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神樂坂……滿是斜坡的小鎮,我喜歡這個小鎮天亮之前的模樣。我的名字是田原一平,在神樂坂一間叫“坂下”的日本料理店學習廚藝……』


2009年到東京遊學期間,為了尋找《拝啓、父上様》日劇拍攝景點,我去了神樂坂兩次。多虧《嵐之聖地》這本書,才能順利找到劇中出現的主要場景。拍攝一部日劇的時候,STAFF會挑選許多地方作為場景,即使主角從家門走出來沒幾步路的公園,實際上卻相隔遙遠,並不是在同一個地區。因此,對於像我這種熱愛去日劇景點拍照的狂熱粉絲來說,搭好久的車到某個小站之後,往往只能看一棟房子或一個籃球場而已。但是,神樂坂不一樣,《拝啓、父上様》全劇皆以這個小鎮作為舞台,每條小巷子、路邊每個招牌,都有可能入鏡過,只要仔細品味、耐心尋覓,處處是驚喜。徜徉在傳統的花街柳巷、走在些許顛簸的石子路上,我從來沒有逛日劇景點逛得那麼興奮開心。

我不太了解編劇『倉本聰』大師的創作過程,可是我猜想,他一定相當了解神樂坂,並且實地到這邊勘查地形,才有辦法完成《拝啓、父上様》。因此,真的很感謝大師的用心,他道盡神樂坂的細緻、浪漫、樸實、感性……如果不是這部日劇,也沒機會認識這個風情萬種、魅力無窮的小鎮。不過,如同劇中人物所擔憂的事情,傳統的神樂坂確實逐漸在消失,因為已經是三年多前拍攝的作品,現在的神樂坂就有不少變化,好多地方都在施工,高樓大廈像怪獸一樣,肆意、霸道地入侵了神樂坂。因此,如果喜歡《拝啓、父上様》的觀眾,一定要儘快去神樂坂走走逛逛才行,不然再過幾年,就只能藉由日劇來回味神樂坂的美好了。

去神樂坂之前,我先重溫了日劇,跟第一次看的心情完全不同,這次產生新的感觸。最大的改變,就是可以理解一平為什麼會喜歡上ナオミ(直海),對黒木メイサ也沒有當初那麼排斥。雖然倉本聰不追求流行,喜歡描寫很靜謐、很純樸、很傳統、很簡單的東西,筆下的小人物們,也率真自然得可愛,但是這樣的故事,卻永遠不會被時代淘汰,反而忠實記錄當下的時空背景,供我們作為收藏與紀念。或許,等我過了三十歲,再將《拝啓、父上様》拿出來觀賞,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這就是倉本聰劇本的不可思議之處,每個人在不同年齡層,皆可以從他創作出來的日劇之中,體會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

本來,我天真的以為一篇文章就能夠記錄我在神樂坂拍攝的照片,想不到整理過後,才發現必須分成三篇才行,如果還要加上『巢鴨』的話,光是《拝啓、父上様》這部日劇的景點介紹,我就寫了四篇文章,即使有點辛苦,依然會努力完成,誰叫自己對這個作品那麼痴迷,當然要好好來介紹給大家!上篇要分享的是最重要的四個場景:【蘋果坡】、【坂下】、【洗衣店】、【毘沙門天】,在劇中出現的頻率當然最高。可惜無法拍出跟日劇裡面一模一樣的照片,我真的已經盡力了,而且還是有一些場景找不到,畢竟早已過了三年的時間,那裡當然會有不少改變。




*照片兩張兩張一組,上面是擷取的劇照,下面才是我親自去拍的照片:


【蘋果坡】

在『坂下』後門的石坂狹巷裡,一平和說著法語的神秘少女邂逅了。一顆顆滾落的紅蘋果,美到令人屏息,似乎象徵著兩人絢爛的愛情將要開始萌芽。要和帶有異國情調的女孩交往並不容易,因為她有一半的時間都說著法語,不過,即使沒有交談,光是並肩走在一起,就足以讓一平心花怒放、小鹿亂撞。

『蘋果坡』是我自己取的名字,這裡其實只是平凡巷弄當中,一個小小的階梯罷了。在劇中,這裡作為『坂下』後門,大家工作的時候,幾乎都從這邊進出。一平也是去後門倒垃圾,巧遇神祕夢幻的法語美少女。導演把他們邂逅的這場戲,拍得非常唯美,昏黃光線灑下來,鮮紅的蘋果從階梯上一顆顆滾落。老實說,親自到現場去看,發現並沒有劇中那麼漂亮,因此還差點無視蘋果坡的存在,準備直接走過去,幸好同行的小薇眼尖有注意到,否則我就錯過了最重要的蘋果坡。




















【坂下】

坂下的正門,是他們餐廳迎接客人的重要地方。一整面黑牆是主要的特色,不過少了門口掛著的招牌,還真是認不出來,畢竟日劇已經拍完很久,當初拍戲的地點,也已經開了其他餐廳。唯一不變的,反而是後方那個小小的『旅館 和可菜』招牌,我也是因為看到那個,才敢肯定自己找到了坂下的正門。很喜歡這裡的石子路,一平常常會在這邊掃地、灑水,《拝啓、父上様》的片頭也常常用這裡作為畫面。神樂坂每到傍晚,便能夠看見許多穿著廚師白色衣服的人忙碌穿梭的身影,我都會幻想其中有一個人就是一平。如果有機會在神樂坂的日式料亭用餐,肯定很美妙。




















【洗衣店】


第一集前面就出現的自助洗衣店,是我第二喜歡的場景。一平利用午休時間,跑到這裡來洗衣服,順便坐在門口打盹,是他忙裡偷閒的好地方。可是,他卻突然接到律子的電話,要他去接新人,害他必須把洗到一半的衣服拿出來。這間又小又髒的洗衣店,竟然可以一直生存下去,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笑),或許是有《拝啓、父上様》的力量加持吧!來到洗衣店的時候,雖然不可能真的拿衣服過來洗,但至少可以學一平坐在門口發呆,光是這樣就夠幸福啦!

洗衣店隔壁,有間名叫『熱海湯』的澡堂,一平曾經到這邊洗澡。另外,洗衣店正對面的階梯,在劇中也是重要場景。一平跟時夫常常路過,我猜想他們兩人一起住的破公寓,應該在不遠的地方。夢子老闆娘,也喜歡在這個小階梯餵貓,還被一些沒禮貌的年輕太太怒叱,剛好在洗衣服的一平目睹這個情況,卻不敢挺身而出救老闆娘。那天來到這裡的時候,我真的有看到小貓,神樂坂果然是貓咪喜歡居住的場所,可惜新式大樓蓋起來之後,住進這裡的年輕人,不像上一輩的人那麼愛護貓咪,一直在神樂坂悠閒生活的貓咪,也變成了不速之客,漸漸被趕出神樂坂。




























【毘沙門天 善國寺】

時夫這個角色從一出場就很搶眼,把一平耍得團團轉,讓他在神樂坂崎嶇蜿蜒的小路亂竄,而自己則蹲在毘沙門天門口悠閒地啃著包子。時夫之後還三不五十的破壞一平的美夢,甚至吃掉了一平與謎樣美少女間的聯繫(紅蘋果),有這樣的晚輩還真令人頭痛。雖然是一副小混混的樣子,但時夫本性熱情善良,有他在的話,原本緊張嚴肅的場合,也可以變得輕鬆活潑。

沿著『神楽坂通り』直直走,很快可以發現毘沙門天。這間位於小鎮中心的寺廟,是當地人重要的信仰指標。這裡已經有四百年歷史,本來就香火鼎盛,自從《拝啓、父上様》播出後,又有更多的嵐飯來朝聖(笑)。一平和ナオミ曾經參加『新宿山ノ手七福神めぐり』,起點站就是毘沙門天。原本我也想學他們,繼續前往其他六間寺廟參拜,但看了地圖才發現,並不是在這附近,搭電車的話也要花一個半小時才有辦法逛完,於是我馬上打消念頭。大家不要忘記,面對毘沙門天左手邊的小巷子,也要走進去晃晃,因為第一集一平要帶時夫回坂下的時候,就是走這條近路。














































(待續)


By 雪奈 2010/1/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