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連結:大東俊介x三島由紀夫-《金閣寺》舞台劇觀後感


去年,我到橫濱的『KAAT神奈川芸術劇場』觀賞《金閣寺》舞台劇,目的是為了要見『大東駿介』本人。有機會看到喜歡的演員在自己面前表演,真是一種幸福至極的體驗啊!而且很容易上癮(笑)。大東的聲音好迷人、笑容好燦爛,演戲時認真投入的模樣,使我更加欣賞他。因為舞台劇在日本佳評如潮,於是《金閣寺》決定到美國紐約『林肯中心』進行公演。


在紐約,預售票、甚至是看不到字幕的座位,門票全部銷售一空,只能用盛況空前來形容!演出結束後,謝幕時全場觀眾高喊『Bravo!』,落髮挑戰主演的森田剛以興奮的口吻表示:「完美地展現了在日本排練的成果。因為當地有很多舞台劇專家和三島由紀夫的書迷,所以很緊張。但很開心能得到Bravo的迴響。」《金閣寺》可以登上國際舞台,一點也不令人意外,他們將日本的表演藝術,發揮到淋漓盡致。


我覺得能夠將『三島由紀夫』如此艱澀深沈的經典小說,以新穎炫目又不落俗套的方式呈現出來,舞台劇的幕後工作人員非常厲害!去年看完,我就曾經說過,《金閣寺》的厲害之處,其實難以用言語形容,會深深被震懾住,光靠幾張簡單的桌子、屏風、木板,透過演員的挪移、搬動,輕易變成各種不同場景,此外燈光的搭配也非常巧妙,瞬間創造出不同的時空,使觀眾立刻沉浸在詭譎、荒誕、絕望的故事當中。


 


2012年《金閣寺》回日本進行凱旋公演,場地選在『赤坂ACTシアター』,剛好我這次住宿的飯店就在赤坂,步行不用十分鐘即可抵達,相當方便呢!這次舞台劇,感謝長腿正妹『摸摸』幫我抽票,而且很高興可以和親切可愛的『Yuri』以及她弟弟一起去看大東。晚餐大家相約去吃韓國料理,也在那裡跟久仰大名的『吉醬』碰面,我總是在日本跟網路上的同好相見歡(笑)。


因為要再看這齣舞台劇,所以把三島由紀夫的原著小說重讀一遍,原本認為十分苦悶、陰沉的故事,我竟然產生了共鳴,還越讀越有感觸呢!對於主人公『溝口』而言,金閣寺的存在像女神一般,令他望塵莫及、神聖不可侵犯,根深蒂固地存在他的內心世界。這就好像當你喜歡上一個人,不過卻是沒有結果的單戀,無論你多麼接近對方,對方也不可能變成自己的。於是,之後不管邂逅什麼樣的人,都會拿來跟對方做比較,然後你發現,根本沒有人比得上心目中的理想對象。最後,只能把自己囚禁在感情的牢籠中,心甘情願守著沒有回報的單戀。


因為得不到對方,所以才覺得最美嗎?因此,溝口選擇毀滅金閣寺,既然得不到女神,而女神又時常擾亂自己的清淨、阻撓自己的欲望,那就乾脆就同歸於盡吧!舞台劇最後,火燒金閣寺的表現方式讓人震懾,森田剛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演技,更讓大家動容!能夠與如此精湛的作品相遇,並且兩次觀賞皆有不同感觸,實在太幸福了。當然,我家大東的演出非常棒,溫柔善良的形象彷彿一陣和煦的微風,吹拂過觀眾心頭。

 

 


長達三個多小時的舞台劇結束後,我跟Yuri以及她弟弟,三個人一起跑到『赤坂ACTシアター』後方的停車場守候。因為摸摸說,演員會從後門走出來,然後再搭車離開。所以我們既興奮又期待來這邊等大東駿介,還遇到其他森田剛的粉絲。為了見到心愛的偶像,大家拼命忍受寒冷的低溫,我覺得自己快凍死在那裡(囧)。無奈的是,等了一個半小時,也沒有任何演員現身。我們猜想,舞台劇初日應該會有慶功宴,演員跟Staff應該繼續在裡面吃吃喝喝吧!沒關係,相信我還有下次的機會,一定可以近距離跟大東駿介接觸!

 

By 雪奈 2012/4/22

 


【《金閣寺》凱旋公演場刊掃圖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