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11/20:上課日(這個禮拜冷到受不了,開始開暖氣)

11/21:慶應義塾大學三田祭、神楽坂、外苑前、六本木、惠比壽

11/22:東京大學駒場祭、下北澤、吉祥寺、中野

11/23:慶應三田祭-《どうする?どうなる!?日本映画最前線→》座談會

11/24~11/27:上課日

11/28:巢鴨(地藏通商店街)、日暮里(谷中銀座商店街)

11/29:渋谷NHK電視台、原宿竹下通、赤坂TBS電視台

11/30~12/03:上課日(換了新教材,但還無法適應老師的新教法)

12/03:晚上理事長請台灣學生吃飯,大家一起去居酒屋(串烤套餐超美味~)







已經好久沒寫關於遊學的生活記錄,不知不覺十二月也過了一半,一眨眼三個月的時間就要結束。下星期等學校停課,預計還會留在日本十天左右,再安排行程,或到日劇景點走走,以及欣賞夜景與聖誕佈置。現在回顧上個月的事情,會發現我過得相當充實愉快(笑),一直忙著在玩,難怪我室友會說,這樣真是名副其實的『遊學』。像班上其他準備考大學或專門學校的同學,就必須非常認真念書,畢竟日本的好學校,不是那麼容易考進去。而且,日文越學會越挫折,不僅文法不斷加深,閱讀的文章也變得艱澀,還要加強口語表達的能力才行。雖然在台灣的朋友,都覺得我回去之後,日文一定會突飛猛進,不過,事實上卻不是這樣,慚愧的是,自己並沒有很認真在念書。到日本之後才知道,原來這裡有著各式各樣的留學生,大家因為不同理由而聚集在一起。尤其是中國人,很多都是家庭因素才來日本,實際上並不哈日,甚至對日本文化或明星也完全不感興趣,單純只是因為這裡環境比他們國內好。另外,也有來這邊是想要打工賺錢的學生,蹺課變成習慣,就算來上課也是打瞌睡。








前幾天,老師跟班上同學說,下學期就看不到雪奈了,因為只有我是短期生。當下我有種依依不捨的感覺,開始捨不得這裡的一切。而且,我也放不下YUI,今後就不能一起上課、一起討論功課、假日一起出去逛街了。還有mao跟小薇,兩個我在日本非常重要的好朋友,想到要分離就很感傷,希望明年還能來日本見大家。室友因為家裡有事情已經提前回台灣,留下我一個人孤零零住在宿舍,這三個月受到她諸多的照顧,很幸運來日本是跟她住在一起。11月下旬到12月,東京的氣溫突然驟降,是我太小看這裡的冬天,親自體驗過真的被嚇到。其實以前也曾經在最冷的一月份來日本玩,不過那時候竟然不覺得很冷。或許是因為住飯店的緣故,而且室內到處都有暖氣。但現在每天回到家,都被凍得受不了,儘管有暖氣,卻為了省錢而很少打開。想不到最冷的地方會是家裡(苦笑),幸好後來有去イトーヨーカドー買了一條毛毯,否則我一定無法度過這裡的冬天。








11/21~11/23那幾天,去參加大學舉辦的學園祭,以往只有在日劇裡頭看到的學園祭,這次終於有機會去見識一下。11/21跟小薇還有班上同學佳晨一起前往慶應義塾大學,也因為在那天看到校園張貼的海報,才知道大澤隆夫11/23要到學校舉辦關於電影的座談會。還記得那天我們約在三田車站,在等小薇的時候,我看到一名穿著制服的帥氣高中男孩,他長得跟岡田将生幾乎一模一樣耶!會確定只是長得像,而非本尊的關鍵因素是身高(笑),我目測那個男孩應該是170cm左右,跟超過180cm的将生差很多。本來想偷拍,但這樣太沒禮貌了,而且對方好像也注意到有怪姊姊一直偷看他XD。那個俊美的男孩,應該也是要去學園祭的吧!發現一路上都可以看到高中生,他們可以利用學園祭的機會,參觀未來想要報考的大學。老實說,這次到慶應『三田祭』,讓我對學園祭這個活動留下陰影,下次不敢再參加,因為慶應的學生積極到有點恐怖,如果不跟他們買東西的話,會變得死纏爛打(囧)。隔天,我跟YUI去東大的『駒場祭』,逛起來就輕鬆自在很多,果然東大的優等生都很有風度,我們沒被東大學生強迫推銷東西。當然不是說慶應的學生不好,畢竟他們也是名門大學,而且還有櫻井翔跟水嶋HIRO那麼出色的校友,只是過於積極推銷的話,會造成別人的困擾,除非學弟妹可以把學長找來賣東西,即使是難吃又貴的煎餃,我也願意一口氣買十盒(笑)。









11/21逛完慶應,我跟小薇展開『斷腿之旅』,因為買了一日券,所以可以盡情搭地下鐵。首先,我們趕到神楽坂,去尋找《拝啟、父上様》的日劇景點,追尋一平的足跡。為此,我還把日劇重看一遍,這樣對景點才會印象深刻。真的好喜歡神楽坂這個地方!無論是找到『坂下』、『毘沙門天』、『日法學校』還是『蘋果階梯』,我都興奮到不行,尤其最後在河堤邊的露天咖啡廳,看著夕陽、喝著熱拿鐵,心中的感動更是快要滿溢出來。以後會再詳細介紹神楽坂,以及分享我拍的日劇景點照片。在神楽坂待太久了,本來計畫去外苑前欣賞銀杏大道,到的時候早就天黑,什麼也看不見。於是,我們臨時決定去六本木Tokyo Midtown,欣賞那裡的聖誕佈置。在Tokyo Midtown後面的草地上,裝飾了一大片燈海,加上巨大的聖誕樹,想不到人工搭造出來的景色,看了也可以令人動容,只能用美不勝收來形容!離開六本木,雖然時間已經不早,但我們還是趕去惠比壽,雖然只有在花園廣場拍拍照,不過我們已經非常幸福。平時的花園廣場已經很漂亮、很有異國情調,經過聖誕佈置的加持,變得更加夢幻浪漫,簡直就像來到另一個國度,難怪小薇會一直感動得想哭。我以往從來沒有在聖誕節期間來日本,這次真是大開眼界。等下星期開始放假,還會安排去台場跟汐留,相信那裡也一定很美。








11/28,我跟YUI一起去巢鴨的『地藏通商店街』和日暮里的『谷中銀座商店街』,其實選擇這兩個景點,完全是我個人的私心,看過《拝啟、父上様》的日劇迷或嵐飯就知道,一平跟大小姐曾經到巢鴨尋找離家出走的老闆娘,所以我無論如何也想來看看這個以紅色內褲(誤)聞名的傳統商店街。旅遊書上甚至用『長者的原宿』來稱呼巢鴨,這裡確實是銀髮族熱愛的血拼地點(笑)。其實那天去的時候,並沒有看到很多老先生、老太太,明明是假日,地藏通商店街卻意外地冷清。不過,真的有賣紅內褲喔!而且也有賣很多適合老人家的衣服飾品,以及仙貝、大福、煎餅......等等傳統日式點心。因為拍了很多照片,一樣等之後再寫文章來分享吧,而且還會配上《拝啟、父上様》的日劇截圖來做對照。離開巢鴨,繼續前往日暮里。自從聽mao介紹過谷中銀座,我就一直好奇想去逛逛。《料理仙姬》的日劇就是在此取景的,我記得的只有長長的石階,其他就沒什麼印象了,而且我也懶得把《料理仙姬》重看一遍,雖然小優飾演的阿仙很可愛,但是劇情並不吸引我。撇開日劇場景不談,其實我相當推薦『地藏通商店街』與『谷中銀座商店街』,這裡不算熱門的旅遊景點,因此觀光客沒有很多,假日也幾乎都是日本人才會去逛,兩者皆有自己的特色,也充滿懷舊的『下町』風情喔!








11/29,我終於有時間去渋谷的『NHK電視台』,這樣一來,東京的五大電視台就蒐集齊全了(笑)。應該很少人像我這麼瘋狂,自己對於參觀電視台,有著非常強烈的執著XD,甚至可以說走火入魔了。其他逛街血拼的景點我不一定要去,不過有時間的話,一定要去參觀電視台。因為不但可以拍到喜歡的日劇海報、有無料的DM可以拿,還有日劇周邊商品可以選購,光是這樣我就非常滿足了。既然已經打算另外寫文章來分想到NHK的所見所聞,這裡就先不贅述了。好險我趕在那天去NHK,所以還來得及欣賞到《天地人》的展覽,也跟直江兼續帥氣的人形立牌合照。明明沒有認真在追《天地人》(小聰我對不起你......跪),看到相關的海報、劇照與介紹,我仍然看得很開心。雖然進去NHK要付200日幣的入場費,但我認為相當值得,這裡甚至比富士電視台更有可看性喔!只是我除了戲劇作品之外,對於NHK的卡通、節目、新聞都完全沒看過,就連看到現場有演歌歌手在錄歌唱節目,也不認識那個人(囧)。所以,這趟去NHK可以說是為了《天地人》。明年《龍馬傳》就要開始播出,喜歡福山雅治的粉絲,明年要找時間來這裡朝聖,參觀龍馬的特展喔!


By 雪奈 平成21年12月1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