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緯來日本台-日劇達人通信

2007年夏季TBS的《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緯來中譯:父女變變變)以趣味小品的姿態豋場,雖然沒有豪華的卡司或噱頭,卻得到大家的好評與肯定。這部日劇改編自「五十嵐貴久」的小說, 2006年10月由朝日新聞社出版。互相交換人格與靈魂的故事聽起來很稀奇,但是這樣的題材其實廣泛的被運用在電視或電影裡,尤其我最欣賞的腳本家「宮藤官九郎」已經在2003的作品《ぼくの魔法使い》(我的老婆是男人)中,玩過男女變身的戲碼,而且裡面的惡搞與創意,我相信很難有其他日劇可以超越。不過,《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的有趣程度並不會輸給《ぼくの魔法使い》,而且,它的主軸是「親情」,因此更多了溫馨感動的成份,在觀賞時會讓人笑中帶淚,心中洋溢著幸福與滿足,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的日劇。





高中二年級的「小梅」自從進入青春期以後,就變得非常討厭爸爸,而任職於化妝品公司的爸爸「恭一郎」,雖然最疼愛女兒,卻逐漸失去與女兒溝通的信心,他們就這樣過了兩年沒有交談的生活。某天,兩人吃了神奇的桃子又捲入一場事故,在醫院醒來之後竟然交換了人格!於是,小梅必須代替爸爸去公司上班,要面對如同一盤散沙的企劃部門,以及上司無情的考驗;恭一郎則是化身為小梅到高中上課,還得跟女兒暗戀的學長約會,並且參加艱難的期末考試。就這樣,原本無話可說的兩人,展開密切的聯繫與合作,一邊體驗著跟自己年齡層差距頗大的生活,一邊學習去諒解對方的處境。這場不可思議的『變身』,意外地成了相互交流的契機,在短短的七天內,父女兩人從原本冷漠疏離變成親密融洽,並且了解親情的無價與珍貴。





當了七天上班族的小梅,有感而發的對健太學長說:「等我們長大之後,會遇到數不清倒楣的事情,並不是勝者或有錢人才能算是偉大,拼命努力過、不留遺憾的爭取過,這樣的人才稱得上偉大。在大人的世界裡徘徊過後,我才打從心底明白這個道理。」當了七天高中生的爸爸,也語重心長的跟律子的爸爸說:「小孩子並沒有把上學當作兒戲,唸書很困難,還有其他辛苦的事情。我也不太贊成(律子跟男朋友)去溫泉旅行,因為他們在逐漸長大的過程中,難免開始憧憬大人的世界,不知不覺就想要逞強,一不小心會走錯路。不過,因為是自己的孩子,有時候也要試著去相信他們嘛!這樣一來,我相信小孩子絕對不會做出讓父母失望的事!」小梅跟爸爸不僅自己的態度改變,對媽媽更加體貼,也連帶影響了週遭的朋友、同事,愛的力量從他們身上慢慢的蔓延開來,使大家都得到幸福。





劇中的角色對舘ひろし和新垣結衣來說,都是一大挑戰,舘ひろし要模仿女高中生,展現嬌羞的少女姿態,而新垣結衣要學習歐吉桑的舉止,變得豪邁陽剛。舘ひろし不愧是資深的演技派俳優,可以經鬆自如詮釋跟自己形象落差很大的角色。看著爸爸(內在是小梅)為了愛情一下子失魂落魄、一下子手舞足蹈,實在太可愛了!當他喊著:「健太學長」的時候,還會掩嘴偷笑,簡直就是戀愛中的少女,唯妙唯肖的表演讓我捧腹大笑,忍不住封他為『少女系歐吉桑』的代表(笑)。結衣的表現相較之下就比較普通,不過她清新的氣質與渾然天成的甜美,依然有無與倫比的魅力(←純粹是我的私心XD)。這次結衣有機會磨練演技,她擺脫可愛的小女生角色,嘗試演個大叔,雖然肢體語言不夠生動,卻可以看見她的成長。舘ひろし和結衣演起對手戲自然沒有隔閡,戲外更培養出情同父女的感情。剛開拍時,舘ひろし稱呼結衣為「新垣小姐」,但是到後來就改口叫「結衣」。殺青的那天,結衣還因為依依不捨而在片場落淚,舘ひろし則是憐愛的摟著她,讓我看了很感動。





還是小孩子的時候,我完全無法想像大人的世界是什麼樣子,對於公司與工作,只有從電視劇中拼拼湊湊出來的概念,當然也無法體會父親工作的辛苦,以及母親操持家務的辛勞,常常會做出一些任性妄為的事情。相對的,大人雖然也經歷過青春時期,卻早就忘記少年少女們會有的煩惱跟迷惘,只是一味把自己專制的意見加諸在孩子身上,無形中給他們帶來很多壓力。我覺得子女不能把父母的好視為天經地義,父母也不能把孩子當成自己的物品。雖然大家都明白凡事要設身處替別人著想,不過說起來容易,要真正做到卻很困難。因為我們是用自己主觀的眼光來看待世界,即使拋棄偏見,也不可能完全體會對方的處境。因此,如果有機會可以變成別人,過著截然不同的生活,或許就能夠感同身受吧!但是,奇蹟的『變身』終究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因此我們只能努力用『溝通』與『同理心』去體諒別人。





我跟小梅一樣曾經有段非常討厭爸爸的時期(雖然現在還是會嫌他囉唆),那時候,我覺得爸爸似乎看我不順眼,我的嗜好跟生活習慣他都要管,就連交往的朋友也要批評,於是我就堅持己見,一直跟他唱反調。長大之後,我慢慢明白父親的偉大,知道他的嘮叨都是為我好,雖然聽了不舒服,但我盡量去接受和順從,也有意無意地將我的想法透漏給他,甚至主動和他分享我的工作情形。雖然關係還是無法像我跟媽媽那麼親暱,不過卻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家人之間的羈絆是很深很濃的,可是卻不容易察覺到,而且因為傳統文化的束縛,我們對於愛與感謝總是羞於表達。在看完《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之後,或許可以捫心自問一下,自己真的有對最親近的家人付出關心嗎?是否每天住在一起卻形同陌路?其實,只要稍微向前跨出一步,自己主動示好,相信奇蹟就會降臨喔!





By 雪奈 2007/09/08


------------------------------------------------------------------------------------------------


PS. 殺青了~

結衣:「クランクアップ。やり遂げた充実感からか、思わず涙がこぼれました。 みんな、またね~!! これまで応援してくださって、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 以上圖片來自《パパとムスメの7日間》TBS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