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妳想要抓住幸福,就不能像睡美人一樣只懂得等待。妳必須跨出那一步,變成去參加舞會的灰姑娘。因為在現代這個時代,本來應該來迎接妳的王子,都喜歡宅在家裡。

 

《戀愛尼特族》(日文劇名:恋愛ニート〜忘れた恋のはじめ方)是我2012年冬季檔最喜歡的日劇!腳本家『永田優子』太令人驚豔了,原本看預告片就覺得很精彩,想不到竟然比預期更好看,每一集都讓我迫不及待想繼續往下看。而且,永田老師寫得台詞相當引人入勝,字字句句觸動著大家的心,彷彿被誰當頭棒喝一般,領悟了一些愛情的哲理。不過,剛開始對選角有點不滿意,除了主役的仲間由紀惠之外,另外五位重要角色,我認為卡司稍嫌薄弱,整體氣勢明顯不足,不曉得觀眾會不會買單?或許,是我太小看這群演員,後來他們彼此激撞出來的火花確實很驚人,看起來一點也不相配的兩個人,談了一場感動觀眾的戀愛。


 


所謂的戀愛尼特族(恋愛ニート),指的是對戀愛一竅不通、毫無異性緣的人,戀愛尼特族甚至抗拒可以跟異性接觸與認識的機會,認為一輩子沒有結婚也無妨。其實本劇想要傳達,世界上沒有比戀愛更困難的事情,勇敢去挑戰、去接納、去相信,這樣一來才有機會改變自己!《戀愛尼特族》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劇情的流暢生動、逗趣幽默,沒有老梗的戲碼,更不會隨便拖戲。雖然可以推測出劇情的走向,卻永遠看不透永田老師的底牌,不到最後關頭,根本不敢保證誰會跟誰配在一起。角色之間的關係變化,以及心理轉折,雖然有時候描寫得不夠細膩,但以戀愛喜劇而言,我認為本劇絕對是值得推薦的佳作!


 


以前愛看少男少女的青春校園劇,那些純愛故事深深打動我,不過隨著年齡增長,反而開始喜歡看熟男熟女談戀愛,他們即便已經是獨當一面的成熟大人,面對感情這件事,笨拙與倔強的程度,簡直就跟國中生一樣,讓人看了哭笑不得,卻又能夠感同身受。《戀愛尼特族》不僅描繪出現代男女對愛情既畏懼又憧憬的心態,對於墜入情網之後的變化,亦有生動刻劃。我認為不管到了幾歲,只要談了戀愛,人都會變得可愛。此外,本劇關於友情的橋段,也會使人打從心底感到溫暖,擁有一群志同道合,一起分享心事與煩惱的朋友,是莫大的幸福,就算成了情敵,依然繼續保持那份情誼,真的很難得。


 


「男人也好、女人也好,年紀越大,自尊心就越來越強,變得無法坦率。想著,先說喜歡的話就輸了、被越多人愛才是贏家。不覺得這樣很無聊嗎?還有比自尊心更重要的東西!」這段話來自女主角的上司,由『室井滋』飾演的博美社長,她在劇中是穿針引線的關鍵人物,總是一語道破大家耿耿於懷的事情,還可以適時解開他們的心結。大人有時候比小孩子更膽小,不敢輕易嘗試未知的事物,而且看太多、想太多,因此害怕受傷、裹足不前。戀愛是需要學習的,甚至可以作為我們一生的課題,除此之外,戀愛衍生出結婚、生子、家庭……等等責任和重擔,對成年人來說,勢必要一起考慮進去。


 


一個人是否能夠獨自生活下去?永田老師給的答案是否定的!所以她鼓勵大家勇敢去愛人與被愛,但我認為單身與戀愛只是個人的選擇罷了,沒有正確答案。喜歡享受單身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好。不過,如果愛情真的降臨了,請不要抗拒它,試著接受的話,就可以體驗到戀愛帶來的美妙滋味。至於能不能修成正果、步入禮堂,或許不是最重要的結果了。兩個人學習相處、互相磨合、攜手努力、共同成長,而且為心愛的人微笑、落淚、感動、著急、心疼……這些情緒都是最珍貴與真切的寶藏,無形之中豐富了我們的人生。


 


(未完,待續)

 

By 雪奈 2012/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