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翔情報室/飛翔公關室》(日文原名:空飛ぶ広報室)改編自暢銷作家『有川浩』同名小說,以日本航空自衛隊的情報宣傳部門為舞台,是一部描寫自衛隊工作的日劇,題材十分獨特新穎、耐人尋味。『綾野剛』飾演航空自衛隊飛行官『空井大祐』,因為一次交通意外,他失去了翱翔天際的夢想,開始擔任情報宣傳工作,並且作為航空自衛隊與電視台的聯繫窗口。而『新垣結衣』扮演的電視台記者『稲葉梨佳(リカ)』,因為強勢的採訪作風引發爭議,從社會新聞部被調職到娛樂部門。失意的兩個人就這樣相遇,經過不斷衝突、磨合,逐漸產生惺惺相惜的情誼,他們也從情報室其他夥伴身上,獲得勇往直前、奮發向上的力量。《飛翔情報室》內容溫馨、勵志,彷彿一股清流讓人舒暢,成為我2013年春季檔最喜歡的日劇!

 


 

剛開始看《飛翔情報室》的時候,感到有點乏味,大概是我對自衛隊沒什麼興趣吧!加上不喜歡看結衣演出那麼咄咄逼人的角色,差點放棄這部日劇。不過,在第一話的結尾,我卻被深深感動,空井真情流露的表現實在太迷人了,忍不住想過去安慰他。而內心起了微妙變化的梨佳,也讓我覺得可愛,明明是傲嬌大小姐,談起戀愛竟然變得如此嬌羞,那種反差是最萌的(笑)。此外,『柴田恭兵』飾演情報室的『鷺坂室長』,整個非常搶眼搞笑,收放自如的演技令人讚嘆不已。情報室當中的主要成員,皆有討喜和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但你不會認為編劇有刻意討好觀眾的嫌疑,因為這些角色相當平凡真實,有自己的喜怒哀樂、煩惱掙扎,正因為如此,才顯得格外親切樸實,能夠引起觀眾共鳴。

 


 

飛行員必須擁有良好體格與健康,再自己的幸福,然後在自己集引爆這個伏筆時,害我看了經過嚴格艱辛的訓練,最後才有資格駕駛戰鬥機。空井小時候在『航空祭』看過BLUE IMPULSE(ブルーインパルス)表演,高超飛行技術令他心生嚮往,便以駕駛BLUE IMPULSE為目標而努力。BLUE IMPULSE是日本航空自衛隊的特技小組,2010年迎接成立50週年紀念,其中成員是從戰鬥機駕駛員裡精挑細選出來的,五架T-4在天空飛翔並演出叫人驚豔的精彩特技。空井在如願以償前夕,因交通意外失去機會,甚至無法駕駛飛機。夢想破碎的他被調到『防衛省航空自衛隊航空幕僚監部広報室』開始新的人生。這裡是奇妙的地方,儘管身為自衛隊員,做的事情卻跟民間廣告公司很像,忙著寫企劃文案、拍攝宣傳影片,從事行銷工作,目的是為了替航空自衛隊做宣傳。

 


 

被稱為『詐欺師』的鷺坂室長,雖然不太正經又愛開玩笑,還常常給人取奇怪的外號,不過他是懂得體恤部屬的好上司,就像父親一樣的存在,正因為有室長的支持和鼓勵,空井才能重新找回夢想,認同自己的工作。豪邁倔強的『柚木典子』、細膩執著的『槙博己』、樂天單純的『片山和宣』、溫柔敦厚的『比嘉哲広』,空井在情報室裡面,有許多性格鮮明有趣的前輩們,在他們的激勵、指導之下,空井逐漸成長茁壯,最後獨當一面完成企劃案。性格強勢霸道的梨佳為了節目採訪,而踏入情報室大門,從此跟這群自衛隊員結下不解之緣。原本對自衛隊充滿偏見和誤解,在一次次的訪談、接觸、互動以後,梨佳終於懂得尊重採訪對象,不再將主觀意識加諸到別人身上,越來越有專業報導記者的架式。

 




 

何嘗不能把《飛翔情報室》當成戀愛劇來看呢?我正是被空井和梨佳的曖昧情愫所吸引,那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小閃光,足以令人怦然心動、興奮期待。新垣結衣與綾野剛的組合非常新鮮,一位是當紅透明系女優、一位是爆紅個性派俳優,兩人究竟可以擦出什麼火花,還真難想像。不過,看完這部日劇的觀眾,一定跟我有同樣感想-『他們實在好相配、好可愛喔!』兩情相悅的空井和梨佳,因為無謂的糾紛而無法相見。當梨佳同期好友藤枝問她,為什麼沒準備本命巧克力,她便說暫時都不需要了,晚輩珠輝則問她,那暫時是多久,梨佳的回答更令人糾心,她說:『大概是當我看到天空也不會聯想到什麼的時候吧!』抬頭就能看見天空,即使分隔兩地,天空也是相連的,無法忘記對方,卻被迫分開的無奈,叫人心痛又心疼。

 


 

經歷無數磨練及考驗,加上無情的天災人禍,空井和梨佳帶著對彼此的思念與情意道別,然而一分開便是兩年。在我以為故事將留下遺憾結束時,最終回出現大逆轉!鷺坂室長不愧是最稱職的『媒人』,至始至終都在守護這對戀人,還擅自宣佈他們要結婚的消息(笑)。幸福操控在自己手上,不要輕易錯過所愛的人,如同追求夢想要全力以赴,追求愛情也要義無反顧!我認為日劇的特色就是充滿熱血、夢想、希望,《飛翔情報室》完全符合這些要素,並且用新鮮題材包裝老梗情節。這部日劇還擁有超強幕後班底,製作人是『土井裕泰』與『磯山晶』,配樂找來『河野伸』,具有一定質感與內涵。除此之外,不得不提一下客串的『桐谷健太』,在劇中扮演人氣帥哥演員,他每次出現皆使我會心一笑。

 



 

有川浩在創作這個作品之際,碰上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於是她延遲小說出版時間,特意將航空自衛隊『松島基地』發生的事情,以及災後的重建與應對,寫進故事裡頭,希望給予災民信心和鼓勵。《飛翔情報室》小說不僅入圍第148回直木賞,也被TBS電視台改編成日劇,即使收視率無法名列前茅,卻像倒吃甘蔗一般漸入佳境,收視率穩穩地上升、慢慢地醞釀發酵,最終回拿下15.3%的佳績,算是贏得好口碑。原先不曉得劇情會帶到東日本大地震,所以當倒數第二集引爆這個伏筆時,害我忐忑不安、憂心忡忡,深怕空井有什麼三長兩短,如果最後以悲劇收場,那我肯定會把眼睛哭腫。幸好,可以看到一個完美的Happy Ending,大家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然後在堅信的道路繼續奮鬥下去!

 



 

 

*劇照引用自官網:

http://www.tbs.co.jp/soratobu-tbs/

 

By 雪奈 2013/07/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