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盜五右衛門》(GOEMON)是2009年上映的日本CG特效古裝片,由江口洋介領銜主演,是導演『紀里谷和明』的第二部映画作品。之前對於紀里谷和明這個名字,我只會聯想到宇多田光的前夫,不過看完這部電影,總算對他有了新的認識。以攝影師身分開始在日本走紅的紀里谷,替許多知名歌手拍攝過單曲PV。在2004年製作第一部電影之後,他就開始構思《大盜五右衛門》的故事大綱,後來他總共花了兩年時間才拍攝完成。這部充滿CG特效的電影,耗資15億日幣,紀里谷不僅自編自導自演(客串明智光秀一角),甚至非常有自信的將它推向國際舞台。雖然故事以日本戰國時代為背景,不過為了讓外國人也能看懂《大盜五右衛門》,紀里谷捨棄傳統的拍片手法,以相當時尚前衛的色調呈現,內容也不依照史實來走,除了歷史人物的名字與下場沒有做出太大的更動之外,整個劇情幾乎是原創的,創意度與新鮮感十足。那種大膽、震撼、顛覆歷史的全新世界觀,讓人看了嘖嘖稱奇、大呼過癮。





1582年,以統一天下作為目標的織田信長,在即將實現野望的時候,家臣明智光秀竟然起來造反,在本能寺將信長殺害。於是,信長的第一家臣豐臣秀吉,繼承主人的遺志,繼續完成統一天下的志業,終於讓紛亂的世間得到暫時的平靜。不過,連年的戰亂,加上掌權者頻繁的替換,老百姓的生活依舊貧窮困苦。就在那樣的時代,出現一位劫富濟貧的大盜-『石川五右衛門』,他專門搶劫有錢人,再將那些錢財分送給貧困的百姓,成為大家心目中的英雄。但是,五右衛門在一次竊取寶物的過程中,順手偷出一個南蠻製造的小盒子,這個舉動卻引來軒然大波,因為盒子當中藏著推翻秀吉政權的天大秘密。野心勃勃的豐臣秀吉、心懷不軌的石田三成、忍隱沉潛的德川家康,天下的爭奪戰,圍繞著這三個人而展開。於是,五右衛門被捲入這場殘酷的鬥爭之中,得知盒子裡面的真相之後,他必須去替當年救他一命的信長大人報仇,並且冒險解救心愛的茶茶,也不得不跟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霧隱才藏進行對決......。






豪華的卡司陣容,自然是吸引我觀賞《大盜五右衛門》的主因,江口洋介、大澤隆夫、廣末涼子、要潤、伊武雅刀、玉山鐵二、寺島進、戶田惠梨香、佐藤健、福田麻由子、小日向文世、りょう、鶴田真由......等等,皆是我非常欣賞的日本演員。尤其,前陣子因為看了TBS秋季檔日劇《JIN -仁-》,開始迷上實力派的性格俳優『大澤隆夫』,既然他在《大盜五右衛門》當中戲份算是第二吃重的角色,身為粉絲絕對不能錯過他精采的演出。最近陸續看了許多大澤桑的戲劇作品,我發現他扮演有點壞壞的角色最為迷人,很開心導演選中他來詮釋『霧隱才藏』這個魅力十足、亦正亦邪的忍者角色。才藏從一出場便深深吸引我的目光,他如同寶石般碧綠深邃的眼睛,以及俊美的扮相,都快要蓋過男主角五右衛門的風采了。導演所塑造出來才藏的性格,也讓我相當喜歡,對主人忠心耿耿、對朋友情義相挺、對妻兒呵護倍至。不過,這些優點卻成為他的致命傷,忍者本來應該要冷血無情,不過才藏卻放不下身邊重要的人。才藏一心希望當上武士,獲得堂堂正正的身分,並且帶給妻兒幸福安穩的生活,但他最後逃不了命運的捉弄,變成醜陋政治鬥爭之下的犧牲者,讓我感到既心疼又無奈。






雖然我觀賞電影的焦點都擺在霧隱才藏身上,但江口洋介飾演的五右衛門,精湛的演技當然不容忽視!在選角過程中,導演發覺江口洋介身上有著桀傲不遜的『野性』,那正是扮演五右衛門所需的重要特質,所以便決定由他來擔任主役。對此,江口洋介十分感謝導演的賞識,他表示:「電影雖然以日本歷史人物五右衛門為主角,但有歐洲式的背景和服飾,場景規模浩大更是近年日本電影極少見,也是至今從來沒拍過的作品,很期待觀眾看到後的反應。」《大盜五右衛門》絕大部分的場景是靠CG特效來呈現,因此演員在攝影棚拍戲的時候,必須面對一個空白的背景,往往要用想像力來演戲。大澤隆夫也說過,這對演員而言是一大考驗,不過也是未來的趨勢,因為電影將會越來越依賴電腦特效的後製處理。另外,在清一色由俳優演出的《大盜五右衛門》裡頭,廣末涼子扮演的茶茶(浅井茶々)更是一大亮點,融合歐式古典風格的服裝,讓茶茶在婉約柔美的氣質之外,又多了一點與眾不同的高貴脫俗。可惜的是,我覺得茶茶這個角色,發揮的空間並不大,其實也可以說,女性在片中都算花瓶而已,因為連戶田惠梨香也只是出來友情客串一下。






我不是那麼喜歡看打打殺殺的戲,好在《大盜五右衛門》的呈現手法稍微夢幻唯美一點,光是忙著欣賞CG電腦特效就沒時間了,根本不會去在意血腥的場面,而且經過電腦特效製作過後,人被殺死的模樣也沒有那麼逼真恐怖了,感覺像是電玩遊戲的畫面。而且,五右衛門跟才藏對打的那幾場戲,真的十分精采,江口和大澤雖然都剛邁入不惑之年,但體格依舊健壯,身手也相當矯健。五右衛門與才藏的友情,相信一定感動很多觀眾,比起五右衛門跟茶茶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我更關心這一對好朋友的情誼。因為先前沒有去注意演員名單,所以後來看到『佐藤健』扮演少年時代的才藏,我簡直興奮的想要大叫,因為忍者扮相的TAKERU好帥氣!另外,詮釋少年五右衛門的『田辺季正』,也是我最近開始關注的新生代演員,他在《オトメン(乙男)》當中只是不起眼的小配角,可是清秀的模樣卻讓人忍不住多看他幾眼。少女茶茶是福田麻由子演的,好喜歡她和田辺季正的搭配,兩個人都超可愛,可惜小時候的回憶橋段只有一點點。






從小被忍者師父服部半藏培訓成一流忍者的五右衛門與才藏,不但情同手足,更是最好的勁敵。不過,自從信長慘死之後,兩人就決定分道揚鑣。成為石田三成手下的才藏,為了得到武士身分,讓雙手沾滿無辜的人的鮮血,直到有了心愛的妻兒,並且跟五右衛門重逢,他的良知才被喚醒。嚮往自由的五右衛門,失去人生方向的同時,選擇小偷這個職業。表面上英勇地劫富濟貧,其實內心一直迷惘,不曉得做什麼才是正確,得到自由卻沒有目標的生活真的好嗎?我很喜歡才藏跟五右衛門並肩坐在黃昏溪畔聊天的那場戲,他們臉上少了當年意氣風發的神采,各自懷著苦惱與不安。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他們是否會選擇一條不一樣的道路?可是,我沒有想到,結局會那麼悲慘,才藏的犧牲不僅令我心痛,更令我生氣,紀里谷將秀吉跟石田三成塑造成大壞蛋,才藏死在他們手上,真是太無辜了。五右衛門的下場也很淒涼,最後桶他一刀的竟是陪伴在身邊的助手,留下茶茶孤單地在家裡等候。不過,世人並不會以成敗論英雄,利慾薰心的人就算用卑鄙手段贏得天下,也沒有人會讚揚,五右衛門與才藏雖然慘死,但他們的精神卻感動了大家,足以被稱之為英雄。或許,這就是電影最後想傳達的意義吧!


By 雪奈 2009/12/08














花痴的結論......大澤桑演的才藏好帥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