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者:ericyi (BIG HAND)

出處:批踢踢日劇板Japandrama

標題:[專訪] 飛翔公關室 - 原作者 有川浩

 

═════════════════════════════════

                                                 原作者 有川浩老師


 


◎選擇這個題材的理由

 

因為我在某場宴會上見到了空幕(航空幕僚監部)公關室的鷺坂先生(作為鷺坂原型的那位人士。這裡就暫且直接稱他為鷺坂先生)。若非如此,我想我就不會寫出這部作品了吧。其實,我原本一開始訪問的是,當時擔任海幕(海上幕僚監部)公關室室長的一位一佐,我在別的小說裡也有用他當角色原型,他這個人非常的優秀。一般人自己被採訪完就結束了,但他卻問我說「既然順便,要不要也去認識一下空跟陸呢」,於是他就為我介紹了鷺坂先生。



之後,我在宴會上見到了鷺坂先生,請求了他是否能夠讓我體驗搭乘我從以前就一直很有興趣的F-15戰鬥機。當時鷺坂先生很小心地回答我說「體驗搭乘對自衛隊來說,如果不是以能讓民眾們更了解自衛隊的方式來進行的話會很困難,所以我無法立即向您回答」。之後,我也將我自己的著作送給了鷺坂先生。後來過了一陣子,他來問我說「您對Eagal (F-15)的體驗搭乘還有興趣嗎?如果可以的話,能否請您採訪一下我們空幕,然後為我們寫一本小說呢?如果寫作上有必要,我們或許可以為您安排體驗搭乘」。現在回想起來,從那個時候開始,鷺坂style就已經不是蓋的了呢()


 


事實上,我送給他的書是我的自衛隊三部曲《鹽之街》(2003)《空之中》(2004)《海之底》(2005),以及自衛隊愛情喜劇系列的《我的鯨魚男友》(2007)《今昔戀愛物語》(2008)這幾本,當中好像愛情喜劇系列特別受到好評的樣子 ()。因為就連海幕公關室長也說「愛情喜劇好耶~!請您再多寫一些隊員們平常的樣子」,所以我猜想鷺坂先生大概不是喜歡我寫的作戰、發展、組織、軍事的部分,而是喜歡描寫自衛官們真正的"心聲"的部分吧。


 


開始寫小說之後,我打聽了許許多多關於航空自衛隊的事情。但是當中讓我覺得最有趣的,還是有鷺坂先生在的公關室。因此,我告訴他說「很抱歉請您為我說明了這麼多,但我希望能夠以您們為題材」,結果他說出了和我小說裡寫的鷺坂先生一樣的台詞,「因為我們是幕後,所以請您盡可能描繪出現場真實的模樣」()。當然我自己也知道,如果要描寫公關室,就一定也會寫到其他的現場,但當時的我就是很想寫公關室,所以從我說服了鷺坂先生以後,我就一直待在公關室裡觀察許多東西,這大概就是我寫這本書的一個來龍去脈吧。


 

 

◎做為角色原型的公關室的大家。

 

《飛翔公關室》的拍片現場裡,真實和虛構非常複雜的交雜在一起,非常的有趣()ムロツヨシ先生在飾演比嘉的同時,做為比嘉原型的那位真實的情報官卻在拍片現場跑來跑去。這裡我就姑且稱比嘉原型的那位空幕情報官為"比嘉先生"好了,比嘉先生其實現在已經不在公關室了,但是在我的這部作品正面臨重要的影像化的這個時候,「沒有比嘉先生在那還得了!」,在我這樣子跟公關室長他們說過之後,他們便以"期間限定"的方式,把他從別的基地調回空幕公關室來了。

對我來說,我自己是擅自把空自(航空自衛隊)的他們當朋友(),所以把攝影隊交給空自他們去處理,就跟把攝影隊交給朋友處理一樣,現場有比嘉先生在,有鷺坂先生信任的現任室長在,有公關室的大家在,拍攝起來應該不用擔心任何事情。




◎關於負責編劇的野木亞紀子小姐……

 

有野木小姐負責劇本,我想應該不用擔心什麼吧。我在讀電視劇的劇本的時候,所有的原創情節和原創角色,都是就算寫進原著裡面也不奇怪的自然。

她對我的原著解讀非常的正確,除此之外又做了很好的取捨。事實上,之前聽到野木小姐的第一志願不是編劇,讓我嚇了一跳。「這麼有能力的人竟然一開始不是想要當編劇 !」這樣()

 


◎關於選角……

 

首先,飾演稻葉理香的新垣結衣小姐,她真的是一位很可愛又很知性的女演員。能夠請到她讓我非常開心,對我來說,這真是再奢侈不過了。

而飾演空井大祐的綾野剛先生,製作人是跟我說「是有跟他談過必須能夠擁有空井及自衛官的心智才選擇他的」,所以我想絕對沒問題。


 


隨著拍攝的進行,他們兩人越來越像理香和空井,現在我已經想不到任何人能夠代替他們兩個了。關於空井,現場的自衛官們也對他讚譽有加,他們跟我說「他是真的有想成為自衛官的心喔。就連很短的時間他也會跑來找我們問事情」。特別是禮儀方面最受好評,非常有自衛官的樣子()。自衛官在行禮的時候背部跟頸部都會挺得很直,綾野先生飾演空井的時候總是非常正確的行禮,讓我覺得很棒。另外,記者會上無戴帽拍照的時候,似乎有人要求他敬禮之類的,但是自衛官沒有戴帽的話就不會敬禮。而綾野先生因為知道這一點,就說了「我覺得這樣子很奇怪!」()。讓我覺得綾野先生他,是一個做為演員對於角色能夠很誠實的面對的人。他是真的盡全力想要成為自衛官的角色。為了能空自的友人們,能夠找來綾野先生飾演空井真是太好了,真的非常感謝他。


 


總而言之,這次的選角是一次讓我想說「有沒有這麼豪華!?」的驚人的選角。我想說「讓要潤先生演片山真的好嗎!?()。因為我把片山寫成是一個"超級沒用男",所以我真的覺得「這樣好嗎?!」。而高橋努先生飾演的槙,因為是和水野美紀小姐飾演的柚木負責談情說愛的角色,所以其實是可以找女孩子們喜愛的長相的演員來演的,但卻選了一位那麼有性格的人,反而讓我覺得選得真是太好了(),或者說我還滿愛這個選角的。


 


而飾演鷺坂的柴田恭兵先生,因為我從國中的時候就有看他演的《危險刑警》,而且我本來就是勇次派※的(),所以找他來演,單純只是讓我覺得開心到不行!

順道一提,飾演柚木的水野美紀小姐,我也是從她演《卡美拉2 雷吉翁襲來》的時候就很喜歡她,所以她來演也讓我很開心!

※柴田在《危險刑警》中的角色名為大下勇次

 

 


◎關於電視劇化……

 

第一集裡出現的Eagal (F-15)在空中迴旋的畫面,其實是使用自衛官他們訓練中拍攝的影像。

是百里基地的飛行隊長自己跟我說「就交給我們來拍吧!」的。因為如果要找一般的攝影師坐上去拍攝的話,不但要接受低壓訓練,從外部搬運機材上去也會搞得很複雜,但如果讓平常訓練的隊員拿攝影機的話,就不會有問題,所以就真的把原著裡所說的「雖然直升機無法飛,但在飛的東西裡放攝影機是可能的」實際的執行了一次。


 


有看完電視劇後又讀了原作的讀者跟我說「咦?為什麼書裡面沒有藤枝?」可見野木小姐的劇本多麼融入原著。讓我也很期待今後的影像化。

這次的《日曜劇場 飛翔公關室》,我想會成為《飛翔公關室》的另一個平行世界吧。


 

 

═════════════════════════════════

         《空飛ぶ広報室     官網 http://www.tbs.co.jp/soratobu-tbs/

         欲轉載請附上原作者ID及出處並推文告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