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辛萬苦取得的門票&澀谷Bunkamura劇場)


此趟日本行最大目的是為了看舞台劇,剛開始只是單純希望見到『生田斗真』本人,想說他演出的兩部舞台劇『ミシマダブル(三島二部曲)』,選擇其中《サド侯爵夫人/薩德侯爵夫人》看就好了,因為對這個故事的興趣比較大。不過,後來連另一部《わが友ヒットラー/我的吾友希特勒》也覺得不看白不看,錯過肯定留下遺憾,因此決定兩場門票一起買下來!除了斗真之外,一聽說『大東俊介』參與的舞台劇《金閣寺》,剛好在我去東京的時候公演,所以二話不說,立刻請代買流通票券的葉先生也幫我下標。於是,短短七天六夜的行程,有三個晚上在趕場看舞台劇,真不是普通的忙碌(笑)。看舞台劇跟演唱會一樣,望遠鏡是必備工具,如果不是花大錢買前排的位置,通常要靠望遠鏡才能把台上演員的臉部表情看清楚(舞台劇基本上不會架設大螢幕)。在東京遊學期間,曾看過兩場舞台劇,分別是堺雅人的《蠻幽鬼》以及增田貴久的《雨の日の森の中》,雖然已經有兩次經驗,但還是因為沒有掌握好時間,超過十一點半才回飯店,造成我弟弟的困擾,害他緊張的差點去報警(囧)。






(ミシマダブル舞台劇DM-東山紀之的侯爵夫人&生田斗真的希特勒)


這次要看的三部舞台劇,都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作品,讓我不得不好好來認識一下這位文學大師。《サド侯爵夫人》和《わが友ヒットラー》屬於舞台劇的劇本創作,主要撰寫人物對白,而《金閣寺》則是將三島由紀夫推向文學頂端的長篇小說。對三島最初的接觸,是因為《春之雪》這部作品,電影版由我最愛的兩位演員『妻夫木聰』與『竹內結子』主演,所以那時候還特地收藏了原著!三島用他唯美精鍊的文筆,刻劃出清顯和聰子至死不渝的悲戀,令讀者、觀眾深深動容。為了能夠看懂舞台劇,我必須做很多功課,既然知道有小說可以看,那一定要先買來預習。但《サド侯爵夫人》只有發行簡體版,台灣並沒有出版,幸好透過博客來網路書店的管道還能訂到,已經顧不得惱人的簡體字了,再難閱讀也無所謂!可惜《わが友ヒットラー》連大陸也沒翻譯,只好聽天由命,反正我盯著台上閃亮亮的斗真應該足夠了,看不懂的部份就用猜的吧(想法十分豁達XD)。《金閣寺》不愧為三島的代表作,光是台灣就有好幾家出版社翻譯,想買哪個版本任君挑選。










(ミシマダブル發表記者會截圖-兩位主角的豔麗女裝扮相!!)


*轉貼中文《維基百科》三島由紀夫簡介:

三島由紀夫是日本戰後文學的大師之一,在日本文壇擁有高度聲譽。諸多作品中,以1956年出版的《金閣寺》最為人所熟知,這是部充滿悲劇性幻滅美學的作品,奧野健男曾在當時讚賞該作:「這是三島文學的最高水平,三島美學的集大成,本年度文壇的最大豐收。」除了日本國內,三島的作品在西方世界也有崇高的評價,甚至有人譽稱他為「日本的海明威」,曾三度入圍諾貝爾文學獎,也是著作被翻譯成英文等外國語版最多的當代作家。三島性好熱鬧,三教九流之輩無不結交,好美酒,嗜佳餚,高朋滿座,列位無虛席,十足是一位花花公子。高興的時候,在別人家中還會表演倒立。但是,他在1970年時極端激進的政治目的自殺諫世事件,卻使他在身後獲得褒貶不一的個人評價。










(場刊小圖-サド侯爵夫人彩排過程)


ミシマダブル三島二部曲是知名導演『蜷川幸雄』所執導的舞台劇,我對這位現年76歲的導演久仰大名,他是日本當代戲劇的代表人物之一,有德高望重的地位,長女則為日本知名攝影家蜷川實花。印象中蜷川幸雄特別喜愛莎士比亞的劇作,在日本只要是蜷川擔任導演的舞台劇,絕對一票難求、座無虛席,加上他又常跟大牌演員合作,幕前幕後的陣容都叫人讚嘆不已。這回蜷川大師為了紀念三島由紀夫,將他的兩部劇本創作搬上舞台,而且由同一批演員來演出,因此他們必須上午演《サド侯爵夫人》,晚上演《わが友ヒットラー》,以交替方式呈現,不僅考驗他們的演技,更考驗體力與記憶力(台詞冗長又艱澀)。不曉得是我對蜷川大師的期待過高,還是我的胃口被養大了,總覺得舞台劇就該像『劇団☆新感線』那樣華麗炫目,ミシマダブル從頭到尾沒有變換過場景,連配樂也很少,全靠演員的演技在撐場面,看著他們劈哩啪啦講一大串對白,但我能夠聽懂的日語卻相當有限,而且舞台劇中間休息了兩次,整場時間加起來超過三個半小時,明明是最喜歡的俳優的戲,竟然覺得有點難熬,只怪自己日文聽力太差,無法領會劇情的精粹與奧妙(囧)。










(場刊小圖-サド侯爵夫人彩排過程)


兩部舞台劇我看的剛好都是初日,不過初日似乎沒有享受到什麼福利,唯一的好康大概是看到了貌似『椎名桔平』的觀眾,因為只看見背影跟側臉,不敢百分之百確定,不過那種明星的閃亮氣質,絕對不是普通人!我推敲了一下,腦海中立刻浮現出日劇《GM〜踊れドクター》的畫面,如果沒有認錯人的話,那椎名桔平應該是為了支持好友東山紀之,所以特地來觀賞舞台劇,兩人戲裡戲外皆培養出深厚情誼呢!ミシマダブル東京演出地點位於澀谷的Bunkamura劇場,老實說一個人去看舞台劇,真的會感到無聊寂寞,尤其結束後要回到澀谷車站,那段只有短短七分鐘的路程,走起來卻很忐忑,因為每次都被奇怪日本人搭話,嚇得加快腳步離開。回歸正題,我一直覺得傑尼斯事務所是喜歡搶錢的公司,這次東山紀之帶著師弟生田斗真共同參與蜷川大師的舞台劇,本來以為Bunkamura會販售一大堆週邊商品,結果到的時候發現只有賣場刊和雜誌,不免有些小失望。而且,場刊裡面的劇照,都是彩排時拍攝的,演員雖然穿上戲服,卻沒戴假髮和化妝,看起來就很詭異XD,本來還以為可以收藏斗真女裝扮相的美麗照片,結果期望落空了。












(場刊小圖-わが友ヒットラー彩排過程)


2/2晚上七點,我先去看《サド侯爵夫人》。座位是收到門票那刻才曉得的,本來就沒抱著太大期待,果然位置並不好,是在一樓的後半部,需要依賴望遠鏡。幸好已經讀過三島由紀夫的原著,大概了解薩德侯爵的生平故事,儘管聽不太懂日文台詞,依然有辦法融入情節。薩德侯爵歷史上真有其人,1740年出生於巴黎,是一位法國貴族,因為撰寫變態露骨的情色小說,以及引發性醜聞而出名,性虐待SM這個詞,當中的S正是代表薩德侯爵。三島創作的《サド侯爵夫人》劇本,故事裡只有女性角色,薩德侯爵夫人代表貞淑,薩德夫人的母親孟特勒伊代表法、社會和道德,西米阿納夫人代表神,聖豐夫人代表肉欲,薩德夫人的妹妹安娜代表女性的天真和放縱,女僕夏洛特代表民眾……彼此如行星般交錯運轉,用女性觀點剖析薩德侯爵的荒唐行徑。東山前輩飾演薩德侯爵夫人,而斗真飾演妹妹安娜,兩人的反串裝扮,在記者發表會時,早已讓全場記者驚豔,輪廓深邃的他們像極洋娃娃!斗真根本是西方美女,嬌美又可愛,可以進軍好萊塢了(笑)。不僅東山前輩跟斗真,另外四位資深俳優也男扮女裝,大家非常專業、敬業呢!










(場刊小圖-わが友ヒットラー彩排過程)


2/3晚上則去看《わが友ヒットラー》,這場我的座位在一樓第五排喔!!完全不必使用望遠鏡,無論斗真噴口水還是噴汗,都看得一清二楚(笑)。不過,買好位置要付出代價,這次真的狠下心砸大錢,既然飛到日本,當然想近距離觀賞斗真的演出。而且我認為,這輩子大概很難再見到他本人,所以要努力留下美好回憶。因為《わが友ヒットラー》情節牽扯到政治,況且我對希特勒很陌生,中途一度覺得沉悶。有想過先做功課,至少讀一下希特勒傳記,可是卻毫無動力,導致後來嚐到鴨子聽雷的痛苦(偷懶的人會受到懲罰…)。斗真飾演獨裁者希特勒,東山前輩飾演革命軍人雷姆,他們是青梅竹馬的摯友。其實一直搞不懂四個角色之間的關係,不過可以感受到希特勒和雷姆的曖昧情愫,友達以上、戀人未滿,說是同性戀太牽強,但那些擁抱及親密互動,讓觀眾看了臉紅心跳。比起《サド侯爵夫人》,斗真演希特勒的時候,有更多發揮空間,許多場獨角戲、內心戲演得激昂投入,喜歡他那麼久,終於有機會親眼、親身感受到生田斗真這名俳優帶來的震撼跟衝擊,本人的聲音非常悅耳動聽!即使不知道希特勒為何憤怒、為何悲傷,依然被斗真的演技所折服,不愧為我愛的男人!













(場刊小圖-わが友ヒットラー彩排過程)


斗真能扮演甜美任性的安娜,亦能詮釋霸道狂傲的希特勒,兩個角色不但造型差異頗大,一個是紅髮碧眼的法國女人、一個是留著小鬍子的德國男人,心境轉折也截然不同!一天之內必須在兩者間進行切換,實在是一大考驗!若非有硬底子演技,很難勝任這個任務,而斗真與東山前輩的表現無可挑剔。東山前輩本人跟電視上看起來沒有差異,俊美中帶著剛毅,充分展現出侯爵夫人的癡情專一,以及雷姆的義無反顧。此外,『平幹二朗』、『木場勝己』兩位資深俳優更令我嘖嘖稱奇,爐火純青的演技牽動著觀眾的心,果然薑是老的辣!在樸素而單調的舞台上,演員們波濤洶湧的情感,濃烈到快將大家吞噬,三島由紀夫與蜷川幸雄兩位大師的結合,可說是空前絕後,蜷川實現三島的遺願。我很幸運有機會參與ミシマダブル,蒐集到生斗真之後,圓了一個遙不可及的美夢,現在回想起來,還是沒什麼真實感,望著他的時候,我捨不得眨眼,深怕眼前的斗真只是幻影。昨天(3/20)漫長的公演順利結束,大家都辛苦了!這段時間碰上宮城大地鎮,雖然移到大阪演出的ミシマダブル如期進行,不過演員與工作人員的心情多少受到影響,溫柔善良的斗真也在日記裡提到他的心疼擔憂。祈禱日本儘快復原,並且希望斗真之後替我們這些粉絲帶來更多精彩作品。


By 雪奈 2011/03/21



*好文分享(內容有舞台劇詳細repo):






*ミシマダブル場刊內頁掃圖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