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新鮮人的教戰守策】


《料理新鮮人》(原名:バンビ~ノ!、台譯:料理新人王)這部由松本潤主演的日劇,是改編自せきやてつじ的人氣漫畫,由岡田恵和擔任腳本,以一間義大利餐廳為舞台,敘述主人翁「伴省吾」成為料理人的艱苦過程。這是松本潤首次獨挑大樑的作品,熱血又大男人主義的阿伴,跟小潤霸氣的形象不謀而合,雖然《流星花園2》的道明寺讓人印象深刻,不過我覺得自負又有點懦弱的阿伴才是小潤的化身。我覺得《料理新鮮人》的成功,多虧了豪華的配角群(北村一輝、香里奈、佐藤隆太、內田有紀、佐佐木藏之介、市村正親、小松彩夏、向井理……),但是小潤以這個角色獲得了第53回日劇學院賞的最佳男主角,表示他的努力也受到大家的肯定。





《料理新鮮人》與其說是一部美食日劇,不如說是職場新鮮人的勵志故事。製作人加藤正俊說:「原作中不僅是對料理的描寫,更多的是描寫出了人的勤奮。我們想要傳達給世人的正是這種勤奮,廢寢忘食的工作是無上的快樂。」老實說,我覺得《料理新鮮人》對餐廳或料理的刻畫都不夠細膩,劇情單純圍繞著主人翁阿伴打轉,看著他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振作,情節可說是相當老梗。但我還是被這部日劇深深吸引,因為阿伴正是所有社會新鮮人的寫照,我在他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那種迷惘、困惑、痛哭的過程,我現在也同樣在經歷著,才踏入職場短短兩個月,我就認清到自己的渺小與脆弱。即使我看過上百部的日劇,這卻是我第一次那麼感同身受,而且確確實實被《料理新鮮人》給激勵了!


【菜鳥要飛當自強】





主廚:「我們家的Bambino究竟還會不會不回來?已經有很多人在這個時刻離開這間店,心想為什麼要讓自己過得這麼辛苦,不如去找一間輕鬆的小店工作。感受不到自己存在的重要性,是多麼的痛苦,什麼忙都幫不上的感覺是最難熬的……但是,他究竟會不會逃避困難呢?勇於面對也是一種才能,而且這個店裡的每一個員工,大家都撐過來了……那你會怎麼選擇呢?Bambi……」(第二話)


阿伴的師傅為了磨練他,讓他到六本木超一流的義大利餐廳『Baccanale』幫忙。或許是初生之犢不畏虎,阿伴狂妄囂張的態度讓大家很不爽,但他畢竟只是個半調子,還把事情給搞砸,因此被前輩教訓得很慘,才進去工作沒幾天,阿伴的銳氣就蕩然無存,而且被主廚取了一個『Bambino』的綽號,也就是義大利文中的小鬼頭。職場跟學校不一樣,沒有老師在一旁循循善誘,唯有自己去面對嚴苛的挑戰。菜鳥沒有說「不」的權利,對於前輩或上司的要求,只能全盤接受、虛心受教。直到阿伴跟惠理通電話,他壓抑已久的苦悶才爆發出來,雖然想要在女朋友面前裝酷耍帥,但脆弱的一面還是被識破了。其實這樣的經驗我也有,在異鄉求學的時候,每次遇到挫折就會想打電話給媽媽,可是我一聽到電話另一頭那個讓人安心的聲音,自己就會忍不住先哽咽,連話都說不出來,只是一直落淚。那種心酸的感覺,實在叫人難忘。


【堅持理想,多做自己怕做的事】




桑原:「這個世界上,很少人能夠做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大家或多或少都會對生活感到不滿,但關鍵就是看自己選擇如何面對,是繼續消沉下去,還是為了尋求其中的樂趣而努力……」(第五話)


阿伴最可愛的地方就是上一刻還備受挫折、暗自垂淚,下一刻馬上就能重拾信心、勇往直前,果然這就是青春(笑)。在職場難免會受傷、沮喪,不過自己還是要去適應、克服,唯有保持開心,才有繼續工作的動力。阿伴在前輩的鼓勵之下,自己終於漸漸上軌道,不過主廚卻把他調到外場當侍者,讓他非常不滿,因為他真正想當的是廚師,根本不願意一臉傻笑的招呼客人。阿伴的心情我也能夠體會,進到公司之後,我才發現工作並不單純,往往還要做很多打雜的事情,甚至被要求做自己不喜歡的工作。我和阿伴一樣,剛開始都不甘願,可是因為自己的不用心,不但給同事添麻煩,還讓大家為我操心,真的很不成熟。我覺得所有困境都不能去逃避,一旦逃避了,就等於是向工作認輸。所以我們在抱怨以前,都應該先做正向思考,擺脫不愉快的情緒,用積極樂觀的態度去迎接挑戰。





桑原:「阿伴,大家都是一樣的啊!所有在工作的人們,大家都是不斷在探索的過程中努力著,不僅僅是你而已。儘管如此,大家也還是盡忠職守的工作,這就是所謂的做一分事,拿一分錢。我不想跟現在的你談論料理,甚至連聽都不想聽!阿伴,對份內的工作無法全力以赴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夢想!」(第五話)


主廚雖然是『Baccanale』這間餐廳的最大支柱,不過餐廳能順利營運卻是靠另外三個中堅份子,分別是餐廳經理-美幸公主、副主廚-桑原、外場領班-与那嶺,我稱他們為『成熟三人組』(笑)。我覺得在職場能遇到值得尊敬的前輩,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前輩也會因為被信賴,而獲得成就感。『成熟三人組』最喜歡下班後,一起悠閒的坐在吧台喝酒聊天,他們的話題跟Bambino那種小鬼不一樣,時而感慨逝去的青春,時而勾勒未來的藍圖,言談間充滿大人的智慧與世故。他們三個常常給阿伴建議,尤其桑原會以過來人的姿態做指導,即使他說的話聽起來比較嚴厲無情,卻能夠感受到他的用心良苦。菜鳥總是在還沒有高飛之前,就開始好高騖遠的談論夢想,不過如同桑原所說的:「對份內的工作無法全力以赴的人,是沒有資格談論夢想!」在憧憬美好未來的同時,我也應該先顧及眼前的工作,一步一腳印,踏實的朝夢想前進才對。


【職場最大難題-人際關係】





我最喜歡《料理新鮮人》的第八話,阿伴在這一話遇上了全公司最難搞的人,自閉寡言的甜點師傅-織田。因為織田的手受傷,阿伴被經理指派去當他的助手。剛開始氣氛真的很糟,織田的個性古怪,讓人無法用正常的言語跟他溝通,阿伴即使誠心的想要幫忙,卻老是吃閉門羹,因此受到很大的挫折。幸好,阿伴的優點就是不屈不撓、死纏濫打,在他的努力之下,終於打動了織田的心。兩個人融洽相處的情景,讓餐廳的其他同事看得目瞪口呆,竟然有人能跟織田打成一片,阿伴真的很不簡單。最後,阿伴學到了做甜點的技巧,順利從織田那裡畢業。因為阿伴已經不需要再幫忙做甜點,所以織田早上出門就不再有個熱血的小鬼頭會在樓下等他,雖然耳根子終於可以清靜,這卻讓織田有點小小的失落(笑)。我覺得他們這段微妙的師徒情誼,十分溫馨可愛,讓人打從心裡感到溫暖。


對我來說,人際關係一直是個麻煩的東西,尤其每到一個新環境,又要重新去適應那裡的人事物,令我感到特別頭痛。老實說,我開始到公司上班之後,也遇到一些難以應付的人物,這時候我就會想到明日香說過的話:「我認為工作是為了自己,像我就不會在意對方是怎麼樣的人,上司也好,同事也罷,問題不在於那個人的性格如何,而是要看他是否有值得尊敬的地方,有的話就去學習,這樣一來,也可以抵銷對他的不滿……」後來我真的發現,沒有人是一無事處的,其實只要仔細觀察,任何討厭的人身上都會有優點。因此,當我在處理瑣碎又煩雜的人際關係時,會盡量拋開自己的偏見跟刻板印象,以友善誠懇的態度去跟對方相處,這樣一來,相信我就能夠順利解決職場中的最大難題。


【沒有退路,能量更大】





阿伴:「前幾天,我在六本木遇到高中時代的前輩,他問我,這樣的人生能夠快樂嗎?結果,我突然變得不知所措,一直以來我都只看得見眼前的事情……嗯,我老是覺得,工作可真是要命,因為要做一輩子的不是嗎?考上高中、進入大學這些變化,我們都無法再次經歷了。學生時代總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小小年紀一大早就被挖起來,然後趕著去上學,有種身不由己的感覺……可是,工作就不同了,因為那是按照自己的意識所選擇的職業,也就是說,沒有人逼你去做,相反的,什麼時候辭職都不會有人攔你,更不會被人責備,全憑自己的意識決定……雖然是這樣,人們卻不得不持續工作下去……這就是社會人士無可奈何的地方吧!真是一場漫長的戰鬥啊~但是我們絕對不能認輸!」(第十話)





即使是像阿伴這樣乳臭未乾的Bambino,在遭遇那麼多的逆境與磨練之後,也有長大的一天。第十話的阿伴,已經能夠說出頭頭是道的話,當已經分手的惠理來找他傾訴工作上的煩惱時,他竟然可以用前輩的角度來開導她,看到如此成熟的阿伴,讓我有種欣慰的感覺。在我們的人生中,會經歷各種不同的階段,小時候沒辦法為自己做主,凡事都要服從大人,到了學生時代,也只是一味用功讀書、努力考試,然後讓自己能順利畢業。直到有一天,我們的生活不再被侷限於既定的框架中,沒有父母作為依靠,反而會開始感到手足無措。我現在能深刻體會阿伴說的這番話,工作是自己的選擇,當然也有辭職的自由,可是就算遇到不順心的情況,我們還是得咬緊牙關做下去,因為工作本來就是成年人的責任。





戶田惠子飾演餐廳的常客-野上小姐,她對待新人特別嚴厲,一度將阿伴給擊垮,但是她的批評無形中成為阿伴的助力,激起阿伴的潛力與鬥志。看著阿伴逐漸找到自我,突破一重又一重的障礙,野上小姐開心的說:「真不錯啊!年輕小夥子因為工作上的事情一臉煩惱,我很喜歡這種感覺,那樣的表情,在經歷探索、犯錯及困惑,最終靠自己的力量找到答案,到那個時候,一定會有更美好的笑容。那個Bambi有朝一日,也能擁有美好的表情吧!」希望我也能跟阿伴一樣,早日脫離Bambino時期,全力以赴做好眼前的工作,並且努力不懈的朝夢想邁進。


By 雪奈 2007/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