所感動。這部日劇不會比《白夜行》或《華麗一族》還沉重,我之所以會覺得難過,或許是心疼劇中的角色,儘管沒有經歷過那些痛苦,卻因為跟他們年齡相仿而感同身受。





一直以為青春是閃亮的時光,屬於青春的戀愛也應該是酸甜的滋味,可是這些花樣的年輕男女,卻不如我想像的單純,他們各自懷抱著秘密跟煩惱生存著,追尋搖不可及的幸福。家暴的『加害者』與『被害者』之間矛盾的共生關係,血淋淋呈現在眼前、『性別認同障礙/模糊』以及小時候創傷經驗導致的『抗拒與異性的親密關係』,竟然同時出現在日劇中,叫人不忍卒睹。或許,這才貼近真實的人生吧!日劇往往過於美好夢幻,忽略平凡人會有的苦惱與缺陷,儘管《Last Friends》刻意放大晦澀黑暗的部份,但編劇點出的問題癥結,確實值得我們去省思。故事還沒演到最後一秒,我都不敢喘息,因為深怕一眨眼,又會發生什麼意外,膽顫心驚的觀賞完這部日劇。幸好,編劇給大家一個Happy Ending,過程不管多麼悲壯慘烈都沒關係,只要他們最後能獲得幸福,我就沒有怨言了(笑)。




● 岸本瑠可(上野樹里)






瑠可:「今後美知留會越來越幸福,我絕對不允許你破壞這一切……因為,我才是真正愛著美知留的人,你所謂的愛,根本不算愛!」

岸本瑠可,一個在越野摩托車世界令男生自嘆不如的女孩,他的勇氣與執著,使我為他深深著迷。如果那天沒有跟美知留重逢的話,瑠可就不必承受那麼多痛苦,一個人雖然寂寞,但總是過得自在快活。無奈的是,瑠可無法逃離命運的捉弄,註定要替心愛的美知留粉身碎骨。從中學時代就壓抑的情感,一直是瑠可不能說的祕密,不想破壞與美知留的友情,更不願讓她純白的回憶蒙上灰塵。每次看見瑠可瀕臨崩潰的煎熬模樣,都讓我很想摟著肩膀安慰他。瑠可要的並不多,他從來沒想過告白,也不奢望美知留接受他的心意,只希望美知留過得幸福就好,能有個好男人來愛她疼她。不過,及川宗佑卻無法給美知留那樣的幸福,因此瑠可不惜挺身而出,即使犧牲生命,也要保護美知留。






瑠可:「我想跟美知留一起生活,就算無法成為肚子裡孩子的爸爸,還是能夠作為可靠的前輩,陪伴在你們身邊。」

『性別認同障礙/模糊』與『同性戀』是截然不同的兩者,如果瑠可是以女性的身分去愛美知留的話,那就是一位女同性戀,但瑠可不認同自己的生理性別,『性別躁鬱』的症狀讓他對自己的身體產生極大的厭惡,甚至萌生變性的念頭。因此這樣的瑠可,是以男性的眼光在看待美知留,較符合『性別認同障礙/模糊』的情形。當瑠可差一點被林田教練和宗佑侵犯的時候,害怕到不停發抖、痛苦失聲,令我看了心疼不已,我最痛恨用暴力侵犯別人身體的人。後來,瑠可坦然拒絕教練對他的性別歧視與性騷擾,也勇敢與宗佑進行談判,瑠可的堅毅讓我在敬佩的同時,也多了一分不捨。『男性』與『異性戀者』掌握世界主流價值觀,形成一種霸權,對於不同『性傾向』的人,總是一而再的打壓和污名化。沒辦法當正常女孩的瑠可,生活在不公平的環境,只能隱藏真實的自我。唯有在騎越野摩托車的時候,他才能拋棄性別帶來的枷鎖,因為那是一個不分性別,全憑實力的舞台。






瑠可:「能跟小武出來旅行、享受美食、住在一起,這樣真好。夫妻也不過如此吧!因為長年相處的夫妻,男女之間的情感會慢慢變淡,成為什麼事情都可以分享的朋友。」

當瑠可懷疑自己有『性別認同障礙/模糊』之後,去找心理醫生做諮詢,醫生建議他一定要找人傾訴,否則一個人悶著太辛苦了。可是,瑠可怕說出來會讓家人擔心,也怕朋友會開始排斥他,只好一直把這件事情埋藏起來。直到小武出現在瑠可的生命裡,才逐漸融化他冰封的內心世界,因為終於有人可以讓他毫無顧忌的發洩情緒。小武的存在,對瑠可來說就像黑暗中的一盞明燈,光線雖然微弱,但足以使他感到溫暖窩心。爸爸的寬容體諒,以及小武的支持理解,皆是瑠可最大的心靈支柱,即使遇到再大的挫折,他們的愛都能撫平瑠可的傷口。不過,瑠可並不是一開始就全然的接納小武,他曾經逃避小武的告白,也曾經大聲斥責小武,但小武沒有因此就退縮。兩人經歷很多波折,感情才逐漸昇華,成為最親密、知心的夥伴,這樣跨越性別藩籬的相知相惜,讓我格外動容,人世間最美麗的情感莫過於此。




● 藍田美知留(長澤雅美)






美知留:「跟宗佑在一起的話,覺得會漸漸失去自我,因為總是優先考慮宗佑的心情,時間一久,我越來越不明白自己的感受是什麼,到底喜歡什麼、討厭什麼、想做什麼……」

美知留是個開朗可愛的女孩,即使出生在不完整的家庭,沒有得到父母關愛,她還是認真追求自己的夢想,並且努力想跟男友建立一個幸福的家庭。不過,美知留沒有想到,她深愛的宗佑竟然是DV男,從同居第一天就露出猙獰的面貌。宗佑習慣以暴力的方式來解決問題、在動怒的時候會摔東西、用恐嚇、跟蹤來控制美知留的行動、很容易就猜疑和嫉妒,美知留不僅受到身體上的折磨,更不斷被精神虐待。我雖然討厭美知留的優柔寡斷,也氣她主動回到宗佑身邊的愚蠢行為,但是從社會心理學的角度來分析,過錯並不出在她身上,我認為罪魁禍首永遠是身為加害者的宗佑。活在恐懼當中的美知留,本來想要這樣苟延殘喘的過下去,她不忍心也不敢離開宗佑,但瑠可像王子一樣的出現,將她帶離開痛苦深淵。美知留最後在Share House的夥伴幫助之下,逐漸擺脫宗佑的掌控,找回自我的決斷力,終於體會到比愛情更美好的東西。






美知留:「宗佑,有一件事情請你答應我……不許再對我的朋友出手……不要傷害瑠可、不要傷害小武,如果你能做到,我就答應留下來……任憑你怎麼處置。」

因為社會、文化、法律制度等結構性因素,使被害者不容易脫離與加害者的關係,而社會大眾對女性角色又有刻板印象,因此常常產生『責怪被害者』的態度,無形中模糊了加害者的罪行與責任。所以我在看這部日劇的同時,盡量設身處地、發揮同理心,試圖去理解美知留的寂寞、無助與自卑的情緒。家暴通常出現在情感及空間上極為親密的配偶之間,一旦發生就會重覆出現,形成一種長期持續的模式。被害者容易產生『創傷情結』(失去了日常生活興趣,情感上變得麻木和遲鈍)、『習得無助感』(一種消極放棄的反應,沒有意志力去戰勝困境,依賴別人的意見和幫助)等特殊的心理反應,進而影響其認知及行為之能力。我覺得愛情容易使人麻木,美知留因為過於渴望被愛,才讓自己越陷越深,這樣的傻女孩雖然值得同情,卻也給人一種愛莫能助的無奈。




● 水島武(瑛太)






小武:「瑠可,如果你註定要守護美知留的話,那就由我來守護你吧!瑠可,我喜歡你的笑容,不管你喜歡的是誰,我永遠都會支持你,還有守護你的笑容。」

水島武一直是《Last Friends》這個故事裡面最迷人的角色,除了童年受虐的陰影之外,他可說是個無法挑剔的新好男人,並且擁有使身邊的人幸福的力量。我覺得小武跟宗佑是強烈對比,儘管小時候都有不愉快的創傷經驗,但小武卻沒有將自己的不幸加諸在別人身上,不像宗佑竟然理直氣壯的施暴。小武因為自己也受過傷,因此特別能同理別人悲痛的情緒,當他溫柔對待大家的同時,漸漸從過去的陰霾中解脫,這樣了不起的作為,已經達到神的境界(笑)。害怕與女性有親密關係的小武,容易讓別人誤會他是同性戀,他也不願多做解釋,反而順水推舟默認了這樣的誤會,因為他認為,自己應該一輩子不可能戀愛,所以不用在乎別人的眼光。想不到,意外邂逅瑠可之後,這位散發獨特氣質的女孩,便深深吸引著他,讓他義無反顧的墜入情網。當小武撿起瑠可摔壞的杯子時,就註定要成為填補瑠可心中缺口的人。






小武:「即使你不能接受我的感情,但我還是喜歡瑠可!不要問我是喜歡你這個人本身,還是女性身分的你,因為我自己也搞不清楚!不過,我就是希望能支持瑠可,無論瑠可變成怎樣,我依然希望在身邊守護著你!我不想失去瑠可!」

光是待在瑠可身旁,就能讓小武感受到幸福,他想變成支持瑠可的動力,即使必須眼睜睜看著瑠可奮不顧身的愛著美知留也無所謂,因此他絕不能讓瑠可看到自己脆弱的一面,更不能讓瑠可看到自己受傷的表情,小武的犧牲奉獻,非普通人能做到的。不管再怎麼壓抑,喜歡的心情終究有滿溢出來的一天,小武兩次真情流露的告白,令所有觀眾大受感動,他根本不在乎瑠可的性別,甚至不在乎瑠可早有喜歡的人,只是單純傳達出自己的心意。愛情的力量戰勝了內心的煎熬,小武變得越來越勇敢堅強,不但守護著瑠可,就連瑠可心愛的美知留也一起保護。最後,小武、瑠可、美知留三人組成家庭,共同扶養『瑠美』。或許,在外人眼中,那不算一個正常的家庭,但他們彼此之間強烈的羈絆、濃烈的情感,卻是無庸置疑的。




● 及川宗佑(錦戶亮)






宗佑:「美知留,只要我還活著,就會想束縛妳,所以只有讓我這顆心臟停止跳動,才能給妳真正的自由。我本來想成為妳的全部、成為妳眼前所見的一切、成為照耀妳的光芒、成為妳喜悅的來源。無論何時何地,我都想跟妳合而為一。但是,妳卻在沒有我的世界找到幸福,所以我還是離開了……對不起,我不懂怎麼樣去愛一個人……」

雖然我是NewS的粉絲,但在看這部日劇時,還是很理性的區分錦戶亮與及川宗佑兩個人,不會因為喜歡小亮就容忍宗佑,也不會因為痛恨宗佑就討厭小亮。唯有一次,我不小心失去理智,看到宗佑在大雨中痴心等待美知留,差點被他深情款款的樣子迷倒,那種小狗般無辜的眼神,跟施暴時的凶狠殘酷,簡直判若兩人。編劇對於宗佑的過去,並沒有深刻描繪出來。因為交代的不完整,讓習慣對女朋友施暴的宗佑,在眾人眼中只是個十足的變態。我認為沒有演出宗佑無助的童年是正確的,否則一旦觀眾開始同情他,無形之中就會合理化他的暴行。我不管宗佑以前有多麼悲慘的遭遇,暴力就是不對的行為,沒人有資格剝奪別人身體的自主權。柔弱的美知留從Share House的夥伴那裡得到勇氣,主動向宗佑提分手,靠自己的力量重新站起來,但宗佑卻用最激烈卑鄙的自殺來回應,因為他認為這就是一種愛的付出,最後卻讓美知留一輩子活在自責當中。我討厭這樣的收場,Share House的人怎麼不去報警呢?我寧可宗佑是因為傷害罪被警察抓走,雖然出獄之後可能繼續糾纏美知留,但利用合理的管道,才可以真正懲罰到惡人。不過,站在編劇的立場想,把宗佑賜死或許是最省事的作法。





● 瀧川繪里(水川麻美)






繪里:「如果可以早一點告訴我就好了,我不會驚訝也不會害怕,因為瑠可就是瑠可啊!對不起,都是我太遲鈍,所以才一直沒有發現,害瑠可你受了那麼多委屈,一直以來,真是辛苦你了。」

瀧川繪里是《Last Friends》這個故事裡面最討喜的角色,她率真可愛又沒有心機,敢愛敢恨的性格十分吸引人。尤其,當繪里不顧自身安危,衝去痛罵宗佑的時候,實在大快人心!這些話也是所有觀眾的心聲,早該有人去罵醒宗佑。繪里還是最好的氣氛調節者,只要有她在的話,僵硬沉默的氣氛都會一掃而空,就連不容易向別人敞開心胸的瑠可,也對繪里好相處的性格讚不絕口,樂於跟她生活在一起。因為怕繪里會排斥真實的自己,所以瑠可沒有讓她知道『性別認同障礙/模糊』的事。後來,不小心發現瑠可的秘密之後,繪里毫無保留的接納她,讓瑠可流下感動的淚水,那樣純粹的友誼真的很棒,瑠可除了爸爸、小武以外,又多了一個能理解她的好夥伴。






繪里:「如果你打算在這裡徘徊或是靠暴力來對我們施壓,老實說一點用都沒有!你這麼做,只會讓美知留的心離你越來越遠,糾纏不清的男人最差勁了!如果你是男人的話,選擇退讓就能夠讓美知留輕鬆一點,為什麼連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

可惜繪里的戲份很少,本來期待能演到關於她的『性愛依存症』(我並不是想看水川露點喔XD),結果屬於繪里的故事全被草草帶過。編劇創造出來『小倉友彥』這號人物,讓我覺得可有可無,還以為他只是繪里排遣寂寞的一夜情對象,後來竟然贏得繪里的芳心,真是莫名其妙(囧)。繪里臭罵宗佑的那一番話,其實也在說給小倉聽,我認為繪里應該已經受不了他的懦弱沒用,希望能夠痛快的分手,但結局的逆轉令我非常錯愕。如果說小倉向繪里求婚是他一生當中唯一的決斷,那決定嫁給小倉,就是繪理一生當中唯一的糊塗。憑繪里的條件,我認為絕對可以找到更好的對象,但如果她是喜歡像寵物一樣可以『馴養』而且不具任何威脅性的男人,那我也無話可說了(笑)。





By雪奈 2008/07/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