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正義の味方》(緯來翻譯:我姊是惡魔)播出前,我光看劇情簡介,並不覺得這部日劇有什麼看頭,以為會拍得像《我的野蠻女友》那樣,講一個強勢又不講理的女魔頭,欺負一個逆來順受小綿羊的故事,應該沒什麼新意可言。想不到,惡魔姊姊配上鄉愿妹妹的組合,竟然能夠發展出這麼多笑料和驚喜,完全是我當初沒有預料到的!《正義の味方》內容十分豐富,一點也不老梗,儘管重複上演『大欺小、惡欺善』的橋段,卻不至於使人感到厭煩,真的很佩服原作者『聖千秋』的創意,才看完第一集,就會讓人欲罷不能的追下去,可以列為2008年夏季檔的消暑盛品。


【我的姊姊是惡魔!】





主人翁『中田容子』是個每天活在水深火熱裡頭的高中生,因為她有個史上第一任性蠻橫的姊姊『中田槇子』,所以從小一直遭受荼毒和迫害,絲毫沒有反抗的餘地。要說容子是最不幸的妹妹,一點也不為過,即使是在家裡,爸媽也要禮讓姊姊三分,因此當然不會有人可以拯救容子。姊姊甚至替她取了『熊子』的綽號,到處說她的壞話,害她在心儀的男生面前出糗,而且容子還要常常替姊姊背黑鍋,平白無故被別人誤解。幸好,容子天生開朗樂觀,神經又特別的大條,否則一般人被惡魔如此殘忍的虐待,大概早就想不開離家出走了,我真的很佩服她忍辱負重的堅毅精神(苦笑)。





槇子一直將她的本性隱藏得很好,從知名私立大學畢業的她,有著易於常人的美貌與姣好身材,加上又擔任政府高層的公務員,簡直就是無可挑替的精英份子。不過,世人並不曉得,槇子其實是個惡毒無恥、貪財貪吃的女人,簡單來說,她完全靠動物的本能而活,超級自我中心主義,她的字典裡沒有『道歉』與『屈服』這樣的詞彙,想要的東西會不擇手段的取得,只有妹妹知道姊姊恐怖的本性。槇子雖然是個惡魔,但她有讓神明也想助她一臂之力的無敵魅力,每次所做的壞事皆能帶給周遭的人幸福,她的惡作劇還被當成行俠仗義的舉動,於是被大家稱為『正義的夥伴』。


【姊妹情深?還是主僕關係?】





《正義の味方》故事可分成三部分,開頭是槇子迷戀上公司新來的優秀帥哥『良川直紀』,於是想盡辦法要讓對方愛上自己。每當槇子鎖定獵物,最可憐的人就是容子,她必須疲於奔命的撮合姊姊跟直紀。後來,姊姊好不容易調到金龜婿,歡喜步入禮堂,容子以為可以擺脫魔掌,結果姊姊卻變本加厲的命令她做家事,然後把功勞通通攬在身上,假裝自己是賢慧的妻子。前面兩部分的故事當然非常爆笑,可是我認為真正精采的是第三部分,也就是槇子與直紀母親的婆媳大戰,看這兩位厲害的女人鬥法,每次都笑到快要翻過去。不管槇子掩飾得多麼完美,生活在一起久了,依舊會露出馬腳,直紀雖然對槇子惡魔的本性非常震怒,卻還是被她『比誰都忠於自己的想法』所折服,加上槇子使出懷孕的殺手鐗,讓公婆對她的不滿一筆勾銷,順利化解離婚危機,不愧是史上最恐怖的女人(發抖)。





如同最後一集容子的旁白所言:「妹妹終於明白,就算心懷不滿,就算在背後說很多壞話,但是和姊姊的聯繫一生也無法切斷……」我覺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是薄弱的,容易被外在因素所改變,唯有血濃於水的家人,永遠是最值得依靠的對象。儘管長久以來倍受槇子的欺壓和使喚,可是容子並沒有強烈反抗過(主要還是因為姊姊手上握有把柄),所以順從漸漸變成一種習慣,明明是被虐待反而顯得樂在其中。花美男岡本君曾經(用憐愛的口吻與眼神)跟容子說:「妳姊姊是認為妳值得信賴,所以才會一直拜託妳做事吧!」岡本君的分析十分有道理,槙子真的非常依賴與信任妹妹,而容子其實非常崇拜姊姊,她們的主僕關係,我想這輩子都不會結束吧!中田家爸媽的角色也很妙,看他們夫妻相處,就能明白為什麼槇子和容子的性格會南轅北轍,爸爸是沒有傳統權威的小男人,有著溫柔笑容的媽媽事實上比姊姊更具威脅性(笑)。


【山田優,我太欣賞妳了!】





除了編劇和原作者本來就優秀之外,恰如其分的選角更是最大的功臣!『志田未來』生動誇張的肢體語言,讓我看了捧腹大笑,嚇退電車痴漢的鬼臉最經典,這孩子天生是當諧星的料。志田收放自如的演技,演活容子的率真與無辜,喜怒哀樂全都緊抓著觀眾的目光,小小年紀便充滿一線女優的架勢,前途無可限量(當然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了)。『山田優』的死魚眼和雙面人性格,也讓我讚嘆不已,希望下輩子投胎可以變成這樣厲害的人物(笑)。以模特兒身分走紅的山田優,並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以前還覺得她轉型當演員很勉強,因為外型的可塑性又不高。直到看完《正義の味方》,才真正領教了她的實力,山田優真的很用心在揣摩劇中角色,第一次看見如此不顧形象扮醜耍狠的名模。另外,飾演中田家爸媽的『佐野史郎』與『田中好子』一反過去給人的形象,扮演出色的綠葉,替這部日劇增添不少可看性。





我覺得《正義の味方》非常適合用來調適苦悶的心情,紓解平日工作或課業帶來的壓力,在觀賞時能夠充分享受劇中無厘頭的詼諧戲謔。槇子不按牌理出牌的惡形惡狀,以及容子的『被虐待狂』傾向,簡直就是空前絕後的組合(笑)。不過,這部戲最可惜的地方,就是歡笑有餘,感動不足,很多細膩的內心戲,都被草率帶過,讓人在笑過之後,只留下空虛的感覺。再加上這是漫畫改編的作品,有些橋段難免牽強,但整體來說已經是很成功的喜劇了。我一直希望容子跟岡本陸可以有多一點對手戲,可是本劇的焦點畢竟在兩姊妹身上,因此兩小無猜的純愛,只好輕描淡寫的畫上句點,期待『熊陸配』的觀眾一定充滿怨念吧!既然漫畫還繼續連載,就等電視台再拍第二部或特別篇給我們看囉!(如果小順長大,容子說不定會被兩個惡魔一起欺負喔XD)





P.S. 劇中有一個正妹,每次都讓我看得目不轉睛,那就是容子的同班好友-響子,圓滾滾的眼睛好可愛(心)。後來去查了她的資料,才知道飾演響子的『中村静香』已經20歲了(嚇)!可是我覺得她看起來跟志田未來差不多啊,真是令人驚艷的童顏美少女。


*以上劇照來自日テレ官網 http://www.ntv.co.jp/seigi/


By 雪奈 2008/09/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