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2007年冬季檔最有質感的日劇,就屬編劇『倉本聰』大師的《拝啓、父上様》。以東京神楽坂歷史悠久的日本料理店『坂下』為舞台,是一部充滿人情味的喜劇。古老的、迷人的神楽坂是殘留著日本傳統風情的花街,許多江戶時代的情趣依然可以在此發現,倉本聰細膩的描繪這條富有魅力的老街,以及當地人日常生活的歡笑與淚水。舊式的料理店『坂下』因為經營的困窘,在迫於無奈之下要將土地出售,被快速變遷的時代潮流所吞噬,整個故事的發展就圍繞在這間老店,原本寧靜淳樸的老街也因為一連串事件而騷動起來。

《拝啓、父上様》的主人翁是在『坂下』工作七年的年輕廚師-田原一平,倉本聰不僅述說一平與師傅、師弟、女将(老闆娘)之間的關係,同時也展開他尋覓親生父親的『尋根之旅』。倉本聰似乎很喜歡『父子』的題材,父親占有很重要的位置,就算素未謀面也一樣對孩子有深遠的影響力。一平總是在心裡寫信給不知名的父親大人,他輕聲地呼喚:「拝啓、父上様……」內心的獨白率真又有趣,呈現了他的渴望、徬徨與焦急。


中篇:【神楽坂通り】、【珈琲Cafe Patio】、【FRENCH-DINING】、【牛込橋】

*照片兩張兩張一組,上面是擷取的劇照,下面才是我親自去拍的照片:


【神楽坂通り】

劇中人物時常穿梭在『神楽坂通り』,這條從飯田橋車站為起點,一直延伸到神樂坂車站的小路,是這裡的商業中心,兩邊開滿商店,每到假日就擠滿觀光客。神楽坂是混合了東方與西方風情的花街,有傳統的日式料亭,也有歐式咖啡廳,下午可以先到河堤喝杯咖啡,晚上再去享用一頓精緻的懷石料理。我第二次重溫《拝啓、父上様》的時候,為了牢記出現過的場景,所以反而沒有認真看角色的互動,都在注意旁邊的景色。雖然很努力記下神楽坂通り出現的招牌,但真正能夠找到的只是一小部分,或許很多店早已關閉了。

河堤咖啡店『CANAL CAFE』正對面,可以看到一間叫做『BOOK』的書店,第五話的時候,一平曾經到這裡買了作家津山冬彦的小說《甃の街》,書中描寫年輕藝妓與大學生的戀愛故事,因為一平懷疑女主角是他媽媽雪乃ちゃん,所以想要親自找出相關線索。『BOOK』的店員由六角精児來扮演,我自從看過《相棒》就很喜歡他。一平買完書之後,直接去『CANAL CAFE』邊喝咖啡邊閱讀,我本來也想學他在『BOOK』隨便買本雜誌,然後再拿到『CANAL CAFE』悠閒地欣賞,不過後來為了省錢還是作罷XD。

第一話在後門的階梯跟神祕美少女ナオミ邂逅以後,一平便希望可以再見到她。聽美少女說她在便利商店打工,於是一平有空就跑到附近的7-11守候。劇中一平是站在毘沙門天的門口,痴痴望著便利商店,但實際上那間7-11離毘沙門天有段距離,導演那樣的剪接手法,讓我誤以為是在對面而已。不過,幸好最後還是讓我找到了。不僅是7-11,我連『相馬屋』和『天下一品』的招牌都拍下來,如果可以找到『人形之家』、『泉竹』與『山路』這幾間店就更完美了(笑)。































































【珈琲Cafe Patio】&【FRENCH-DINING】

可能很多人對『Cafe Patio』的印象不深,但我還蠻喜歡這間店的。記得一平曾經來過兩次,都是為了跟夢子老闆娘見面,這裡是她最愛來光顧的咖啡店。夢子老闆娘還在這邊,把自己從巢鴨買來的戰利品-紅色內褲送給一平當禮物。從毘沙門天正對面的小巷子走進去,很快便能夠找到『Cafe Patio』。不過,我去的時候並沒有營業,真的很可惜,不然好想進去喝杯咖啡,然後坐在一平曾經坐過的位置。

『FRENCH-DINING』比較接近神樂坂車站,我覺得這裡很難找,如果沒有《嵐之聖地》這本書,也不可能發現這間店。一平跟ナオミ參加完七福神巡禮之後,一起到這邊喝東西。當一平和ナオミ享受屬於兩人的浪漫時光,卻接到雪乃ちゃん的電話,說夢子老闆娘病倒了,於是一平急忙衝出去,攔下計程車快速趕回坂下。即使在劇中只出現過一次,依然是重要的場景。當我抵達『FRENCH-DINING』的時候非常開心,本來以為只是普通的咖啡店,實際來了才知道,原來是高級法國料理餐廳,價錢當然不是我可以吃得起的,最後只好失望離開。























【牛込橋】

『牛込橋』連結『神楽坂通り』與『早稲田通り』,這裡也曾經留下一平的足跡。我第一次來神樂坂尋覓《拝啓、父上様》日劇景點的時候,因為對這邊還不熟悉,所以都隨便亂逛,最後要離開才想到自己還沒找到『牛込橋』,於是又回頭找。其實,應該從『牛込橋』開始逛起最順路,接著再一直往『神楽坂通り』方向走過去。因此,如果跟我一樣是為了《拝啓、父上様》而來神樂坂觀光的粉絲,我建議搭乘東京メトロ到『飯田橋駅』,再走『B2a』這個出口。上去之後,會先在左前方看到『牛込橋』,然後過個馬路,很快就可以找到河堤咖啡店『CANAL CAFE』。如果搭JR的電車也能夠到達『飯田橋駅』,只是我不確定該走哪個出口,因為自己在東京習慣搭メトロ。


























(待續)


By 雪奈 2010/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