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自己的2011年,發生許多不順遂的事情,恨不得將那些惱人回憶通通消除。不過慶性的是,依然能夠跟好日劇相遇,那些作品豐富了我的心靈,填補了我的缺憾。《仁醫2》毫無疑問拿下No.1,這部日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經是屹立不搖了!推出續集需要極大勇氣,如果拍不好,反而像在扯後腿,但這次TBS電視台抱著破釜沈舟的心情,順利完成令人讚嘆的曠世鉅作。除了《仁醫2》之外,其他日劇的排名就經過一番掙扎,《専業主婦探偵》可以拿下第二名,或許只是因為才剛剛看完,印象還非常深刻。因此,這個TOP 10實在很主觀、很隨性,大家不用太認真看待,沒有進榜的日劇,不代表不喜歡。對於電視台用心製作拍攝、演員認真詮釋的好戲,我永遠抱著既期待又感激的心情來與它們相遇。
 


By 雪奈 2012/02/06







《仁醫》第一部不僅囊括國內外33個獎項,海外版權更搶手到不行,可說是日本之光。第二部把先前預留的謎團全部解開,做了一個完美收尾。播出當時遇到日本311大地震,劇中滿溢的溫情,以及在逆境中求生的勇氣,帶給日本人相當大的慰藉。儘管只是虛構的故事,寫實的劇情卻讓人誤以為真正發生過,除了知名歷史人物一位接一位登場,戰爭場面也壯觀浩大。仁醫生穿越時空的故事,令全日本、甚至世界各地的觀眾,隨著一起激動與感動,他不僅被捲入波瀾壯闊、驚心動魄的歷史事件當中,還跟平凡百姓之間產生濃厚情誼,藉由醫術將大家緊緊相繫。無論有多麼不捨,故事依然要落幕,如同龍馬所說的:「醫生,您總有一天會把我們的事情忘掉。但是,不必悲傷,我們永遠會與你同在。即使看不到、聽不見,也會與你同在……無論何時都與你同在!」仁醫生的經歷,將永遠留在我的心裡,這部美好的日劇將成為醫療、歷史與科幻劇的不朽經典。









《専業主婦探偵》改編自漫畫家『粕谷紀子』的作品-《私はシャドウ》,2011年秋季檔被TBS電視台拍成日劇。看到製作人名字是『磯山晶』,我的興致立刻提高,加上編劇是大名鼎鼎的『中園ミホ』,這種完美組合當然讓人欣喜囉!《専業主婦探偵》是一匹大黑馬,劇情像倒吃甘蔗般,越來越引人入勝,逐漸征服觀眾的心。這部連續劇描述一個沒有任何長處,遲鈍又笨拙的主婦,為了心愛的丈夫,而努力成為偵探,不知不覺間,自己也變得堅強又美麗的故事。無論是一心一意愛著丈夫的主婦芹菜,或是替委託人賣命的偵探芹菜,我覺得一樣可愛、迷人,只有深田恭子能將這樣的角色演得討喜。此外,藤木直人、桐谷健太的表現亦是亮點,兩大帥哥肯定養眼(笑)。跟其他偵探劇不同,本劇重點在探討夫妻之間的信賴關係,以及描寫女性獨立自主的過程,雖然是小品格局,卻帶給觀眾多層次的驚喜、感動與啟發。









《喪失名字的女神》不僅卡司陣容堅強,這種以女性、母親、妻子為題材的故事,實在很吸引人!有小孩的女性,看這部日劇的感觸一定很深,一旦生了小孩,會不知不覺喪失自己的名字,被叫「某某媽媽」、「某某太太」,凡事以家庭為重。杏初主役的演技讓我大為驚豔,這次飾演年輕媽媽,充分傳達出堅韌與勇氣。另外,四位主要角色分別為:木村佳乃、りょう、倉科カナ、尾野真千子,皆為美麗的演技派女優,看她們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真是大呼過癮!當然還有一群可愛的童星,相當治癒人心喔!故事以私立小學的入學考試作為開端,本劇細膩地刻劃了『媽媽朋友(ママ友)』之間複雜的人際關係,她們的嫉妒、虛榮、謊言、背叛……等等負面情緒,將彼此捲進黑暗的漩渦。偶爾我喜歡看這種重口味的日劇,享受一下神經緊繃的刺激感(笑)。一直希望《喪失名字的女神》可以拍續集,想看女主角如何以成長之後的姿態去迎接新的挑戰。









《鈴木老師》改編自漫畫家『武富健治』暢銷作品,本劇得到『ギャラ クシー賞』月間賞的殊榮,這是目前日本國內對於連續劇最高榮譽的獎項,儘管收視率差強人意,它所引發的後續效應、口碑都在慢慢發酵。《鈴木老師》內容描寫國中老師『鈴木章』教導學生的過程,藉由生活中發生的事件,不論大小,他都坦承、熱情地跟學生面對面溝通,彼此教學相長,這群孩子在老師帶領下逐漸成長,是相當勵志、感人、熱血又帶點黑色幽默的故事,更是顛覆觀眾思維的校園劇,少了老梗橋段,多了令人瞠目結舌的情節。看完這部日劇會發覺,老師不再是超人,他們會煩惱、會迷惘,甚至對女學生產生妄想,而學生不再是迷途羔羊,非常有主見、超乎大人想像的成熟。鈴木老師跳脫傳統框架的教育方式,尤其獨特見解與觀點,每次都使觀眾大開眼界!









《儘管如此、仍要活下去》這部日劇雖然不至於讓人大哭,眼淚卻會不知不覺噙滿眼眶,看見主角笑著面對逆境的同時,眼淚才緩緩地落下,只能說坂元裕二真是天才!在這個原創劇本彌足珍貴的時代,他沒有譁眾取寵,以實力證明自己的能耐,刻劃出人性最真摯、最寬厚的愛。不懂得發怒的被害者家屬,以及不擅長道歉的加害者家屬,兩人相遇之後,竟然發展出一段刻骨銘心、相知相惜的情感,而我們觀眾所得到的,已經不只是感動那麼簡單,有更多澎湃的溫暖脹滿在心底。我曾被許多戀愛故事感動,不過像洋貴與雙葉這樣特殊的關係,還是第一次看到。兩人幾乎沒什麼閃光、浪漫可言,而且在對方面前,常是狼狽不堪的模樣,對話的內容也十分笨拙,但彼此15年來心靈空缺的部份,被對方給完整填補起來。故事裡的每個人,仍然必須帶著傷痛活下去,儘管如此,當大家選擇放下仇恨與憤怒,力量就源源不絕地湧現!









《寶貝的生活守則》在2011年不僅贏得亮眼收視率,更獲得極高口碑。當初是為了『阿部サダヲ』而看這部日劇,因為只要他演出的日劇,我都很有興趣!從以前陪襯的丑角,到現在獨挑大樑,真的很替他開心,阿部サダヲ的好爸爸形象深植人心。不過,《寶貝的生活守則》賣點還是在童星身上,愛菜和鈴木福飾演雙胞胎,忍不住被兩位小朋友可愛無邪的反應給吸引住。劇情走溫馨的家庭劇路線,主人公在好友過世之後,收養了他的孩子,沒有血緣關係的三人(加上一隻會說話的小狗),展開溫暖逗趣、有笑有淚的同居生活。阿護是真心愛著這對小姐弟,在他呵護下快樂成長的小薰與友樹,也毫無保留地回應阿護的愛,而他們之間超越血緣的羈絆,漸漸地感染給周遭的人。觀賞這種輕鬆詼諧的家庭劇,可以獲得滿滿感動。富士電視台趁勝追擊推出了特別篇,相關週邊商品賣得火熱,說不定大家還有機會再看到這麼可愛的一家人喔!










我原先對《失戀保險》一點期待也沒有,不過才半小時的劇情,還算簡潔明快,一集就解決一個案子,而且委託者的戀愛煩惱引起我的共鳴,他們內心的陰暗面充滿了爆點,於是我決定繼續追下去。故事從第二話開始精彩起來,第四話的真相更叫人震撼!果然深夜劇常常會出現驚喜,不走循規蹈矩的老梗戲路,另類情節讓我嘖嘖稱奇。實在很佩服編劇群的巧思與創意,不需要改編漫畫或小說,仍然可以寫出如此新奇有趣的故事,情節發展總在最後轉了一個彎,連看過上百部日劇的我也猜不到結局。我認為失戀亦是人生當中的風險和事故,大家對戀愛總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如果能投保,將擁有向心上人告白的勇氣,即使失戀了,也可以獲得相對補償。期待《失戀保險》拍攝續集,總覺得編劇群還有發揮的空間,畢竟戀愛的煩惱永遠解決不完(笑)。









《我不能戀愛的理由》結合都會女性、單身、戀愛、工作、夢想、友情、家庭……等等議題,穩紮穩打維持了亮眼的收視率,贏得觀眾高度共鳴,不僅女性觀眾為之著迷,連男性觀眾也看得相當過癮,可說是一部叫好又叫座的『戀愛趨勢劇』。我跟劇中女主角年齡相仿,所以在她們身上,看到自己的縮影。由於單身而產生的寂寞、工作上的迷惘、尚未實現的夢想、對戀愛既憧憬又畏懼、向女性朋友尋求慰藉、來自家人的期待與壓力……種種煩惱包圍著自己。雖然生活並沒有什麼不順遂,卻談不上幸福。或許,心中一直有個缺憾,希望能夠被填補吧!『Woman's Talk』的電影或劇集,有一定的收視率及票房保證,因為女性比男性更為敏感細膩,光是對話就相當豐富有趣,分享彼此的價值觀、戀愛觀、金錢觀,甚至從男友、老公,聊到小孩的教育問題。雖然這是關於戀愛的故事,不過我卻在其中看見了女性之間特殊且迷人的友誼。









『葉鳥ビスコ』的超人氣長篇漫畫-《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終於被改編成日劇,引起粉絲熱烈討論。因為我沒看過原著,所以不會有任何排斥的心理,可以當成全新作品來看待,加上又有欣賞的演員,自然看得很開心。或許因為年紀大了,對於老梗的少女漫畫劇情,開始產生代溝,不過偶爾也會發現,自己心底依然住個一個少女,仍會被那些浪漫情節所打動(笑)。《櫻蘭高校男公關部》日劇版,加入了許多誇張CG特效,我覺得跟劇情搭配得恰到好處。儘管收視率不太理想,但TBS電視台非常有誠意的推出電影版,可見這個作品後勁很強,說不定是因為寫真書和週邊商品的銷量都不錯吧!2011年夏天《櫻蘭高校男公關部》為我的生活增添不少笑料和亮點,有時候特別喜愛看這種不需要動腦筋、也沒有壓力的校園喜劇,那些簡單的感動足以觸動人心。








10.《明日香工業高校物語》(春季檔)

我對武井咲沒有特別的喜好,即使知道這孩子的聲勢如日中天,是目前日本演藝圈最被力捧的若手女優,但並不會因此想追她主演的日劇。不過,許多朋友不約而同都向我推薦《明日香工業高校物語》,說它跟其他青春熱血的校園劇不同,除了故事本身的設定很特別(全校只有兩個女生的工業高中),這群新生代演員的演技相當精彩。實際看了之後,確實被他們的毅力與執著所激勵,而且也慢慢被小直的善良單純打動。但我的眼光幾乎都停留在『賀来賢人』飾演的玉木君身上,他跟小直真是不打不相識,不禁讓我聯想到《花樣少年少女》裡的瑞稀與中津。尤其,玉木君在第四話,差點脫口而出的告白,令我內心小鹿亂撞、悸動不已,果然難以抵擋單戀中的花美男,玉木君好可愛喔!





*遺珠之憾(雖然也喜歡,可惜無法擠進TOP10):

《BOSS2》、《鋼之女2》、《家政婦三田》、《南極大陸》、《還有第11人》、《蜜之味》、《最強的名醫》、《最強的名醫》、《推理要在晚餐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