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現在,很想見你》

 

『既然遇見了你們,我就無法帶著這份回憶去過另一種人生。我要讓我和你的孩子降臨在這個世界,然後帶著這些幸福時光的回憶,笑著離開。所以現在,我下定了決心,笑著,去見你……』

 

短短兩小時的故事,就能讓我在電影院中又哭又笑,最後還帶著滿滿的感動離開,即使有淡淡憂傷,不過幸福依然洋溢在心頭。日本有一陣子很流行拍純愛題材的電影,《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也是賺人熱淚的愛情故事,雖然描寫的一樣是面臨生離死別、至死不渝的戀人,可是《現在,很想見你》還包含更深刻的東西在裡面,我覺得那種情感的牽絆,甚至超越了愛情。澪和巧不管相遇幾次,即使有一方失去記憶,他們仍舊會墜入情網,彷彿是上天註定好的,他們永遠是彼此的唯一!

 

 

2. 《心情直播,不NG

 

『廣播劇的價值在於人的想像力,只要人的想像力還存在,就有無限的可能性。』

 

《心情直播,不NG》是我最喜歡的腳本家『三谷幸喜』自編自導的作品。電影的特色是從一個單純的空間(錄音室)裡頭,描繪出人物互動之間所發生的趣事,所有角色都是那麼鮮明生動。其實三谷的劇本很生活化,場景也簡單,更沒有什麼特效,之所以會吸引人,不外乎是幽默的對白跟角色的細膩交流,所以三谷用的演員通常比較資深、硬底子,而且擁有強烈個人風格與魅力。電影中可以看到許多優秀演員,幾乎皆為三谷的愛將,每個人恰如其分的扮演了自己的角色。電影配樂找來跟三谷合作無間的服部隆之,他創作的樂曲,時而悠揚古典,時而澎湃激昂,跟電影做出絕妙的呼應。

 

 

3. 《鬼壓床了沒》

 

『妳要相信自己,別人才會相信妳!』

 

可以在電影院裡盡情地放聲大笑,實在太過癮了!高亢的情緒難以平復,忍不住想給這部電影按一千個讚!我生平第一次,看完一部電影,才剛剛走出戲院,就已經想買票再回去重看。《鬼壓床了沒》是三谷幸喜構思十年的巔峰鉅作,亦是他送給自己50歲的生日大禮。笨拙的律師與任性的幽靈,對上精明狡猾的檢察官。在嚴肅的法庭上,破天荒找幽靈來當證人的過程,彷彿一場荒謬鬧劇,弄得人仰馬翻。《鬼壓床了沒》沒有一絲讓我挑剔的地方,笑點、哭點拿捏得恰到好處。三谷的笑點向來平易近人,渲染力極強,但並不是不需要大腦思考的那種搞笑,而是蘊藏著『有人情味的幽默感』,果然只有三谷幸喜可以超越三谷幸喜!

 

 

4. 《死亡筆記本》

 

《死亡筆記本》的情節意蘊綿長、耐人尋味,我好久沒有如此全神貫注地欣賞一部電影,整部片戮力而深刻,又不炫技討巧的完整述說一個故事。用「無懈可擊」來形容似乎有點誇張,不過我真的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甚至找不到適當的字眼來說明我熱愛它的心情,只能說,能夠看到好電影真是人生一大享受!日本テレビ耗資20億日幣來拍攝上下兩部《死亡筆記本》的電影,並且跟美國華納公司合作,幕前幕後投注了相當大的心血。尤其CG的製作更是令人嘆為觀止,可以媲美好萊塢的水準。電影前篇的時候還覺得CG有一點粗糙,不過到了後篇已經變得很完善,路克與雷姆都十分生動逼真。除此之外,片中人物的裝扮、景場設計跟書中如出一轍,配樂也使電影更加引人入勝。

 

 

5. 《現在只想愛你》

 

『我只是想讓我喜歡的人所喜歡的人喜歡我而已!』

 

看完《現在只想愛你》,心裡滿滿的感動與不捨,好喜歡這個純粹真摯的愛情故事,靜流和誠人給我一種舒服自然的感覺,他們之間的純愛,讓人十分嚮往。本來沒有抱太大的期待去看,想不到自己後來竟然深深愛上這部電影。或許,我就是對這種純愛故事沒有抵抗力吧!雖然討厭悲劇,但是卻不得不承認,生離死別的愛戀的確感人肺腑。我覺得《現在只想愛你》的主角如果換成別的演員,一定就不會那麼精采,因為這個故事太簡單了,只能靠演員的演技來加持。宮崎葵和玉木宏的表現非常亮眼,經過他們的詮釋,主角鮮明的性格才得以呈現!

 

 

6. 《嫌疑犯X的獻身》

 

在柴崎幸最愛的哀淒歌聲當中步出電影院,內心的激動與澎湃難以形容,耳邊彷彿還迴盪著石神絕望的哀嚎以及靖子懊悔的悲泣。即使早已讀過原著小說,把地雷踩光了,對嫌犯的手法也一清二楚,還是被結局感動得一塌糊塗,演員的精湛表現超乎我的想像和期待。在充滿秩序嚴謹的故事鋪陳底下,隱含著將人灼傷的濃烈情感,透過兩位天才的鬥智,以及嫌疑犯犧牲自我的驚人舉動,把小說中精彩的內容忠實完美的呈現在大螢幕上。不愧是包裹著推理小說外衣的純愛故事,有別於之前神秘超自然現象的殺人詭計,作者『東野圭吾』用單純樸素的手法來闡述人性最深沈的情感,寫作的重點已經不再侷限於撲朔迷離的犯罪過程,而是詭計背後隱藏著那份說不出口的『真愛』。

 

 

7. 《博士熱愛的算式》

 

『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失去的東西,但是我想接納萬物應有的樣子,把一切交給自然,度過生命每一刻的時間。』

 

原本認為數學是冷冰冰的工具,缺乏人性、不帶感情的符號,這樣的刻板印象連帶影響我對學數理之人的看法。在自己的認知當中,理性與感性是難以相容的,因此學數理的人應該是非常理智而冷漠。可是,故事中的博士完全顛覆我的想法,讓我以全新的視野來看待數學的世界,原來在那個令人畏懼陌生的符號裡頭,蘊藏著豐沛的情感與無限的想像力。飾演博士的寺尾聰,演技令人讚嘆不已,他詮釋的博士溫文儒雅、風度翩翩,舉手投足之間充滿魅力。其實,整部電影的氣氛非常平淡緩慢,不過寺尾聰的演技在一收一放之間拿捏得恰到好處,實在很不簡單!

 

 

8. 《重金搖滾雙面人》

 

松山研一的表現十分精湛,既有可愛的拙樣,也有瘋狂的一面,使我徹底迷上根岸這個角色,再度折服於這位天才的演技。松山已經變成品質保證,更是虛構漫畫人物的最佳代言人。荒誕詼諧的內容,就連不喜歡重金屬搖滾的我也為之著迷。導演『李闘士男』以及編劇『大森美香』是《重金搖滾雙面人》的幕後功臣,將暢銷漫畫搬上大螢幕,需要很大的勇氣。導演一方面要滿足作者與廣大書迷的期待,另一方面又要讓進電影院的普羅大眾可以接受。後來亮眼的票房與口碑,肯定了導演的努力,拍出一部青春熱血又不落俗套的佳作。大森美香一直是我欣賞的日劇腳本家,我覺得她改編的功力優於原創,儘管每次都大幅度更改原本的內容,融入自己的世界觀,卻不致於破壞作者想傳達的精神。

 

 

9. 搖擺女孩Swing Girls

 

2001年的夏天,矢口史靖導演帶領大家一同經歷男子水上芭蕾的熱血青春,2004年的新作《Swing Girls》更超越《Water Boys》,給觀眾視覺與聽覺的極致饗宴,讓大家可以與一群可愛的女孩(加上一個男生)盡情地搖擺於爵士的世界。《Swing Girls》無論是劇情的鋪陳還是演員的選角,皆給我極大的驚喜與樂趣。矢口導演總是將兩個意想不到的題材做連結,之前是將男子高中生配上水上芭蕾,這次是女子高中生加上爵士樂。爵士給人的印象不外乎是老頭子在聽的音樂,亦或是喝著白蘭地裝高雅的人的消遣,對女高中生而言,應該是遙不可及的東西。可是,矢口導演卻將兩者做結合,並且激撞出絕妙的火花,達到不可思議的平衡!本片還可以看到上野樹里、貫地谷しほり、本仮屋ユイカ、平岡祐太,他們當年稚嫩青澀的模樣喔!

 

 

10. 《武士的一分》

 

一分意指尊嚴武士的一分即是作為武士,所要承擔、遵循的責任與榮譽。』

 

一直對武士的題材很感興趣,覺得武士道精神就是日本文化的極致展現。從《忠臣藏》到《新選組》,不同時代的武士,秉持著相同信念,強烈的情感在他們血液裡燃燒。其實『山田洋次』導演作品中出現的武士,並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創舉,都是平凡到不行的小人物,領著微薄俸祿,在大時代下樂天知命的生活著。可是,這樣微不足道的他們,卻有比生命更重視的東西,並且誓死要去捍衛。勇敢寬容的新之丞、堅強賢慧的加世,夫妻鶼鰈情深的畫面,深深烙印在腦海。我很喜歡一開頭新之丞、加世與德平三人生活的情形,夫妻倆閒話家常,德平在院子裡劈柴。調皮的新之丞喜歡拿德平開玩笑,看到德平手足無措的傻樣子,他就跟加世在旁邊偷笑。這樣平凡儉樸的生活,卻讓我感到格外溫暖窩心。能夠演出山田洋次的電影,對木村拓哉而言,應該是演藝生涯重要的里程碑,再次證明他無與倫比的驚人魅力!

 

 

By 雪奈 2012/06/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雪奈日劇部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