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冬季檔富士月9,是松本潤所主演的Lucky7,到了春季檔由大野智的上鎖的房間》來接棒,使嵐的氣勢持續加溫、銳不可擋,兩部日劇的題材不約而同皆為『懸疑推理劇』。我好久沒看到大野智主演的日劇,因此這次格外期待,儘管平常在團體裡呆呆靜靜的,不過他一旦演起聰明幹練的角色,卻非常有說服力,而且帥氣模樣令粉絲為之傾倒。上鎖的房間》改編自推理小說家『貴志祐介』的原著,他筆下有一個系列叫做『防犯探偵・榎本シリーズ』,以『榎本径』這位開鎖天才兼防盜專家(本職為保全公司職員)為故事主人公,搭配上美女新人律師『青砥純子』、律師事務所社長『芹澤豪』,三人聯手偵破連警察也束手無策的密室殺人事件。


 


榎本径是相當有魅力的角色,總是顯得非常淡定、不苟言笑、深不可測,很適合面無表情的大野智來詮釋,這種『怪咖』特別能夠吸引觀眾目光。上鎖的房間》雖然是懸疑推理劇,主角卻不是偵探或刑警,這樣的劇情設定還蠻新鮮有趣。老實說,讓律師來偵辦殺人案,實在有點牽強,還加上一位保全人員,不曉得原來律師的權限那麼大,可以自由進出案發現場,推翻警察搜查到的證據。但是,看戲不能太認真,劇情不合理的部份還能夠容忍,畢竟光看演員就很開心了。佐藤浩市大叔的喜感在這部日劇中徹底發揮出來,而戶田惠梨香的傻正直更是嶄露無疑,有幾位大牌撐場面,客串的嫌犯陣容也豪華,所以每一話皆讓人充滿期待。


 



『密室殺人事件』是推理劇王道,抽絲剝繭、破解密室是主角的使命,亦是觀眾看戲最大樂趣。比起兇手的動機,榎本更關心案發現場為何成為密室,他的座右銘是:「沒有破解不了的密室!密室已經被我解開了!」只要可以證明案發現場不是密室,那案情發展便急轉直下,從自殺變成他殺,使兇手無所遁形,設計好的不在場證明也失效。榎本雖然是保全公司職員,但主要的工作卻是研究,因此平常都獨自躲在倉庫裡。後來純子和芹澤律師成了那裡的常客,三人時常圍著榎本製作的案發現場模型,一起進行推理、找出真相。榎本的招牌動作,就是在推裡的時候,會閉上眼睛,右手的拇指跟食指不停摩擦,彷彿在開鎖一樣。






編劇應該有刻意在日劇版,增加榎本與純子的感情戲。即使沒有什麼閃光可言,但這兩位的曖昧關係卻很吸引人,讓我覺得好萌、好可愛。他們一個淡定,一個遲鈍,真是意外地相配!乍看之下,是純子常常黏著榎本,事實上我認為榎本比較喜歡純子。他之所以繼續幫忙破解密室,除了個人興趣之外,也是不忍心拒絕純子的請求,希望能一直跟純子有交集。網友Li-En Nien在我的臉書粉絲專頁留言說:『其實純子才是最難解的密室。』說得太有道理了!榎本神通廣大、學識淵博,唯獨對於女人心,他永遠搞不懂、摸不透。有一次榎本以為純子在稱讚自己,偷偷開心了一下,後來才發現說的是小狗,他拼命掩飾生氣和失落的模樣,實在太可愛了!


 



像榎本如此聰明謹慎的人,而且城府又深,如果是犯罪者的話,那真的很可怕。對他而言,要破解防盜系統、入侵民宅、竊取財物,簡直輕而易舉,甚至不會留下任何證據。當榎本被誣陷為犯人的時候,他沒有積極地替自己辯護,依然維持從容不迫的態度,不動聲色亦是他高明之處。每一集榎本與犯人的對決都相當精彩,有髙嶋政宏、相武紗季、白石美帆、坂本昌行、哀川翔、玉木宏……等等實力派演員來客串。尤其是玉木宏跟大野智的對手戲,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總之,主角表現亮眼,配角也不遑多讓,難怪可以一直保持極高的收視率,我忍不住想給這部富士月九按一百個讚!


 



我認為比起那些複雜難解的密室或詭計,榎本本身才是充滿謎團!最後丟下一頭霧水的純子與芹澤,就瀟灑地離去,究竟他的真面目是什麼,無人知曉。如同榎本在最終話對犯人所說的:「我可不想被困在玻璃箱裡面,即使無法到達玻璃另一端也無所謂,我寧可選擇自由。」他並不會用那些可以被識破的手法,將自己困在看不見的玻璃箱當中,更不可能鋌而走險、貿然犯罪。不過,榎本到底有沒有黑吃黑,將價值一億元的鑽石偷走呢?那個令人不寒而慄的冷笑,是不是在嘲諷這個世界呢?亦正亦邪的性格真是太迷人了。希望上鎖的房間》能夠推出續集,不僅純子和芹澤想再見到榎本,粉絲們也非常期待喔!





By 雪奈 2012/06/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