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剖析】

 

木下 (32) - 仲間由紀恵

 

凜:「每個人手上的紅線,都牽繫著一位命中注定的對象。無論經歷多少困難和考驗,只要緊抓住那條紅線,就一定可以邂逅真命天子!那個曾經對此深信不疑的天真年紀,距離現在已經恍如隔世了。」

 

凛這個角色,可說是許多時下女性的縮影,不相信男人、不相信愛情。凛的工作能力強、個性又倔強,因為父母早逝,必須獨自扶養年幼的弟妹,八年前結束最後一段戀愛,她決定今後只為了家人而活。被捲入博美社長精心設計的戀愛遊戲之前,凜的生活雖然辛苦,卻覺得平淡幸福。突然出現三名不同類型的追求者,凜頓時亂了方寸,不過也因此墜入情網,體會到久違的悸動。曾經我們都天真以為,世界上會有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在感情的世界裡頭跌倒、受傷,才驚覺現實的殘酷與無情。


 


凜:「事實上,我連戀愛的方法都忘記了!所以會胡思亂想,不知該如何繼續這段戀情。我很害怕將一切坦承相對,因為如果那樣做的話,我肯定會越來越喜歡你!就算被你認為很沈重也沒辦法……」

 

仲間由紀恵把戀愛中的女人,詮釋得很生動,墜入情網的凜跟平常工作時趾高氣昂的模樣截然不同,既嬌羞又溫柔,閃耀著淡淡光芒。要放下自尊心不容易,博美社長不希望凜重蹈她的覆轍,因此策劃了這場戀愛遊戲,也確實改變凜的生活,令她體會到愛情的美好。人總是要面臨失去,才會懂得珍惜。雖然每次見面都在鬥嘴,但凜知道松本對她而言,已經是無可取代的存在。戀愛讓人患得患失、心神不寧,害怕坦承相對,不過那些皆是的自尊心在作祟,勇敢跨出那一步,就能看到不同的視野,即使失敗又如何呢?偶爾放縱一下,順從自己的心吧!

 

 


松本 直哉 (43) - 木蔵之介

 

松本:「我並不覺得談個戀愛可以改變什麼!女人一天到晚想著談戀愛,其實她們看準的根本就是結婚嘛!我對現在的自己很滿意,工作很順利,還有志趣相投的夥伴,但是如果一結婚,一切就不再是這樣!如果要與人共度一生,必須先改變目前的生活,而且時間、金錢、自由,通通都會被剝奪!完全沒有半點好處嘛!」

 

為什麼現代人越來越難結婚?越來越不願意生小孩?其實從松本身上便能窺知一二。女性變得獨立自主;男性懂得享受單身。女人雖然還是盼望可靠的肩膀,但她們不想放棄努力爭取來的一切,而男人雖然希望找到理想伴侶,卻畏懼承擔責任和壓力。在愛情的幸福面背後,伴隨著犧牲與忍讓,畢竟來自不同家庭環境的兩個人相處在一起,不只甜蜜還有考驗。松本是所謂『三高男』,跟《不能結婚的男人》的主人公如出一轍。結婚往往靠衝動,面對這種連衝動也沒有的男人,除非遇到讓自己甘願放棄單身生活,也想在一起的對象,否則連戀愛都覺得麻煩。


 


松本:「嗯,究竟喜歡哪一點呢?她倔強、刻薄、固執又急躁……但是,她笑的時候,我也會跟著笑;她哭泣的時候,我也會跟著難過;她痛苦的時候,我就想去保護她。」

 

好喜歡看凜跟松本談戀愛的橋段,一方面羨慕他們遇到那麼契合的對象,另一方面又氣他們的不坦率。兩個人明明年紀不小了,卻時常賭氣,因為一點誤會而鬧彆扭,儘管想更接近對方,又羞澀膽怯。可是,愛情不正是如此嗎?讓人變得不像自己,因為太在意對方,產生嫉妒、佔有慾、猜疑等等負面情緒。相對的,戀愛也帶著魔力,替生活增添樂趣,每天都充滿期待。愛上一個人,想跟對方共組家庭,必須接受對方的一切,當松本替凜的弟妹擔心,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一樣照顧時,就已經展現出決心。本來以為自己無法與人共同生活的松本,不知不覺被凜影響,雖然捨不得放棄自由,但他明白如果此刻錯過了凜,才會遺憾終生呢!

 

 


渡辺 美帆 (32) - 市川実日子

 

美帆:「凜讓我覺得火大,嘴巴上說著不要談戀愛,但其實妳跟松本先生之間並沒有那麼單純吧!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完全不考慮別人的心情。我一直想著要比妳更早結婚,一定要比妳先獲得幸福。所以,當我結婚的時候,以為終於贏了。長久以來我都是輸家,最後總算是獲勝。不過,我仍然離婚,一切又回到原點。要比那時候更努力才可以贏過妳,因此我變得很焦急。凜,妳真狡猾!妳是喜歡松本先生的吧!我說妳啊,為什麼總是裝假什麼都不知道,總是這樣吸引著好男人。喜歡他,就告訴他吧!」

 

《戀愛尼特族》劇中出現的三位女性角色,都非常有特色,分別代表不同觀點。像美帆就跟凜不一樣,敢愛敢恨、勇敢追求幸福,而且直言不諱、可愛率真,我覺得她是相當討喜的女生。美帆跟凜的關係有點複雜,雖然是從高中就認識的好朋友,但美帆愛慕過的男生,總是被凜所吸引。通常女孩子碰到這種狀況,感情會因此決裂,不過美帆和凜還是繼續保持友誼,這是耐人尋味的地方,或許因為她們真心喜歡著對方吧!我最欣賞美帆的地方,在於她會直接向凜宣戰,不會暗地裡耍小手段,一旦發現自己沒有勝算了,就大方祝福,並且努力協助她。


 


美帆:「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前夫無法給我幸福。我一心只想從對方那裡獲得幸福,卻沒有想過要成為他的家人,也沒有花心思要帶給他幸福。因此,他的心才會離我遠去。現在,我終於明白這個道理!」

 

美帆屬於不會被愛情衝昏頭,用『理性』談戀愛,較為現實、功利主義的女生,不過我認為這樣也沒什麼不好,以男人的學歷、財產、外貌來選擇對象,那也是一種價值觀,沒有批判的必要。可是,即使嫁給『三高男』,不代表幸福就能順利到手、從此高枕無憂,因為愛情是需要經營與培養的東西,稍微懈怠的話,很可能會失去它。相信了解這個道理的美帆,可以找到幸福,不再只是把對方當作長期飯票,而是好好珍惜彼此的緣份,努力維繫感情!

 

 


槙野 駿平 (24) - 永山絢斗

 

駿平:「戀愛究竟有什麼意義呢?兩個人相遇,然後接吻、上床,除了這些之外還有什麼嗎?」

 

看完《戀愛尼特族》,我對永山絢斗刮目相看!終於不再叫『瑛太弟』,而是記住他的名字。駿平這個角色十分有魅力,我完全能夠理解,凜喜歡上駿平的心情,被這麼可愛帥氣的小男生,採取甜言蜜語的攻勢,大姊姊們肯定招架不住。而且,我覺得這次服裝造型師太優了,駿平穿的每套衣服都好好看,最喜歡他的毛料格子外套。身為飛特族的駿平,給人一種玩世不恭、輕浮花心的感覺,實際上他確實抱著遊戲人間的心態,之所以積極追求凜,也是因為想在這場競賽中獲勝。儘管駿平的轉變有點牽強,不過總算交待他為什麼對女性懷有敵意、對愛情沒有安全感的理由。後來,『改邪歸正』的駿平比之前更犯規,我好怕凜會因此重回他的懷抱,幸好凜對松本的心意沒有動搖,駿平也願意扮演他們之間的邱比特,盡力撮合這對愛鬧彆扭的歡喜冤家。

 

 


多田 耕太 (43) - 田中裕二

 

多田:「老實說,我挺害怕女人的。女人嘴巴上說著,只要對方溫柔就好,事實上還不是看重外表,根據長相就把人格全面否定掉了。我真的不知道怎麼跟她們相處,因此還是跟貓咪在一起比較輕鬆自在。」

 

與其說多田沒有自信,倒不如說他非常有自知之明,因為外在條件不好,情路一直不順遂,於是乾脆把自己封閉起來,好好享受跟寵物在一起的悠閒時光。不過,像多田這樣的男人,反而是好老公的代表,如果遇到懂得欣賞他的女人,必然能夠獲得幸福又甜蜜的生活。就在對女人徹底絕望之際,多田遇見菜菜子。兩人不約而同去了婚姻介紹所,希望可以邂逅理想中的另一半,這時候電腦篩選出來的人選,竟然是對方!儘管彼此不太滿意,但有一種微妙情愫已經悄悄萌芽。

 

 


多田:「我希望菜菜子獲得幸福!我看見她的笑容,自己也會感到幸福。喜歡上一個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吧!如果我沒有遇到菜菜子,肯定無法明白這點,所以我想成為她的依靠。」

 

不擅長跟女性相處的多田,竟然可以和菜菜子侃侃而談,豪爽熱情的菜菜子,讓多田著迷不已。不過他心裡也明白,菜菜子沒有把他當成異性看待,兩人更不可能擦出戀愛火花。當松本煩惱著到底要不要跟凜結婚時,多田生氣地責備他:「你根本不知道你有多幸福!自己喜歡的人也能喜歡上自己,在我看來就是奇蹟!」原本奇蹟不會降臨在平凡老實的多田身上,可是他的誠懇與體貼,彷彿溫暖的太陽,不知不覺融化了菜菜子冰凍的心。因此,這對跌破眾人眼鏡的組合,決定攜手步上紅毯。

 

 


相沢 (42) - りょう

 

菜菜子:「被甩了之後,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是什麼。我想要一個可以跟我一起分享人生、相互扶持的對象。我認為那是從工作、家庭、友情當中所得不到的牽絆。嚮往自由一直活到現在,結果卻變得孤單一人。現在希望能出現一個人,讓我即使失去自由,也會打從心底愛著他的人。我也知道要馬上找到是不可能,就算是一小步也未嘗不可,不管多小,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肯定會有一扇門為我敞開。」

 

《戀愛尼特族》劇中有許多經典名言來自菜菜子的台詞,她是非常有智慧與自信的女性,讓我最憧憬的那種類型!菜菜子擁有令人稱羨的事業和財富,還自己買了房子,可是年過四十歲以後,她開始想要有個安穩的家,因此期待男朋友的求婚。偏偏對方劈腿,還讓小三懷孕,他抱著歉意請求菜菜子原諒,然後就跑去跟小三結婚。從來不認為愛情是生活重心,但此刻菜菜子的內心好像破了一個大洞,尤其當她發現自己懷孕,未來的人生究竟該怎麼走,使她更加徬徨無助。


 


菜菜子:「多田,請你跟我結婚吧!我曾經希望你獲得幸福,也認為那個能讓你幸福的人並不是我,覺得自己根本做不到,所以才會刻意疏遠你。但是,人生怎麼可能只有幸福?說不定,痛苦和悲傷還更多一些!如果你痛苦的時候,我能夠替你分擔一半,這不就是一種幸福嗎?這樣一來,我也可以給你幸福囉!」

 

自從菜菜子察覺多田的愛意,她用各種方式婉拒,後來甚至避不見面。不過,菜菜子非常清楚,大概很難再找到對她那麼好的人了。如果有人愛妳,不是因為外在條件、不是因為財富地位,而是單純愛上妳的本質、妳的靈魂,那一定要好好珍惜!對方雖然不見得能令妳有怦然心動的感覺,也不羅曼蒂克,取而代之的卻是安心踏實,更重要的是,妳可以輕鬆自在的『做自己』,不需要迎合或討好,我認為跟這種對象共度一生,何嘗不是一種幸福呢?

 

 


By 雪奈 2012/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