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劇幾乎要接近尾聲了,因此我也該來寫點東西,紀錄一下看過的心得。跟冬季檔相比,春季顯得熱鬧活潑許多,而且收視率回溫,讓人感到一股復甦的生氣,自己也看得很開心。原本最看好《おせん》(料理仙姬),結果後來卻喜歡上《絶対彼氏》,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我發覺有時候沒什麼期待的戲,反而得到更大的驚喜。春季檔的收視冠軍,是仲間由紀惠主演的《ごくせん(3)》(極道鮮師3),觀眾對於老梗的劇情依然捧場。木村拓哉的《CHANGE》已經延後播出,但還是打了敗仗。不過,我認為木村雖敗猶榮,對於他在新戲當中的表現,給予高度肯定。其實涉及政治題材的故事,本來就不討喜,加上觀眾有喜新厭舊的時候,因此收視率不能代表一切啊,相信《CHANGE》可以穩紮穩打的走下去(國會王子,加油!)。


《Around40》和《ラスト・フレンズ》(Last Friends)這兩部戲我只看了第一集,當初打算全部播完才看。為了要寫觀感,我覺得《Around40》必須細細品味,如果每個禮拜等一集,我怕靈感會流失(笑)。《ラスト・フレンズ》因為有超強卡司的緣故,開播前就受到熱烈矚目,黑暗、糾葛、灑狗血的劇情,令大家又愛又恨。我認為這種晦澀的故事,比較適合一口氣看完,慢慢追的話,一定會受不了。《猟奇的な彼女》(我的野蠻女友)我看到第三集就放棄,雖然很想為了阿剛堅持下去,可是劇情實在令人無言,加上對田中麗奈的角色完全沒有好感,越看越覺得痛苦,只好忍痛跟阿剛道別。《ROOKIES》(教頭當家)是許多網友讚不絕口的好戲,可惜並沒有讓我想看的誘因,那些帥哥都不是我的菜,我知道這樣很膚淺(笑)。雖然沒看《ROOKIES》,但會去閱讀steve的文章,他寫得很精采生動,可以得到與看日劇一樣的感動喔!



PS. 我發現這季的日劇,題材重複率很高,日本人老是愛拍那幾種類型的故事。兩部熱血教師感化不良學生的戲(《ごくせん(3)》VS. 《ROOKIES》)、兩部律師伸張正義的戲(《ホカベン》VS.《7人の女弁護士(2)》)、兩部風格KUSO的推理劇(《パズル》VS. 《キミ犯人じゃないよね?》)。




富士月9《CHANGE》





我討厭鉤心鬥角的政治、討厭謊話連篇的政客,以及討厭政治狂熱份子,假使台灣也拍一部政治意味很濃厚的偶像劇,我應該沒有興趣去看。不過,對於外國的政治,因為距離的關係,總覺得多了一分美感,變得不會那麼排斥。剛開始聽到木村要扮演日本的總理大臣,認為實在太誇張,可是後來仔細想想,確實也沒有其他角色可以讓木村演了,他會當上總理大臣,好像是一件順其自然的事情(笑)。身為日劇收視率天王,木村創下許多不敗的神話,大家對他寄予厚望,也不知不覺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這次首集輸給《ごくせん(3)》,有人說木村的時代結束,或者他已經不行……之類的話,聽了心裡不是滋味。由我來稱讚木村,也許不太客觀(我是SMAP的粉絲),但我無法否定木村的努力,因為他總是不斷向極限挑戰,認真演好每一部作品,用放大鏡去檢視他,是很不公平的。另外,也有人把矛頭指向編劇『福田靖』,說他編出一部大爛戲,其實看戲真的不必那麼嚴肅,《CHANGE》並非一無是處,至少我就看得很愉快。

很喜歡『朝倉啟太』的笨拙與善良(土氣又爆炸頭的木村好可愛),看到像他這樣的國會議員,我感動得想哭。或許,每個政治人物都有這樣青澀率直的過去,只是在那個環境待久了,自然而然會被污染,漸漸喪失原先想替人民服務的熱情與信念。在美山秘書、韮澤先生、小光和眾多支持者的協助之下,啟太從一個單純的小學老師,變成握有權勢的議員,展開政治的不歸路。年輕無知的啟太,將被老奸巨猾的黨內同志所利用,莫名其妙推舉為總理大臣,甚至捲入重大的陰謀裡。他能否堅持最初的理想,成為獨一無二、受人愛戴的總理大臣呢?這便是《CHANGE》最精采可期的地方!

PS. 《CHANGE》有百分之七十的笑點來自阿部寬。




富士火9《絶対彼氏》





《絶対彼氏》好像已經不用再多談,因為單集心得已經都寫過了。如果問我為什麼會如此熱衷這部日劇,只能說絕大部分的原因是“移情作用”吧!劇中的室長『淺原創志』不管是外型還是個性,都很像一個我認識的人(說穿了就是單戀的對像啦XD),因此我自然能夠理解女主角梨衣子迷上室長的心情,跟她一樣墜入室長設下的情網(笑)。《絶対彼氏》改編自渡瀨悠宇老師的經典漫畫,儘管編劇完全不按牌理出牌,卻贏得觀眾好評,當然還是有少數的書迷在抗議,可是比起其他改編的日劇,《絶対彼氏》可以稱得上是一部成功的作品。主角明明就是戀人型機器人,但一開始風采完全被男配角給搶走,讓人覺得劇情嚴重失衡。可是,觀眾對於機器人奈特,漸漸從同情轉變為喜愛,反而責備起梨衣子的無情與偏心。故事越到後面,越顯示出奈特的貼心可愛,梨衣子也意識到奈特的重要。究竟最後梨衣子將情歸何處呢?人類跟機器人能否產生愛情?室長的甜點夢想會不會實現?就請大家耐心看到最後吧!

PS. 女性觀眾一定都恨不得自己是梨衣子吧(笑)!




NTV火10《おせん》(料理仙姬)





《おせん》原本是我春季的首選,後來卻被《絶対彼氏》追過,因此就沒有再寫單集心得了。《おせん》有溫馨雋永的地方,也有爆笑詼諧的橋段,是讓人看了心情會變好的小品。每一集皆為獨立的故事,會出現友情客串的演員(岡田義德、西村雅彥、大泉洋、吉田里琴、小泉孝太郎……),儘管情節老梗通俗,不過看完之後,卻有一種感動在心裡醞釀。《おせん》的劇情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料理的描繪只是小部分,主要在闡述『一升庵』與阿仙的信念-『維護傳統、愛惜食材,真誠待人』,這樣的中心思想貫穿全劇,喚醒人們遺忘的美好。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第六話!阿仙和千堂先生才剛萌芽就結束的愛情,既美麗又感傷。藉由這次邂逅,阿仙充分了解到,『一升庵』是自己永遠的歸宿,很心疼說要放棄戀愛的她,我並不希望阿仙勉強自己。

其實觀賞《おせん》的時候,我大多數的時間是花痴的陶醉在阿仙的笑容中,穿和服的阿仙閃閃動人,不管是盤起頭髮,還是整個放下來,都超級可愛(暈)!第一次深刻體會到,自己是不折不扣的蒼井優迷,如果真的有像這樣的女將,那我也願意一輩子追隨她(笑)。重新復出的內博貴,演技讓我驚豔不已,他渾然天成的搞笑功力,以及陽光俊美的外型,彷彿是第二個生田斗真。小吉一開始的行為舉止令人火大,是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後來我卻不得不承認,只有這個熱血笨蛋跟阿仙小姐最相配,小吉的成長不知不覺也激勵到阿仙。兩個人『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關係十分耐人尋味,期待他們有大放閃光的發展(好想看阿仙與小吉的漢堡排約會喔!!)。

PS. 小吉在第二話對阿仙的告白:「我終於明白了,我的幸福就是喝到阿仙小姐煮的味噌湯!即使工資只有五萬,要三天不眠不休,還只能做一些雜事,但能夠喝到如此美味的味噌湯,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月薪五萬元打工族!」




朝日金9《パズル》





《パズル》果然沒有辜負我的期望,懸疑的氣氛與KUSO的情節搭配得恰到好處,一點也不輸給《圈套》系列(不過難免有相似的地方)。『蒔田光治』證明自己沒有『堤幸彥』導演的加持,仍然可以寫出很棒的原創故事。因為堤導的個人風格過於強烈,編劇往往變得沒有存在感,《圈套》的惡搞多於推理情節,尤其到了第三部,根本一開始就知道兇手是誰,唯一能推理的就只有犯罪手法。《パズル》這樣的情形比較不會出現,可以讓觀眾充分享受解迷的樂趣。『石原さとみ』飾演的鮎川美沙子實在太爆笑了,我喜歡大轉型的石原さとみ!鮎川老師有少女的外表,但實際上已經超過三十歲;性格看似溫柔婉約的天使,但實際上卻是狡詐貪財的惡魔;明明擔任英文老師,但實際上只會用諧音來教單字。鮎川來到一流的名校任教,結識了三位高材生(山本裕典、木村了、永山絢斗),從此便把他們當成小弟來使喚,四個人一起到處尋寶、解決懸案與迷團,這樣新鮮的組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會迫不及待想要看到下一集。

PS. 永山絢斗和他哥哥瑛太越看越像,尤其聲音聽起來幾乎一模一樣耶!




NTV土9《ごくせん(3)》





對《ごくせん(3)》本來沒有抱著太大的期待,但其實還不錯看唷!每一集都能感受到熱血,而且我竟然被感動得一踏糊塗,果然保有赤子之心(笑)。不禁要佩服編劇『江頭美智留』的說故事功力,已經拍到第三部,她還能從老梗當中生出一點新意,更重要的是,日本觀眾依然捧場,讓《ごくせん(3)》輕鬆拿下春季檔的收視率冠軍。覺得三浦春馬同學好搶眼,風采蓋過其他人,以春馬為主軸的故事都很精采,我喜歡他跟山田優共演的那集,第三度合作的兩人默契十足,就像親生的姐弟一樣。這次傑尼斯派出高木雄也、中間淳太、桐山照史三位藝人,另外還有兩位從《JUNON》雜誌選拔出來的石黑英雄、三浦翔平,這票大帥哥聚集在一起,實在太養眼了!《ごくせん(3)》不僅造福女性粉絲,也沒有忽略男性觀眾,除了美麗的大姐頭仲間由紀惠,這次赤銅學園還有兩位美人教師-星野亞希、平山綾,真是賞心悅目的組合!不曉得將來會不會有第四部,《ごくせん》已經成為培育一線俳優的園地,加上又有收視率的保證,相信電視台很樂意繼續拍下去(笑)。

PS. 淳太的笑容是治療系的耶!我喜歡(心)!




朝日金11《キミ犯人じゃないよね?》





『貫地谷しほり』雖然沒有亮眼的外型,不過天然可愛的模樣,以及收放自如的演技,讓她的戲約不斷。比起看她演楚楚可憐的角色(EX:《流星花園》的小更),我更喜歡搞笑的貫地谷,她在《キミ犯人じゃないよね?》當中不顧形象的大玩cosplay,還有誇張的肢體動作,以及古靈精怪的性格,出色的表現讓人讚嘆。貫地谷飾演勵志當上推理小說家的森田櫻,『要潤』則是飾演擔任警官卻很沒用的宇田川,兩人一搭一唱,聯手偵破殺人案件,是十分逗趣的組合。要潤不僅長得帥氣,戲路也很廣,什麼樣的角色都難不倒他,這次扮演一個欠扁的花花公子角色。宇田川警官擁有容易墜入情網的體質,每一集都戀上美女犯人(黑谷友香、星野真里、山口紗彌加、片瀨那奈、紺野まひる、小松彩夏、酒井彩名……),如果不是身旁有冰雪聰明的小櫻,他一定會包庇真兇吧!我當初沒有想到,小櫻和宇田川竟然那麼配,雖然目前為止只有利害關係,沒有半點曖昧情愫,不過我期待他們能有進一步的發展(笑)。

PS.小櫻的過去(朦朧的記憶),應該跟宇田川有關係吧!




NTV水10《ホカベン》





《ホカベン》好沉重喔!簡直就像在看律師版的《帥哥醫生》(黑傑克請多指教、醫界風雲),而上戶彩飾演的堂本燈,就等同於妻夫木聰飾演的齊藤醫生。每個工作皆有不為人知的辛苦面,菜鳥必然會遇到很多挫折與考驗,有人因此而成長,有人卻被打敗。看堂本為弱者辯護的同時,也從她身上體會到身為律師的無奈,因為法律並不是正義的代表,更有許多殘酷無情的部分。才第一個故事編劇就下猛藥,牽扯到家暴與性傾害,讓毫無經驗的菜鳥律師,來處理這樣嚴重的社會案件,未免太高難度,我看了膽戰心驚。堂本一邊落淚一邊完成她這輩子的第一件工作,儘管沒有處理得很漂亮,但我還是想替她鼓掌,至少她有站在被害者的角度去思考,全力保護了可憐的母女。我喜歡北村一輝飾演的杉崎律師,他以往都給我一種陰森詭異的感覺,第一次看到北村如此爽朗的造型,以及如此正派的性格,真是太感動了(淚)!堂本在故事中,一直是孤軍奮鬥,儘管杉崎律師偶爾會出手相助(英雄救美XD),加藤成亮飾演的片瀨君也常常鼓勵她,但大部分的時間,她還是必須一個人面對挑戰。我很心疼堂本的遭遇,可是她的莽撞與軟弱的個性,卻又令我頭痛。希望她不要屈服於現實,繼續努力下去,即使微小的力量,也能溫暖別人受創的心靈。




朝日木9《7人の女弁護士(2)》





《7人の女弁護士(2)》延續第一部的主題,拍出許多女性的故事,就算有一些不合理的地方,審判的時候也過於誇張,不過我看了還是很感動。編劇『尾崎將也』畢竟是男性,他所描繪的女性角色,仍擺脫不了既定的刻板印象,但至少他有指出一些重點,讓大家可以從故事當中去省思。第六話是跟職場性別歧視有關的案件,敘述工作能力很強的女性,受到男性同事的嫉妒和陷害,因而變成殺人犯的故事。現今的社會,女性依然處於弱勢,自己想要在事業上有所成就,但大家更關心妳的外表與歸宿,這樣不公平的待遇,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消失?《7人の女弁護士(2)》每集都會找來美女演員客串受到冤枉的被告,她們有些人雖然很少在日劇露臉,不過演技十分出色。第一話飾演女優的『鈴木亞美』、第三話飾演老師的『吉井伶』、第四話飾演指甲美容師的『安倍麻美』、第五話疼愛妹妹的姐姐『遠藤久美子』、第六話飾演公司職員的『酒井美紀』……她們的演出都令我印象深刻。


By 雪奈 2008/06/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