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第一部締造收視佳績,於是富士電視台決定在2007年秋季檔拍攝續集,讓醫龍小組復活,展現更多神乎其技的手術。《醫龍》第一部的故事是改編自漫畫,不過第二部則是原創劇本,以原先的人物為基礎,重新探討目前醫療體系隱藏的問題,揭露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並且彰顯手術團隊的重要性。我覺得《醫龍2》比第一部更加熱血沸騰,儘管有很多觀眾覺得故事走味了,畢竟編導灑很多狗血,煽情指數節節攀升,但我不得不承認,《醫龍2》仍然是一部令人大呼過癮、拍案叫絕的好戲。《醫龍2》整部日劇,圍繞著『LIFE or MONEY 命は金で買えるのか(生命用金錢買得到嗎?)』這個主題在進行。生命是世界上最珍貴的東西,一旦把生命的價值用金錢衡量,就會看到人性貪婪與醜陋的一面。有人想靠醫院賺錢營利,有人想把醫生的技術變成商品販售。《醫龍2》一再提醒我們,頂級的醫療資源和環境固然重要,可是醫師的道德良知也不能少!唯有用同理心去關懷病人、對受病痛折磨的人伸出援手、不放棄任何一條生命,這才是行醫之道永恆不變的真諦。





當初看完第一部的時候,我非常震撼跟感動,很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戲,因此能看到朝田龍太郎回來,當然感到很興奮,而且我也十分喜愛Team Medical Dragon的成員們,希望可以知道後續發展。《醫龍2》的第一話演了將近兩個小時,劇組把第一話當成最終話來拍,緊湊刺激的劇情、意想不到的轉折,讓人連大氣都不敢喘一下,我一直聚精會神的盯著螢幕,深怕自己會錯過任何一個精采畫面。第一話竟然在同一個時間內,進行三場高難度的大手術,由朝田、伊集院、霧島分別執刀,所有厲害的角色都登場,如此驚人的開場果然創下21%的高收視率,也許把第一話拍成電影版效果會更好。看完出色的第一話,使我不由得擔心接下來的故事會冷掉,甚至出現虎頭蛇尾的情形。幸好,我的顧慮是多餘的,因為開頭鋪陳的伏筆,在後面一個個引爆出來,這也是劇情引人入勝的關鍵。《醫龍2》出現的疾病實在很棘手,在手術過程中也不斷有突發事件,真是替他們捏一把冷汗,每次都是有驚無險的結束。我認為朝田他們這群人的功力,已經達到神的境界了,簡直沒有救不活的病人。





我還是比較喜歡之前的醫龍小組,因為他們不僅合作無間,彼此還有患難與共的感情,就像優秀的交響樂團,各司其職、相輔相成,演奏出動人的樂章。第二部因為新成員的加入,讓故事整個豐富起來,組織新團隊的過程,更是《醫龍2》的重點,可是他們之間Team的氣氛稍嫌薄弱,有凝聚力卻缺少夥伴意識。而且沒有加藤醫生的出現,以及減少荒瀨與美紀的戲份,我還是覺得很可惜。《醫龍2》延續第一部的配樂,『河野伸』與『澤野弘之』的創作,是這個系列成功的要素,手術進行中慷慨激昂的節奏、跟患者交流時優美動人的旋律,這些好聽的音樂與劇情做了最完美的結合。『林宏司』這位腳本家的專長是描寫專業領域的職場,作品量雖然不多,卻可以從中看見他不凡的見解與內涵。要編出一部通俗、賺人熱淚的電視劇並不困難,但是要成為經典、使人津津樂道,並且想要一再回味,是很不簡單的事情。儘管《醫龍2》出神入化的手術場面過於誇張,不過大家還是被感動得一踏糊塗,甚至為他們鼓掌喝采,我覺得能夠做到這種程度,『林宏司』確實很厲害,期待他可以繼續創作《醫龍3》!




*朝田龍太郎(坂口憲二)





朝田醫生還是跟以前一樣酷,話不多的他,總是能在關鍵時刻,說出震撼人心的話。「無論是什麼樣的病,患者在承受痛苦這一點,是不會改變的!」對朝田而言,疾病沒有分大小,病患必須一視同仁的看待,我覺得醫術高超的醫生已經很少見了,如果能遇上像朝田這樣厲害又有愛心的醫生,實在很幸運。生病的人不僅身體虛弱,心靈也充滿不安,有朝田的鼓勵跟承諾(我答應一定會把你治好!),增加患者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在手術的過程中,難免有突發狀況,當大家慌了手腳時,朝田為了重整士氣,就對他們說:「我不會放棄的!不管發生什麼狀況,不到最後我絕對不放棄!這才是我的團隊!」即使朝田有『上帝之手』,還是不可能獨自進行手術,因為有夥伴的協助,才讓他沒有後顧之憂的大顯神通。儘管朝田是男主角,他在第二部的戲份卻減少了,光采全被新成員搶走,就連伊集院也比他出風頭,他最帥的地方只有在第一集跟野口說:「(我的身價)這種小計算機根本不夠按!」坂口憲二適合這種台詞不多,甚至沒什麼內心戲的角色,反正我認為在《醫龍2》裡面裝酷耍帥就是他的賣點(笑)。



*片岡一美(内田有紀)





片岡在第一話出現的時候,大家全被她騙了,以為她是醫療記者。沒想到這個女人跟野口是一夥的,正準備利用醫龍小組,成立一個專門為有錢人治病的高級醫療機構。但是,片岡終究敵不過朝田一行人的凝聚力,既然無法將他們收服,她便要摧毀醫龍小組。片岡對朝田抱持一種難以言喻的複雜情感,看著替病人賣命的朝田,雖然欽佩他的技術,片岡還是無情的說:「因為朝田有作為一個醫生救治病人的信念,所以我要讓他崩潰,崩潰到無法再當一個醫生!」片岡的過去直到最後一集才交代清楚,原來她是因為父親的緣故,性格才變得憤世嫉俗。為了擺脫貧窮的悲慘遭遇,她開始把賺錢當成目標,做一些泯滅良知的交易。當朝田不計前嫌幫野口動手術的時候,他說:「只要眼前有患者,就要伸出援手,這才是醫生!」這句話正好也是片岡她父親說過的,兩個畫面重疊在一起,頓時讓她清醒過來。片岡心中理想的醫療城,不應該是用金錢堆砌出來,而是應該先從國家制度做改變,加上一群仁心仁術的好醫生。最後她取代野口,成為明真醫院新的領導者,希望她能以父親為模範繼續努力下去。



*外山誠二(高橋一生)





朝田、伊集院、藤吉在第二話被調到北洋醫院,這是野口和片岡的陰謀,把他們擺在問題醫生聚集的醫院,隨著北洋一起滅亡。不過,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在北洋這個名不見經傳的小醫院裡面,竟然也有一位技術精湛的外科醫生。外山是個趾高氣昂又欠扁的人,一開始完全看不出來他有什麼本事,只覺得他非常討人厭。要收服外山這樣的人並不困難,老婆婆的溫情關懷,很快就攻破他的心防。或許外山只是一個怕寂寞又孩子氣的人罷了,我認為過度自信的人,內心往往非常自卑,為了隱藏自己的脆弱,於是一直在逞強。外山從小就活下在父親與哥哥的壓力之下,他雖然努力想要讓他們刮目相看,卻永遠得不到認同。儘管外山沒有家人那麼優秀,不過他開刀方面的技術卻很厲害,因此他還不自量力的向朝田挑戰。經過一次醫療疏失的教訓之後,終於讓狂妄自大的外山看清自己的無知,於是自願加入醫龍小組,老實認錯的外山,其實還挺可愛的(笑)。



*小高七海(大塚寧々)





小高是比荒瀨更加出色的麻醉醫生,不過因為她十分叛逆,常與執刀的外科醫生對立,負面醜聞也不斷傳出,所以被明真放逐到北洋。原本小高應該有大好前程,可是因為自己的疏忽,害體弱多病的兒子半身不遂,丈夫一氣之下跟她離婚,失去兒子的扶養權之後,開始自暴自棄,也不願接受朝田的邀約。患上可可中毒的小高,必須要一直吃巧克力,每次看她吃我都會嘴饞(笑)。直到第八話我才知道,原來她的可可中毒跟兒子有關,這樣的梗雖然很老套,卻非常感人。最後小高冒著被前夫責備,以及被兒子怨恨的風險,執意要進手術室幫忙。母愛是天底下最偉大的力量,孩子對母親的憧憬也是最強烈的依戀,當初小高因為工作忙碌而失約,可是兒子並沒有忘記他們之間的約定,並且一直小心翼翼收藏著她寄來的卡片。不管是第一部還是第二部,麻醉醫生都是劇中最難收服的角色,他們內心的陰暗面也最難突破,不過只要麻醉醫加入了,醫龍小組就算大功告成,變成所向無敵的團隊。



*松平幸太郎(佐藤二朗)





松平是被西南大學放逐到北洋的消化外科醫生,曾經有『Super Doctor』的稱號,而且是當時消化外科的王牌。在三年前,他傳出醫療過失,所以再也沒有拿過手術刀,但事實上是因為他在西南大學時,為了討好教授,於是竄改論文的實驗數據,因此才被大學給驅逐。從此以後,松平就開始酗酒度日,頹廢到讓人看不起,過去犯的錯變成揮之不去的陰影。當松平與過去的病患重逢時,面對小女孩的憧憬和崇拜,他只是無奈的說:「不要對醫生抱太大的期望,醫生不是神。」也許大家給醫生的期望真的太沉重了,他們畢竟也是平凡人,因此難免有想要逃避的時候。不過,松平確實太自甘墮落了一點,就算無法當一個完美無缺的聖人,他仍然是小女孩心目中的Super Doctor,如果真正想要贖罪的話,就必須更加盡忠職守,這樣才不會愧對信任他的病人。



*野村博人(中村靖日)





第一部的醫龍小組缺少厲害的臨床工學技師,《醫龍2》終於安排這樣的角色。因為有著嚴重的潔癖,以及對人的恐懼,讓野村無法加入任何醫療團隊,他的警戒心很強,根本不願意與人來往。造成野村極端的性格,主因來自於他之前所遇到的外科醫生,那位醫師自己有醫療過失,卻把過錯推給野村,甚至當面污辱他,使他從此對外科醫生失去信心,也害怕和他們有接觸。來到北洋之後,伊集院對他伸出溫暖的友誼之手,不僅出面袒護他,還替他打抱不平,終於讓野村知道,並不是所有外科醫生都冷酷無情。而且朝田也對野村說:「害怕作手術的不只是你,在面對別人的生命時,沒有人是不害怕的……不過,我們可是一個團隊,即使憑你一個人的力量做不到,在背後還有支持著你的夥伴,你不是孤單一人!」我很喜歡野村這個角色,加入醫龍小組以後,他慢慢展現出富有喜感的一面,搞笑的程度跟木原不相上下(笑)。



*伊集院登(小池徹平)&藤吉圭介(佐々木蔵之介)





《醫龍2》的藤吉,根本是可有可無的角色,內科醫生不需要進手術室,因此他只能站在外面觀望,每次聽他碎碎念都感到很厭煩,我認為他是改編最失敗的角色。真的很懷念第一部當中,耿直頑固的濫好人藤吉。相反的,伊集院在《醫龍2》的表現讓我十分激賞,不僅有顯著的成長,還會去支持別人。不過,即使變得成熟,一路辛苦的熬過來,伊集院還是壓抑了很多情緒,因此當他在第九話崩潰哭泣的時候,我忍不住心疼起他的努力。看見外山精湛的技術,伊集院開始慌亂,跟在兩個天才外科醫生旁邊,當然會感到自己的渺小。松平告訴他:「無論是什麼樣的工作,能夠支撐大局的人,是在天才身邊幾萬個,甚至幾十萬個的普通人啊!可是這些普通人所做的工作,並不會比天才遜色,雖然很平凡,卻是屬於自己特別的工作,只有某個特定的人,才能做到的事情!」松平也曾因為無法突破極限而懊惱,所以特別能體會伊集院的心情。朝田當初會選上伊集院,除了他有外科醫生的潛力,更重要的還是他善良的性格與鍥而不捨的熱情,也只有伊集院才能完全繼承朝田對病患的『愛心』。



*鬼頭笙子(夏木マリ)&木原毅彥(池田鉄洋)





《醫龍2》加重鬼頭的戲份,她接替朝田成為明真新一代的救世主。以鬼頭高超的技術與豐富的學識,絕對能讓野口夢寐以求的『心臟移植指定機構』計畫成功。鬼頭雖然是野口那邊的人,但她並不會貪戀權貴,而是剛好贊成野口理想的醫療城,因為她覺得:「與其救眼前的一人,不如救十年後的萬人。」看到朝田被放逐到北洋,她無奈的表示:「手術團隊是乘法,只要一個人是零,結果就是零,就算朝田是100,在那個團隊就完全沒有用。」不過,鬼頭低估了朝田的實力,荒瀨告訴她:「何只是零,根本就是負數嘛!可是負負得正喔!而且還會是個很大的正數(笑)。」我覺得這就是鬼頭與朝田不同的地方,鬼頭只採用最優秀的人才,而朝田則是去挖掘被埋沒的人才,一旦被朝田收服的人,向心力自然也比較高。木原的戲份雖然不多,每次出場都有畫龍點睛的『笑果』。他跟以前一樣是牆頭草,一方面對野口諂媚,另一方面與伊集院保持『麻吉』的關係。木原對小高醫生一見鍾情的樣子真的很逗趣,可惜人家根本不把他放在眼裡(笑)。



*荒瀨門次(阿部サダヲ)&里原美紀(水川あさみ)





《醫龍2》的故事場景移到北洋醫院,而且原先的醫龍小組只有在第一集大顯神通,接著就被迫解散,留在明真的剩下荒瀨和美紀。第一部的時候,美紀是因為朝田要到明真工作,才會跟著進來,現在的她有種被拋棄的感覺。美紀少了愛慕的朝田醫生,當然開心不起來。我認為朝田應該要對美紀負責,至少應該堅持把她一起帶到北洋啊!有個這麼可愛又忠心耿耿的小護士陪在身邊,朝田也就不會常常露出一臉落寞的樣子(笑)。我最喜歡的荒瀨醫生,在第一部可是最出風頭的角色,可惜在《醫龍2》的出場次數減少,害我非常失望。不過,荒瀨在我眼中還是最閃亮的,他在第一集送安產御守給懷孕的病患時,靦腆模樣真的好可愛(大心)!而且第七集荒瀨醫生即時出面替大家解圍,也帶給我好大的驚喜,他和朝田的默契依然是最棒的!



*野口賢二(岸部一徳)&善田秀樹(志賀廣太郎)





野口這個角色,已經可以列為日劇史上的經典反派,他的良心早就被狗吃掉,壞到骨子裡去了!我現在看到『岸部一徳』的臉,只會聯想到卑鄙狡詐的野口,無論他演出多麼善良的人物,也無法抹滅他曾經是野口的事實,演壞人太成功就會變成這樣(笑)。儘管《醫龍2》有交代野口的過去,不過我覺得一點都沒有說服力,他的自私自利根本是天生的,心臟病發作的時候,他還裝可憐博取醫龍小組的同情,等自己的病治好,再來個翻臉不認帳,實在讓人恨得牙癢癢的。《醫龍2》這位超級反派的下場,已經不是被調職那麼簡單了,看見他狼狽的流落異鄉,真是大快人心。善田院長的存在,跟野口是強烈的對比,他守護著地區的小醫院,堅持用耐心與愛心來對待患者。即使善田院長是個好人,最後的反擊卻令人跌破眼鏡,原來他早就蒐集野口的惡行惡狀,準備在公開的場合揭發他,真是人不可貌相(笑)。《醫龍2》讓觀眾覺得最過癮的,就是好人不會默默的被欺負,他們最後一定有能力反擊。








【相關連結】



By 雪奈 2008/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