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秘密花園》(ヒミツの花園)這齣小品的喜劇,笑點雖然都是點到為止的那種,但都能夠讓人會心一笑。《秘密花園》這個有趣的劇名,一方面代表著漫畫家「花園百合子」無法輕易公開的身分,另一方面則是隱藏在片岡家豪宅當中,不為人知的沉重過去。這棟美麗的房子,以及四個花美男,都讓人想去探究其中的秘密。





為了寫《秘密花園》的心得,我又把日劇重新看了一遍。有很多小細節第一次看並沒有注意到,後來才發現編劇(永田優子)的用心與巧思。這部日劇的導演(小松隆志、二宮浩行、池添博)我都不認識,但我蠻喜歡他們的風格,還拿其他釋由美子演過的日劇來惡搞,真的很有趣。這部日劇常會出現一種詭異的配樂,有時候明明是歡樂的氣氛,不過下一分鐘就感覺有危機會降臨,這樣的編排十分引人入勝。本來我很害怕故事會演變成《午餐女王》那像混亂的多角戀,讓四兄弟喜歡上同一個女生,幸好這樣的橋段沒有出現,反而是以兄弟間的親情為主軸。





這部日劇呈現了少女漫畫家辛苦的一面,要不眠不休的趕稿,努力畫出讓人悸動的故事。另外,我也認識了漫畫編輯這個職業,原來編輯的工作不單單是從作家那裡拿稿子送去印刷廠,他們還要激發作家的才能,共能製作能夠大賣的作品。編輯和漫畫家的關係真的很微妙,既是戀人又是母親,不但要能彼此了解,更要相互信賴。女主角-月山夏世與組成花園百合子的片岡四兄弟,原本也無法融洽的合作,在經歷了很多的考驗,才漸漸培養出默契,變成像家人一像親密的命運共同體。





我覺得釋由美子很漂亮,雖然演技不算精湛,可是倒也很自然,總覺得男生應該都會喜歡上這種女生,給人的感覺有點傻傻的,卻很單純善良。堺雅人終於不是演壞人了(淚)!航大哥的角色很適合他,非常的溫柔,而且堺雅人還把他內心的陰暗面詮釋得很透徹,不愧是我欣賞的實力派俳優。池田鉄洋演的修實在很妙,如果沒有他一定缺少很多樂趣,越來越喜歡這個演員了!要潤還是很帥,智這個角色雖然很棒,可惜不是第一男主角。雖然以前就認識本鄉奏多,不過是因為看了他演的小陽才喜歡上他,真是個惹人憐愛的美少年。沒想到真矢みき竟然可以搞笑,她的演技太出色了,把花痴的亮子演得很可愛。超酷的寺島進這次演出很纖細的角色,穿起圍裙的樣子,意外地適合他(笑)。


以下人物剖析有涉及到劇情跟結局喔!不想踩到地雷的話,請先不要往下看!


--------------------------------------------------------------------------------------------


【人物剖析】


* 月山夏世(釋由美子)





自從進入社會,月山夏世五年來的生日都是獨自一人悲慘的度過,對於工作早已厭倦的她原本萌生辭職的念頭,卻在陰錯陽差之下轉到少女漫畫編輯部,並且成為當紅漫畫家「花園百合子」的編輯。不過,月山沒有料到,花園老師竟然是由四個男性所組成,而且性格古怪,令她難以招架。第一話月山被整的樣子實在很有趣,因為修的惡作劇,害她穿著誇張的cosplay服裝到處跑,在搭計程車的時候巧遇了智,智還用哭笑不得的表情說了「萌~」,航第一次看到她,也以為是變態跟蹤狂(笑)。





月山對這四位怪人的第一印象真的很差,還對他們兄弟做出一針見血的評論:「即便看似爽快的人,也給人一種搞不清楚在想什麼的感覺」的是長男、「髮型讓人覺得噁心、不修邊幅、腿又短」的是二男、「只因為個子高,就超自以為了不起的樣子」是三男、「還有不像這個世界的人,讓人覺得很火大」的是四男。不過,四兄弟真正的性格,隨著劇情而逐漸明朗,我也跟著月山一起慢慢認識他們,從原本的陌生,到了解和喜歡。如果這樣的生活可以繼續下去也不錯,我好喜歡看月山和他們相處的情景,自從她出現之後,雖然把片岡家搞得亂七八糟,但也解開兄弟間的心結。





因為不是出於自願,又加上對於漫畫一竅不通,月山一開始並沒有用心工作,甚至搞不清楚擔任漫畫編輯的意義是什麼,只因為四兄弟替她慶生,就感動的留下來。可是,月山連自己要擔當的漫畫名稱都說不出來,還把珍貴的原稿弄濕了,完全沒有身為編輯的自覺。後來月山認真閱讀了作品,在田中的調教之下,也越來越有編輯的架式,甚至有能力守護花園百合子。她的努力,終於獲得四兄弟的認同與信賴。月山的天真善良,使得航跟智都喜歡上她,修也變得十分依賴她,就連小陽都會跟她撒嬌,果然編輯是漫畫家的戀人兼母親(笑)。





即使這部日劇的重點是擺在兄弟的親情上,可是依然有一些愛情的成分,尤其是月山和航之間若有似無的曖昧情愫,是我關注的焦點。當月山被耍得團團轉,又面臨低潮的時候,遇到像航這樣溫柔的人,難怪會動心。不過喜歡上航,也讓月山吃了不少苦。因為航的脾氣陰晴不定,雖然有溫柔的一面,卻會突然說出嚴厲、刻薄的話,尤其當月山想要更親近他的時候,他就會急忙逃開。他們兩人的情路走得很艱辛,身旁的人看了都為他們焦急,但他們卻非常被動。





最終話,月山又被修給整了,再度穿上cosplay的婚紗,不過這其實是弟弟們的用心良苦,希望撮合這一對有情人。誰知道月山卻說:「今天我來這裡,再次深刻的意識到,我非常喜歡……花園百合子!」使得修、智和小陽三人摔成一片,這一幕太妙了(導演真的很喜歡讓演員摔倒)!原本以為故事會就此結束,沒想到航卻拉住月山說:「等一下……我的告白還沒有結束呢!」看到如此帥氣的航,真是令我臉紅心跳啊!接著他便說:「月山,妳願意陪在我的身邊嗎?從今以後,直到永遠。」哇!如此夢幻的告白場面,讓我不禁心花怒放,很開心能看到這麼美好的收尾。





* 長男-片岡航(堺雅人)





從美術大學退學之後,航開始和弟弟們一起創作漫畫,擔任畫背景的工作。為了任性的弟弟們,航常常要向其他人道歉,這樣的航的確很體貼,不過他卻也因為要守護花園百合子,而在無意間傷害了別人。航的微笑給我一種捉摸不定的感覺,在溫和的外表之下,隱藏著無法觸及的陰暗面。他的人生有一半是為了小陽而活,除了要遵守與父親的約定,還必須替父親犯的過錯來贖罪。月山的認真與執著反而讓航感到為難,和她在一起就會覺得難受,她越是奮發努力,航就越無法原諒有所隱瞞的自己。





因為害怕過去的事情被揭發,航一直不希望花園百合子的身分曝光,雖然表面上是想保護小陽,但他或許更怕自己受傷。一味地維持現狀,把大家都綁在一起,這麼做只是逃避現實的方法。航很害怕自己會走上父親的後塵,因此放棄繪畫這條路,也怕被小陽討厭,所以獨自背負著父親的罪。航真的活得太辛苦了!雖然他有義務要好好照顧小陽,可是也沒必要失去自我,甚至把過錯攬在自己身上。小陽不希望看到大哥這個樣子,被微不足道的過去所牽絆,而放棄自己的夢想和愛情。最後,出現一幅小陽嬰兒時候的畫像,那代表著航對小陽深深的愛,以及對繪畫的熱情,使大家都很感動。看著擺脫過去陰霾、恢復自由的大哥,修、智與小陽也終於能夠放心。





其實我不知道航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喜歡月山的,我一直覺得他本來就是很體貼的人,所以他才會注意到月山的情緒,並且適時給予安慰。因此我真的很難分辨出,航究竟是喜歡月山才幫助她,亦或是他的性格使然。或許,航是被月山的善良所吸引吧!因為他們的性格有某種相似處,都非常替別人著想,忽略自己的感受。航非常了解人性的軟弱會帶給周圍的人多大的傷害,當月山想要逃避工作的時候,他並沒有要她振作起來,只是讓她明白,雖然人都會無助,可是並非有所謂的「避難所」存在,所以也無處可逃,最後還是得面對現實。





PS. 飾演高中時代的航,是一位叫做「真山明大」的新生代俳優。他清秀俊美的臉龐與斯文的氣質馬上就吸引我的目光(因為是我喜歡的型),仔細看還跟堺雅人有點神似呢!雖然戲份很少,不過已經引起日劇迷廣泛的討論,帥哥果然不會被埋沒(笑)。





* 次男-片岡修(池田鉄洋)





老二修負責畫漫畫的主要角色,算是花園百合子的核心人物。他有著非常有個性又粗獷的外表,卻能夠畫出纖細的美少女。雖然修很憧憬描繪熱血男兒的少年漫畫,但是他的作品一直無法獲得肯定,於是在田中的建議之下,才改畫少女漫畫,沒想到就這樣成名。修是個不折不扣的御宅族,愛好是模型的製作與收藏,不過他堅持自己並不是御宅族,而是創作者(笑)。修真的很喜歡使喚月山,還稱呼她為「小姑娘」,常常戲弄她。一開始我覺得修很討厭,不過習慣他的無理取鬧之後,反而覺得他很可愛,舉止行為都像小孩子,實在是個有趣的人。





修一直暗戀著小料理店的媽媽桑-美那繪,即使平常在家裡囂張跋扈、作威作福,一旦見到美那繪,立刻變得純情害羞起來,我覺得這樣的修非常可愛,果然是典型的御宅族(笑)。雖然修最後鼓起勇氣告白,對美那繪說:「請跟我以結婚為前提交往」,不過卻被拒絕了。其實,認真畫畫的修很帥氣,應該讓美那繪看看這樣的他才對,說不定就會因此而迷上修。不過,我覺得修是很容易就能從失戀中恢復的人,他的失戀經驗應該跟智的戀愛經驗一樣豐富(笑),因此我相信他一定很快可以找到新的對象。






我非常喜歡第八話,當花園百合子的真面目曝光後,大家決定不再躲躲藏藏,願意公開接受採訪。於是,原本是時尚部的主編亮子,帶了攝影師、化妝師和造型師來為四兄弟打扮。大家都穿著西式的服裝,只有修一個人是和服,手上還拿著巨大將棋,有種特立獨行的感覺。大家的造型各有特色又能協調一致,拍出了很棒的照片。之後小陽還要求攝影師幫他們拍個家族的生活照,大家都笑得很開心,留下非常美好的紀念。但是,曝光之後,麻煩也接踵而來,連出去吃一頓飯都要小心翼翼的躲避媒體跟fans,航還煞有其事的帶頭,小陽的後面明明沒人,也硬要學大家招手,看他們四個神經兮兮的樣子,真是太有趣了!





* 三男-片岡智(要潤)





擔任經紀人的老三智,工作是負責接洽跟協調。從小就愛看少女漫畫,加上自己的戀愛經驗豐富,因此可以提供創作的題材給大家。雖然智的外表看起來光鮮亮麗,但是他的內心其實很自卑,因為沒有創作的才能,而耿耿於懷。雖然喜愛著少女漫畫,但是因為不會畫畫,只能從旁協助大家,做一些雜務和家事,在背後默默支持。在第四話的時候,智賭氣而離家出走,少了他之後,所以的工作和行程安排都變得一團亂,這時大家才發現他的重要。一直以來都因為有智的協助,大家才可以沒有後顧之憂的工作。果然,他們四兄弟是缺一不可的命運共同體,組合在一起才算是花園百合子。





雖然智喜歡和月山鬥嘴,不過看著努力不懈的月山,智也漸漸被她的純真所吸引。而且智跟月山在一起總是可以很放鬆,月山雖然是個少根筋的女生,不過卻有她可愛的地方。我覺得智是在第三話的時候喜歡上月山的,為了尋找漫畫的靈感,兩人一起去看電影。雖然他們的「約會」看起來很順利,但是後來月山知道這一切原來都是小陽想出來的劇本,讓她非常受傷。原本對智產生的一點好感,頓時完全破滅,剛好又遇上到屬於治療系的航,月山因而喜歡上了溫柔的航。





其實我還蠻同情智的,雖然和月山約會是安排好的劇本,不過他在這個過程中,竟然對月山動了情。無奈的是,他卻早已被月山認定為輕浮花心的人,所以他不管怎麼努力,也贏不過大哥。從某方面來說,亮子其實很了解智的,她分析智說:「像你這種受歡迎的男人,一旦真心愛上的女人,往往她愛的人卻不是自己,而且也無法強求,因此,實際上是失去的比較多。」看著為了航而傷心難過的月山,智也無能為力,因為他根本沒有立場介入。不過,後來智還是忍不住說出愛情劇的經典台詞:「我就不行嗎?」即使老梗到不行,我還是被他感動了,就算我是支持航的,我也希望智可以傳達自己的心意。看著大哥跟自己喜歡的女生在一起,智露出欣慰的微笑,或許他才是四兄弟中最溫柔體貼的一個吧!





* 四男-片岡陽(本鄉 奏多)





老么小陽負責編寫漫畫的腳本,他是個異常成熟內斂的孩子,有著敏銳的觀察力,可以洞悉人心。我原先不太喜歡酷酷的本鄉奏多小弟弟,覺得這孩子一點都不討人喜歡,老是板著一張臉。不過,小陽到了第八集性格大轉變,整個人突然活潑開朗起來,還會開玩笑,因此我就被小陽的笑容給電到,他靦腆的微笑、嘟嘴的樣子都超級可愛!後來我才知道,小陽是因為怕生,才會對月山那麼冷淡。相處久了,一旦被他信任,他就會展現出純真、孩子氣的一面。月山就是這樣慢慢親近小陽,將他緊閉的心房給打開。





小陽非常喜愛航大哥,在他心目中,航大哥又溫柔又聰明、外型不錯而且才華洋溢,是最呵護他的人。只是這樣完美無缺的人,卻都沒有交女朋友,這讓小陽非常的擔心跟煩惱。所以當他發覺大哥特別偏袒月山的時候,敏銳的直覺告訴他,大哥終於戀愛了。因此小陽開始想要撮合大哥和月山,所以從第七話開始,小陽對月山的態度就越來越好,常常會關心她、鼓勵她。尤其當月山被航冷落的時候,小陽還會主動跟月山解釋,因為航把家人看得太重要了,所以才會忽略了自己喜歡的人,希望她不要因此而討厭航,小陽真的很乖巧。





第九話當小陽的身世揭曉的時候,絕望而落淚的他,讓我非常心疼(奏多怎麼連哭起來都可以這麼可愛!)。雖然隱隱約約知道自己或許不是這個家的小孩,不過從航的口中聽到這個事實,還是令他難以承受。幸好,有月山的陪伴跟安慰,讓他可以盡情地撒嬌、痛快的哭,並且毫無顧忌說出心裡的話。對於沒有體會過母愛的小陽,月山就像媽媽一樣溫柔,治癒了他受創的心靈。





雖然是在大家溺愛之下長大,不過小陽卻是個貼心的好孩子,因為和哥哥的年紀差距很大,小陽從小就知道要懂事一點,不要給哥哥們添麻煩,即使想要撒嬌,也不敢表現出來。他非常希望哥哥們都能獲得幸福,就算大家沒有辦法住在一起也無所謂,他相信兄弟的情誼不會就此斷掉,無論距離多遠,大家的心都會相繫。雖然先天的血緣關係很重要,但是真正的家人絕對是因為生活在一起,而培養出感情的一群人。最後大家各奔東西了,這樣的結局十分令人感傷,可是看著小陽堅定自信的模樣,哥哥們也終於安心放手讓他高飛。





* 川村亮子(真矢 みき)





亮子是月山的前上司,原本擔任流行時尚雜誌的編輯,不過雜誌卻慘遭停刊的命運,於是被迫轉到月刊石佛。過去因為戀愛的不順遂,讓亮子更加投入於工作中,無論對什麼事情都全力以赴的她,卻落得兩頭空的下場。因為五年前被男友田中拋棄,亮子就把花園百合子當成假想敵,懷著嫉妒心。第六話,當亮子發現花園百合子的真面目時,真的很錯愕,她一直以來所怨念的對象,竟然是四個男人,她也真是可憐。





我覺得亮子是一個非常「自以為是」的人,常常會誤解別人的意思,讓人哭笑不得,而且她一直以為智是喜歡她的,還為此感到欣喜,實在太花痴了!感覺上亮子是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小女孩,對愛情充滿天真浪漫的憧憬,有著跟成熟外表不相符的少女情懷,看漫畫還會落淚。雖然亮子有點迷糊,常忘東忘西,也容易跌倒,可是她卻是心思細膩的人,尤其對於情感的事情特別敏銳,至少她可以作為月山的戀愛顧問,很客觀的分析別人的感情問題。


PS. 亮子是最搶戲的配角,比月山還要出風頭(笑)。





* 田中一郎(寺島進)





田中是老手的編輯,在少女漫畫圈工作了二十年。他獨具慧眼,發掘了修的才能,引導他進入少女漫畫的世界,提攜智作為經紀人,也讓小陽有機會展現他卓越的文筆。因為想讓大家安心工作,田中負責跑腿,還包辦家務。為了扶植剛剛起步的花園百合子,他全心全意的投入,甚至不惜犧牲了自己的幸福。田中的存在對片岡兄弟而言,就像家人一樣重要。他有兩句名言,時常掛在嘴邊用來告誡月山-「對編輯來說,原稿就是生命!」和「編輯對漫畫家而言,既是母親又是戀人。」





我一直很喜歡第六話,大家為了保住田中的工作,而努力訓練月山,讓她成為可以登上檯面的冒牌花園百合子。雖然這麼做是幫助了敵對的公司,但月山還是很努力扮演花園百合子,即使名字從第一集就被田中叫錯,但還是受到他很多的照顧,所以月山也不希望田中被開除。為了演好花園百合子,月山變得十分溫婉有禮,連走路的樣子都變了,講話還用敬語,真的很可愛!





當修失戀的時候,田中安慰他說:「戀愛這種東西,哪怕一生只有一次也就足夠了!你一定可以遇到命中註定的人。」會說出這番話,是因為田中自己本身有這種經歷,亮子就是他唯一的戀人與摯愛,雖然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分手,不過他卻沒有忘記過亮子。終於在第十話,田中跟亮子的感情有了新的進展。當亮子在相親的時候,田中衝進去把她拉走,那一幕的田中真是太帥了!而且後來他們來到海邊,亮子還戴上了田中愛用的紫色耳罩,非常有情侶的感覺。繞了一大圈,他們好不容易可以復合,令人感到欣慰。不過,田中到底會不會娶亮子,那又另當別論了(笑)。



By 雪奈 2007/03/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